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

水若曾经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我感觉好,一言堂的领导,也许对下属有一种压迫。但相对于处处求认同,事事求理解的人,还是有利于企业与班子的发展。这样的人,首先他自信,身心愉悦,然后企业照他的思路发展,步调一致,即使有少许弯路,只要没有私心,没有大的品德瑕疵,有一定的能力,最终还是会走向正轨。当然人们最期望还是领导能够广泛听取意见,体恤下属,这样的局面,少之又少,即使你处在这样的环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得失的变化,也难保你一直满意。人们对已拥有的东西,向来不会珍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个人太过于敏感,对外界反应过度,对发展甚为不利。外界好评,便觉得信心满满;他人诋毁,便觉得意气消沉。这样的人无疑是不成熟的。你为自己而活,不为他人。客观理性地分析,外界的反应,而不是被她牵着走。一个人活在世上,创业也好,生活也罢,都应该有自己的准则,追求的信念,这两样东西必须坚持。任何违背自己准则的事情,不能去做;任何动摇信念的话,不用上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人处事,没有一帆风顺的。有失败的困苦,才有成功的喜悦。经过很多次调整与摸索,你终会走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迎接属于自己阳光。为任何人与事让步,要控制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切莫两极分化,与自己较劲。珍惜在一起的人,对离开的朋友说声感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朋友,陷于职场的纷争不可自拨。她们无法选边站,却必须选边站;她们不想发表意见,总有人想咨询她的看法。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庆幸自己没有这样的烦恼。稻盛和夫的私心了无,能够最好的处理这样的关系。毕竟大家都不是傻子,只是偶尔的片面的陷入到某种极端的情绪之中,等他拔出来,清醒了,便会理解客观公正的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珍惜生命中可以自主的部分,明白自己的第一要务,放下纠结、快速的二选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快速的二选一》20220116</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推了一部电影给朋友,第二天收到她长长的一段评论。她说,这个电影太好了,希望能够多推送一些给她。她很喜欢,我亦满足。在浩如烟海的电影中,让人心动的确实很少,这算是对我劳动成果的一种肯定。一位朋友说,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分享,但也是基于有一种类似的爱好,与一种相互欣赏与关切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日五人小聚,气氛热烈。席间心血来潮问他们,最喜欢的人物是哪位?孟子说张岱,另一个说“人无癖不可与之交”,另一个则说,湖心亭访雪那位。菜肴、美酒不重要了。我说了苏轼,他们说,大部分中国人都喜欢苏轼,说好虽好,却不能显示我的个性。其实对自己的问题准备不足,也是我的痼疾了。临走到酒店门口,我建议我们每个人拥抱一下,每个人都那么厚重有温度,这无疑为我们的相交增色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素未谋面,却认识很久的朋友给我做了很多生意。她很信任我,觉得我踏实可信,又有自己的鲜明特色,说我几尽完美。我说,这只是基于一种半知半解的情形。若走近了,会发现不少缺陷。我们一生中,有相逢的热烈,亦有离散的悲哀,不是说某个人变了,是彼此没有把握距离。不过夸耀总是让人愉快,继续努力,不负朋友的信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来,从一些遥远的梦想归来,实实在在做了一些对身边人有益的事。远离那些教条与鸡汤,用同理心看待每个人遇到的问题。认识到自己错误是件很难的事,觉得自己尚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有些人我们在俗世相遇,我们就谈些油盐酱醋;有些人在电影里相遇,我们就谈些生死情缘;有些人我们在哲学中相遇,就求同存异,矛盾统一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矛盾统一》20220122</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徐哥寄来了鹅。头天还在群里说,第二天鹅到了,因为是从廊坊寄来的,我还纳闷谁寄来的。然后,翻阅昨天的文字,看他煞有其事地写了一篇关于红烧鹅的文字,才知道是他寄的。他的烧法我看了,但我不能付诸实施,母亲也不会。所以只好隔屏闻香,吞咽唾沫,回味那久远的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六月,樱桃的季节。他带我去一个偏远的地方吃鹅。具体地址我已经忘了,车从崖头出发,走了半个多小时,经过一个村庄,到了一个空旷的地方。这里只有一间平房,后面养着鹅。房前有一株小樱桃,朱红的果实,缀满枝头。前面是一片麦地,麦浪滚滚。进来小道边的土丘上长满芒草,还夹杂一些不知名的野花。我溜达一圈,进屋时,鹅也烧好了。房子中间用砖头垒起的一层土灶,支起一口大铁锅。掀起锅盖,香气四溢,汤还在沸腾,洒上葱花,可谓是色香味俱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寄来了鹅,我想起了吃鹅的往事,才发现我已经很久没有去荣成了。疫情也有关系,更多是事务繁多抽不开身。看他喝酒,消沉,内心也有些戚戚。