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宫前迎春花,厂头村里海豚闹

阳阳

<p class="ql-block">金石,潮州市金石镇。曾经一句“金石宫前龙眼花”的对子彻底将号称无人能对的摆地摊老先生卷起铺盖走人!老先生的对句是“龙湖厝后虎耳草”。对上绝句的人正是长大后金榜题名的粤东史上唯一文状元林大钦是也(其时才是个小屁孩)。所以,2022年潮州迎春花市选择在状元故里举行,我没有不去观看的理由(只是,迎春花市从1月15日开始了,而我昨晚上才听人说到)。</p> <p class="ql-block">既然听到了状元故里举办迎春花市,昨天中午,趁着春雨稍停顿的间隙,我快速到达金石镇的迎春花市(在金石市场前面的公路两边的三合一花店,有很多,据说有二百多间这样的花店。三合一花店即店前、门店、店后田园全摆满花卉树木。大部分属于自种自销的批发和零售)。</p> <p class="ql-block">还没真正到达迎春花市,我却见到了不一样的迎春花摆设造型,很有艺术气息的。这也许就是金石特色了吧。</p> <p class="ql-block">就是在垃圾箱上面很艺术的摆放着几盆一品红或者是几盆一束红的盆景。也有的垃圾箱顶部摆放着几盆一品红然后在其前面摆放一排混色石竹花作花裙。尚未观看迎春花市,我已经被眼前的场景美醉了……</p> <p class="ql-block">而且,整条公路(金石宫前路),前处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卖春联、卖虎年卡通印花什么的、卖唐装旗袍等等应有尽有(没有卖烟花爆竹,禁止的哦)。这小年的气息已经是年味浓浓了……</p> <p class="ql-block">当然,公路两边的花店最吉祥如意的当属大大小小,大株小株,好几个品种的金桔了。大株金桔一株二千多元或以上。小株百几十元也有的。金桔,过年少不了,大吉大利呗……</p> <p class="ql-block">至于迎春花,就真的是百花争艳了,而不是谁迎得春来早了,而是迎得春来非自足,千花万蕊共芬芳。</p> <p class="ql-block">有花还有果才是迎春花市的特点了,而且花果必须是非常好的意义的,比如金王满堂这种象征富贵吉祥、黄金万两、多子多福、财源滚滚等等都是人们的最大诉求了。</p> <p class="ql-block">还有就是各种兰花也很吸引我的了。春兰是春天的代名词,兰心蕙质是心若兰兮志不改的具体表现了。</p> <p class="ql-block">所以,迎春花市里的兰花很受人们的欢迎。高档的蝴蝶兰几千元一盆景的,当然也有几百元和百几十元的不等,任君选择。</p> <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的话,我每一个迎春花品种各买一个盆景回家养着,就不必去江畔独步寻花了。</p> <p class="ql-block">只是,我才走出迎春花市,却被金石镇古楼中学旁边的民房前面的山茶花惊艳到了。这么大朵花而株高才六十公分左右的山茶花貌似迎春花市里没有见到的。</p> <p class="ql-block">而旁边的白花山茶这么大朵的花型迎春花市也没有看到。金石镇传统就是以种植花卉树木闻名远近的,很多住户都是自己种一些花卉在门前屋后或阳台的。整个金石镇就是一个大花园了。初春里,各种迎春花尽情释放,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花香,令游客心情愉悦。</p> <p class="ql-block">我边赏花边领略一下状元故里前前后后的文化氛围。金石镇的牌坊倒不是以石板材为主,而是以竹木为主,也没有刻意建造凉亭。我选择就近(花市旁边)看看。</p> <p class="ql-block">就从这个没有标注村名只横批上书四字的“合境平安”牌坊进入到村庄去看看吧……</p> <p class="ql-block">走进村庄,来到了一个小公园,才知道其村名叫什么来着;厂头村文化公园。</p> <p class="ql-block">公园也与别的地方一样都是置放大块的景观石和小风车童话造型。但更多的是各种小块头的景观石艺术造型了。</p> <p class="ql-block">比喻我看到的和谐景观石和福禄寿等等。都说明了农村公园的主体方向而已,还有很多的比如仁义礼智信的邹鲁文化艺术造型的……</p> <p class="ql-block">我看到和手机拍到的画面还有很多,只选择这几个景观石艺术造型作为代表性上传至本小游记了……</p> <p class="ql-block">公园后面有个不大的灰冈岩石板围成护栏的喷水池(此时没有喷水的)才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了。这也许是我今天游玩至金石镇见到的最有特色的地方了。</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逛花街游花市观花店,对于我来说已经是近段时间的天天必“读”了,也就阅读不出新内容了。只有喷水池里有很多的河豚瓷制艺术造型才亮了我的眼眸了。(潮州市是瓷都,瓷制品一流)</p> <p class="ql-block">赶紧掏出手机来它一个连拍。才发现这不是诗里的春天最气息的“正是河豚上岸时”的河豚,是海豚的呵呵……</p> <p class="ql-block">其实,如果选择用河豚作为艺术造型就比不上用海豚了,河豚上岸时虽然很春意而且与东坡居士的吃河豚有关,但作为海滨邹鲁文化公园,用海豚意义更大些吧……</p> <p class="ql-block">海豚更有浪里翻飞的感觉了,我喜欢。海豚不但是大海的智慧猎手,而且是大海中最开心活泼的骄子了,它一如既往的甩甩尾巴、笑口常开、逐浪前行不正是人们追求洒脱走一回的象征了呀。</p> <p class="ql-block">昨天是北方小年,我的游记拍到的南方小年前奏(南方小年是今天即腊月二十四日)画面很多很多,由于一个记录篇只能适可而止,才不会令读者产生视觉疲劳,大部分画面没有录入本篇,另外发了说说了。</p> <p class="ql-block">最后选择二个画面和一个视频作为本篇的结尾,是回程拍到的。谢谢大家阅读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图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