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5 赤脚医生

司机老张

司机老张的朋友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翠竹青青哟披霞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苗出土哟迎朝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当年描写赤脚医生的电影《春苗》的主题曲。当这个旋律再次回响在我的脑际,我想起了当年,想起了青春,想起了许多早己尘封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我到小学当老师的时候,你猜,我每天在哪儿上班?在集体户,那做什么呢?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为学校在放寒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晃半个月过去了,接到学校通知,我代表学校参加大队批判右倾翻案风的大会。大会召开之前,书记在台上先宣布一件事,什么事?大队合作医疗站要培养一名赤脚医生。原来医疗站有两个赤脚医生,一男一女,男的可能耐了,共产党员,能说,能干,除了医疗水平不行,其他样样行!当时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词叫换岗,他就被换到市医院当了党委委员,并且留在那里不回来了……女赤脚医生是个晚婚先进,换成现在的话就是圣女,终于在部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侶,最近准备结婚并随军去部队……这样,大队就急需要有个赤脚医生。书记说,各队看看,找一个聪明的年轻后生,咱们培养他当赤脚医生……注意呀!集体户的不要!他们都是飞鸽牌的,早晚都得走……看看!各队有没有,报一个,一队,你那儿有没有?队长粗着嗓子喊:聪明的哪有啊!他妈的一个比一个笨!二队呢?二队队长说,选赤脚医生我这儿没有,要是选谁能吃,我这儿有一堆……这时,我找到六队的老队长,让他把我的名报上,刚好书记叫到六队,老队长站起来,一张脸红红的,嘴里还呼着酒气,说,我们六队有……旁边五队长问,谁家小子?老队长答,我们户的张!这时传来书记的声音:你喝多少啊?一早上就喝!都说了不要集体户的!还你们户的张!户张、户张的,你给我坐下吧……周围传来一片哄笑……老队长挠挠脑袋问我,他咋知道我喝酒了呢?这时,我就溜出大会议室,心里想着,怎么能和书记说我很想当这个赤脚医生呢?走廊里碰上了大队长,大队长问,咦?你怎么不开会呢?我一着急把实话说出来了,我想当赤脚医生!大队长看看我,说,你要是当赤脚医生还真是个好人选,可你是知青,早晚要走的……除非……我立刻打蛇随棍上,除非什么?大队长又看看我,除非你不走!我的大脑飞速运转,然后说,可以!大队长看着我说,那你得写一份扎根保证书……好!马上就写!我当即跑到广播站,向陈姐要来纸和笔,保证书写的是力透纸背……有人问了,那要是真的有了机会,你走不走?答案当然是走啊!那你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保证呢?你要是这么问,我就告诉你,当年全国扎根知青的先进人物,后来上了大学,当记者问他同样的问题,他是这样说的:革命需要我扎根农村,我就扎根农村!现在,革命需要我上大学,我就上大学……辨证法,大法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队长把我的扎根书锁进办公桌抽屉,然后对我说,这回再有招工指标,就不给你了!然后似对我说,又似自言自语,扎根是不可能的,但给大队干两年赤脚医生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我就告别了还没有登上去的三尺讲台,来到医疗站背起了药箱,十七岁的张老师华丽转身变成了张大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来到医疗站,跟着赤脚医生赵姐学当赤脚医生。不到半天,我就学会了。哈哈,别以为我是天才?我现在教你,你也马上就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教学现在开始:当时的医疗站一共只有两种主要的药,一个是正痛片,一个是磺胺片,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吃正痛片,咳嗽咳痰发炎吃磺胺片……完了,讲完了,其他病怎么办?其他病上医院!说实话,能够用这两种药治好的病,就己经治好了90%以上的病人!普通人得的都是普通病,疑难杂症,得的人很少……所以10%以下的疑难杂症去医院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天后,赵姐搬来一个半人高的玻璃器皿,对我说,今天咱们做柴胡注射液。