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趣谈

青山长在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一晃就快过大年了,每年快到春节了,也就是我快过生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我们老家过生日的日期都是按阴历计算的,当然,我也不例外,只过阴历的生日,而身份证上的阳历生日,我们从来都不过。我们也知道阳历的生日比较准确,但是没办法,只能按本地的习俗过阴历生日。</p><p class="ql-block"> 这两天没事,我就看看日历,看看还有几天过生日了,今天是腊月十七、阳历1月19日。看完了手机日历,我若有所思,还有两天就是我的生日腊月十九,那么阳历也就是1月21日,阳历的日子我太熟悉了,这不就是我身份证上的生日日期吗。快60岁了,我还从来没过过阳历生日,今年咋这么巧,阴历生日和阳历生日居然碰巧在同一天,是机缘巧合吗?我记忆中好像从来没有这样事情,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日总差那么几天碰不到同一天。出于好奇,我打开了手机日历仔细查看每年生日日期。</p><p class="ql-block"> 我是1964年甲辰年腊月十九出生,阳历是1965年1月21日出生,到今年正好57周岁,也就是说我要查找57年的生日日期,57年的人生感觉很漫长,但在手机上查找一会儿就完成了。不查不知道,一查还真有奇迹出现,1965年、1984年、2003年和今年2022年的1月21日都和阴历腊月十九生日是在同一天,也就是从我出生的那天到今年的生日,我一共有4个阴历和阳历是同一天的生日,每当查到阳历和阴历在同一天的生日时,我都会用手机截屏保存起来,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了一个规律,就是19年我才能过一个阴历和阳历,在同一天的生日,为什么呢?我一头雾水……</p> <p class="ql-block">1965年我出生日期,这天晚上的戌时(晚上19点——21点)我出生在哈尔滨市里医院(医院的医也可能是这个一,当时的叫法,可能就是现在的哈尔滨市医大一院),这是母亲生前亲口告诉我的。</p> <p class="ql-block">1984年我19周岁生日,那时还没有身份证,家里也没有万年历,还不知道我阳历生日是哪天。那年记忆最深的就是,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张明敏带来了一首歌曲《我的中国心》,大街小巷都在传唱。</p> <p class="ql-block">2003年我38周岁生日,这时我已经有身份证了,身份证上标注的生日是1月21日,但当时我并没注意,我还以为是我身份证的编码呢,当时虽然刚刚有手机,手机上也没有万年历,所以也没法查询。</p><p class="ql-block"> 2003年,记忆最深的是春天,我国遭遇一场非典型肺炎疫情重大灾害。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这是中国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38岁的航天员杨利伟成为中国第一位“太空使者”。同样38岁,我就是一个打工的。</p> <p class="ql-block">2022年我57周岁生日,今年才发现我的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是在同一天。好好珍惜这19年一遇的生日吧!祝自己生日快乐,愿自己能够学会珍惜生命中的每个人,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家人们的关心和爱戴。感谢朋友们的支持和陪伴。</p><p class="ql-block"> 2022年,愿疫情早点结束,百姓安居乐业,春节我们一家能够团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下个19年的生日,那时我应该76周岁了,唉!恐怕无缘了。19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现在的我身患糖尿病,打针吃药已经有三年多了,19年我不敢奢求,再过13年到70周岁,我就烧高香了,顺其自然吧!</p><p class="ql-block">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浩瀚的宇宙中,一个人的生命就如烟花般,从开始到绽放,直至消失,只不过几秒钟的时间,一个生命便随风而逝,风过无痕了,再找不到一丝存在的证据。</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95周岁诞辰纪念日,阴历和阳历却没对上,差一天,可是我查来查去,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日为什么对不上呢?是我查错了吗?还是往后的日历没有推算准?管它呢,反正我也活不到那天。哈哈哈!那时我可能连骨头渣都找不到了,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可能已经没有几个人还记得我喽……</p><p class="ql-block"> 在岁月的长河里,生命的长短不是我们自己所能掌握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从体质、健康、饮食、锻炼、养生等等多方面保护好自己,幸福开心快乐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我们家族还没有谁能活到95岁数的,我爷爷在我父亲七岁时去世,虽然养育了11个子女,但我估计年龄也不会大,我奶奶好像83岁去世。我父亲哥六个,姐五个,父亲是老疙瘩。我大姑寿命最长好像也就九十五六岁,寿命第二长的就是我母亲90周岁,我父亲哥五个最长的寿命是我大伯73岁,二伯终身未娶30来岁、三伯四伯60多岁、五伯59岁、我父亲69周岁。</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叔伯兄弟12个,叔伯姐妹也10个左右,叔伯兄弟我是最小的老旮瘩,现在哥们之中,大、二、三、四、八、十一哥已经过世六个了,叔伯姐妹二姐已过世好多年了。</p><p class="ql-block"> 我家哥们四个,姐们三个,哥们之中我最小,三哥(排行老八)去年食道癌逝世,享年64岁。</p><p class="ql-block"> 生命真的很短暂也很脆弱,逝去的亲人,曾经离我们那么近,可现在无论怎么想念,都不会在看见他们了。天堂依旧喜乐,一路走好!生命真的很短暂也很脆弱,来不及诉说太多的话语就匆匆奔向生命的尽头。愿我们在平凡而又珍贵的日子里,活的有价值且尽兴。</p><p class="ql-block">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我们家族基因,根本就没有长寿基因,所以我并不奢求自己能活多大岁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么,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日在同一天的,为什么是19年一轮回呢?还是去网上查一查吧!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去网上查一查。</p> <p class="ql-block">  腊月十九的生日聚会,大姑娘早早的就把饭店安排好了,大姑爷给我准备了两瓶杜康酒,又要给我订生日蛋糕,我没同意,糖尿病人是不能吃甜食的。小姑娘给我买了一件羽绒服,小姑爷给我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谢谢孩子们,这份孝心我领了。</p><p class="ql-block"> 过生日除了感动就是感动。谢谢家人们陪我一起过这个生日。感谢手机微信给我生日祝福的亲人和朋友!向所有对我生日祝福的人表示衷心感谢!!!谢谢你们的祝福!亲人和朋友们的句句问候、声声祝福,让我的心情激荡沸腾,令我倍感心暖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同时也感谢朋友们的参与,感谢大家能陪我一起度过这个快乐的时光!人逢知己千杯少,难得在漫漫人生路上能遇到这么多知心朋友,在一起走过的日子,非常的感谢你们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我始终不能忘记我们友情,不能忘记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有你们真好,我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虎年佳节就要到,借此新春来临之际提前向大家问声好,身强体健吃得饱,心情开朗容貌俏,花开富贵吉祥草,鸿运当头阳关道,心想事成美梦真,财源向你把手招!新春快乐!</p> 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