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妹

詹有星

<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难以忘怀(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写字……</p><p class="ql-block"> 什么?我盯着眼前这个年约五十,拿着笔不知所措的女人,诧异道。</p><p class="ql-block"> 她叫清妹,是我刚找来给办公楼做保洁的保洁员。清妹来自本市边远的一个小山村,几年前进城打工。她说小时候家里穷,没读过书,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p><p class="ql-block"> 清妹的弟媳临街开了间包子铺,里边卖的包子面皮松软,皮薄馅大,馅鲜多汁,油而不腻,让人百吃不厌。那时,我单位正在搬迁重建,临时在包子铺附近租了个办公场所,常常去那里买包子,一来二去就认识了她们。清妹是去帮忙的,她身材娇小,皮肤黝黑,面容清瘦,虽然年过半百年,但手脚麻利,把那小店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p><p class="ql-block"> 包子铺只上午营业半天。清妹上午在店里帮工,其它时间出去做保洁。</p><p class="ql-block"> 半年后,单位搬迁重建项目完工,搬到了新的办公地点。新建的三层办公楼需要一个保洁员,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她,于是就给清妹打电话,她爽快地答应了。按照约定,她每周三、周日来办公楼保洁两次,每月工资1000元。在为她办理用工手续时,才知道她不会写字,也没有自己的银行卡。清妹说,因为不识字,不知道银行卡怎么用,去银行取钱也不会填单,做保洁的工资都是叫人打到她弟媳的银行卡里。</p><p class="ql-block"> “你就不怕钱打到你弟媳的卡上她不认账?”我与她玩笑道。</p><p class="ql-block"> “不会的,都是自己人”。清妹坚定地说。</p><p class="ql-block"> “好,就算她不会坑你,可是我们怕。我们用你,中介会为你做一份保险,没事最好,万一出事,领工资的是你弟媳,保险公司如何认定你是我单位的务工人员?”</p><p class="ql-block"> “听你这样一说我明白了!我马上叫女儿帮我办张银行卡。”</p><p class="ql-block"> 从清妹第一天上班起, 我就确信没有找错人,她做卫生总带着几样“武器”:一扎垃圾袋,一个水桶,一块抹布,一个拖把,一个专门用来打扫蜘蛛网的长扫把,干起活来如行云流水,垃圾污渍该倒的倒、该洗的洗、该擦的擦,把办公楼收拾得洁净明亮。 </p><p class="ql-block"> 头两年,她来得很准点,有时单位来客人临时叫她来突击一下很快就到。可是后来,约定的傍晚保洁,她有时早晨来,有时下午来,有时晚上八九点钟才来。单位来客人再叫她常常来不了。她说现在接了八家单位的活,还有几个家庭户,有时安排不过来。</p><p class="ql-block"> 我帮她算了一笔账,八家单位,有大有小,假如一个单位给她一至两千的工资,她一个月的收入就过万,这还不包括她到家庭户中打游击的收入。</p><p class="ql-block"> 一次.我和她开玩笑说,和你比起来,我的书白读了,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如你这不识字的。她笑道,那怎么会一样,你坐办公室多轻闲,哪像我一天到晚像个走马灯一样,忙得前脚不着后脚。人还是要读书,我的两个女儿都是大学本科生。</p><p class="ql-block"> 清妹的人缘极好,与她接触过的工友,谁的人品如何,擅长干什么,她都一清二楚,有时我单位临时需要个勤杂工什么的,找她帮忙物色个合适的人,她总是热心打听,即使找不到也会回个电话。但只要是她介绍过来的人,都绝对可以放心使用。</p><p class="ql-block"> 上个月,我们食堂的炊事员想离职,一时找不到接替的人,我又想到了清妹,让她帮忙找个人。没两天,她就把一个姐妹带来了。新来的炊事员没有在食堂做饭的经验,每天都带来一个同伴帮忙。食堂只需要一个人,现在来了两个,一个人的工资两人分,以我的经验判断,一旦出现分配不均或收入太少,迟早会走人。于是动起了心思:这些年办公楼的保洁一直都是一周做两次,遇到单位来客人常常还得自己动手。现在食堂两个人,如果让其中的一个兼做保洁,再加点工资,每天做一次,既留住了人,自己也省事了。</p><p class="ql-block"> 这天下午,清妹来做保洁,我试探性地问她,我们办公楼现在准备每天做一次保洁,你外面接了那么多活,能不能顾得过来?如果不行,我们准备从食堂叫一位来接。</p><p class="ql-block"> 清妹说,可以呀,她们两个人做一份工不行的,就让她来做吧。</p><p class="ql-block"> 那天正好是清妹一年中最后的一次保洁。她将办公楼的卫生做好后,走进我的办公室说,我已经把我的责任区和你配给我的保洁用品全部移交给我女伴了。</p><p class="ql-block"> 我吃惊道:“我只是与你说个想法,还没有最后决定,你就把自己的工作拱手让人啦?”</p><p class="ql-block"> “没事”清妹说,“我那位女伴家里困难,她更需要这份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笑问道:“介绍一个人,砸了自己的饭碗,你难道不埋怨她?” </p><p class="ql-block"> “不会啦!”清妹笑道,“我也考虑过,如果每天保洁一次,我也做不过来。她正好有空,就让她来。她以前在医院也是做保洁的,你尽管放心交给她去做。”</p><p class="ql-block"> 清妹与我告别。我送她下楼时忽然想起一句话:真正的修养与学历无关!清妹工作勤勉,善解人意,乐观豁达,与我们这些读书人比起来,毫不逊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