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真好(长岭1986齐齐哈尔1987)

王德生

<p class="ql-block"> 1986年国庆节,我回到长岭接爸爸妈妈去齐齐哈尔,大哥大嫂欢送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妈妈和大嫂也喝两盅葡萄酒</p> <p class="ql-block">1986年国庆节在长岭县新店德增弟弟家 </p> <p class="ql-block">  德增家的土房和小院,养育了好漂亮的三个女儿王丽、王颖、王波,奶奶的三个宝贝孙女</p> <p class="ql-block"> 三个好姑娘笑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 王芳和王丽</p> <p class="ql-block"> 我是王丽</p> <p class="ql-block"> 王 颖</p> <p class="ql-block"> 王 波</p> <p class="ql-block"> 在王凯家,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p> <p class="ql-block">  1986年国庆节在德本家的园子里</p> <p class="ql-block">  德本一家人 1986年10月1日</p> <p class="ql-block">  老同学相聚在长岭 在宋立勤家</p><p class="ql-block"> 宋立勤 杨青友 王德生 1986.10.3</p> <p class="ql-block"> 在大哥家的园子里,爷爷和孙子王勇、孙女王芳合影</p> <p class="ql-block"> 王军 1986年</p> <p class="ql-block">德武一家1987年1月赴齐齐哈尔市二哥家过春节</p> <p class="ql-block"> 1987年大年二十九,王敏王锋王爽逛齐市龙沙公园冰景</p> <p class="ql-block"> 除夕夜包饺子</p> <p class="ql-block"> 除夕晚餐</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春节大年初一,德武所拍我家全家福,堪称经典 1987.1.29</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春节爸妈德武一家在我家合影</p><p class="ql-block"> 农历正月初一 1987.1.29</p> <p class="ql-block"> 王敏与奶奶</p> <p class="ql-block"> 王敏与妈妈</p> <p class="ql-block"> 王锋与妈妈</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正月初一,奶奶与孙女王敏、王爽在一起 1987.1.29</p> <p class="ql-block">  姐姐(王敏)和妹妹(王爽)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王锋母子1990年春节</p> <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岁的中年时期,我俩情绪不错,精神状态满好。 1990年春节</p><p class="ql-block"> 爱人之间的体贴关怀,让我们心灵抚慰幸福蜜甜,那心心相印、相濡以沫的爱情,是动力,是源泉,它陪伴我们走向手牵手的永远。</p> <p class="ql-block">全胜哥从甘南来齐市,与四叔四婶团聚</p> <p class="ql-block"> 齐齐哈尔站前,与全胜哥合影 </p> <p class="ql-block"> 1987年夏天,与爷爷奶奶在齐齐哈尔站前 1987.7.5</p> <p class="ql-block"> 王锋与爷爷奶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b>叔侄团聚在齐齐哈尔</b></p><p class="ql-block"> 1986年冬,爸妈与离散四十多年的亲侄子全安一家团聚在齐市,87年6月爸妈又赴兴隆镇,在全安家住了23天,了却了爸妈和全安大哥多年来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  1987年6月,爸妈在兴隆镇与全安一家合影</p> <p class="ql-block">  <b>1987年爸妈在哈尔滨故地重游</b></p><p class="ql-block"> 爸妈结婚前后,曾经在哈尔滨住过,多年来一直想旧地重游,妈还特别想与哈尔滨的淑贞姨团聚。</p><p class="ql-block"> 5月9日我送爸妈到哈尔滨,爸妈在淑贞姨家(太平区北树六道街)一直住到6月6日,游览了松花江和曾经住过的地方,两个愿望都实现了。</p><p class="ql-block"><b> 1987年爸妈哈尔滨亲情旅游日程:</b></p><p class="ql-block"> 1987年5月9日 齐齐哈尔—哈尔滨,与淑贞姨团聚28天。