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乡村雪景

陈 旭

下雪了,好大的雪!多少年了,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下得潇潇洒洒,落得纷纷扬扬。而且持续好几天,我闻见了真正冬的气息! 因为参与了“春风计划”,随同县里相关部门、爱心志愿者,为残疾人家庭送去春节的问候和祝福。连续五天,先后去到了仰韶大地数十个村庄。 汽车轮子装着防滑链,艰难地行驶在乡村的县道上,时速仅仅20多码!走进村子,踏着厚厚的积雪,身后留下一道深深的脚印;农户家门前,户主人听说我们去了,扫出了一道两米宽的便道,能够顺畅走上一段。 走出老乡家门,我只想在雪地多站一会,任凭瑟瑟的北风夹杂着满天飞舞的雪花打在脸颊,却丝毫感觉不到冷意。 乡村很少有高楼,大都是独家院,门楼极为气派,统一朱红色,大门两个大大的“福”字,有的门两边还有两个小狮子,门两侧的花木是少不了的。 虽是严冬,门前、路旁,金黄的玉米垛,在雪地极为显眼,丰收的景象历历再现。 走进农家院落,小狗摇头摆尾,小鸡低头觅食,小雪人兀自坐卧,满眼祥和。 乡村最漂亮的建筑,我觉得就是学校了! <p class="ql-block">顺势而生的农家乐,村村都有。我想象着,闲暇之余,村民也会在这里小聚,“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p> 读文学作品,常常有这样的描写:冬天的田野是空旷的,风中雪花飘落,漫天飞舞,苍苍茫茫。大地一片雪白,分不清远山、土地-----我看到的,其实不完全是这样。 <p class="ql-block">家乡的“两椒一药“给村民乡村振兴带来了丰硕的利益。乡村道路两旁,一片片花椒树、金银花,在雪地里,一株株,一行行,纵横排列,枝条裹了层积雪,威武壮观,蕴含着无限的生机。</p> 清新、清香、清纯,到处一片白皑皑的,无论树上、房上、地上、身上,抑或是金色的玉米垛上。腊月的乡村,一片宁静、一片祥和,一片银白。 同行的志愿者知道我喜欢拍照,给了我很多的包容。于是,在村村寨寨,我利用走访乡亲的间隙,随手拍下了一些照片,记录了仰韶大地迷人的乡村雪景。 <p class="ql-block">冬天,家乡童话般的银色世界,朦朦胧胧,充满了诗情画意。冬天是静谧的,静谧里孕育着生机。</p> 文图/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