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的故事《实习小门神》4:南天门的门卡

作家葛欣

这天傍晚,杜小默和杜小皮在奶奶家大门口玩。他们在一个小土坡上浇了水,把它变成一个冰坡,玩起了溜冰。<br>小神荼突然说话了:“我想去和灶神告个别。”<br>听了小神荼的话,正从冰坡上溜下来的杜小默差点摔了个屁股墩儿。她好不容易掌握好身体的平衡,问道:“灶神在哪儿?”<br>“当然是在奶奶家的厨房里。”小神荼笑着说。<br>“我们一起去吧。”杜小默说着,撒腿便向屋里跑去。<br>“有我在这里把门,你放心去吧。”小郁垒慢悠悠地向小神荼挥挥手。<br>“二十三,祭罢灶,小孩拍手哈哈笑。再过五六天,大年就来到。”在厨房里,奶奶一边念叨着童谣,一边把把熬好的玉米饴糖放在灶台上。<br>灶台靠墙的位置,贴着一张画,画上有一男一女两位神仙。他们身穿长袍,戴着高帽,双手拱起,面相慈祥。在他们左右两边,贴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上天言好事”,下联是“下界保平安”。 “他们是谁?”杜小默小声问小神荼。<br>“这是灶神,也就是灶王爷,他身边的是他的妻子——灶王奶奶。”小神荼说着,向灶王爷拱了拱手。<br>杜小默发现,灶王爷眯缝着眼睛,笑了。<br>“传说,灶王爷是每家的一家之主,每年腊月二十三这天,他就会上天汇报他所在人家做出的善事、恶事。”奶奶说着,把玉米饴糖抹到了灶王爷嘴边,念叨着,“灶王爷啊,这一年里你辛苦啦,给你吃点糖,这样嘴巴可以更甜一些,上天后,好话多说,坏话别说。”<br>杜小默扑哧一声笑出了声,心想,奶奶可真逗。<div>奶奶进屋后,灶王爷舔着嘴上的玉米饴糖,说起话来了:“小神荼,一年不见,你都长这么高了。”<br>灶王奶奶从画中伸出一只手,摸了摸小神荼的脸蛋,“不但长高了,还胖了呢!你的老师还好吗?”<br>“挺好的。”小神荼嘻嘻笑着说。<br><br></div> 灶王爷转过头,看着杜小默,“你是个好孩子,你们一家人都很善良,很正直。放心吧,一会儿我就上天了,到时我会为你们多说好话……糟糕,”灶王爷摸了摸衣袖,“我的南天门门卡忘带了,这样我上天后,可怎么刷卡啊?”<br>“哎呀,你这个老糊涂!”灶王奶奶举起双手,抱住头,痛苦地说,“你总是这么丢三落四,这可怎么办啊?”<br>小神荼突然有了主意,从袖子里掏出一张卡片,“这是我的门卡,您用我的吧!”<br>“可是,没有了门卡,你的考试会受影响的。如果因为这件事没通过考验,当不上真正的门神,可不得了!”灶王爷连连摆手。<br>“没关系的,您上天汇报的时辰快到了,还是您的事更要紧。”小神荼说着,把门卡硬塞给灶王爷。<br>灶王爷叹了口气,接过门卡,向小神荼点点头,拉着灶王奶奶飞到空中,飞出屋门。<br>看着灶王爷和灶王奶奶的身影变得越来越小,杜小皮问小神荼:“如果现在你的老师来检查门卡,你该怎么办?”<br>小神荼叹了一口气,“我只能说实话了。但是,看到灶王爷有困难,我也不能不帮他啊!”<br>杜小默感叹地说:“你真是一位好心的门神啊!”<br>突然,从空中传来了灶王爷的声音:“小神荼,谢谢你!刚才我受你的老师委托,对你做出一个小小的考验,恭喜你通过了考验。门卡被我放回了你的袖子里。对了,我有门卡。再见!”那声音越来越远。<br>小神荼向衣袖里掏去,果然掏出了一张卡片,正是他的南天门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