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桃山小年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阳阳

<p class="ql-block">昨天,我到了近邻的桃山村(揭阳市炮台镇桃山村,人口九千多)感受南方小年的氛围(听说桃山村正在筹备2022年迎新春文艺活动)。但见到处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彩旗飘飘。这迎新春文艺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p> <p class="ql-block">我不用去查百度,从墙上的宣传“这里是桃山”已经可阅读桃山村的今昔了;而且从温馨的宣传牌上的“2022年新年好,有您的到来真好”可以知晓这是春节期间要举行的文艺活动了,而且标签落款处注名是:桃山三和壬寅年迎新春文艺活动理事组。我终于在村口就阅读到了浓浓的年味儿了……并期盼桃山三和村文艺活动圆满成功……</p> <p class="ql-block">这桃山三和村我逛了一圈,除了感受一下彩旗飘飘的背景设置外,我还奔着这村的文化广场而去了。广场正在搭建一个“三和书画摄影展”,届时应该有很多好的作品免费展出的。春节再来欣赏吧,因此时正在搭建一个有如大戏台般的场所。</p> <p class="ql-block">从各处的彩旗上书写的“谢”氏字样可以联想到,这也是正月里桃山三和村“营老爷”的前奏了。打出姓氏是潮汕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营老爷”的招牌标志了。春节文艺活动与民俗文化活动同时举行,一举两得。(自疫情以来,营老爷属于大型聚集被按下“暂停键”,至今年已经陆续有恢复了。)</p> <p class="ql-block">当我逛至桃山三和村后面的一个叫桃山什么潘村的时候(牌坊上第三个字是旧体字,它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伊),被这个村子里的一个莲花池惊艳到了。(之前,在这个村的水利干渠被一排桃花提前盛开也惊艳到我了,并写下了一个文章))</p> <p class="ql-block">当我见到莲花池里在这腊月二十四日南方过小年的时候莲叶满池红白两色莲花开得欢之际,随口吟上一句“毕竟桃山小年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正想再吟上“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之际,我知道这一池的莲花是睡莲品种而不是纯粹的荷花的。(荷花此时只有“莲叶犹开最小钱”而已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款秋莲(睡莲),一池两色即柔齿紫叶红花和柔齿绿叶白花同时登场亮相是这种睡莲在粤东莲池的一大特色。到处都有这样的莲池的。只是,毕竟冬天这些莲池也多少受到冷空气的影响的,没有很茂盛和花开满池。这个莲池现在还这么壮观,已经算是不错的风景了!(几天前我在自己的家乡看到的莲池比这个莲池逊色好多的)</p> <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揭阳市的市花是莲花。而且揭阳地处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而且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模式。所以,很多村都有莲花池(也有荷花池),而且都选择种植这种全年可以开花的冠名为秋莲的品种(因为我们这里原则上没有冬季,种秋莲实际上就是种全年莲花了)。</p> <p class="ql-block">当小芒草花没有如诗里般的“一岁一枯荣”而是永远这个站姿站在莲花池边欣赏满池春色的时候,我选择来个“特拍”将小草与莲花池同框了,我知道,小草也能没马蹄是春天开始之后最普通而最旺盛生命力小草的标志了。小草与平凡人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我喜欢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也喜欢人们在初春的时候经常用上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小草。</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红莲,特别是在寒冬腊月里更甚。当荷塘里的荷花也避不开朔风的摧残而成为“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时候,更喜欢睡莲中的“池塘细雨东风微,出水红妆不迟疑”;当然了,也更喜欢白莲了,它是本市市花,而且被人们赋予为佛前的一朵莲。</p> <p class="ql-block">关于莲花,特别是睡莲,我特别关注。因为它与我们人类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同步,睡莲是昼开夜合我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几乎每次见到睡莲都会写上一些文章或者说说留念的。今天(昨天了)只是小游记,见到睡莲只是意外惊喜,但这是要过年的节奏,我也选择让大红灯笼与莲花池同框了。</p> <p class="ql-block">然后,逛一下这桃山村(有很多个围的)的人文气息,但见小年里处处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因为,近来几天逛花市逛得多,见到更多的是红红火火的一品红盆景造型大都是以小花盆作为花裙出现的,我在桃山村的这个村围拍到的根植于土壤之中的近三米高的一品红,又一次被惊到艳到了,这才叫一品红。更是代表桃山村的村民红红火火过大年了。(一个村的村貌,要从村道的花草文化中才能看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昨天的桃山村之行,收获颇丰。而且在桃山村的旁边雷浦村,我参观了苏六娘故居,也是见证了苏六娘故居也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因为不是本文重点,关于苏六娘故居见闻另发表说说了。从苏六娘故居走出,就直接回家了,完成了一个快乐的小游记了。</p> <p class="ql-block">然后,昨天一直都在现场记录美好,分享感动。今天也一样,将昨天拍摄花絮整理成文,然后分享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