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邵自信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是二0二二年正月十二,一九九四年的今天我的父亲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终年六十一周岁,我在整理父亲的老照片时,想起父亲生前的往事,心里万分悲痛,非常怀念我的父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儿子想你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祖父母膝下有两男一女。父亲是农历一九三三年十月二十五出生。伯父成家,姑姑出嫁后,父亲就一直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亲是个大孝子,从来没有对祖父母高声过,依稀记得吃食堂化后期,父亲从食堂打饭回家,总是先给祖父母每人盛一碗后,再加水稀释拿我们吃。 父亲是个勤俭节约的人,每次去外地开会,那时参会人员是定量火食,父亲把分给他的杠子馍舍不得吃,悄悄晾干拿回家给祖母吃,这事始终在我内心铭刻了很深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记事的时候,父亲就是集体合作社杂货店主任,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说是主任其实就是搬运工,父亲为了给单位省钱,他自己拉个架子车去批发部进货,然后送到各个门店,因此而得了个“架子车主任”的美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改革开放后,城区所有集体商业门店合并成立集体公司,父亲担任第一任经理。他始终坚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经常给下属企业职工顶班,风里雨里,从不抱怨。在单位,父亲特别受人尊敬,所有员工无论公事、私事都愿意和他说,找他商量出主意。他热情热心、乐于助人的善良性格,邻里亲朋谁家有事,都乐意找他帮忙。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好事须相让,恶事莫相推。”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就没闲过,一有时间就去自留地担粪松土、除草种地。他下班后,一进门就挽袖子、烧火做饭,虽然家里穷、吃不饱,但父亲的巧手下,总是会变花样让我们吃的好一点、舒服一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无父何怙,无母何恃?”。这句《诗经》里的名句印证在我们兄妹五人身上再为不过了!父亲为了养育我们,一生劳累、吃尽人间疾苦,从没有享过福,一个人的工资要养活八口之家。他对我们兄妹从来不打不骂,以行动感化着我们,那时候父亲就是我的心中偶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妹妹一九六三年出生,正赶上三年自然灾害,母亲生下妹妹营养跟不上,没有奶吃,妹妹是父母用糯米粉喂养大的掌上明珠。父亲特别喜欢妹妹,记得有一次我叫妹妹剥苞谷,妹妹说要学习不剥,我推了妹妹一把,父亲大发雷霆差点动手打我,吓得我再也不敢招惹他的宝贝女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小时候比较俏皮,经常和别人打架。父亲为了磨炼我,就让我参军入伍去部队锻炼,几年的军旅生涯,改变了我不少,在为人处世、个人三观上,部队这个大熔炉淬炼了我。让我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成熟、干练。这是父亲的正确决定,给我人生第一步奠定了基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每当儿子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起那年,那月、那件羽绒服的事,这是儿子终生难忘又无法弥补的一件憾事。我知道那件事伤了您的心,你总是那么善良为了儿子家庭和睦受了那么多委屈。是儿子不孝,每当儿子想起此事心里就堵得慌,有一种负罪感。儿子在此给您说一声对不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四弟毕业后没有工作,那个年代可以顶班,父亲为了四弟,就提前退休。随着四弟完婚,我们兄妹五人全部成家立业。父亲一生的心愿也就实现了,四弟结婚的时候,父亲喝着酒满面红光,开心的笑着,看着儿女们都长大成人,父亲一辈子的辛苦终于开花结果,他老人家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一九九二年的腊月,父亲感觉他吃饭受阻。知道自己病了,因为马上就要过年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年后才说他病了,我们马上把父亲送西安检查看病,刚刚一年父亲就离开了我们。父亲得病的一年里母亲天天陪伴着父亲,我们兄妹知道父亲的时间不多了尽量丰富父亲的生活、带父亲在西安周边旅游拍照留下今天的回忆。可是老天给父亲的时间太短了。</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而今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八个年头啦,但他的音容笑貌始终铭刻在我的脑海中,看着他的照片,回忆起往事历历在目,不禁潸然泪下!一个没有父亲的人,无论年纪再大,都好像没有雨伞的孩子在雨地里奔跑、好比炙热的太阳下行走,父亲就好比那把遮风避雨的伞、那棵遮阴避日的苍天大树!</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慈严驾鹤仙游去,满膛乡恨问谁求?”。父亲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还沒有报答就离我们而去。在世时每当我的工作和家庭不顺的时候都会向他倾诉,他走后总觉得自己失去了主心骨。父亲就像黑夜里照亮我前行的那盏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是个乐观主义者,善交朋友,爱好喝酒。那个年代家里贫穷、物质匮乏,基本上都是喝散酒。我们长大后,家庭条件慢慢好转,我外出每到一个地方回来,都要给父亲带几瓶当地的好酒。 父亲床边从来不离酒,起床前披上衣服先喝上一杯砸吧砸吧,才心满意得起来。这也许就是父亲的乐趣,在他的内心世界里,酒也许是他精神食粮。“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您的离去,儿子心里的苦无处诉说,再无人为我指点迷津、开导懵懂。常常内心的委屈、迷惑和忧愁,只能积压在心里无处诉说。每当我想起您就悲痛万分、泪流满面,人世间的无奈与悲怆,仿佛窗外残枝,随风摇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说:故去的人不再回来,唯有梦中相见!是啊,所以我老喜欢做梦,就想在梦中遇见父亲,梦见和父亲在一起的春夏秋冬,总觉得能与父亲相处的时间长一点、再长一点,再看看您的花白头发、你慈祥的笑容和那温和的话语,那都是我最温暖的的记忆和思念!父亲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对工作的态度、对家庭责任心、为人处事方式、一直在影响鞭策着儿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儿子小时候特别希望自己得病,我病后您会背着儿子去县医院看病,回来路过仁义巷西边回民食堂吃两毛五一碗的羊肉泡馍,您总是笑嘻嘻的看着儿子吃,自己却舍不得吃,想起这事怎叫儿子不心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父亲弥留之际,还不忘儿女们,您叮嘱我要照顾好兄妹,兄妹们要团结和睦、相互周济。我把父亲的嘱托铭记在心,在以后的漫长日子里,我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兄妹们,他们都过得好,才是全家人的好,这也是冥冥中父亲希望看到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伯父英年早逝、姑母无儿无女。父亲病重期间多次说到姑母和堂弟。我承诺父亲让他放心,我们兄弟姐妹会尽力照顾好姑母和堂弟。父亲为家庭鞠躬尽瘁是后辈们的楷模。</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推崇父亲清清白白、朴素节俭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人这一辈子,无非就是一个过程,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收回羡慕别人的目光,修炼自己的内心。自己喜欢的人自己就是最好的日子;自己喜欢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父亲就是用他喜欢的方式走完他平常又伟大的一生。他的为人处世、言行举止给我的成长,起到了引领和言传身教的作用。世事无常,孤独、寂寞、痛苦、失败抑或春风得意、顺风顺水,都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因此,心随自然流水,善待真实的人生才对,这就像我服气你当年的心境。</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父亲;你把儿女们养大,我们沒有让您失望,现在家庭己经是儿孙满堂、儿孙们个个都孝顺母亲、母亲今年八十六岁高龄,依然身体健康。每年春节三弟都会为我们准备丰盛佳肴,就是您当年的味道。一切都按照您的心愿,好比花儿一样在人间次第盛开,如此美好!父亲,如果您能看到现在这么好的生活,那该多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他乡无家书,只盼有粥饭!但愿三冬暖、但愿粥可温。父亲,儿子不会忘记您,您永远活在儿子心中!</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二0二二.正月.十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