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舞鬼谷

南极村夫

<p class="ql-block">  蛇。</p><p class="ql-block"> 我是蛇。</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灰蛇。</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开光了的灰色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暗灰色的躯体染黑了我一生灰暗的日子。我如豆的眸子从来没点亮我一生阴暗潮湿的空间。</p><p class="ql-block"> 我笃信: 一切都是命运,一切都是烟云。</p><p class="ql-block"> 在鱼龙混杂的年代,我出生于一座名不见经传的深山峡谷。我的童年就像一截不由自主的木头,在一条条蜿蜒的河谷和迂回的小溪里随波逐流。</p><p class="ql-block"> 我长途跋涉,沐风宿露。</p><p class="ql-block"> 我也曾多次驻足,聆听一朵花苞绽开的声音,凝视一株落拓的笋一夜成竹,或者追随一条万里奔波始化龙的鱼。</p><p class="ql-block"> 我经年累月,辗转迁徙,最终选择栖身在一片湖泊中的一个孤岛。</p> <p class="ql-block">  我是蛇。</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在四季轮回中晕厥或清醒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一直在昏睡中失去有温度的思想,我会和春天一起醒来,打开每一个花开花落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心花怒放,蹁跹起舞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春光明媚的树枝上做了一个深呼吸,然后猛地向前俯冲。</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心飞翔,我出窍的灵魂舒展成一个漂亮的弧形,我把梦想打开为一双鼓翼翱翔的翅膀。</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道貌岸然,言不由衷的蛇。</p><p class="ql-block"> 即使在貌美如花的春天面前,我美丽的滑翔最终还是重重地摔到地上,我苗条的腰肢,从此摔出了一个狂妄的病根。</p><p class="ql-block"> 我僵硬地躺在梦想破碎的尘土里,花草们铺天盖地的嘲笑瞬间把我掩埋。</p><p class="ql-block"> 我懂得: 一切欢乐都没有微笑,一切苦难都没有泪痕。</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善良自律,食野之苹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忍着错骨的伤痛,曲曲折折地从每一枚娇艳欲滴的花骨朵面前柔媚地走过,手足无措地吮吸着每一缕幽香。</p><p class="ql-block"> 我怦然心动,人间如此落寞。</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隐忍,走过小蝌蚪从不设防的开心游弋时刻。我走过饥荒,走过小龙虾张牙舞爪的外强中干时刻。我走过自愈,走过雨后春笋争先恐后的拼命拔节时刻。</p><p class="ql-block"> 我气定神闲,餐风饮露。</p><p class="ql-block"> 思念一只流泪歌唱的蝴蝶,我是否真心拥有过?转身拈花一笑,仅仅为了曾经的执着?</p> <p class="ql-block">  我是蛇。</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匍匐在夏夜数着满天星斗醍醐灌顶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仰望北斗,思接千载。</p><p class="ql-block"> 我等待晨光熹微,清风朗月。我等待菱歌轻飏,夕阳如鼓。我等待星河灿烂,吴刚斫桂。</p><p class="ql-block"> 我畅想嫦娥蟾宫逸事。</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意气风发,风轻云淡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掬月光酿酒,微醺于田间地垄。</p><p class="ql-block"> 我拥皎洁入梦,蚀骨岁月,一饮封喉。</p><p class="ql-block"> 我沉思枯坐,与夏同在。我顾盼成谶,与夏同眠。</p><p class="ql-block"> 我面对阡陌交错的铜镜,没有整饬仪容,没有浓妆艳抹,只想,让灵魂一丝不挂。</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阳光内敛,温情脉脉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在听风,谁在种荷?</p><p class="ql-block"> 田田的莲叶一望无际,一方荷塘,惹我常来常往。</p><p class="ql-block"> 我高擎荷盖,说是雨中听荷,其实是来看你。细雨缠绵,众荷之间,有你抚琴,美艳绝伦。