</p><p class="ql-block"> 1987年6月6日 哈尔滨—兴隆镇,与全安大哥团聚23天。</p><p class="ql-block"> 1987年6月24日 兴隆镇—哈尔滨—齐齐哈尔。</p><p class="ql-block"> 旅游往返行程,<span style="font-size:18px;">均乘坐火车卧铺,</span>由我和全安大哥全程护送。</p> <p class="ql-block"> <b>我们的父亲母亲</b></p><p class="ql-block"><b>父亲王长龄</b></p><p class="ql-block"> 192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生于河北乐亭城关,自幼天资聪明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游泳武术无所不精。</p><p class="ql-block"> 建国前当过翻译、军医、记者,以记者身份去过德国。1948年10月17日在长春随六十军起义,参加解放军。</p><p class="ql-block"> 解放后由于历史问题历经坎坷,直到1985年沈阳军区颁发起义人员证书,获得政策落实,一直在吉林省长岭县从事畜牧兽医工作。</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1996年2月12日(腊月二十四)病逝于长岭县,享年76岁。</p><p class="ql-block"><b>母亲高文英</b></p><p class="ql-block"> 1921年7月20日(农历六月十六)生于河北乐亭高各庄,出身书香门第,毕业于乐亭国高,有文化,有涵养,素质高,品德优,勤劳俭朴,心地善良。</p><p class="ql-block"> 建国后一直在长岭县从事家务,历经千辛万苦,把子女扶养成人,为夫、为子孙后代无私奉献一生,堪称贤妻良母,也是中国母亲的典范,完美无暇。</p><p class="ql-block"> 1990年10月4日(农历八月十六)辞世,享年70岁,子孙后代,无限怀念。</p> <p class="ql-block">  1939年爸爸在哈尔滨松花江畔</p> <p class="ql-block"> 16岁的妈妈 </p><p class="ql-block"> 1936年在河北乐亭 国高校园 </p><p class="ql-block"> 年幼无知的我们,只顾抬头走自己的路,一直忽视身后妈妈慈爱的目光、浓烈的关怀、深深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直到离乡回头间,映入眼帘的满头白发和累弯的腰,才惊觉时光无情,我已挥霍尽了母亲最美的韶华。 </p><p class="ql-block"> 往事依稀,流年逝水。历经岁月沧桑,多年他乡漂泊,才明白: </p><p class="ql-block"> 是时光,苍老了妈妈年轻的容颜;是岁月,掠去了妈妈青春的年华;是我,在一次次远行,一次次离别中,让妈妈在等待与操劳中逐渐变老了。</p> <p class="ql-block">  1939年爸妈在哈尔滨江岸公园</p><p class="ql-block">左起:爸爸,妈妈(抱着姑家孩子),淑贤姨</p> <p class="ql-block">  <b>妈妈与淑贞姨在哈尔滨</b> 1987.6.2</p><p class="ql-block"> 妈妈与爸爸在哈尔滨淑贞姨家住了近一个月。期间,我曾三次专程赴哈尔滨去淑贞姨家,认识了热情的淑贞姨一家人,看到了老姐俩在一起时的开心快乐,也看到了离别时的恋恋不舍。</p><p class="ql-block"> 历时几十年的姐妹亲情,让我感动,让我落泪,当时曾祝愿,妈妈和淑贞姨保重身体,我会送爸妈再来哈尔滨,与淑贞姨见面的。</p><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现在老姐俩早以作古,相信她们在天堂一定会再相聚,再续前缘,姐妹情深到永远!</p> <p class="ql-block">齐齐哈尔龙沙公园劳动湖畔 1987.7.5</p> <p class="ql-block"> <b>与爷爷奶奶逛齐市公园</b></p><p class="ql-block"> 1987年7月25日晚23:24,我送爸妈离开齐齐哈尔,乘406次火车卧铺,齐齐哈尔——沈阳的直达列车,次日早晨到保康,彩云贺启接站。</p><p class="ql-block"> 爸妈在我家,从86年国庆节到87年7月25日住了10个月,不到一年,真想让爸妈继续在我家住下去,现在也不记得爸妈当时为什么着急要走。</p><p class="ql-block"> 这10个月,我的工作特别忙,当时我40多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技术业务成熟,肩上的工作担子重,经常出差,一出门只少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不能与爸妈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每次出差,爸妈在家天天盼着我回来,我在外地也日思夜想,非常惦记爸妈。