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记:原来分手后,还是可以做朋友的

刘青青

<p class="ql-block">  记得先前,我曾写过一篇心情日记,名字叫:分手了,还可以做朋友吗?那时,我都不敢确定能还是不能,是好还是坏,可是今天,我终于有了答案,分手后,还是可以做朋友的。只是这可能只适应一部分人罢了,而我,非常有幸地成为了这其中的一员。可我深知,这份来之不易的友情能够做成,原因还在于她,那个我心中深藏了二十余年的初恋。</p> <p class="ql-block">  分手后,怎样能做成朋友,是有条件的。一是你愿意,对方也必须愿意,这是两方的事,并不是一厢情愿就行的。我原本以为的她会很恨我,可是在不久前联系上时,她说我多想了,她说她并没因那件事而上心,更不会生恨。她说你既然联系上了,相遇了,我视你为好朋友。这是我一直不敢想的,在她口里说出的最好听的话了,虽然中间并没掺杂任何爱的成分。二是要想把这份友情做好,做长久,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对双方家庭造成任何困扰,这个就需要很谨慎的,做事前三思而后行,不能冲动。而我在多年前就知道她生活的很好,可以说是很幸福,我为她高兴,自此再念都再不敢打扰!</p> <p class="ql-block">  可是世间有些事真的不遂你心愿,分手后,我不知她是否恨我,可我们在谈时,我明确告诉过她,如若分手,绝不会恨。那时从没想过会分手,可世事总难料,凡事没有绝对,我们还是分了手,当然,一切源于我的无知不懂事,和她无关。可就是这个一个心结始终纠缠,不松不放。还有,她跟我说分手时,其实我早有预感,迟早会来,只是没想到会那么突然。那一刻我怒了,连那最后一眼都没看她,直接转身飞奔下了山。自此,这最后所缺的一眼,也成了我的心病。二十年来我强装笑颜,郁郁寡欢,一有闲时就会使劲折磨自己,折磨爱人,以换取被虐后所释放的一丝快感。</p> <p class="ql-block">  直到二十年后,我终于受不了自己了,我的家庭也受到了牵连。妻子对我的宠爱也几乎耗光,女儿也开始有所怨言,我知道,这一切都与它有关。而唯一能寄希望改观的,想过无数次,还是要打开这个心结,才能放下,才能过好下半生。而这次的决定,绝对是我这些年来办事最勇敢的一次了,已经算是孤注一掷了,已经无法考虑退路。</p> <p class="ql-block">  在我花费了近一年的心思后,终于在这个年底真真正正联系上了她,而这一刻我的心又是如何的谎乱。我不知道接下来等待我的是什么,一切都无可预见。她会恨我?她会不认识我?她会像以前那么狠心拉黑我?她会笑话我?她会挖苦我?她会说我联系她是想破坏她幸福生活的?可在我非常小心地一步步试探后,她说我多想了,她说她并没我想像的那么可怕,她说,既加了,就做朋友吧,她不会拉黑我的。</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篇文写在此,因有事耽误而先罢了笔,存在了草稿箱里,等到再次翻出,已是几天后的今晚,在做了一篇心歌心唱的文字后,有感而发,从而又搬出这篇稿子再写下去!可是先前的思路已打断,重新接续何其难!才知道我们之间已相去甚远,无心相通,文章自然也难行,竟一时无言而无法续笔。</p> <p class="ql-block">  她说,我希望以后的我都是幸福的,包括你也是,所以,为了你我各自的家,尽量少聊天吧,友情在彼此心中就行。她说的很对,我会听她的,而这个听她的话,也是向来都有的习惯了,她说什么就是什么,我都是听,我曾多么在乎这场缘份,就是在分了二十年后各自有家后的再次相遇,我还是听她的。</p> <p class="ql-block">  在后来的一些天里,我克制着自己不去打扰她,因为我知道,这真的叫打扰,慢慢的,我知道,我和她的联系,只限于特殊日子的问候了,这也许就是此后余生的最后一丝对她的纠缠,而不管它叫不叫打扰,这算是我唯一的自私了,哪怕我知道这其实是多么的没意思。真爱过一个人,当你把所有的心都掏出来交给她了的时候,从来没想过给自己留条退路,也许这就是爱情的本来模样吧,因为,就算飞蛾,也会傻傻地为那一丝光明而扑火。