分开久了,一些不快渐已忘却,一味地想起他的好来。有时也想,自己虽然出于关心,但言辞或行动,是否超出他人能够理解的范畴?好在时间可以过滤一切,残雪消融,樱桃还会挂在那寂寞的山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出是与非的观念,有一片田野,我们在那里相见。”朋友之间,没有道理可讲,只有相互体谅。情感永远不是单向通道。对你一知半解的新交,那些分分合合的旧友,是你生命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鹅》20220124</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时候,容易静下来,想一些人事。哪些朋友是热忱的,哪些朋友是冷漠的。当然,每个人都掺杂着多种方式,一切与你自己对待他们的方式紧密相连。“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是诗经的说法,在峰哥这里,变成“我请你吃饭你不来,你又不请我吃饭”,然后两个人渐渐疏远了。我的理解有所不同,不一定要请客吃饭,微信里问候一下,生活里照顾一下,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彼此一想到,便有一种为对方考虑,并竭尽所能,这样的朋友,比单纯吃饭往来的也许更是可遇不可求。当然,那些不能主动,也不能被动的人,我们只能称为认识。这样的人,彼此不需消耗时间与情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夜,遇见了一些熟识的朋友与一些相对生疏的朋友。熟识的,感情自不必说,反而生疏的带给你一些触动。一个说,“水若,你的朋友圈不要设置三天可见,有些东西我看过,想翻看就看不到了。”三天可见,是因为我的情绪太杂,迫于生计,广告又太多,实在不想扰人耳目。还有也是出自私心,很多东西,第一次觉得好,再去看,未免经得起推敲,就留点念想好了。这位朋友正当年华,英俊帅气,喝酒也是一点也不含糊,颇有点当年自己的感觉。(臭美一下)另一位朋友说,“陆总,你变了,以前你总是喝酒写诗,现在酒也不喝了,诗也不写了。”以前的我,原来是这样的,那时多美好,幸好这位朋友记住了。现在我的诗情,已在密不透风的日子里,找不到立锥之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太过喧哗的生活中挣脱,我更喜欢现在的日子。看电影,看书,与孩子相处。昨天他们谈到梵蒂冈,我马上想起汤姆·汉克斯的《天使与魔鬼》,你们可以在这部电影里领略梵蒂冈的风光。如果你要看威尼斯,可以看朱莉娅·罗伯茨的《致命伴侣》。如果对南美的风情与生活好奇,你可以去看《无名》。很多时候,我们活在一个很小的世界,目光落于远处,反而能更好地处理生活中碰到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下子扯远了,但也许,这就是那个朋友喜欢我的理由。做自己,遇见那些该遇见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遇见该遇见的人》20220127</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成年人对于过年,只是长了一岁年纪。手上的事暂时停顿下来,但心还挂念着。这边在过年,这边想着几号值班,想着节后有哪些迫切的事要做。孩子就不一样,她们等着过年,盼着过年,过年可以放假,可以拿压岁钱,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和弟弟妹妹,哥哥姐姐一起玩烟花,看春晚。时代在变,孩子的愉悦还是没有变,自己也能从中感受过年的那份滋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七八岁的时候,还没有妹妹。有一年,过年家里没钱,妈妈从大妈那里借了20元。有没有还,我就不知道了。大妈和妈妈坐在她们房子的后门口,大妈打着草帽,妈妈跟她聊天,我就在后面看水箱里有没有蚊子的幼虫。那天阳光很好,妈妈也没有说钱的事情,但这个时候来,大妈已经猜到了几分。她拿出两张十元,给妈妈,说不要给大爹知道。我们回了家,爸爸用这个钱买了豆腐,买了一点肉。我们在高平屋的里间,炸油炸豆腐。一家三口,围在一起,过了一个快乐的新年。往后日子,过年时,我总能看到油炸豆腐在锅里翻滚,香气浓郁,这一丝温暖的感觉,永远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家里经济稍有改善。过年时,爸爸总会买很多鞭炮。我最喜欢那一种叫“啄木鸟”的。它手指般粗细,带着啄木鸟的图案,有一根长长的线。我把它埋在土里,看它炸出一个小坑;把它放在废弃扫把的竹孔里,看它如何炸裂;又把它点燃后,扔进河里,看它发出闷咚一声,在水里形成一个圆形的光晕。爸爸的朋友总会在过完年后来我家打麻将。有一次一个叔叔,打了大半夜才胡了一副,突然站起来对我说,“立群,快去放炮仗。”我们都被他逗乐了。那些年,好像一直这样,日子就这样静静延续,一下子就很遥远了。我现在的年纪已超过那时叔叔的好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即使到今天,家里过年还是父母在张罗。拜菩萨,祭祀祖先,都有一套流程。车神在过年前,已经拜好了。父母老了,很多东西,顾此失彼。不过,有些我留意不到。孩子们很开心,儿子对奕奕的要求总是很耐心,奕奕有好吃的首先想到的也是哥哥。她们时而吃点,时而玩篮球,时而看电视。天还没黑,就吵着要放烟花。爸爸买了很多海鲜,其实家里人都不喜欢吃蚶子、咸蟹之类的。他总是说,“过年嘛,这个总要买的,你们不吃,祖宗大人也要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月寺已经第三年没有在除夕开门了。记得第一年在海月寺值班,下雪,来了很多人,尤其在临近12点的时候,车流拥堵到了高峰。那时寺内的广场还是石子路面。第二年修成了水泥地面,牌坊前增加岗哨,让车辆停在庙山东路。说也奇怪,不知是调控得当,还是内部水泥路面后更加宽广,往后好像一直没有那么多人来。也许大家在那年拥堵后,采用了错峰进香,一部分人已经提前或者正月初一过来了,不得而知。