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回忆

龙丰1959

<p class="ql-block">  我学生时代的寒暑假大部分都是在农村度过的。每当放假的时候,我和弟弟就踏上通往老家的火车,到奶奶家过假期。而且,奶奶已经习惯了每到学生放假的时候,早早的就站在房前向火车站的方向眺望,看到两个孙子来到的那一瞬间,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在老家我有一群表弟和表妹,我排行老大。没事的时候,我带着一群小朋友围绕着村子附近尽情的玩耍。掏家雀,抓青蛙,下河游泳,玩的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年,连续下几天大雨。雨后房前屋后的道理都比较泥泞,很多地方都得淌水才能行走。我们村头有一个大坑沿,也就是我们平时游泳的地方,由于下雨,水位上涨了许多。平时,大坑沿的水到岸边的距离有2~3米,下雨后 水到岸边的距离不到1米。我们来到大坑沿后,突然发现在在那不到一米的间隙内有一团团的圆盘不均匀的分布在整个大坑沿的周边,我们走近一看,都吓了一跳 原来那些圆盘都是由一条条蛇盘成的,那些蛇大小粗细不等,头在里,尾在外,安静的盘踞在那里,那些蛇都是我们平时在村子里常见的蛇,身上有条纹,浅褐色的,没有毒。平时偶尔能看到一条两条的,至于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多的蛇出现,我就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今天,每每想起,都觉得不可思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