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记录片)小跑一万多华里,全国山河一片红

阳阳

<p class="ql-block">昨天中午,太阳终于出来了。连续几天的春雨绵绵已经被按下“暂停键”。我迫不及待一个小跑到了外面,去感受一下浓浓的年味。</p> <p class="ql-block">因为激动,没有目的性。就自然而然迎着太阳的方向跑,3公里即6华里的路程只一会儿的工夫就被甩在身后。一头撞进了号称揭阳最东边的“活力东大门”之揭东县(区)玉滘镇桥头村。</p> <p class="ql-block">首先跃入眼帘的是:满眼的红色,红字体的中国方格字行书字楷书字帖等等到处都是红色的标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来了(南方都过完小年了,真正进入春节模式了)。连水利干渠上的花篮花草也都全是大红花山茶花红得耀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正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暖阳一出万物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笑靥如花迎春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北国红梅傲雪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南国茶花也彤红</p> <p class="ql-block">刚刚在水利干渠上欣赏完大红花山茶花,这边厢即桥头村文化广场上也到处是红红火火的。连脱光花叶的异木棉也挂上了红灯笼了,而且原本是藤蔓的红色三角梅一个开心也站成高大的红色大树花了,一树三角梅迎新春,真赞!</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有红蕊含三叶,临风艳一城的美誉。而红色三角梅这么一站,让我觉得不但是吕四娘家花满枝,千朵万朵压枝低,而是团团一簇火,艳艳贺春红。</p> <p class="ql-block">而当我随便拍到村民门前的花卉摆设和绿化道的花草种植时,才真正感到全国山河一片红了,恰逢2022年过年中。</p> <p class="ql-block">那边厢刚欣赏完红色三角梅,这边厢又见红红色系的龙吐珠(我以为是灯笼花,是美友老师提醒是龙吐珠的)。当春乃发生之初,惊艳桥头龙吐珠。含苞蕾似宫灯照,驾雾花如中华红。</p> <p class="ql-block">而且,桥头村公园的泰山石敢当旁边也有一个小型莲花池,而且莲池里只种一种红花睡莲。我又一见倾心了,随口吟出白话诗:本是天庭粉红仙,倾心一恋下凡来,而今中国过大年,岂肯装睡在人间?睡仙已醒了,笑得多么美……</p> <p class="ql-block">尽兴游玩了桥头村,从大脊岭旁边的枫江大桥走过,就进入潮州市地界了。见到就近有个叫“新凤湿地公园”(凤塘镇管辖)人山人海在公园里晒晒太阳多么美好,我也忍不住闯入这个公园了。</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个植物园的,公园很大,而且到处都是高大(几十米高)的红棉树,应该是个红棉公园。只是,红棉尚未开花,就有点失望了。其实,也因为下午(昨天)太热了,我在这里逗留时间最长,我观察了这个公园很多高大的红棉树,发现都比别的地方要高,而且没有多少侧枝,不知是人工所为还是自然生长的。</p> <p class="ql-block">我手机捕捉到的画面话给我知今天下午天气有多热,很多人已经穿上短袖逛公园了。这令北方的傲雪红梅一定更在丛中笑吧。手机还拍到了人们不是来公园晒晒太阳,而是在大树荫下好乘凉。</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之前还在天天晒晒太阳多么美好唱着跳着,一不留神就要启动躲在阴凉处偷着乐的模式了。这让北方的人民在雪中寻梅也寻出个“祖国广袤”的概念来了。</p> <p class="ql-block">又尽兴从新凤湿地公园走出,一个小跑,又跑进了又一个充满浓浓年味的农村小公园——盛户公园。</p> <p class="ql-block">这里已经是潮州市凤塘镇盛户村了,万里桥(古驿道的万里京华路的最后一个标志性桥梁建筑)不远了,而我的住处就在万里桥对面的。</p> <p class="ql-block">这个盛户文化公园也与别的地方一样到处挂着红红的灯笼,象征红红火火过大年。不过,公园正门摆了很多小盆景的金桔象征吉祥如意,这个别的公园没有摆这么多,最多两个大盆景金桔摆在公园入门口而已。而盛户文化公园是由几个小公园分布于村道四周,没有真正的大门,任何地方都可以进入公园的……</p> <p class="ql-block">在盛户文化公园,更多的能感受到小朋友幸福如花儿一样绽放着美丽的笑容。大凡小朋友都是最喜欢过年的了,是谓小朋友盼过年,大人盼插秧。而立春在正月,播种也在正月了,水稻插秧尚须时日的,不急呀。</p> <p class="ql-block">外地农民专业承包种植水稻的,大部欢欢喜喜回家过大年了。不过,今年春来早,过完年马上就要南下来抢播抢插了,水稻讲究抓紧季节的变化的。</p> <p class="ql-block">因为时间尚早,我从盛户公园尽兴走出时,在沟头路口有一个原生态花卉种植园(不是那种铺面的花店),我双脚自觉行进了这个大型的花卉园地了。赏花才是这段时间外出游玩的必读书籍之一了,赏迎春花,文化内容更丰富,读之“有味”呵呵……</p> <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最多的是欣赏金桔和一品红在最显眼的地方摆造型,这个花园也不例外,打造这样的造型摆门面。</p> <p class="ql-block">然后就是各种春兰比如蝴蝶兰的造型了。也有很多其它的比喻桃花、梅花等等。</p> <p class="ql-block">我今天(昨天)下午,就奔这别的地方的花店所没有的品种而来了,它就是我手机拍到的红色花卉之宝莲灯花了。</p> <p class="ql-block">别以为宝莲灯花就是中国红花了,是进口花卉的?(花店老板说的,要价500元)事后我问了度娘,度娘说原产荷兰等地,2000年才引进中国的。</p> <p class="ql-block">又兴高采烈从原生态花卉种植园走出,就被不远处的一个玉米园子吸引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玉米园子不大,几分地的规模。但种植的可是开着红须花的玉米棒就很好看了。大凡种植玉米的专业户种的都是开着白须花的玉米的。据说,那种玉米棒是糯米的玉米,就是玉米粒子更软,而眼前的这种玉米是色泽红润的,但玉米粒子较坚硬,不那么甜,小朋友不那么喜欢的。但种植时更有观赏价值,不知种植的人是否是个“花痴”呵呵……</p> <p class="ql-block">当我跨过万里桥之后已经是傍晚了,屈指一算,行程万多华里(万里桥万里呗,加上零散的小跑呵呵)。</p> <p class="ql-block">好久拍不到夕阳红了,更加感到夕阳无限好,更是在黄昏。就择景不如撞景,让芒草花与夕阳红同框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