现在想起来,真是遗憾哪!</p> <p class="ql-block"><b>彩云:</b></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我这呆那一段是最刻骨铭心和令人怀念的,当时我们孩子小 ,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都不太好!但妈愿意在这呆,心情也挺好,就是爸爸一天太能闹了!妈有病了!大姐夫就说是上长春!妈妈从来不为自己着想,怕给孩子们添麻烦!后来王凯结婚,爸妈去长岭了!我也不知道,当时没有告诉你!</p><p class="ql-block"> 唉,这都是遗憾呐!说这些也没有用了!</p><p class="ql-block">​<b>德生:</b></p><p class="ql-block"> 1987年妈妈在齐齐哈尔时,就有过便血,但当时妈不说,怕给我添麻烦,所以7月份着急要走,也不说为什么,后来严重了才说,才开始治。</p><p class="ql-block"> 如果在齐齐哈尔发现,早发现早治疗,早手术,是很容易的,肯定会延长寿命十年八年的,太遗憾了!后悔死了!😭 </p><p class="ql-block"> 在我家住十个月,爸妈的生日都赶上了,但是我就没想起给爸妈过生日,也不知道生日是什么时候,爸妈也不说。真后悔啊!</p><p class="ql-block"> 就知道妈妈喝茶叶末,到处去买茶叶末,不知道妈妈是为了省钱才喝茶叶末,就没想到应该买点好茶给妈喝!直到后来才明白,后悔来不及了!</p> <p class="ql-block"><b>彩云:</b></p><p class="ql-block"> 唉!现在想想这些,妈妈老人家一切太为别人着想了!从来不为自己着想,我们太心酸了,痛苦啊!但是有什么用呢!一切为时已晚啊!</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生活多好啊!想吃什么有什么!那时候我在保康二商店,只能给爸爸妈妈买稍好一点的衣服!想去长岭新店,想给妈买点好吃的,转了又转只能给买点麻酱腐乳臭豆腐!连点小咸鱼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妈妈愿意吃干豆腐炒辣椒,大辣椒沾酱,我给她老人家做了,好高兴啊!现在想起来好怀念啊!</p> <p class="ql-block">  齐齐哈尔站前合影 1988.6.12</p> <p class="ql-block">  王凯在齐齐哈尔二叔家 1988.6.12</p> <p class="ql-block">   王凯在齐齐哈尔东局宅 </p> <p class="ql-block">   王敏王锋 1987年黑白照</p><p class="ql-block"> 这是爸爸妈妈特别喜欢的孙女王敏、孙子王锋。爸妈在齐齐哈尔住的十个月,两个懂事的孩子给爷爷奶奶增加了太多的乐趣!小小年纪就知道孝敬爷爷奶奶,每天放学回来就围着爷爷奶奶转,与爷爷奶奶一起玩,一起看书,看电视,两个老人家每天都开心地看着可爱的孙女孙子,在我家度过了十个月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过年七天乐,儿童更快乐</p><p class="ql-block">春节期间,小王爽与爸妈来到了我家,与爷爷奶奶一起过年,与亲友邻居家的小朋友一起玩,开心极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1987年齐齐哈尔春节家庭联欢会</span></p><p class="ql-block"> 小王爽表演唱:我爱北京天安门</p> <p class="ql-block">  小王爽喜欢地球仪</p> <p class="ql-block">  我爱地球,我爱中国,我爱家乡</p><p class="ql-block">——小王爽胸怀大志 87年春节齐齐哈尔</p> <p class="ql-block">   王爽 1987年春节于齐齐哈尔</p><p class="ql-block"> 王爽(2022.1.28):午休时间,看了您做的相册,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对于儿时的记忆,总是不太完整的,小朋友都是对特殊事情才会记忆深刻吧。有些记忆也是靠长大后看到留存的相册才会有所回忆。</p><p class="ql-block"> 我儿时为数不多的记忆是二大和王锋哥去松原过年,一家人热热闹闹的非常开心。还有我和爸爸妈妈去齐市过年,我记得最喜欢喝二大家的牛奶了,当时觉得是那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牛奶。</p><p class="ql-block"> 非常非常棒的相册,我会永久珍藏,辛苦二大了!</p> <p class="ql-block">   王锋1987年</p><p class="ql-block"> 王锋是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奶奶把大孙子的照片放在小相册的第一页,放在身边,经常翻看。