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病

江河水(山西太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养病的期间,手机更是不离手了。偶尔也翻翻书,但是这时候脑子里想的都是亲人,想老妈,想弟弟,想妹妹、还有小一辈的孩子,有时候感到有些多余,但是这时候脑子里就是想这些,挥之不去,于是就翻找过去的照片,从照片中寻找过去。 </span></p><p class="ql-block"> 本文的片头照片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我十五岁的时候,父亲就不在了,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三个子女养大成人,在那个年代、全家生活靠母亲每月三十元的工资维持。按现在眼光是不可思议的。但由于母亲勤俭持家,我们还是挺过难关了。</p><p class="ql-block"> 1968年我响应国家号召,到农村插队,说是响应号召,实际上是被赶下去的,先是有人动员,做工作、后来一张白纸黑字的大字报贴在家门口。然后又是居委会主任,工宣队队长轮番到家里做工作,看来不走是不行了。于是就选择一个离家不远的地方插队落户 了</p><p class="ql-block"> 我插队落户的地方是山西大同云冈区西韩岭乡茶坊村,这个村子不大,当时村里的人口也就70多人,我们去了以后、一下子给村里增加了十几个劳动力,因为当时我们是带着口粮下去的,对村里的压力也不大,这个村人口少,土地多。我们的到来对村里还是有好处的。</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三年过去了,我在村里担任了大队出纳,保管,电工,也成了大队干部了。</p><p class="ql-block"> 1971年7月19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村里的打麦场需要安装电线,我就在库房里找了一盘电线,把它拉上电杆,这个电杆是我的前任埋的,这是一根旧电杆埋在土里的部分是腐朽的,我并不知道,我爬上电线杆,在上面拉直电线,突然电杆断了,我抱着电杆茫然不知所措,这时候听见下面有人大喊:“快跳下来,快跳下来”。这时电杆已经倾斜了,我镇定了一下,朝地面上的一堆谷糠上跳下去,结果是跳到硬地上,电杆也轰然倒下,正砸在我看到的那个谷糠上,掀起一团谷糠雾。</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我躺在地上,脚踝处剧烈的疼痛、麦场上干活的人都拥过来,把我架起来,让我走,我脚疼的不敢着地,这时我看到我的脚腕子已经肿了起来,大家把我抬起来、送到我住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村里的人赶紧把毛驴车套上,拉着我到市里的三医院治疗,三医院离村里有十里地,毛驴车到了医院已经六点多了,挂急诊,拍X片,大夫给我打了石膏,就说回去养着去吧。于是我又被毛驴车拉回村里,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躺在土炕上感到受伤的地方还是疼。这时候我特别想家、想我母亲。</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我睡着了,快天亮的时候,突然一阵阵剧痛把我疼醒,那是钻心的疼痛,随着心脏的跳动一下一下的疼痛,豆大的汗滴从我的脸上留下来、我咬着牙,忍着。没有什么止疼药,只有靠自己的意志坚持。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吧、天亮了、疼劲也过去了,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我受伤的消息传到家里面、住在大院里的邻居梁叔开着他的三轮车接我回家,也结束了我三年插队落户的知青生活。</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躺在温暖的被窝里,被亲情深深包围着,每天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j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妹妹已经在厂里上班了,弟弟还在学校读书,母亲还要上班,又增加了照顾我的事情,更是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非常坚强的人,我很少看到她掉眼泪,这次我摔伤回来,我也没见她哭,只是感觉她眼圈红了。我的记忆里见到母亲哭,只有两次,第一次看到是埋葬我父亲的那一刻,她看到黄土掩埋父亲的棺木的时候突然嚎啕大哭起来。在这前后她都没有哭过。</p><p class="ql-block">第二次是在文革期间,那时候大同有个“8.13”武斗事件,我坐厂里的大卡车去大同体育场开会,半路上走到616厂区时候,遭到一伙人的袭击,那帮人往车上扔石头,后来我们跳下车反击,在混战中我被两个拿铁管的大人抓住了、一个人用铁管照我大腿上打了一下,腿上立刻就起了一道包,我大叫了起来,他们也就不打了,因为我太小、当时也就是一米五的个子,我那时才16岁呀!开始他们把抓来的人关在一起,我看着几个熟悉的人,心情平静下来。下午他们把我们放出来,我们到附近的平旺村里、找到了我们自己组织的人、在平旺村待到半夜、坐上厂里的大卡车回家、到家门口时看到母亲在院里等着,母亲看着我哭着说:“你可回来了。”那次对我震动很大,我退出了造反派组织,和同学王立玉相约一起回了山东老家。</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摔伤回来后、正赶上厂里从知青里招收工人,我因为没有父亲,属于照顾对象、但是因为我现在躺在床上、所以招工也没有考虑我,母亲也去找过负责的领导,对方说原来是考虑了,但是因为我有病就以后再说了。这回母亲着急了、我更着急、于是就吃了两片止痛片,走到那个领导的家里,证明我已经没事了,希望能被招工。我的坚强打动了领导、我就在这批招工中进了工厂,但是由于下地太早,我恢复健康的时间延长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还是年轻,尽管没有很好的养护,但是病还是一天天好起来。一年后我基本上就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受伤的地方除了长时间运动有些不得劲儿,一般自己也感觉不到有啥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养病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恢复,就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康复训练,每天躺着床上向空中蹬腿200下。我锻炼几天后一次就能登200次。</p><p class="ql-block"> 插队那次受伤是母亲和弟妹伺候,这次是老伴伺候,这次养病能得到专科医生的指导,营养也能保证。还有朋友介绍补钙的偏方,就是喝老黄瓜籽磨的粉。有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我挺感动的,被人关注的感觉还是好。</p><p class="ql-block"> 老话讲:“伤筋动骨一百天”。我这一百天可要注意了,毕竟年龄不饶人呀。</p><p class="ql-block"> 祝自己早日康复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