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山河6 长白山

司机老张

司机老张的朋友圈 <p class="ql-block">  次年盛夏,二哥说,今年咱们上长白山。一车四人自驾行。</p><p class="ql-block"> 从长春出发,直奔鸭绿江,沿着江边公路前行,江风吹佛着岸边的绿柳,盛夏里感受着微风带来的惬意和凉爽,真的是不虚此行……</p><p class="ql-block"> 沿途,看到江对岸朝鲜众多妇女聚在江边洗衣服,景象十分热闹,于是停车,来到江边凉亭,边观鸭绿美景,边看对岸洗衣盛况……</p><p class="ql-block"> 这时,有三个少年向我们所在凉亭走来,其中个子稍高一点的孩子,对着我说了几句话,没听懂,原来是斯米达,他见我们听不懂,于是做了一个用手捻钞票的动作,这回懂了!于是我很苦恼,因为钱包里都是百元大钞,不想给他那么多,更不愿当着他们的面把钱包拿出来……正纠结时,有一个便装小伙子跑过来,边跑边喊,到跟前后,用朝鲜话严厉训斥着那三个少年,并打着手机,只听他说,马上到江边,跑步!然后又用手指着对岸,把少年人撵走……</p><p class="ql-block"> 小伙子回过头来对我们说:我是部队的排长,今天休班,没着装,对岸朝鲜小孩经常游过来向游人讨要东西和钱,由于他们太穷了,也不认识人民币的面值,刚才我喊就是怕你们给他钱,他们见你钱多,非常具有功击性,他们会先伤害你,然后再把钱抢走,我己经安排了战士,加强巡逻……这时,从对面街上跑来一名端着枪的战士,气喘嘘噓地喊了声“报告”!排长精神抖擞地说;命令!驱逐偷渡者离境!是!战士向江边走去……这时我看到那三个少年向对岸游去,己游至江心……</p><p class="ql-block"> 当行至鸭绿江的上游,这里的江非常窄,有的地方甚至不到一米!这时我理解了这句歌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过江是用腿跨的,不是船,也不是桥……</p><p class="ql-block"> 长白山上有一个天池,天池的这边是中国,对岸是朝鲜。天池的风景那是相当的优美!优美到一般情况下,你看不到天池,因为全是雾!据说前些天大首长来了,也没看见。我们上山那天很幸运地雾散了十分钟……</p><p class="ql-block"> 关于长白山天池的传说,更加美丽的令人遐想,一说英勇的小伙子制伏了恶龙……又一说美丽的姑娘用智慧锁住了恶龙……不论怎样的传说,天池里都是有着条恶龙……导游告诉我们,恶龙只是传说,是不存在的,可是天池里确实有水怪……</p><p class="ql-block">(插图里的游人是我拍的老伴,为了给她拍照,我都忘了拍自己,为我这种先人后已,不!是忘我精神点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