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实习小门神》5:小门神的扫尘行动

作家葛欣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br>杜小默和杜小皮吃过早饭,正打算出去找小门神玩,突然听到奶奶轻声哼起了童谣。<br>“奶奶,我知道今天是腊月二十四,可您说的‘掸尘扫房子’是怎么回事?”杜小默扬着头,好奇地问。<br>奶奶手里握着一把扫帚,一边在墙壁上扫着,一边轻声说道:“传说,天上有个邪神,经常在玉帝面前说人间的坏话。有一次,玉帝听邪神说人间有很多人在说天庭的坏话,还想造反,就很生气,让邪神在这些人家门外作下记号,好派天兵天将按照记号,去惩罚这些人。邪神得到这个命令,很是高兴,便让蜘蛛精在家家户户的屋角织下蜘蛛网,当作记号。”<br>“这个邪神可真是太坏了。”杜小皮气愤地握紧了拳头。<br>“后来呢?”杜小默紧张地问。<br>小狗丢丢也不再摇尾巴,而是盯着奶奶,好像也想知道接下来的答案。 “后来有一户人家的灶神识破了邪神的阴谋,急忙把这件事告诉了家家户户的灶神。灶神们商量好后告诉人们,在腊月二十三他们上天后,家家户户打扫卫生,扫除蜘蛛网,消除邪神留下的记号。家家户户都按照灶神们的要求去做了。天兵天将接到玉帝的命令,来到人间后,发现到处都很干净,很太平,没有一户人家有蜘蛛网,就回到天庭,把消息告诉了玉帝。玉帝一调查,知道了邪神的阴谋,狠狠地责罚了他,把他关了起来,再也不许他下到人间。”<br>“这真是个完美的结局。”杜小默拍着手,大笑起来,“我也要扫蜘蛛网,不过,我们要先出去和朋友打个招呼。”说着,她和杜小皮跑出屋门,来到小门神面前。<br>“你想要扫除蜘蛛网,对不对?”小神荼问道。<br>“对呀,你怎么知道?”杜小默心想,小门神知道别人的心思,可真厉害。<br>“在门神学校里,他学会了千里眼的本事,我学会了顺风耳的本事,你们屋子里发生的事,我们都知道。”小郁垒自豪地说,“我刚才和小神荼商量好了,他看守大门,我去帮你们扫尘。”<br>“太好了!”杜小默和杜小皮高兴得跳了起来,他们像两匹快乐的小马,斜着身子,飞快地跑回了屋子。<br>两名孩子每人向奶奶要了一把新扫帚,在墙壁上扫了起来。<br>“看那儿。”杜小默眼睛尖,发现屋角有一张小小的蜘蛛网。只是,它实在是太高了,她踩着椅子也够不到。<br>杜小默和杜小皮盯着那张蜘蛛网,就像在盯着一件稀世珠宝,他们开始商量,怎样去清除它。 “别忘了,还有我呢。”小郁垒说着,纵身飞了起来,轻轻一挥手,那蜘蛛网就飞进了他的衣袖。<br>“你可真厉害!”两名孩子都鼓掌欢呼起来。<br>“你们在夸谁呢?”奶奶纳闷地看着墙角。<br>看着两名孩子紧张的样子,墙角的小郁垒笑着说道:“只有你们孩子能看见我,大人们是看不见我的。”<br>“我们不能只让你来清扫,我们也要和你一起做,够不到高处,我可以打扫低处。”杜小默说着,拿起一块抹布,认真地在柜子上擦了起来。<br>“我来扫地。”杜小皮说完,拿着扫帚扫起了地。只不过,他不太会扫,地上的灰尘被他扫得飞起老高,呛得小默直咳嗽。<br>“你呀你,扫尘日里是要扫除灰尘,你却是在制造灰尘啊!你可不要做我们家的‘小邪神’啊!”杜小默捂着鼻子和嘴,对表哥说道。 杜小皮正想反驳,可又一想,杜小默说得也有道理,便把扫帚贴在地面,轻轻地扫了起来。<br>这下,他就像个魔法师,手中的扫帚就像一个魔法棒,在“魔法棒”的指挥下,那些灰尘乖乖地钻进了簸箕里。<br>看到两名孩子打扫得这样认真,奶奶欣慰地笑了。<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