</p><p class="ql-block"> 爱与恨,在那一刹那间,长成了一池婆娑起舞的莲。</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人情练达,视通万里的蛇。</p><p class="ql-block"> 月光似水,槐香四溢,如潮的蛙鸣搅碎了花与树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我在夏虫的呢喃细语声里缠绕成一盘硕大的月亮,我广袤无垠的思绪在破碎的花影上小心翼翼地游移。</p><p class="ql-block"> 千年之后,所有的梦都沉沉睡去。疯长的野草覆盖了我残存于沟沟坎坎的尸骨。</p><p class="ql-block"> 那时,谁还会在乎一条蛇,曾经的冷暖和爱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是蛇。</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在藉藉秋风中情思颓废黯然神伤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凝视村口缭绕的炊烟和枯枝上孤零的残叶。我明白那是秋天最后一次瑟瑟发抖的告别。</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抑郁悲催,诗意盎然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躺在一地黄叶上,抚弄满目的秋阳,惬意和幸福离我如此之近。</p><p class="ql-block"> 湛蓝的天宇上,晴空一鹤,西风正好,诗意的呼哨,摇曳生姿。</p><p class="ql-block"> 枯枝败叶簇拥着固若金汤的战壕,退守在我心头最后一个萎黄的失乐园。</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居心叵测,老谋深算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低眉顺眼地游走在花容凋零的秋天,秋风肆虐着青黄相间的旷野。</p><p class="ql-block"> 蓦地,我和一只灰兔不期而遇了。对峙一刻,还是厮杀一场,或者快速逃逸?</p><p class="ql-block"> 渺远的蓝天上,鹰在盘桓,在搜索,在瞄准。秒杀或握手言和,只在一念之间。</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沉默寡言,从容不迫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灰头土脸,一身污垢地穿山越涧。</p><p class="ql-block"> 我鬼鬼祟祟地穿梭在竹林和栗园之间的甬道,我苦苦寻觅肉体的冬眠之地和灵魂的栖息之所。</p><p class="ql-block"> 我会突然之间羡慕那些移民到瓦尔登湖的蛇们,仿佛那一汪澄澈的湖水,正在心中荡漾出一圈圈涟漪。</p><p class="ql-block"> 我不再遥望城市的钢筋混凝土巢穴,也不再向往尘世中红男绿女的喧嚣。</p><p class="ql-block"> 我拔掉断牙,自废武功,开始咀嚼这鬼魅而漫长的夜色。</p><p class="ql-block"> 活着如此残酷,死亡实在微不足道。</p> <p class="ql-block">  我是蛇。</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去意徊徨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不食人间烟火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躲进暗无天日的洞穴,室外白雪皑皑。</p><p class="ql-block"> 我把自己睡成一具骷髅的形象,就这样空洞地思索着我毕生也到达不了的梦境。</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闭关打坐,修行千年的蛇。</p><p class="ql-block"> 朔风凛冽。晚霞褪去。天地苍茫。</p><p class="ql-block"> 我沉沉睡去。</p><p class="ql-block"> 长堤一痕,一株古柳枯坐雪中,眺望远方,寂寂地等待。</p><p class="ql-block"> 谁是第一个用脚印在雪地上写诗的人?</p><p class="ql-block"> 谁是最后一个用缄默在旷野里读诗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条大智若愚,独具慧根的蛇。</p><p class="ql-block"> 我从不乞求神的眷顾,甚至,我会对诸神心存戒备。因为,诸神杜撰出来的地狱之门,一直恐吓并愚弄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竭尽一生,泅渡命运用诅咒编织的天罗地网,苦难何其漫长。</p><p class="ql-block"> 雪花如此凋零。天地如此孤单。红尘如此寂寥。</p><p class="ql-block"> 我如此沧桑难过。</p><p class="ql-block"> 冬破春残,滚滚红尘,谁来渡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 牛年 小年子夜时</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