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世之十一:(幸 运 篇)

瑞旭鲜红

<p class="ql-block">   我 的 家 世</p><p class="ql-block"> (幸 运 篇)</p><p class="ql-block"> 欢庆建党102周年推出以感党恩</p><p class="ql-block">毛主席说:“革命工作只有分工</p><p class="ql-block">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p><p class="ql-block"> 县 委 会 豪 情</p><p class="ql-block">首脑机关皆英豪,</p><p class="ql-block">百里挑一台阶高。</p><p class="ql-block">英俊帅气德才丰,</p><p class="ql-block">文才口才都盖帽。</p><p class="ql-block">教我工作扑下身,</p><p class="ql-block">催我学习多用功。</p><p class="ql-block">为我指明前进路,</p><p class="ql-block">给我关爱暖我心。</p><p class="ql-block"> 通信员工作其实很简单</p><p class="ql-block">归纳起来就是八个字:</p><p class="ql-block">有眼色、勤快、肯吃苦。</p><p class="ql-block">具体讲就是:</p><p class="ql-block">提茶倒水搞卫生,</p><p class="ql-block">端盘洗碗送信文。</p><p class="ql-block">接听电话速传达,</p><p class="ql-block">眼勤手快反映灵。</p><p class="ql-block">人品纯正手脚净,</p><p class="ql-block">学习用功求上进。</p><p class="ql-block">衣帽整洁容貌佳,</p><p class="ql-block">接人待物须热情。</p><p class="ql-block">服务周到不怕苦,</p><p class="ql-block">身在首脑不矫情。</p><p class="ql-block">从严要求不懈怠,</p><p class="ql-block">贵人指路好前程。</p><p class="ql-block">我掌握了这些技巧工作</p><p class="ql-block">起来顺水顺风。</p> <p class="ql-block">  起初我和老通信员若生哥明确分工,</p><p class="ql-block">他服务四位县委书记,</p><p class="ql-block">我服务六位部长。</p><p class="ql-block">六五年他参军走了,</p><p class="ql-block">就全由我一人承担。</p><p class="ql-block">同时还要兼顾清扫大小</p><p class="ql-block">会议室和餐厅,</p><p class="ql-block">为于会人员倒水,</p><p class="ql-block">外加收发报纸送信,</p><p class="ql-block">帮首长家属子弟买粮买菜等等,</p><p class="ql-block">总之是杂七杂八什么都干,</p><p class="ql-block">随叫随到,谁用帮谁,</p><p class="ql-block">整天忙忙碌碌没个闲。</p><p class="ql-block">人称通信员是《三壶》,</p><p class="ql-block">即上午提茶壶,(为首长送开水)</p><p class="ql-block">中午端酒壶,(为首长们端饭斟洒)</p><p class="ql-block">晚上提夜壶,(次日清早把夜壶倒了)</p><p class="ql-block">听起来有点笑人,</p><p class="ql-block">但这是我的本职工作,</p><p class="ql-block">我一点也不嫌弃,</p><p class="ql-block">没有苦哪来甜啊。</p> <p class="ql-block">  最苦最累要算入冬后暑九寒天了,</p><p class="ql-block">我一个人共看着十五六个火炉,</p><p class="ql-block">光打炭就的一下午,</p><p class="ql-block">常常冻的手脚开裂,</p><p class="ql-block">北风吹来生疼生疼,</p><p class="ql-block">但我咬牙坚持,</p><p class="ql-block">冬去春来日复一日年年如此,</p><p class="ql-block">从不叫苦喊累,</p><p class="ql-block">受到首长和同志们的好评。</p><p class="ql-block">大家都不小看我,</p><p class="ql-block">亲切的叫我小卜,</p><p class="ql-block">有时开玩笑叫我“小萝卜头”,</p><p class="ql-block">很少叫我“党儿”了。</p><p class="ql-block">在各位首长和同志们的培养</p><p class="ql-block">教育下我进步很快。</p><p class="ql-block">刚上班三个月就由临时工转正,</p><p class="ql-block">还上调了一级工资,</p><p class="ql-block">( 由月18元长至23元,是全县</p><p class="ql-block">通信员中工资最高的 )</p><p class="ql-block">不久又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组织。</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心气很高,</p><p class="ql-block">浑身有使不完的劲,</p><p class="ql-block">充满了自信心和优越感,</p><p class="ql-block">能在全县首脑机关立住脚干的好感到很自豪。</p> <p class="ql-block">  常言道一个篱笆三个桩,</p><p class="ql-block">一个好汉三个帮。</p><p class="ql-block">我和县委机关的干部们</p><p class="ql-block">见面多交流少,</p><p class="ql-block">他们都很忙,</p><p class="ql-block">经常下乡调查社情民意,</p><p class="ql-block">回来后埋头写调研材料,</p><p class="ql-block">很少和我交谈,</p><p class="ql-block">好在我和各局机关通信员</p><p class="ql-block">来往较多,</p><p class="ql-block">因为是同行彼此间有共同的語言,</p><p class="ql-block">见面后相互交流工作范围,</p><p class="ql-block">注意事项,互相提醒,</p><p class="ql-block">取长补短,对搞好工作大有益处。</p><p class="ql-block">特别是和人委会通信员</p><p class="ql-block">高培先(又名小云)相处较多,</p><p class="ql-block">关系密切。