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也说说媳妇

赵金海

<p class="ql-block">俺也说说媳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鸡泽作家协会主席曹勤学有个好媳妇,常常夸媳妇,写了一篇文章《全能媳妇》,把他的好媳妇夸了个够。看了曹勤写媳妇,俺也说说俺媳妇。</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说俺媳妇能把全天顶起来。在农村,修房盖屋是大事;在市里,买房装修也是大事吧?俺家,买房装修这样的大事,不用我操心。买多大的房子,买什么位置的,装修什么样,全是我媳妇来操办。我不是怕老婆,是我什么也不懂,工作忙,写稿累,精力有限,正好媳妇有操办的热情,人勤快,不怕累,爱操心,我顺水推舟,这事就全由她办了。</p><p class="ql-block">记得多年前装修房子时,有一次我媳妇没在场,师傅问我一个地方怎么做,我说,师傅啊,我真不知道怎么做,等我媳妇来了再说吧。还有一次给孩子准备房子,她利用节假日忙了几个月,装修好了,让我去看看行不行。再早些时候,我家的房子墙壁不好了,我说是不是找人给粉刷一下,我媳妇说,不用花这个钱,我自己粉刷。</p><p class="ql-block">我媳妇看起来有些瘦弱,但吃得苦,干活不惜力气。我来邯郸工作的最初几年,家还在鸡泽。那时候做饭、取暖都得自己做蜂窝煤,有一次家里没有煤了,我也回不去,我媳妇从南关煤厂买了3000多斤煤,自己用排子车拉到了城里,把煤块儿砸碎,掺上粘土,用煤拓一块一块拓成了蜂窝煤。在鸡泽的时候,她还请木工做了不少家具,买木头,锯木板,都是她自己拉着排子车跑来跑去。</p><p class="ql-block">勤学的媳妇是全能,俺的媳妇也不差。</p><p class="ql-block"> 2016年11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