于是先找出一斤中草药柴胡,用药罐熬了三遍,然后用这个玻璃的蒸馏冷却装置进行中药柴胡的提纯……经过一天的努力,都快半夜了,才制成一支安瓶的柴胡注射液。我问赵姐,这个药干什么用?消炎。这个药医药公司有吗?有。多少钱一支?9分钱。那我们今天不赔了吗?赵姐很严肃地告诉我不要算经济帐,要算政治帐!算经济帐,我们不划算,要是算政治帐,我们医疗站能够自制消炎注射液,使贫下中农的健康有了保障,这件事是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于是,我感觉到自己神圣而高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赵姐把这支柴胡注射液安瓶系上红绸带,去公社报捷去了……回来时带回一张大奖状,端端正正地挂在医疗室的正面墙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赵姐结婚去了部队,医疗站剩我一个人了。每看一个病人,收5分钱诊费,开个处方,包两包药。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去市里的医药公司进点药,逐渐医疗站药品的品种增加了些,连青霉素都有了,为此,我和大队广播员还去公社卫生院学会了注射和测敏。当然了,新增加的药也都是最常用的药,如胃药什么的。怎么用药?有说明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6年9月9日,伟大领袖离开了我们。当时,真的感觉天塌了!在全大队的追悼会上,有一个贫农老太太,哭着哭着就晕过去了……她的三个大小伙子的儿子跑来喊我,大夫,快看看吧,我妈抽晕了……我当时也有点懵,立刻量血压,正常,心里有了底,对了,我的医疗箱里有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针灸针……用听诊器量血压没问题,一般来看病的年龄大的,我都给他们量一量,听心脏?听不懂!有一次听个老头的心脏,心跳的那叫个乱七八糟,就像要杀鸡时,把鸡抓住后绑上腿扔在地上时,鸡就在那哔哩扑隆的声音,我一听,不好,问他什么感觉?他说,就象偷人东西后,心里害怕,心里没底……我马上派人送他上医院!结果是心律紊乱!什么?派什么人送他去医院?真笨!派他儿子呀!我哪有人……听肺子我拿手,肺子里边一冒泡,病就重了,特别是小孩,即使连夜,也得套上马车送去医院!有点跑题,马上回来,回到晕倒的老太太这儿来,我一测血压,没有问题,立刻让她的儿子们把她背回家去,马上包了两包药,还是正痛片和磺胺片,我想了想,特殊时期,就没收5分钱的诊费……这个举措好像惹事了,我看见此时有好几个贫下中农老太太,用眼睛的余光瞄着我,一点点地要往地上倒,去晕倒,一个姑娘大声叫我——大夫!大夫!我妈也晕倒了……我马上从医疗箱里拿出针灸包,从中挑出根长15厘米,粗如锥子的三棱放血刺针,一边用酒精棉球消毒,一边自言自语:紧急情况下使用粗针,刺激人中穴,人中穴是人体最疼的穴位,治疗晕倒最有效……当我持针缓步走去时,她们都长呼一口气,从晕中缓过来了……当我回来路过那个姑娘身边时,姑娘恶狠狠地瞪看我,咬牙地说,他妈晕倒你就给药,还不收诊费,我妈晕倒你就用针,你咋那么坏呢!我无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又到冬天了,工作组来了。这次运动叫割资本主义尾巴,书记被当做尾巴割掉了,名称是新生资产阶级份子!在寒冷的冬天,跟几个地富反坏在室外劳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天,书记被看押的民兵送到医疗室,书记对我说,我好象病了,很难受……我马上量体温、量血压……体温己经39℃!肺部听诊不正常!感冒药,消炎药,测敏,打青霉素……开出休假证明,停止户外工作,立刻休息!我和书记合计,青霉素要打三天,我到书记家去给他打,书记很坚强,坚持自己过来打,并语重心长,现在不一样了,你要保护好自己!三天后,书记初愈。我却被工作组叫去谈话!主要问题是为什么给新生资产阶级份子用好药——青霉素?我答,因为病情。可他是新生资产阶级份子!我想了一下说,他就是敌人的俘虏兵,得病也得治疗,因为我们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后来听说,当工作组把和我谈话内容汇报给组长时,组长很气愤,下令调查我给书记送礼的问题,查出后将严肃处理!!每当我回忆到这里,我的内心都有深深的愧疚!说实话,我连一盒烟、一瓶酒都没有给书记送过,书记对我关心、支持、引导,使我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我今天再说一句——书记,我欠你一份礼!由于这份亏欠,从当时起,就成了我人生中前行的动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周后,我接到工作组通知:为了充实农业生产第一线,让我回到第六生产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