</p><p class="ql-block">他生就一米八大高个子,</p><p class="ql-block">方圆脸形,为人正直,</p><p class="ql-block">工作积极,热爱本职,</p><p class="ql-block">服务周到,上进心强,</p><p class="ql-block">是我们通信员中的姣姣者。</p><p class="ql-block">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p><p class="ql-block">时常向他求助,</p><p class="ql-block">如每到冬天按火炉</p><p class="ql-block">接烟筒时缺人手,</p><p class="ql-block">便邀他来帮忙,</p><p class="ql-block">我也常帮他拉排车往家送煤炭,</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互帮互助,</p><p class="ql-block">相处的和亲兄弟一样,</p><p class="ql-block">事情虽小友谊深,</p><p class="ql-block">互帮互助见真情。</p><p class="ql-block">是我青少年时代结识</p><p class="ql-block">的好弟兄好哥们。 </p> <p class="ql-block">  从六三年到县委会</p><p class="ql-block">至我六七年底参军,</p><p class="ql-block">整整干了五年头,</p><p class="ql-block">期间有经验,有教训,</p><p class="ql-block">有惊喜更有收获,</p><p class="ql-block">那时因年龄小有时因贪玩</p><p class="ql-block">难免造成工作中的失误,</p><p class="ql-block">但首长们对我特宽容,</p><p class="ql-block">该批评就批评,</p><p class="ql-block">该表扬就表扬,</p><p class="ql-block">使我在关爱和宽松环境中</p><p class="ql-block">度过了美好的青少年时代。</p><p class="ql-block"> 学习是进步的梯阶,</p><p class="ql-block">知识是成长的源泉。</p><p class="ql-block">县委会各部门的干部</p><p class="ql-block">文化程度都很高,</p><p class="ql-block">还有几个大学生,</p><p class="ql-block">他们个个品貌端正,</p><p class="ql-block">帅气英俊,能言善辩,</p><p class="ql-block">风度翩翩,素质都特别好,</p><p class="ql-block">开会演讲和写材料是他们</p><p class="ql-block">的拿手好戏,</p><p class="ql-block">我很羡慕他们。</p><p class="ql-block">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p><p class="ql-block">特意找来了初中语文课本,</p><p class="ql-block">还借了十几部小说,</p><p class="ql-block">闲下时就看书学习,</p><p class="ql-block">不懂就问人,</p><p class="ql-block">并开始着手学写日记。</p><p class="ql-block">五年间我看了不少书籍,</p><p class="ql-block">写了满满两本日记,</p><p class="ql-block">为以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在县委会工作期间,</p><p class="ql-block">曾有幸为华北区委书记</p><p class="ql-block">李雪峰和山西省委书记王谦</p><p class="ql-block">等老前辈服务过,</p><p class="ql-block">( 后来都升任中顾委委员 )</p><p class="ql-block">为日夲,法国,德国来宾服务过。(那时见外国人是很稀罕的事)</p><p class="ql-block">最为荣幸的是为国务院</p><p class="ql-block">副总理陈永贵同志服务过,</p><p class="ql-block">那时陈永贵是大寨村党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刚刚出名,</p><p class="ql-block">县委会请他来平定作报告。</p><p class="ql-block">他衣着朴素,憨厚老实,</p><p class="ql-block">头上裏着白毛巾,</p><p class="ql-block">抽着老旱烟,</p><p class="ql-block">十足的老农民样。</p><p class="ql-block">在戏院做报告不看稿子,</p><p class="ql-block">干巴巴讲一上午,</p><p class="ql-block">盈的大伙一阵阵掌声。</p><p class="ql-block">交谈中得知我是昔阳人,</p><p class="ql-block">便叫我是小老乡,</p><p class="ql-block">还邀我去大寨参观游玩。</p><p class="ql-block">他说话和气,待人热情,</p><p class="ql-block">毫无官架,那种平易近人,</p><p class="ql-block">高风亮节,谦恭处事,</p><p class="ql-block">忠厚诚实的高贵品质给我</p><p class="ql-block">留下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是我一生成长进步的宝贵财富。</p><p class="ql-block">(未 完 待 续)</p> <p class="ql-block">战友徐世敬赠读后感言:</p><p class="ql-block">——在卜哥的《家世》散文中,读到心境深处,总有一颗感恩的心印记在脑海里,仰望日月星辰,感恩的视窗凝视着远方,俯瞰大地山川,感恩的心印记在故土家乡。经历春夏秋冬,走过风霜雪雨,卜哥可畏不幸中之大幸,在党和政府、社会的关爱下,卜哥长大成人,成为一名好军人、好党员、好干部,用勤劳和智慧感恩社会、汇报社会,我们在卜哥的成长经历中,让我们去发现、去感悟、去探索生命的意义和亮光……</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本书,卜哥的经历更是对人生充满启迪和遐想,领略人生道路上的风光雪雨,感知人生中的深情冷暖……</p> <p class="ql-block">本人简历:姓名:卜瑞先,男,一九六三年参加工作,平定县委通信员。一九六八年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政指,新兵连政指职务。自学法律大专毕业。一九七九年转业,分配平定县公安局,司法局,公证处工作,考入公务员,副主任职务,中级公证员职称,现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