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辛丑年

溪边木屋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又一年,辛丑这一年过得就是一个字——快!</p><p class="ql-block"> 我退休前曾听别人说,退休后感觉很失落,在家除了一日三餐、照顾老人和孩子之外就没有了其他。一位同事也抱怨说:“这哪里是我想要的退休后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退休后的时间相对宽松了不少,大部分时间可以由自己支配。请大家看看我的辛丑这一年。</p><p class="ql-block"> 我是2021年2月6日也就是庚子年的腊月二十五看见大鹏教育国画学院的微信广告,可以网上学习国画的。我看了几节免费体验课后,果断正式报名学习,按农历说今天整一年。今年我还成为老年大学的一名新生。</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除了去外地和亲家轮流照顾今年三岁的小外孙,剩余的时间就是:和面蒸干粮,做饭洗衣裳,打扫卫生……再剩余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学习国画上了。</p><p class="ql-block"> 国画学习每周有三个晚上有正式课程,每节课两个小时,从晚上7点到9点,每节课标明是两个小时,但是真正画起来,哪一堂课都要延后下课,山水课有时候老师连讲带画差不多需要近三个小时。我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啊!不光听我的任课老师的直播课,我还提前预习,去听其他老师的回放课。感觉当年做学生的时候,甚至高考前也没这么用功过。</p><p class="ql-block"> 最紧张的一段时间是小外孙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自己带着他,白天跟他玩耍,照顾他吃喝拉撒,晚上把他哄睡了,我再去听回放课。当时画的最复杂的是一幅“清供图”,这一幅画画完后都已经夜里两点多钟了。就是这样我没落下一份作业,在大鹏我是绝对的“好学生”,守愚同学开玩笑说我是“学霸”。</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不包括看其他老师的回放课,我正式学习了170多节课,包括:国画入门梅兰竹菊、花鸟专项、山水专项、人物专项、文人画专修、临摹等等。我把原来看电视,刷手机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国画学习上,有时我也会用文字记录一些自己的所想所见。</p><p class="ql-block"> 我们班国画学习群里,有退休的老人,也有年轻人;职业有大学的教授、中小学的老师,也有企业的员工。同学们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20多个省、市、自治区,我们相互交流沟通,取长补短,相互鼓励……有了网络这个平台,同学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来,就是实现自己童年的梦想!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时代啊!</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先后分别听了大鹏国画学院的梦柯、左岸、沧然、伯云、三石、知秋等老师的山水课;听了佳佳、员峤、青柠、文浩、花覆、修远、砚北、子北、元柏等老师的花鸟课;听了逸安老师的人物课、文强老师的国画大讲堂及来云老师的国画欣赏课。无论哪位老师都是毫无保留地传授他们的知识,倾心付出他们的所有,我佩服老师们的博学多才。</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临习大小作品有300多幅,我从一个名副其实的“小白”,知道了画画要表现出“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摹写”的六法论。明白了用笔线条五要素:平、圆、留、重、变;勾线仨动作:藏锋、回锋、速度慢;线条切记:忽轻、忽重、撩、挑、滑;用墨晓得了 “七墨法”。</p><p class="ql-block"> 我曾临了花鸟画家刘景元先生的一幅破墨荷花图,所临作品被刘景元先生看见后说:“偶见一位书画爱好者的一幅临习之作,记起一句名言:书画不全是功夫。”还跟别人夸我说:“这个人画画有灵气,该不负天赋!”刘先生只知道我是画画的新手,哪里知道我这一年所下的基本功啊!刘景元先生现为:上海美协海墨画会会员,上海庭湖雅社理事,上海崇恩书画院画师,东方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级注册教师。</p><p class="ql-block"> 一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业余爱好,会为了爱好而变成一个执着的人。我小时候,在人还没有自行车高时,曾经为学骑自行车而执着,比同龄女孩早早地学会了自行车,即便付出了一个手指甲被砸掉的代价;也曾经为了过年时把肥猪变成新衣服,小小年纪不用大人催促,业余时间执着主动的起早贪黑的去地里拔菜喂猪;七岁时也曾经有两个月看木匠在我家里为我家打家具而执着,我可以站着看半天不挪地方,我常想如果我是一个男生,现在会不会是一木匠……</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又变成了一位对画画执着的人,现在几乎每晚做的梦都是同一个:还有一幅画,哪里再添上几笔就可以完工,睡醒就找那幅画,原来是做梦。为了这个梦,在有生之年只要能拿的动画笔,绘画我会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表文章近40篇,达7万多字,其中一篇《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阅读量达到了121万多人次,有几篇阅读量每篇也超10几万人次。另有一篇被作为优秀散文收录到齐鲁晚报《清泉录》出版,有两篇被“中国金融作协”录用。另有一篇被农行山东省分行的《穗》录用出版。在公众号“美篇”上的文章被“加精”10多篇。</p><p class="ql-block"> 画画或者写作这些都是我退休以后才干的事儿。以前忙于工作,分配给自己的时间太少,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想学什么都不晚。同学小路戏谑地说:“本来想退休了国内外旅游的,这两年疫情哪也去不了,憋在家里把自己变成了艺术家!”所以我感觉现在的时间是那么的宝贵,有时我自己一个人画画投入的忘记吃饭、喝水、睡觉,曾经有三次把锅煮糊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我虽然没能到心仪的地方旅游,但是在画画的过程中,我和老师们跟着古人游览了祖国的名山大川,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跟着宋人王希孟游览《千里江山图》,仔仔细细游览(临摹)了范宽的《西山行旅图》、沈周的《魏园雅集图》、吴镇的《渔父图》,石涛的《松风堂主人图》等名胜景点。跟林良、陈淳、任伯年、吴昌硕、陈师曾、齐白石、颜伯龙、张大千、陈半丁、江寒汀、王雪涛、黄幻吾、娄师白、霍春阳等花鸟画大师们徜徉在鸟语花香之中……每天过的乐不思蜀!</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学习国画,为此我先生最近给我网购了一张两米长、一米宽的大画桌,从此不用在饭桌上挪来挪去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是我走过的人生之路中,收获满满的一年,过的最充实的一年。</p><p class="ql-block"> 辛丑这一年,从小我到大我,从小家到大家,对比百年前屈辱的辛丑年,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今天,有哪个不佩服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哪个不为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点赞!</p><p class="ql-block"> 在新的一年里祝愿我们的家、国:虎年虎威勇猛精进,甘霖沃野五谷丰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