女画家张兆红用左手演绎艺术人生

义马 邵松均

<p class="ql-block">张兆红,女,又名张红,生于1982年,洛阳市宜阳人,2013年定居义马、现为义马崤函书院专业画家和教师,她右臂残疾,但身残志坚,用执着的精神,以笔下的丹青墨韵,书写自己的艺术人生。</p> <p class="ql-block">(一)一场意外 失去右肢</p><p class="ql-block">10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张兆红的人生,那年她还不到30岁,她在医院昏迷了三天三夜,当她醒过来后才发现自己右肢绑着厚厚的绷带,她有意识的抬抬胳膊,但已经没有了知觉,她问妈妈:我的胳膊怎么了?妈妈安慰她说:没事,会好的!但事实往往都是那么残酷的,医生告诉她:要么截肢要么接肢,但接肢后想回复知觉没什么希望,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她嚎啕大哭,自己才28岁,新的生活刚刚开始就成了一个残疾人,以后怎么办?</p> <p class="ql-block">失去了右臂,张兆红的人生有了180°大转折,以往她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勤劳能干,做饭、炒菜、擀面都是我最拿手的,可现在她的日常生活都出现了严重障碍,连自己吃饭都成了问题,甚至于连系鞋带和裤带都需要有人帮忙。她哭着说:为什么呀?老天为什么这么残忍,为什么这么不公,为什么……。日复一日的消沉,抱怨,她活成了怨妇,有一次自己跑到了山顶,整整的坐了一天,心情郁闷的要死,几次都想跳下去,可想起住院期间日夜陪伴的父母、丈夫和天真可爱的一对孩子,她自言自语的说:我不能死!我还没有报答父母和丈夫,我更离不开孩子,他们不能没有妈妈!</p> <p class="ql-block">她忽然想到曾做过的那个奇怪的梦,梦到一位鹤发童颜的佛祖在拉她,她想也许我就不该死,梦里的佛祖就是来救我命的,如果不是骑车狠狠撞在大树上的一刹那用右臂挡那一下,可能受伤的不是右臂,就是脑袋了,如果那样的话,也许就活不到现在,她越想越感到后怕同时也感到一丝幸运,心想,上天既然给我关上了大门,就一定会给我开启一扇窗的。她把痛苦埋在心底,开始设计自己新的人生路程。</p> <p class="ql-block">(二)身残志坚 书写华章</p><p class="ql-block">多桀的命运并没有使张兆红消沉下去,由于不间断的住院治疗,家里的那点积蓄花干后还欠一身账,但一只胳膊能做点什么呢?正当她一筹莫展而苦恼时,朋友提醒她不妨走走书画这条路!尽管张兆红从小都喜欢字画,但要用左手去写画那太难了,她试几次,左手连笔都握不住,写出的字歪歪扭扭的,连简单的人字也写不好,画的画更是不堪入目,索性把纸撕得粉碎丢进垃圾桶,发誓不干了,在郁闷中度过了几天。但她反思一下自己,感觉别的活实在干不了,唯一的爱好还是书画,就这样她第二次拿起了笔,练习临摹写字,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感觉写的字有了进步,这给她增加了信心,她开始模仿书法和国画。</p> <p class="ql-block">当时,由于家里生活非常困难,没有能力请老师指导或培训学习,只能让父母到旧书摊或书店购买一些廉价的书画资料进行学习。学习的艰辛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是个倔脾气的人,一旦认定非得干出点名堂,就这样她一点一点地学习,一点一点的练字和画画,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多年她练习画了几个箱子的草纸,书画水平有了大的提高,尤其是有幸参加了多期洛阳市残疾人书画培训,受到名师的指点,书画水平有了新的飞跃,深得老师的赏识。</p> <p class="ql-block">一边练习一边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作品参加国家、省、地市书画展出和比赛,没想到的是她的书画频频获奖,更促使她对书画的热爱和钟情。义马市淆涵书院吸收她为该书院的专业画家、教师和主播,她还被吸收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了一名身残志坚,勇于拼搏的巾帼模范。</p> <p class="ql-block">(三)坚守信念 感恩回报</p><p class="ql-block">在艺术这条路上张兆红曾得到很多人的帮助,他也总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人。他说:“虽然我失去了右臂,但我还有左臂,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是汶川地震还是武汉疫情还是郑州洪灾她总是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灾区捐款;每当春节她会走进街上义务为市民书写对联;还把自己的对联送给环卫工人和疫情防控点辛勤的值班人员!大河网曾以《义马市独臂女义写春联送祝福 感动了小城》做了报道。</p> <p class="ql-block">(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p><p class="ql-block">人生其实有很多机遇,就看你能不能看得到,抓得住,在坎坷中走出来的张兆红正是抓住了这个机遇,并通过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进行了华丽的蜕变!</p><p class="ql-block">张兆红主攻工笔花鸟,写意山水,牡丹等等,同时还练习书法,隶书,行书等都小有成绩,几年来,她先后参加了国家、省、地、市书画界举行的各种书画参评活动,2016年在义马书画展中得了二等奖,2018年在三门峡书画展中得了二等奖,2019年在河南省新人新作展获得优秀奖,同时在义马庆祝成国70年,获得一等奖!先后加入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和义马市书画协会!成为淆涵书院一名优秀的专业画家和主播!</p> <p class="ql-block">图文设计:邵松均(春风雨)</p><p class="ql-block">2022.1.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