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与你擦肩而过(一)童年趣事

自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它们的脱胎换骨会让你震惊,但那仅限于它们的外表,而它们的肚子无论处在哪个阶段都只忠诚于它们的内心。</b></p><p class="ql-block"><b> 题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和母亲住在牛奶场集体宿舍,牛奶场就是现在的中南工大附近。牛奶场附近,高高低低有很多黄土坡,也有大面积的杂草地,它们不定时的排列,家门口的后面有一口水塘。我还记得水塘旁种着很多柳树,整个周边的环境凌乱而不失自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城市相比,这里小孩子更好玩乐。这里有各式各样可以攀爬的树,有奇形怪状的虫子和大大小小的鸟,曾经我们抓过虫子也捅过鸟窝。有一次,一窝鸟蛋被我们捅了下来,有几个当场就碎了,流出青黄色的液体,而另外几个麻子蛋被一个男孩子全拿走了,最后就只剩下一个灰不溜秋的草窝,估计鸟妈妈见到此景会很伤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隔家不远的一座小山丘旁,有一棵笔直的核桃树,它非常的高且枝叶茂盛。曾经有个比我们大点的男孩爬上去摘过很多核桃。他挑选成熟的核桃,把它扔在地上,大家争抢着,似乎人人都有,而我大概也捡到了两颗,青色的皮,雪白的肉,关于它的味道,现在完全忘了,但是我想它应该是清甜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环境没有规律,陈旧的建筑旁边似乎保留着一片青草地,但是坑坑洼洼参差不齐,有些地方的杂草长的一米多高,有些地方只是冒那么一点点底矮的小芽芽,它们中间会夹杂着一些花, 花儿更是随性而为,有些花朵开得惊心动魄,有的隐藏在中间,不易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印象最深的是,我曾经在那里捉住过一只受伤的山鸡。它的体型比一般的鸟大,它的羽毛像绸缎一样闪着隐隐的光,我记得它的尾巴红黑相应,而且特别的长。我把它养在鸡笼里,但令我始料未及的是,把它关在里面,大概有一个星期,它居然不吃不喝,以死抗争,它的倔强出乎了我的意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它是凭空消失的,我曾经把它和两只母鸡关在一起,早上我准备喂食的时候,母鸡完好无损,而它却不翼而飞。这永远是一个未解之谜,因为笼子仍旧关着,如果是黄鼠狼偷走的,那它为何不选一只更肥硕的母鸡?或者是被它的美貌吸引,而独独选了它?难道它们也有着类似于人类的一见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我回忆那时候的情景,最先盘旋在我脑袋里的,一定是那只山鸡,不管我怎么的驱赶,它总是赖着不走。也许在我的潜意识里,我曾经欺骗过自己,而我宁可相信它是被一只有灵性的黄鼠狼救走的。而它不仅仅是一只山鸡,它的前世可能是一个流落红尘的绝世美女,仿佛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幅这样的画面,一个女孩衣袂飘飘,衣袂飘飘,也许我们曾经有过一段擦肩而过的缘分,那也说不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个牛奶场属于长沙郊区,隔着农场附近,大部分都是城市简朴的建筑。八十年代初的建筑,完全不能与现在比较,一栋一栋都是水泥砌的低矮的楼房。而我住的那一小片区域,有三边是闭合的,呈U字形,出口处是一个小山丘,走一小段路,斜倚着一个很粗壮的木头桩子,顺着它爬过去,就是一条相对于那个年代算比较宽敞的马路,其实,U形区域真正的出口在左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U型缺口的那片小范围,一般会有一群一群的鸭子经过,都是附近职工养的。那是一种旱鸭,它们憨憨傻傻,肥肥大大的,它们走路一摇一摇,慢慢吞吞。而且它们漆黑的羽毛里,夹杂着类似孔雀蓝一样的羽毛,像是涂了一层亮闪闪的油脂,甚至那种色泽比很多鸟类的羽毛更漂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们的脱胎换骨会让你震惊,但仅限于它们的外表,而它们的肚子无论处于哪个阶段都只忠诚于它们的胃。其实从蛋壳里出来的它们,是一身鹅黄色的绒毛,萌萌哒,甚是可爱,如果评选世界上最可爱的动物,小鸭应该当之无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经拿着小锄头,给它们当过炊事员,不管多大多长的蚯蚓,似乎它们都可以囫囵吞下。但也有例外,当它们的肚子歪斜到一边时,我看到它们还在贪婪的昂起脖子,那些暴露在鸭嘴巴外面的一截蚯蚓,还在不停的挣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噗嗤”毫不设防,从它们隐藏在底坐的毛孔里放出一声冷枪,是水枪。而那半截挣扎的蚯蚓,就这么被它们强硬的塞进肚子。我曾经一度揣测,它们的胃是一边溶解食物,一边扩大容量。不然,它们的体积是不会那样的飞速增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这也许也是一种悲哀,如果它们知道接下来的命运,大概会把那些蚯蚓一并吐了出来,而我曾经是帮凶,也是始作俑者,我曾经向上帝忏悔,兴许是上帝听到了我的召唤,所以才允许它们的有生之年可以不断的放枪,虽然那些毫无杀伤力。而那些惨遭它们残害的蚯蚓,当它们知道它们有着同样悲催的命运,也许稍稍会有一些安慰,或者在另外一个空间,它们早已握手言和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