疫情以来,进香的年俗,也停顿了,不知道后续,人们会不会因为习惯的养成,而忘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一的早上,妈妈已经烧好了豆茶。虎年真正的到了。很多的得失总是不能由人,满桌的剩菜,与油里翻滚的油炸,哪一样,更让人感觉幸福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年》2022020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过四十,气血渐衰。疫情以来,事务繁多,亲朋屡遭困厄,心情波动,感觉身体大不如前。康熙帝有养生三大法宝,葡萄酒、沐汤、木兰围猎。葡萄酒软化血管,沐汤促进血液循环,木兰围猎驰骋于广阔的原野,又有收获之喜悦。奈何二废太子,东征西战,依然不如乾隆高寿。帝王如此,况平民乎?然所忧何事,不过尔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我有诗人气质,善感多愁。向内关照次数越多,越在乎自己是否快乐。不是我不懂得放下,不是我不懂得多虑的坏处,然性格使然。时常羡慕小陈,有超凡的钝感力,电话可以不接,骂声可以不闻,自己却过多在意他人细微的反应。同理心太强,亦是一种病。把节制看成约束,对那些无能为力的事,一定要去突破,亦是心态的杀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去时常讲,别人可以我们也可以。现实打脸,不是努力就可以改变一切。不质疑努力的重要性,实在是不忍看很多人在所谓追求的道路上随波逐流,一事无成。有些人是雄狮,有些人是角羚;有些人是蜘蛛,有些人是蚊蚁。这里没有贬低的意思,是事实如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清楚知道自己的性格与能力,不要被鸡汤洗脑,不要被目标驱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越简单越好,是因为精力有限。懂你的人,也不需要太多,一两个足矣。峰哥昨天送来了桑黄,有时细想如果以自己方式对待自己,那么峰哥早就把我丢到千里之外了。随风送《夜航船》给我,送了四次,最后一次才遂愿。有这样的朋友,还要想什么不着边际的事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过四十,别在徒劳。“过去伫足不去,未来不来。我是‘现在’的臣仆,也是帝皇。”过去无法改变,未来尚未到来,困于当下,能把握的也只有现在。很多事情,换一个角度思考,便豁然开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过四十》20220209</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推荐听《被讨厌的勇气》,阿德勒的心理学。开篇有益,她采用对话的形式,一个问,一个答。开始就点明了,我们活在两个世界,即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原因论的不成立。这是一种积极心理学,她并没有否定过去创伤对将来的影响,而是说这种影响存在,但真正决定人生的是此时此刻,你时刻掌握改变自己的权力。但很多人纠结于出身,纠结于过去犯下的错,从而陷入困局,以为人生只能这样了。她说阿德勒的心理学,其实也是一种哲学,与古希腊的哲学一脉相承,她研究心理影响的存在,并找到改进方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哲学,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我看了很多关于哲学的解释,都无法令人满意。古希腊语字面是爱智慧的意思,有些人说是对社会的系统反思。也许哲学的魅力在于每个人对她的不同理解。近年来,我一直在行走中反思,尤其在《浮游记》中,我对自己批判与重塑。《剡溪》中,写到“当你觉得自己全对的时候,你已经大错特错。”《姑苏》中,在同一个角度,审视了19年之后的自己。如果重来一次,会有一个怎样的自己。《大堰》中,写到腊梅,“夏天你不识,冬季我不放”,那是不是过于狭隘,最终受害的是谁?《黄果树》中,看见黄果树景区要拆迁的房子上画着⭕️的“拆”字时,觉得自己心中也要圈一些要“拆”的东西,以保持心灵的纯洁与美好。近年来,越感觉被动主义的危害,对方的行为决定你的行为,那你自己关于人生的思考是什么?如果我们所有的决定都出自身利益的考量,那么一定会背离自己的初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世界一直变化,也跟不上人的变化。个体太过渺小,生命太过短暂。有限游戏与无限游戏,很难选择;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如何兼顾?有些人不读哲学,依然处理得很好,有些人读了,却一片迷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鲜花满地时,无须再赠玫瑰;满天星辰下,寻找自己位置。正如电影《蝴蝶》中的弗兰克讲的,“我们走那么远的路去寻找伊莎贝拉,她却在这里等我们。”如此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积极心理学》2022021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稻读前两天邀请了《山河都记得》作者徐海蛟老师,亲临慈溪城市展览馆,与大家分享关于该部作品的源起与意义。徐老师风华正茂,双目有神,侃侃而谈。《山河都记得》写了他的父亲,母亲,以及其他一些亲戚的故事。他于37岁开始写这本书,39岁出版。39岁正是他父亲离开人世的年龄。他在序中写道,“父亲是上游,我是下游,走着走着,上游不见了。”上游不见了,他的生命一下子失去了供给。这本书献给他的父亲,他让他的父亲在书中重活了一次。一个人真正的消亡,不是肉体的消失,是人世间没有人记得他了。而徐海蛟让他父亲的生命在书中永远的活下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师分享告一段落,部分稻友谈自己的感想。一位来自湖南的女稻友,她并没有看过这本书,但因为相似的经历,让她感慨万千。