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6 回集体户做饭

司机老张

司机老张的朋友圈 <p class="ql-block">  从大队回来的当天晚上,集体户召开全体会议,议题是集体户的做饭问题。</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做个饭还开全体会议?以前都是女生们轮班做饭,后来比较灵巧的女生都走了,有的到小学当了老师,有的到生产队当了会计,有的病退返了城,就剩下两个女生,就不换饭班了,她们俩做饭……不知是态度原因还是技术原因,是主观因素还是客现因素,这么说吧,自从她俩做饭以来,就没有一顿做熟过,不是糊底就是夹生……按理说,十七、八岁的姑娘都应该是干干净净、心灵手巧的啊?!别说,那个小徐还是很爱美的,我曾见她织了一条明黄色的毛线大围脖,织完后就由明黄变成了土黄!用一盆清水一洗,土黄变明黄,清水变泥汤,应该调去魔术团……</p><p class="ql-block"> 天天做饭做不熟,怎么办?生产队还是很关心知青生活的,由生产队派来一个老贫农,老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还是五保户,他和老伴俩人无子女,人品特正直,堪称完人!由他每天带着户里的这两个女生做饭,从此,集体户的厨房窗明几净,集体户的饭菜虽然是粗茶淡饭,却有了色香味……</p><p class="ql-block"> 但是,好景不长,老贫农的老伴常偷偷跑到集体户,从后窗偷偷监视,并强烈怀疑老贫农与集体户女生之间有问题,依我看,不,依所有人看,这都是不可能的!现在回想起来,老太太可能更了……</p><p class="ql-block"> 更为严重的是,因为大家都不信老太太的猜想,老太太一急一气,上吊自杀了……老贫农很难过,他对老伴是很有感情的,因此,伤心得不能再继续给集体户做饭了……</p><p class="ql-block"> 那集体户的吃饭问题怎么办呢?今天开会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有人说,让生产队再派个老贫农,可是都出了这事了,谁还敢来呀?!有人说让小徐她们好好干,把饭做熟,这个要求把小徐都要逼哭了,我要能把饭做熟,我不也早就去当老师、当会计去了,我舅都说了,象我这样的啥啥也干不好的,当兵肯定不行(身高不达标,体重肯定超标),招工也干不动,只能推荐去上大学了……听她说的上大学标准,我的心拔凉拔凉的……对了,她舅是刚上任的大队书记。</p><p class="ql-block"> 会议开到这里,有点僵持不下,我一琢磨,该我发言了!为什么该我发言了?因为我从明天起,就应该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可是,现在不得不说说我曾经在第一线的糗事……</p><p class="ql-block"> 下乡以来,我铲了一次地,割了一次地。铲地还好,铲的是白菜地,没有多少草,可是别人都铲到地头休息半天了,我才铲到……割地是割高梁,每人六根垅,垅很长,长达数公里!早晨开镰,中午时,别人割得都见不到影了,我的六根垅却婷婷玉立……晚上,生产队长来了,我们干到午夜……</p><p class="ql-block"> 回头再说会议,我发言了,即然女生不能做好饭,那我们应该换个思路,让男生做饭!并主动请战,拿出一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革命大无畏气慨!户里男生有个小李子,干活干净、手巧,于是,会议通过,明天起由我们俩负责做饭,具体分工是我做饭刷碗,他做菜喂猪。</p><p class="ql-block"> 会议结束,大家都挺高兴,可是我却有点发懵!明天早晨就得吃饭!怎么办??我不会做饭!!时间己经很晚了,我马上跑到老贫农家,讨教要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做早饭,贴了一锅大饼子!我成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