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日记(十七)

白发魔女

<p class="ql-block">  1月27日 星期四 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痛!一种莫名的酸痛!两条腿不知道怎么放着才能舒服一点!试了好多姿势,都没能让我安然入睡!我知道这是化疗后的副作用又出现了,首先是前天晚上的失眠,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不知道哪里不舒服,反正就是睡不着。早上开始,两条腿就开始变得酸痛起来,时不时筋在痉挛似的,难受得不知道怎么才行,一夜换了无数的姿势,结果一直没能睡着!不眠的夜是那样的漫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反正夜是留给睡觉的人的。坐起来想走路时,双腿竟然像灌了铅似的沉重。走路都变得那么艰难,不扶着墙难以行走!我很悲哀地想,我是真的病了!很明显这次不知道为什么药物反应会这么重,比上次反应大多了!早上李医生来查房时,我对她诉说了我双腿酸疼难以行走的状况,我说我是不是被治残了!连路都走不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医生和同来的男医生听了我的话,笑着说:多少会有一点反应的,没事,正常现象,过去就好了。我给你开点中药,调理一下,症状就会减轻的。这次来医院,见到了几个老病友,又认识了几个新的病友。没错,在我的生活里,病友开始成为我的朋友了。曾经我的世界里只有文友,美友,驴友,朋友,亲友,从没有想到今天我的生活里会有“病友”这个词。而这段时间我更加关注的是我的病友们,所谓“同病相怜,患难与共”就是这个原因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谓的病友,大都是些比我年长的大叔大婶,大哥大嫂,跟我一样大的人很少见到,疾病更青睐的是中老年人。看来曾经几乎不生病的我引以为豪的身体很不争气!</p> <p class="ql-block">  在医院来了几次,发现医院是一个最能体现亲情,特别是夫妻感情的地方。都说现代社会夫妻感情淡漠,形同陌路。但在医院里,却时常看到一对对夫妻之间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患难与共。临床一对年近古稀的老夫妻时常让我羡慕:老头是位头发花白,工资五千的退休老教师。老伴是位瘦瘦的,黑头发短到刚长出头皮,咋看像男的一样的老太太。她的头发一看就是化疗后重新长出来的新头发,否则这么大年纪头发不可能是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告诉我说,她得肺癌已经八年了。八年前医生背着她告诉她的家人她只有半年的活头了,问他们是否愿意做手术。她儿子说,哪怕只有半年的活头,也要坚持给她治疗。手术切除了她一页半的肺,但是她却顽强地活了下来,到今天已经八年了。虽然如此,也花了大量的钱,六十万都花过了。这八年来,老伴也一直陪着她,照顾了她八年,她也花光了老伴的退休工资。老太说着就哽咽起来,眼泪似要流下的样子,说这么多年来,老伴又是钱又是人的为她治病,在他们方圆几里人都出名了,没有老伴她可能早就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头是位中等身材,说话很温和,脾气看起来很好的人。我说:阿姨你命好,遇到一个好老伴。每次到吃饭的时候,老头总是问老伴想吃什么,然后出病房下十层楼的电梯去给老伴买饭吃。有一次老头在床上给自己剪完指甲后,又拉着老伴的手帮她剪指甲......我觉得这一幕是如此动人!如此温馨!让我不由想起了《诗经》里的那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诗句。这才是夫妻该有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想夫妻恩爱应该就是像大叔和大妈这样面对病痛,面对困难不离不弃,患难与共。我从不为新婚夫妇婚礼上说的那些肉麻的情话或者拥抱接吻而感动,我感觉那些很无聊很浮夸,我见过太多的婚礼上这种如同表演一样的场面,更见过很多的新婚夫妇一年半载后就一拍两散,或者没离的正打得你死我活闹着离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两对中年夫妻也让我印象深刻。都说中年夫妻的婚姻都是为了孩子在凑合,说中年夫妻是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邻居。可是看了他们你就会知道,那句话说的太片面了。一对来自武功的中年夫妇,男的来陪女的看病,两人总是形影不离。男的中等身材,瘦瘦的,看起来是个很一般的男人。女人在病房中几次让男的帮她扎辫子。我很惊讶这个男的真不错,也会扎辫子。女的说她手上有留置针不方便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当女的躺在床上时,男的不是帮她按摩,就是帮她揉腿。俨然一个男保姆似的。还有来自乾县的一对中年夫妻,当晚上男的和我们在外面的椅子上闲聊时,他那个瘦瘦的,其貌不扬的老婆便给他端着一盆洗脚水,并且弯下腰给他洗起脚来,而男的此刻忙着接一个电话.....让我们艳羡不已......还有一对年近花甲的河南大哥和大嫂,听起来年龄很大,但他们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却如同三十多岁的年轻人。虽然男的得的病不乐观,但他们两人自从来到医院总是乐呵呵的,说说笑笑的。特别让我羡慕的是他们俩人在一起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干什么都是两人在一起。睡觉时也不像别的夫妻一张病床两头睡,他们俩则睡在一头。每天晚上吃过饭后,大嫂总是拉着大哥像跳双人舞似的在锻炼身体。真是一对恩爱的夫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夫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无论贫富,无论贵贱,无论健康,无论疾病,不离不弃。到医院一趟,才明白了夫妻的含义,才明白了老祖宗为什么要后代结婚成家,才明白了婚姻的真正意义,是夫妻共同患难,一起面对人生困境!</p> <p class="ql-block">  临近春节,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各地逐渐解封。城市的街道也渐渐苏醒过来,大街上车如流水马如龙,显示出来一派繁华的面貌。很想去街上逛逛,但天气却不作美,不是雨便是雪。第三个疗程的治疗昨天终于结束了,于是和孩子一起搭车回家去,这次有儿子陪在身边,感觉心里很充实,孩子真的大了,能照顾妈妈了。在困难中,有亲人陪在身边,更能让人体会到相依为命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zglflbb?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病中日记(十五)</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zr1ar3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病中日记(十六)</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z5kq5j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病中日记(十四)</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