她的父亲,很久以前离开了她,她的弟弟前两年也离开了她。她一下子情难自禁,失声哭泣。我没有听到她后来哽咽着的话语,只为这种境遇与情绪悲戚。稻友讲完后,徐老师接过话筒,说:“我写这部作品,不是为了勾起读者的痛苦记忆,而是希望读者在读这本书时疗愈自我,疗愈人生。还有你说的这一件事影响你的一生,我不认同。人生中没有一件事可以影响人的一生,除非你愿意陷在其中,裹足不前,我们应该向前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徐老师有没有读过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但智者的见解如此相似。弗洛伊德讲一个人的创伤会影响一生(我见过很多实例),而阿德勒持相反的观点。阿德勒认为,决定人生的是此时此刻,你今天往东走,还是往西走?弗兰克尔是阿德勒的坚定支持者,他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中讲他自己在集中营的生活。集中营中纳粹随机杀人,大家挤在一起,今天不知道明天。但有些人互相鼓励与关心,把唯一的食物分给别人。有些人打架,告密,只为了换回半块面包。在同样境遇下,人性走向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弗兰克尔得出结论,“人在任何时候都有选择的权利。”选择伤害,选择关心,在那样的极端条件下,都是你的自由,何况现世安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河都记得,你曾经来过。同龄人的记忆,也是我们的记忆。为什么人到中年,我们开始留意身边的人与事,而没有了那些天马行空的思绪,是因为我们开始连接上游与下下游。我们知道来处,才能知道去处。没有什么事可以影响我们的一生,太阳升起之时,又是新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山河都记得》20220227</p> <p class="ql-block">买一张票</p><p class="ql-block">到长江的一头</p><p class="ql-block">龟山或蛇山</p><p class="ql-block">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日余晖洒在江面</p><p class="ql-block">飞鸟盘旋</p><p class="ql-block">火车从脚下驶过</p><p class="ql-block">偶尔</p><p class="ql-block">还有几声汽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房屋远远的</p><p class="ql-block">树林远远的</p><p class="ql-block">还有望不到的大海</p><p class="ql-block">与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p><p class="ql-block">就这样走过三十年</p><p class="ql-block">有时在梦中</p><p class="ql-block">有时在脑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那时还有很多的梦想</p><p class="ql-block">现在</p><p class="ql-block">只剩下梦</p><p class="ql-block">只剩下一个19岁的少年</p><p class="ql-block">痴痴的空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再出发一次</p><p class="ql-block">买一张票</p><p class="ql-block">到长江的一头</p><p class="ql-block">龟山或蛇山</p><p class="ql-block">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p><p class="ql-block">别问为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问为什么》20220228</p> <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 愿意一直流浪下去</p><p class="ql-block">每一天 去看新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没有条条框框</p><p class="ql-block">没有日复一日</p><p class="ql-block">在时间里漫溯</p><p class="ql-block">在大地上行进</p><p class="ql-block">欣赏距离产生的美</p><p class="ql-block">借此 从远处审视自己</p><p class="ql-block">不去触碰 热烈之后的沉寂</p><p class="ql-block">不去臆测 转身之后的是非</p><p class="ql-block">像一个永怀期待的旅人</p><p class="ql-block">用视觉 而非感觉</p><p class="ql-block">感受生命</p><p class="ql-block">感受不同带来的乐趣</p><p class="ql-block">遥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总是令人神往</p><p class="ql-block">人生是一场旅行</p><p class="ql-block">不要辜负脚步</p><p class="ql-block">聆听心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旅行》20220305</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阿杰不是健谈的人,虽然很多年未在一起聚餐,那天还是照例迟到。