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

凉茶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旧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饭,我准备跟他一起去拜祭公爹。</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好快,五年的时光转眼间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那年儿子刚刚考上大学,全家人都高兴地憧憬着未来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阴历十月公爹被检查出腹腔肿瘤。尽管北京专家连药都没开,但我们还是怀揣着一线希望,尽力打听偏方,让他每天伴着汤药度过。</p> <p class="ql-block">  望着日渐消瘦的公爹,我不敢直视他的眼睛。因为最后一趟去北京,我骗了他:您现在身体太弱,等回家修养一段时间,来北京做个手术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从北京回来的路上,忙碌一天的我们在一家饭店简单吃了一顿饭,那次是公爹有病以来吃的最多的一次。看着他高兴地吃着紫菜豆腐,心里满满的都是<span style="font-size:18px;">面对病魔的无奈和欺瞒病情</span>的愧疚。</p> <p class="ql-block">  踏雪上山,还未到公爹墓前,眼睛里就已经蓄满泪水……尽管脑血栓后遗症伴随他老人家三十几年,但他始终坚强地过活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从北京回来到他去世,整整一个半月时间。他从没有喊过痛,每天坚持喝着汤药,兴许是盼着我兑现诺言——带他去北京做手术吧!家人一直想让我告诉公爹真相,但我情愿他老人家自欺欺人般地抱着求生的一线希望挨日子,也不忍心让真相把他击垮……</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不再正眼看我,甚至有时候我感觉他对我充满了抱怨。每当这时候,我虽然微笑着面对他,但心里早已流泪……</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面对被雪覆盖的坟茔,我总想把我心中的遗憾和愧悔说给公爹听……</p><p class="ql-block"> 爸,我没想到您的病发展的那么快。当时大夫说您后来会很痛苦,我们老早就把杜冷丁准备好了……但我被您的坚强隐忍骗了,药剂一直没用上。现在想来,您双眉紧锁,一言不发,其实就是您最痛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周五我下班去看您。无论大家怎么劝,您都不喝药。我从婆婆妈手中拿过药碗送到您嘴边,您极力躲闪。为了让您把药喝了,我说了至今都让我后悔的话:爸,您肯定想孙子了吧?您要是不喝药,孩子回来了我也不让他来看您……我话音刚落,您就自己把药碗拿过去了,还没等我把吸管放好,您就大口大口地把药喝没了……</p><p class="ql-block"> 在家人的不断鼓励下,您一直坚持吃饭。所以,我一直认为您能再陪我们过一个团圆年。满心指望孩子一周后放寒假回家陪您,不成想,这成了我一生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周一我照常上班。同事问询您的病情,我还高兴地跟他们讲您前一天晚上吃小米粥的事……</p><p class="ql-block"> 下午刚上第一节课,我接到了小军电话,说您不行了。正在教室上课的我呆愣了好一会儿,怎么可能呢?昨晚还喂您喝了一碗小米粥,您还说我在粥里放了东西(后来听人说那时候您肯定是疼得厉害,再加上高烧,已经语无伦次。)</p><p class="ql-block"> 等我到家,您紧闭双眼,直愣愣地躺在那里。我用手抚摸您冰冷的脸,千呼万唤。爸,我原想等到最后关头把病情真相告诉您:没去北京给您做手术,不是儿媳说话不算数,是您的身体做不了手术……不是故意不让您孙子回来看您,我们以为您的病没有大碍,能跟我们一起过年……可是,无论我再怎么说,怎么喊,于您都没有意义了。而儿媳的这种痛,这种遗憾,谁都不会读懂。以至于,每每睡梦中遇见您我都急切地跟您解释……</p> <p class="ql-block">  爸,五年的时间,经历了很多,家里人情世故发生了很多变化……作为儿媳,我心里有太多的话想说,却又无处去说……</p><p class="ql-block"> 有很多时候我感觉太累了,想躲想逃,想一走了之去过自己想要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爸,年关将至。您泉下有知,请保重自己,福佑家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