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及早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吗?

一秒

<p class="ql-block">我小孩喜欢玩打仗游戏,也喜欢看一些战争题材的电视剧。</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他拿着枪对着我,“砰!妈妈,你死啦!”</p><p class="ql-block">我只好配合一下,躺下装死。</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儿,我们又继续下一轮的游戏,要么开枪要么装死,要不就是两个相互转换一下角色。</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他问我:妈妈,人死了会怎样?</p><p class="ql-block">我想了想说:死了就什么都不知道。假如你想见我的话,就再也见不到了。你就会没有妈妈哦!</p><p class="ql-block">小孩抱了抱我说,我不要没有妈妈。</p><p class="ql-block">对于如何和孩子谈死亡的问题,年糕妈妈在《你的亲子关系价值千万》分享了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杭州发生过一场高层公寓火灾,在那个遭遇不幸的家庭里,妈妈和三个孩子同时遇难了。其中两个孩子在同一所学校就读,事故发生后,当同学遇难的消息传来时,学校除了在校内提供心理疏导和支持之外,校长还给遇难孩子所在班级的家长们写了一封信,就“如何与孩子谈论死亡”给出了建议。</p><p class="ql-block">以下是那封信的内容:</p><p class="ql-block">告诉孩子死亡的真相。死亡是残酷的,并不是童话里被美化的“睡着了”。</p><p class="ql-block">允许孩子谈论自己的感受。如果这是孩子第一次失去身边的人,他可能会不知所措,需要帮助。</p><p class="ql-block">肯定孩子所有的情感流露,而不是漠视或压抑它。</p><p class="ql-block">鼓励孩子用书面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比如写日记、绘画、写信等。</p><p class="ql-block">给予孩子足够的爱护和关心,关注孩子的情绪和安全,帮助他维持正常的日常作息。</p><p class="ql-block">校长在信里强调的这些做法,它的核心就是:接受,以及感受。</p><p class="ql-block">这可能也解答了很多人的疑问,死亡教育有必要这么早开始吗?让孩子了解这件事真的有帮助吗?</p><p class="ql-block">年糕妈妈的观点是有必要,让孩子建立自己对死亡的认知、化解对死亡的恐惧,这种经验可能陪伴他终生。</p><p class="ql-block">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可以哭,可以悲伤,可以困惑,但仍要前行。</p><p class="ql-block">年糕妈妈说,和死亡共处,本来就是我们生而为人该有的自觉。</p><p class="ql-block">年糕妈妈相信,当人们能坦然接受死亡时,就会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生活。</p><p class="ql-block">今日份思考,你有和孩子讨论过死亡这个话题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