罚酒三杯,因为空腹减为一杯,然而兴致挡不住,一位位敬过来,马上有了醉意。座中皆是几十年的老友,无拘无束,不由打开话匣。第一他讲海参,刚吃第一个月效果非常明显 ,后来慢慢感觉不出了。我说,这是你原本亚健康,刚开始吃,海参迅速修复你的机能,后来机能恢复了,便给你一个固本的效果。像一个人原本缺钱,家里什么都缺,突然发财了,家里一切添置得当,后面一段时间,你看不出家里的变化,但你不能不去赚钱了,毕竟维护也需要,你也要追求更好的生活与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的时候,我走在文陆后面。他走路已经完全是中年男人的样子。东摇西晃,嘴里叼着一支烟。坎墩中学的那支甘蔗,成了圆木一段。中年男人那个段子正好形容,油腻,手戴佛珠,开口便是当年。不过现在聚得少,还是发现他去德清之后的变化,比上一次精神很多,心无旁骛,事业发展,还有就是聚餐减少,身材也没有显得臃肿。酒过三巡,他要点烟,隆重宣布,“经得立群同意,现在大家点烟。”我也没有同意,也不好说不同意,或许他代表我发表意见,我也是认可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坎中,到四海歌舞厅,到这些年各自的变迁。阿杰竟然成了最热闹的一个人。也许是分别久了,积蓄了太多的感受。他讲了前不久遇到的一个事,有名有姓。好像说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其中有一个突然感到胸口难受,就让另一个朋友马上送他去医院。途中遇到红灯,发病那个朋友说,赶紧闯。到医院后,这个朋友心跳骤停三分钟,后来抢救过来了。阿杰讲那个红灯讲了三次,如果不闯,也许是另一个结果。然后又说这个人文陆也认识,xxx。文陆说,是不是那个说话咿咿呀呀的那个。阿杰说,对对对。我们沉默了一会,小胖说,我有两个同学没有了。过了一会儿,大家又开始敬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从浒崇公路骑车回家,夕阳下,我跟阿杰你追我赶。记得在阿杰家的大碗里,喝下人生第一碗啤酒。那时的苦涩,成了现在最甜蜜的回忆。也记得和文陆在操场打篮球,记得他很多年前对我的照顾。朋友,就是岁月的酒。有些人即使天各一方,也像从来没有分开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酒》20220307</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梦见坐在他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阳光从东窗照进</p><p class="ql-block">鱼儿自由游动</p><p class="ql-block">他给我倒一杯茶</p><p class="ql-block">然后 斜坐在沙发上</p><p class="ql-block">问我个人与公司近况</p><p class="ql-block">有时也谈论时事</p><p class="ql-block">若有不平之感</p><p class="ql-block">常以一句胶东粗话用来愤慨</p><p class="ql-block">上楼时</p><p class="ql-block">他总是两步一阶</p><p class="ql-block">狭小的楼梯</p><p class="ql-block">因他的伟岸更显局促</p><p class="ql-block">他半天不喝一杯水</p><p class="ql-block">双眼略带疲倦</p><p class="ql-block">布满血丝</p><p class="ql-block">第一次与他喝酒</p><p class="ql-block">我便滑倒在桌下</p><p class="ql-block">从此他执信于这个来自南方的青年</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年后</p><p class="ql-block">一次婚礼上</p><p class="ql-block">看见他脱皮的双手</p><p class="ql-block">稀松的白发</p><p class="ql-block">惊觉自己已到了初遇时他的年龄</p><p class="ql-block">时光尚未萎缩他的身材</p><p class="ql-block">双眼昏黄 目光依然坚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如海的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 梦在巡游</p><p class="ql-block">停靠那座小楼</p><p class="ql-block">阳光暖暖</p><p class="ql-block">他斜靠在沙发上</p><p class="ql-block">窗外树影婆娑</p><p class="ql-block">春天的小溪缓缓流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生中 那些重要的人</p><p class="ql-block">他们从未离开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20220324</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借那些挤出的时光,把冬天移到春天。看红梅绽放,雪子飘落,腊梅盈香。樟叶一阵风过,落满黑色的柏油路,又在池塘的浅底,铺设华丽的锦缎。李花不过三五天功夫,便消失殆尽。海棠花开,沾满三月的雨水。柳条新绿,杜鹃争先恐后,道边的蝴蝶花,溪旁的迎春,春天已过半了。那只叫春的猫已不知去向,鸟声婉转,天色微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把人抛远了,静静地落在一角。《山河还记得》看完了,那个少年经历的一切,与我们的回忆总有些相似。这就是时代。一天一天这样走过来,一回首就是一个时代。夜梦频多,最忆总是少年时。狂歌痛饮,四处漂泊,那些人那些事,即便不能妙笔生花,也在春天的溪流里翻滚。