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不纠,当下不负,未来可期

泉心泉意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别人都在开开心心准备过年,我却还在时时纠结要不要和自己和解,要不要和原生家庭和解这个问题。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啊。</p> <p class="ql-block">  十天前,我送我父母回家过年,同时把茗哥送奶奶家。送老人回去之前,其实我有预判到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果不其然,过了七八天,父亲打电话给我,让我从他银行卡里取钱通过微信转给他,他宝贝大儿子要用钱,理由都很充足,但我知道这不过又是骗老人的好把戏而已。</p> <p class="ql-block">  我跟父亲说,你卡里面的钱也是我给你的,你拿去给一个无可救药的人败光,你想过我的感受吗?他说你既然给了我,那就是我的钱,我怎么用那是我的事情了。我说我给你钱是给你养老,给你自己花的,不是给别人糟蹋的。父亲生气了,他说,你不肯给,那我只能找别人借,然后我去打工慢慢还给人家。我说好,我尊重你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他每次都这样,轻轻松松就能把我陷入两难的境地,怎样选择都是我输。如果我妥协了,结果是我父母愿意来我这里,不出去折腾,但是我要辛辛苦苦养老的养小的,还得出钱养一个30岁不学无术好逸恶劳的人,这样的话我成了世界上最傻的傻子;如果我不妥协,那么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六十几岁的年迈父亲去打工养他30岁年轻力壮的儿子,我会一直受煎熬。</p><p class="ql-block"> 15年了,已经整整折腾了15年,我的愤怒和无奈也已经忍了15年,我不想再继续下去了。俗话说得好,愚蠢又固执的人,神仙也度不了他,你无法度他成仙,他却会累你成魔。</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初我的父母不那么执着的要生男孩,我们家会不会就不会变成现在这样子。我爸没什么文化,但他年轻时能挣钱,小时候我们家是全村第一个买得起电视机的人,也是全村第一个到镇上买地皮起楼房的人。可是当年在我们家在村里有多么风光,现在就有多么狼狈。</p> <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我也一直在想,我们家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走到这一步又是谁的错?其实慢慢我也想清楚了,每一个有问题的家庭都不是某个人单方面的错,而是全部人共同作用的结果。我的父母一直以为现在这种状况只是他宝贝儿子暂时犯错了,只要他改好了那么一切就会变好起来,他们不知道正是由于他们的教育观念,他们溺爱儿子的方式让这个家永远维持在这种水深火热中,当然,我自己也难咎其责。我一直以为自己这15年来一直在拯救这个家庭,但事实上我也在帮忙维持这种灾难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初中、高中、大学一直住校,我不知道我父母的宝贝儿子什么时候长大的,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开始变坏的,等到我大学毕业后,我只知道他辍学了,不学无术,游手好闲,不停的问家里要钱。刚开始,我以为他只是太小被别人带坏了,管一管还有浪子回头的可能。所以在他因赌博欠别人高利贷被追得走投无路的时候,我们收留他,出面帮着他摆平了借高利贷的人,还尝试在南宁找一所学校让他继续读书,重新做人,结果他偷偷跑了。后来我才明白,这个人已经好逸恶劳惯了,读书或者工作对他来说都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他不屑一顾。我也不能强求。</p><p class="ql-block"> 他回去之后开始变本加厉,赌博、吸毒,已经不是几千块几万块能满足他了,变成几十万了,上百万了。两位老人既害怕被他打死,又害怕他被别人打死,所以一边哭一边不停的给钱,积蓄花光了,就不停的借,借到没地方借了,就把房子卖掉,卖掉房子的一百多万也没能保住。我百般劝阻过,流泪满面请求过,愤怒生气指责过,但他们都无动于衷,说得多了就对我有仇恨感,认为我盼着自己的弟弟死。我没盼着谁死,我只是想保住父母不被逼死。</p> <p class="ql-block">  我父母的宝贝儿子也认为我见不得他好,扬言要收拾我。有一次我实在忍无可忍,操起一根棍子,就追了出去,穿着高跟鞋整整追了他三条街,没追上,但是他见我真的发狠了,后来只敢嘴上放狠话,从来不敢让我看见。等到我叫人两次把他扔进戒毒所后,他更加恨我了,说他从此没有我这个姐,我不知道这人脑袋是有多蠢才能讲出这句话,也不看看自己什么鸟样,好像谁很稀罕当他姐似的。他在戒毒所的日子,世界仿佛都消停了,大家的生活都能恢复正常。可惜好景不长,两位老人怕他在戒毒所吃苦受累,心疼得不得了,两次都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他弄出来了。他一出来我就知道历史会再次重演,灾难永远不会结束。</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我年迈的父亲一直在打工,供他儿子挥霍,我每次都担心得不得了,我跟他说你再不断了你儿子的经济来源,他会死路一条,到最后你们也是死路一条。我父亲怼我说人老了,死了就死了,真把我气到我肝疼。</p><p class="ql-block"> 一年半前,我跟我父亲作了一个交易,我帮他还债,他和他的宝贝儿子断绝一切联系。不知道是看在还债的份上还是这几年真的被折腾到有那么一点失望了,他同意了。但是面上答应我不联系,背后却一直在偷偷联系,甚至连养老金的卡也给他儿子拿着。这种身在曹莹心在汉的日子也许对我父亲来说是很难熬,我也知道他待不了多久。现在刚好有借口了,我不给他寄钱导致他要去借钱,然后要打工还钱,他不会再来我家。既然他已经做了决定,我也不想强求了。我也不会再让他们产生凡事最后总有我们来善后的幻想,这次真的是应该放手了。</p><p class="ql-block"> 每种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旁人心疼不来。</p> <p class="ql-block">  这15年来,也让我明白了一件事。好的爱人,真的能减轻一半的人间疾苦,而遇见一个对的人,会温暖你的一生。我很幸运,遇见了一个对的人,能陪我一起面对一地鸡毛,默默在背后为我解决各种棘手问题。所以没结婚的朋友,一定要等一个对的人,没遇见之前,别将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