</p> <p class="ql-block">  我说,以后我不会再时时打扰你,可我还是在某个地方默默看着你,你开心,我快乐,你幸福,我宽心,以后,我们就是默默的朋友了。她说好,就让我们共同默默守护这份友情吧!多好听的话,多入心。这个就是以后余生里,我和她共同的秘密,共同默默守护的非常难得的友情,虽然很淡,却也好暖心!</p> <p class="ql-block">  她说,以后好好工作,忘掉以前吧,好好对你的爱人,她才是你最该珍惜的。是啊,我知道,我也会听她的,她总是那么好心,总是让人感动,而不能有一丝怀疑,她只是想撇清我与她的关系,而其实,我和她如今,又有什么关系呢?她能再次认我为朋友,是她好心,而这与旧情真的无什么关系。在她看来,旧情早无,而让我了个心结,才是她最终的目的,而我又所盼望的恰恰就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  而这次的相遇,才真正明白了,错过的情再无,而她,也已不再是当年我心里那个一心认为多适合和我在一起的那个女孩了,我已明显感觉到,我与她的一些人生观念都不相同了,我想,也许是因为我们都遇到了不同的爱人,生活的轨迹和际遇,人生的经历都有所不同了,而早已潜移默化地适应了与自己的爱人过日子的那种理念!心已不通,情已不再,观念又不同,共同因素注定了,此后的我和她就是个朋友,甚至是说话很少的朋友,这都已经与情与爱无关了。而其实分手后的朋友,这种关系何尝不是最好的境界?不远不近,不惊不扰,我能看到你你能看到我,谁有难可能都帮不上,可还是有句暖心的语言在互通着。所以,今天我想说:分手了,还是可以做朋友。能做朋友的旧情人,真好!</p> <p class="ql-block">  时间真是个好东西,昨天转瞬即逝,今天又悄悄复来,人生就是每天这样的循环着,它似乎和太阳月亮一样,定点降落升起,而变的,就是我们自己。有新生的,有老去的,有幸福的,有悲伤的。而时间却一成不变,可它却悄悄带走了我们的一些珍贵的东西,比如青春,比如年少,比如容颜,比如健康,还有那个再也找不回的初恋情深,以及那个在你心底曾是多么完美无瑕的女孩子。人至中年,灾情之下,更是感觉过了今天,还不知有没有明天的存在,让自己活的开心快乐,轻松度日才是最重要的。曾经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一去不复返,就让剩下的友情去继续延续我们的今生之缘,度过这场并不知哪天是个尾的余生吧!希望以后的日子,她好,我好,一切安好,这是彼此最深情最真心的祝愿!</p> <p class="ql-block">  下面是先前写的文:(分手后,还可以做朋友吗)的文章链接,这两篇文合起来,总算是圆满了,从一个心心念念无法放下苦苦纠缠的心结,再到二十年后再次相遇后的解开心结,已算是分手后的恋人中最美的境界了,别人有没有,我已拥有了,也已非常知足了,余生再无遗憾!</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283zzkf?share_from=self&amp;amp;amp;amp;share_to=copy_link&amp;amp;amp;amp;user_id=80606140&amp;amp;amp;amp;uuid=ced78e44978febffe19e8b4232673bfd&amp;amp;amp;amp;share_depth=1&amp;amp;amp;amp;first_share_uid=80606140&amp;amp;amp;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amp;amp;amp;share_user_mpuuid=1335613e1a57404747a6ef4edac77cd3&amp;amp;amp;amp;um_rtc=6674f13d3d7732474f1cb94b703dfb0a"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分手后,还可以做朋友吗?</a>刘青青</p><p class="ql-block">本篇文最终结稿于1月26日晚十点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