每一个褶皱,每一个涟漪,都是一首悠然的歌。不过唱者有意,听者无心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白鹿原》中,最悲惨的是田小娥。我觉得不是,小娥固然值得同情,不过后来勾引孝文那段,是她人性的一个转向。从受害者转为施害者。孝文老婆在孝文卖房,住到小娥那个窑洞时,她的心已经死了。但要说可怜,兆鹏的妻子,冷先生的女儿,她才是那个时代最大的牺牲品。她的命运从来没有自主的机会,新婚之后,她就活成了一个寡妇。冷先生虽然开明,但终究对那个时代妥协。他会花费重金去救那个名义上的女婿,却无力把真实的女儿接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许会成为白嘉轩那样的人,但没有他硬气。想成为朱先生,又没有他的学识与睿智。兆海与灵灵殊途同归,她们没有献身于理想与家国,牺牲于内耗。多少家庭,多少事业莫不如是。即便你是一个人,一生中也会把大部分精力浪费于无谓的事情与精神内耗。苏子也是很久才明白,人生也无风雨也无晴,一切不过臆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黑娃跪在白嘉轩面前,这一幕使我动容。他的一生,这一跪已足。他终没有等来兆鹏,那个多次给他承诺的人。其实,兆鹏来了也无法改变黑娃的命运。一生中,所有的辜负都不能怨人,他人与自己都无法对抗时代的洪流。意志坚定的人,即使不能走得很稳,但他始终属于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各人有各自的生活,往后不许再说读书的事。”嘉轩对两个儿子说。看到最后,家教还是最重要的。即便孝文一段时间迷失了,最终还是回到了正轨。时代一直在变,跟风并不可取。不惑于外物,勤勉敬业,每个人都是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常在村后的小丘踱步,喧嚣渐远,内心趋静。一遍遍扫着台阶的落叶,看一群鸟在林中穿行。突然想起几年前朋友问我的一个问题,“你为人的宗旨是什么?”答案就在这些偷来的时光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偷来的时光》20220326</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首歌唱得很无力的时候,你会感觉年华逝去,曾经可以歇斯底里,现在力不从心。时间去哪里了,很简单,你可以在那些去过的地方找寻。她们一直在那里,虽然你多次许诺重去,结果除了四明山,其他地方你都辜负了。时间就在那些辜负的岁月里。精力去哪里了,精力去了那些年认识的人身上,真挚的朋友之间因为感情互相流动,不损分毫。而有些人只能在重逢中相视一笑,感谢彼此的消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重读芥川。“我们对世俗嗤之以鼻,又与其同流合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我们看到生活的诸多不如意,又无法脱离。这个瘦小的男人,他的文章篇幅短小精炼,没有一句废话。里面的人物让人过目不忘,蕴含的哲理令人深思。《罗生门》因为黑泽明的电影广为人知,而用的却是《竹林中》的故事。真实的《罗生门》,讲述了一个被辞退的仆从,在尸体遍布的城楼上,剥掉一个正在拨死人头发的老妪的衣服,以换取暂时不被饿死。他套用了老妪的理由,“我不拔她的头发去做假发,我就会饿死。而且她(尸体)也不是一个好人,活着的时候用死蛇冒充鱼干骗人。”仆从认为,她拨死人的头发,也不是一个好人,我不剥她的衣服也会饿死,所以坚定了做强盗的信念。人的转念竟然如此可怕,借这样的一个故事,芥川想说明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竹林中》是现在真实意义的罗生门,讲同一件事,不同的当事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讲述不同的版本,让真相变得扑朔迷离,难以水落石出。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朋友之间,也许会为他人的一句话,互生罅隙,从而产生误解。大多数人总是偏执相信事物对自己不利的感觉,这是防范心起作用,所以很容易被一些流言影响。其实,何必参念他人的一时之语,人的情绪都有起伏,我们应该关注自己的成长,而不是外界的评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中,姐姐发现妹妹也喜欢同一个男人,就退出,成全了妹妹。一年后的一次寻访,妹妹看到她与丈夫在小院散步,心生妒意。姐妹不欢而散。《西乡隆盛》讲一个革命者,几十年前被历史记录已经战死,但通过一个很像他的老者,用现在的怀疑对当时那种情况产生怀疑。不知哪位哲人也说这样的话,“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我们至少要怀疑一次。”《毛利老师》是个长相猥琐,讲课时口齿不流利,经常被学生嘲笑的人,很多年以后,学生碰到他,他被咖啡店的店员围着讲英文课,以为他在这里得到了推崇。后来一位给他服务的店员的一番话,他知道了,毛利老师还是那样,是大家无聊时的一个调侃对象而已。我总是会想起这个脑袋像鸵鸟蛋,稀拉拉有几根白发,系着紫色的领带的矮小老头,他象征着那些一辈子被人嘲笑的人物,然后默默心生怜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地狱变》算是真的惊世骇俗,画师良秀对作画是全情投入,力求完美。他可以为画死人,在尸体边立几个小时。他遭大家讨厌,而一只以他名字命名的猴子却很受大家喜爱。他最后以女儿被活活烧死,完成了传世之作地狱变相图。对于艺术的追求,超过人性承受的范围,这样的艺术还算艺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芥川也算我的朋友。我喜欢他作品中的戏剧性,总觉得自己也走入那个画面。而《安琪拉的灰烬》这部电影,我感觉到她的文学性,观赏她,犹如在读一部小说。后来查了一下,果然是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有人说是经历,有人说是活在当下。