</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离开我家以后,王锋每年都去看望,88年暑假我送王锋去扶余,与爷爷奶奶一起玩了一个月,暑假后我去接回来。</p><p class="ql-block"> 1989年暑假王锋去保康,陪爷爷奶奶半个月;1990年奶奶病危时又去长岭为奶奶送行。1991年奶奶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王敏王锋一起去长岭陪爷爷过年。</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春节前,妈妈在齐齐哈尔东局宅我的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连续剧。</p><p class="ql-block"> 爸妈是1986年国庆节来到齐齐哈尔,87年7月26日回到保康,在我家不到一年,只有10个月。</p><p class="ql-block"> 在这宝贵的10个月,我还因为工作忙,经常出差,没能经常与爸妈在一起,现在想起来,真是太遗憾了!</p> <p class="ql-block">  爸妈住在我家大房间。我家的图书资料较多,爸妈在白天除了看电视,就是看书刊。</p> <p class="ql-block">  这是爸妈在我家吃饭。</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长岭老宅三间土房里,忙忙碌碌的给我们六兄妹做了一辈子的一日三餐,现在可以吃到儿媳妇做的饭菜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妈妈在我家喝茶。</p><p class="ql-block"> 我就知道妈妈喝茶叶末,到处去买茶叶末,不知道妈妈是为了省钱才喝茶叶末,就没想到应该买点好茶给妈喝!直到后来才明白,但是后悔来不及了!</p><p class="ql-block"> 时光一去不复返,不孝之子的悔恨,永远没有报孝慈母恩情的机会了!</p> <p class="ql-block">   爷爷和王锋一起看书</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新买相机时间不长,当时是用黑白胶卷练习摄影。现在,父母亲的影像资料太珍贵了,黑白照也不乏非常经典的好照片,找到了就保存起来。</p> <p class="ql-block"><b>  时光飞逝,真情永恒。</b></p><p class="ql-block"> 如今虽然父母双逝,但长岭县是父母长眠的地方,是生我、养我,让我终生魂牵梦绕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亲人,永远都是我放不下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故乡,想你的时候,就看看泛黄的照片,看看流浪的春天,和梦里的老乡。</p> <p class="ql-block"><b>彩云:</b></p><p class="ql-block"> 谢谢二哥精心制作的美篇,多少年的照片还保存的这么好,时间都记录的那么清晰!每张照片都是我们美好的回忆,永远怀念我们的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 多么珍贵啊,太好了,更是值得我们永远珍藏!谢谢你二哥,你辛苦啦!我收藏了!</p> <p class="ql-block"><b>张德富(小学 高中同学):</b></p><p class="ql-block"> 德生:每逢佳节倍思亲,老同学与你同感,想念家乡长岭。</p><p class="ql-block"> 亲情永恒,你制做的像册太好了,留做永久的珍藏!</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老了,人生能有几个八十岁呀!晩年,咱们都要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儿女情长,永远放不下,父母在世时,我们尽孝了,没有留下遗憾。</p><p class="ql-block"><b> 父母的音容笑貌永不磨灭,</b></p><p class="ql-block"><b> 父母的爱永存心底,</b></p><p class="ql-block"><b> 父母的品德永远传承下去!</b></p> <p class="ql-block"><b>邹古今</b>(大学同学):</p><p class="ql-block"> 1971-1976年海拉尔大修段一直在平齐线施工,还参加了长白线大安至农安复建,保康、太平川、洮南、通榆、白城、长岭、乾安、、大安、前郭、镇赉、泰来这一带挺熟。</p><p class="ql-block"> 看到你相册中的家乡老宅土房小院,又如回到当年平齐线周围的场景中,倍觉亲切。就是这盐碱地的山水中养育出了德生你这杰出的人才。</p><p class="ql-block"> 说明了你父母的杰出教养和养育之恩。节衣缩食,勤劬劳作,还要忍受政治上的歧视和文革的劫难,养育成人你们兄弟姊妹六个,兴旺了这一支王氏家族。伟大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