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斌的美篇

邓小斌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第二故乡</b></p><p class="ql-block"> ——宝塔村</p><p class="ql-block"> 邓 小 斌</p><p class="ql-block">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趟过岁月的河流,淡看世事如烟,往事不回头。</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十出头的我,正是追梦的年龄,于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举家从湖南安化迁至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宝塔村。从此,宝塔村就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宝塔村,原名屈原农场,八分场四队,现有人囗二千一百余人,耕地总面积近四千亩,辖六个村民小组,传统农业以稻田为主。也是营田镇较大的行政村,村民来自五湖四海,百家姓占比率高,毗邻湘江(洞庭湖),江边有个宝塔遗趾,所以,将村命名为宝塔村,而且,还是一个有历史故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岁月静谧,时光易逝,又过年了,在不经意间,已迁来二十七年了,在这二十七年中,目睹了第二故乡的各项发展,从贫穷走向富裕,变化真大,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基础设施也进一步完善,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天更蓝,水更绿,村容变得更美了,航拍下的宝塔村是多么的美丽。回眸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之感叹!</p> <p class="ql-block">一九九六年,是到第二故乡生产生活的第一年,由于从山区迁至湖区,在各方面都有一点反差,水土不服,很难适应。特别是六月的洪灾,给了我当头一棒,惊心动魄。</p><p class="ql-block"> 九六年的洪灾,百年难遇,在山区只见过易涨易退山溪水,曾没见过洞庭湖都容纳不了的大洪水,真是胆颤心惊。当时大堤不高,几天时间就涨平了大堤,大堤岌岌可危。在屈原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动员全场劳动力奔扑大堤,誓死保卫,水涨子堤涨,几天时间就筑起了一米多高的子堤。历时三个多月,战胜了洪水,取得了抗洪抢险的伟大胜利。这次洪灾水位高,时间长,一旦溃堤,灭顶之灾,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 如今,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大堤加大了投入,大堤加高加厚,堤面进行了道路硬化,已筑起了能抵御特大洪魔的万里长城。回首当年,脑壳冒烟</p> <p class="ql-block">人生路上,风雨兼程,人生的经历是无穷的财富,境界的提升是无比的喜悦。有经历才能体验生活的真情实感,有体验才能激励思想升华。当年的八分场四队,经济十分困难,基础设施落后,粮食价格不高,当地村民都不愿意种田,眼看耕地面积荒芜。在这紧要关头,队上才招收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神仙”。</p><p class="ql-block"> 当年的八分场四队,刀工火种,历尽千辛,牛耕田,手插秧,弯腰割禾腿发麻,脚踩打稻机,口出粗气汗湿衣。在每年的双抢季节,不知经历了多少“夜听蝉呜曲,晨伴太阳升</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八分场四队,矮小房屋泥巴墙稻草转条进厨房,晒谷场边一个桩,百多水牛拴桩上,白天统一放外河,晚上收回拴到亮。当时队上百多头水牛进进去去,环境卫生难以想像。在那泥泞的公路上总是“牛屎朝天,臭气刺眼”。</p><p class="ql-block"> 当年的八分场四队,泥泞的公路坑洼洼,雨过天晴不离靴,队上没有别的法,年年砾石上面加。这样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在公路上经常遇到“拖拉机前面冒黑烟,后面助推也喊冤”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当年的八分场四队,负债累累,当时处于队上发展的最低谷,同时也站在改革开放的风囗浪尖。要想发展也尺步难艰。后来在各路“神仙”的参与帮助下,各个方面才有所好转。</p><p class="ql-block"> 时光在忙碌中溜走,岁月在奔波中依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λ,社会体制的变更与改革,撤乡并镇的不断推进,在村支两委的正确领导下,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想富先修路,积极筹集资金,于二O一O年把村上的主干道进行了硬化,打响了宝塔村改变落后面貌的第一炮。经过多年的努力付出,硬化路不断延伸。今年在新一届村支两委的努力下,将本村各居民点的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如今,宝塔村的硬化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真正达到村民下雨不湿鞋。</p> <p class="ql-block">岁月匆匆,经不住似水流年,时光悠悠留不住岁月变迁。跋涉的路上,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国家也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也获到了良好的效果,村上也改变了一些落后面貌,村支两委也跟上了时代节奏。边修路边进行了道路绿化,一排排樟树在公路两旁不断延伸,一颗颗栀子花在樟树空隙中成长茁壮。如今走在宝塔村的公路上,绿树成荫,车辆穿梭来往,繁花似锦,花草清香,过滤了心肺,愉悦了心情,在夕阳的余晖下,公路上呈現出无数个“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影像。</p><p class="ql-block">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村支两委筹集近二十余万元,将宝塔村公路沿线进行了亮化,架设路灯二百余盏,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挂在了屋檐,无论是乌云盖顶,仍然星光璀璨。它不仅照亮了村民的路,也照亮了村民的心。</p> <p class="ql-block">宝塔村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将村上发展好也是各位村民的期盼。村上也把握好了发展机遇,如今宝塔村的良田,进行了低产改造,小丘变大了,产量提高了,对成片的稻田,近两年来村上实行了统一规划,实行科学种田,统一育秧,全部使用了机械化,缩短了双抢时间,解决了劳动强度,即增产,又增收。</p><p class="ql-block"> 几年来,几届村支两委的接力,解决了水的问题,户户通上自来水,在近四千亩耕地面积上,织起了一张水泥渠道的蜘蛛网。大渠通小渠,小渠通稻田,真正做到了水到渠成,旱涝保收。</p> <p class="ql-block">由于历史和环境污染等原因,我村也和其它村一样,稻谷检验出重金属镉的超标后,严重的影响了稻谷的销售价格,村上积极想办法,调整产业结构,把含镉重的千余亩稻田进行承包流转,种上了莲藕,百多亩稻田种上了吊瓜。夏天呈现了“千亩莲藕争艳,万倾良田吐芳”的喜人画面。秋天,百余亩吊瓜长势喜人,瓜果飘香,呈現出了“硕果累累喜迎收,恰似梧桐挂金钩”的美丽画卷。</p> <p class="ql-block">近几年来,由于村支两委和广大村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宝塔村也慢慢地走进了人民的视线,各上级领导见证了我村的发展与变化。成绩也得到了肯定。二o一八年我村被评为营田镇“村级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和“村级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二O二0年宝塔村被评为岳阳市“文明村”和营田镇“综合绩效考评第一名”。同时被岳阳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成为二O二O年“岳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村村支两委“接力”、全体党员“助力”和广大村民群众“聚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倍加珍惜。</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宝塔村,华灯初上,夜色辉煌,各居民点的广场舞,把“最炫民族风”奏响,环境优美,高楼林立,村里鸡犬相闻,邻居们守望相助,人民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成千上万的天鹅,在莲田里飞舞跳跃。不远万里也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我爱生我养我的故乡,山青水秀,鸟语花香。她是我人生的起点,是我成长的摇篮,是我曾经充满理想的地方,是我割舍不了的根脉。</p><p class="ql-block"> 但,我更爱我的第二故乡,她使我放飞梦想,从一穷二白至生活小康。二十多年来,我的脉搏充实着宝塔村的节拍,为宝塔村的发展与繁荣而努力着,从满头青丝已熬成了满头白发,把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我最亲爱的第二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