我现在认为是你要时刻感受到意义,那么生活就会充满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重读芥川》20220402</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吃饭,小舅子说某个楼盘在房闹。我说是不是上次你姐姐抽中,付定金时,因为不常操作此类事情,惊慌地输错了三次密码,而没有成功签约的那个楼盘。他说是的。因为楼盘一期(也就是我们抽中那个)余下的九折优惠,导致那时签约的客户,联合去售楼中心抗议。小舅子说,三舅妈说姐姐运气好,她们买的已经亏了几十万。但小舅子又说,如果现在不去买,这个楼盘对你们来说,也只是一个过客,没有丝毫影响。我不这么认为,觉得这是一种幸运,如果当时买了,现在资金困难急于出手,那么是不是就造成了损失。回想那天自己遥控指挥,现场传来的照片,人山人海,中签的狂喜,密码三次输错,销售人员倨傲不屑的神情,不容规则破坏的坚定,真是一场“人性争夺”的大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买房只有快感,不会带来快乐。真正的赢家,绝对不是普罗大众。或许侥幸升值,其实也是社会形势的发展。望着密密麻麻的楼群,总有一种压抑之感。孟生称之为蜂巢,多么形象。城市住久了,便越怀念,那些山村里零星的灯火。生活应该是怎样一个状态,才能给我们愉悦与快乐?是房产证,还是内心的山水;是存折上的数字,还是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央视最近有几个公益广告拍得很不错。一个小女孩弹琴,弹得很快。奶奶问,问什么弹那么快?小女孩说,弹得快,显示我水平高。奶奶说,你要慢慢弹。也是这对组合,还有一个是讲小女孩画画,她想把空白的地方都画上树,奶奶说,你画几只鸟,其他留白。另外一对是爷孙,孙子说爷爷我们为什么要写毛笔字,电脑打字不好吗?爷爷说,一笔一画,你自己写出来,才能懂得做人的道理。时代发展太快了,我们要等自己的灵魂跟上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此起彼伏,现在出市也比较困难了。我想起某些朋友说的最多一句话,“如果没有疫情,我真想到处去看看。”我只想说,没有疫情,你也意识不了这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买房未遂》20220406</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日,母亲做了一碗土豆烧排骨。排骨上的肉柔软细腻,土豆比较生硬。这是我第一次见母亲这样烧。这道菜令我想起,01年在青岛工贸宾馆对面吃的土豆芸豆炖排骨,那份滋味犹在嘴边。工贸宾馆附近营口路的排骨米饭,满满一大碗米饭,一块大排骨,排骨中放些鲁迅笔下的胶东大白菜,只要七块钱。那时道路,那时店铺,有着旧时光的温暖。再远一点,洮南路的岛城第一汤,来一碗羊杂汤,配一个火烧,也是一顿滋润的正餐。那时时光悠闲,你漫步于小巷街尾,看那些人流,一天就这样踯躅而过,也不会觉得可惜。更远一点,闽江路的微山湖鱼馆,麒麟大酒店前的锅贴鱼,那是需要发心过去的。那是城市的东部,是新城。就如时间节点上的未来,未来可期,我的个性却总是怀念过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对于城市的记忆,一直在改变。由原先的那些人事,风景坐标,最后回到美食。物流发达,食材流通方便。如果今日买到芸豆,母亲应该做一锅土豆芸豆炖排骨。那些年,我一直在外,从来不记得家里。大半个中国游历后,我还是喜欢胶东。大汉豪迈,女嫚爽朗,在那种环境的我,也会个性转移。疫情以来,犹念回澜阁外的那片海,小青岛梦中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映波以为我没有吃过花椒,在工贸宾馆对面的饭店点了一碗干煸芸豆,骗我说上面的花椒很好吃。我吃了很多,然后看他惊诧的表情。其实,我在四川已经待过半年。捉弄人不得其果,有种反被捉弄的感觉。当然这些都是无心的。在异乡,你每天可以见到新的事物,引发你的思考。平安厂里的小宋说,“你在家不吃馒头呀?”这是那些没有出去过的人她们的一种认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纷乱,因为我们总是深陷当下。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别人发疫情,你怎么不发,搞得好像不识人间烟火。其实,如果上面晚上八点开会,我们基层九点后也必须开会。我们总要找些游离于现实的一些事情,安抚我们焦躁的情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发生的一切,有多少值得未来铭记与回味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土豆芸豆炖排骨》20220413</p><p class="ql-block"> 图片由见缤师父从虾峙岛发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孟生看完了《羊脂球》,我听完了随风喜欢的宋徽宗,打开了《月亮与六便士》,每日清晨照例看铁兄转载行进中的小说《惊鸿》。在疫情当下,四个人的群又成了我们精神莫大的慰藉。当孙大中为婚外情醉酒耍性的时候,贵州籍的司机因为疫情生计无法维持,身患血管瘤无法手术,暗自抽泣。两个悲伤的男人相遇,真是“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苦自己尝,笑与人分享,在当下,再也无法忍住了。阅读他人的苦难,审视自己的生活,欣慰之余,是不是会多几分感恩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因为无处可去,更怀念过去的旅行。以前是排队进入景区,现在是排队等待核酸检测。这场浩劫,不知不觉已经二年有余。从最初的不适应,强烈反抗,到现在逆来顺受,思想不作无谓挣扎。翻开以前的照片,怀念美好,更觉得每一次旅行都是侥幸。在情人崖等一杯滴漏咖啡慢慢滴落,看着海天一色,想着杜拉斯在这里与中国情人挥手道别,经历是我们一生唯一的财富,此话不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春天是吃山苜楂的季节,如果没有疫情,我应该在荣成,吃山苜楂做馅的包子。这个包子跟我们这里的不一样,她是椭圆形,前面带一个尖,上面是手指掐合的痕迹。蒸的时候,下面放一张玉米的衣。我有几次,梦到她。涛哥出车祸以来,最初生死未卜,我日日问徐哥,徐哥也不能在他身边,只从他家人那里得来消息。他从重度昏迷,到48小时之后苏醒,到如今依然在康复中,行动不便,口齿不清。我何时可以去看他,也是此行由天不由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很早以前,我说过,我们的人生分为疫情前与疫情后。很多原先喜欢的事,也许以后就不再做了。很多以前热烈的朋友,或许就这样彼此冷落了。我们总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反省与思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不能控制的事,就不要担忧了。珍惜可以自主的部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20220415</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如果一个人跟不上他的伙伴,那也许是因为他听到了生命的另一种鼓点,遵循的是生命的另一种节拍。”《瓦尔登湖》与《月亮与六便士》在某种程度上是契合的,他们都是一种超然主义,他们并不反社会,只是更加忠于自己,他们不是活在社会赋予的意义中,而是追求理想的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毛姆的文字有种难言的吸引力,看似简单,但那个字都值得玩味。史崔兰的人物塑造上,我们看到他的冷漠,又看到他对艺术的狂热。“那时,我尚不知人性有多矛盾,不知道真挚中藏有多少做作,高尚中藏有多少卑鄙,或是邪恶中藏有多少善良。”作者引发了这样的感慨。同样史崔兰夫人,在失去丈夫时,她觉得如果丈夫被一位女性勾引,她反而能够接受,但为了画画这件事,她觉得社会对丈夫的非议就减少了。她在人前装出失去丈夫的可怜样子,让作者对她的怜悯立即下降。在失去丈夫这件事,她多么工于心计。而丈夫死后成名,她对来访者的殷勤配合,更是看出其不简单的一面。她的做法,无可厚非,但绝不真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大溪地风景如画,史崔兰还是依然故我。客人来了,让孩子上树摘个椰子,做饮料,然后去溪水里洗澡,准备晚饭。他在这里寻找到了自我。饭店老板娘讲到,当时史崔兰病死后,他的物件拍卖,画作只要5/6美元,她却用27美元拍了一个蜡烛台。几年后,她谈到这件事,依然觉得后悔,因为史崔兰送给农场主的画,当时已经价值3万英镑。可惜归可惜,她还是热情地向作者讲着史崔兰在大溪地的生活,一遍一遍,不知疲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中插了这样一个故事,讲一个刚毕业的医生,他是全校第一,即将被一个大医院聘请,年薪1万英镑,前途不可限量。就是他,在奔赴工作岗位的旅途中,他看见水手在甲板上工作,那时正值黄昏,阳光温和,汗水流淌,下船的人鱼贯而出,远处波光粼粼。他突然爱极了这样的画面,决定留在船上,做了一名水手。很多人以后,有人看见他头发蓬乱,衣衫褴褛。这个故事,是递补他去医院上班的同学说的。同学说,我本来没有机会,只是因为他放弃了,我才有现在这样的生活。意义是年薪一万英镑,还是一霎那的眩晕与执迷?也许真的不好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追求梦想就是追求厄运,在满地六便士的街上,他抬头看见了月光。”翻遍全书也找不到这句话,不过读下来,就是这么回事。史崔兰是高更吗?铁兄说,是也不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月亮与六便士》20220419</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昨夜狂风大作,我在厅前看门口绿植随风摇摆,担心这鸟巢会否有倾覆之险。自发现她以来,心中便有了一份牵挂。常在门后,透过玻璃,看那只白头翁翘着长长的尾巴,警觉地环视四周。待我开门时,她便急速飞走到前面邻居家的屋顶,观察我的行为。巢中有三个蛋,有深色斑点,与鹌鹑蛋相似。她将巢筑在此处,也是煞费苦心。近几日,我轻轻开门,她不再飞走,想是孵蛋已到了关键时刻。我就静静地观察,感受这难得的奇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孟生在我看完《月亮与六便士》后,也迫不及待地翻开了英文原著。当他看到创作的冲动如同癌症在史崔兰体内扩散蔓延,布谷鸟在别的鸟巢下蛋,等自己的蛋孵出,就把鸟巢捣毁之后,连声感叹。我下意识地输入,“鸠占鹊巢。”他说这是中文译本的表达吗?“是的。”我肯定的回答。他说这个跟原意不符。原意应该是史崔兰与夫人成家立业,待理想孵化而出,就把这个家庭毁了。我却记得有鸠占鹊巢这四个字。我知道他是较真的人,第二天特意翻看,发现中文译本并没有这四个字,而是与他认为的翻译一致。我可能在看到那段话时,自然地跳出这个词。然后就谬记为原文,对其他事或许也过于感觉为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易经讲,人生最重要是定位。这只白头翁无疑是合格的。她寻找筑巢之地,辛苦衔来一草一木,下蛋,孵化。人在社会中,多重角色重叠,思绪混乱时,常有“鸠占鹊巢”的错误认识。追求变化没有错,但过度也是一种僵化。一切都由恒定与变化组成,没有恒定,就没有自我。鸟巢是固定的,去哪里觅食,可以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反反复复,俄乌持续胶着,股市恐慌下跌。什么时候,否极泰来?小百姓如我,有一巢栖身,可避风雨,怏然足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鸟巢》2022042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