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爷

他,走了 <p class="ql-block"> 姥爷走了,用他自己选择的方式,在深夜安静的在睡梦里离开,没有惊动一个人……这样一个老人,一生要强,一生倔犟,一生慈爱,一世豁达。</p><p class="ql-block"> 今天,已是姥爷离开的第三天。三天里,我的脑袋懵懵的,迷糊的,困顿又疲倦不堪,不觉得姥爷真的没了。</p><p class="ql-block"> 姥爷这一辈子,是最苦的一代人。太爷爷好过是个地主,家大业大过了半辈子好日子,到姥爷该念书的时候,家道中落,贫穷到身无分文,只剩一身傲骨铮铮。尽管成家后,依然寄人篱下,他和姥姥从未放弃过靠双手养大孩子们。年轻时,姥爷靠赶马车,走街串巷的卖马草勉强维持生计,他的腿也是那时候落下了病根,导致老年时代在轮椅上度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马路吸尘器 <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那是我4.5岁的时候,姥爷退休后,整天坐在家门口。在那个从公交车上拆下深蓝色布制旧座椅上坐着,戴着礼帽或者茶色玻璃眼镜,有时候手里握着一柄红泥茶壶,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p><p class="ql-block"> 邻居和家人调侃他“马路吸尘器”,他也只是嘿嘿一笑,两只小眼睛弯弯的,露出两颗长长的门牙。</p><p class="ql-block"> 我有时想,他看着来来往往的马车和路人,在想什么?可我一次也没有问过,长大后,逐渐明白他的心对外面的世界和新奇,很向往也充满期待。</p> 姥爷的茶馆 <p class="ql-block">  后来,姥姥和姥爷在城里开了一间茶馆。位置在城中心,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茶馆旁边有个八角小楼(现为文物古迹),有一个大大的牌匾,黑色粗壮笔迹的写着:茶馆。</p><p class="ql-block"> 当我再记起姥爷的“茶馆”牌匾,是看到电视剧大宅门里白家老号的牌匾,可惜的是后来在搬家的时候遗失了,实属遗憾。姥姥做的凉菜和奶茶,姥爷勤劳能干,苦心经营的茶馆养活了一大家子老小,也在城里小有名气,90年代被记者登载在报纸上,风靡一时。许多外地工作的人,只要归乡就会来茶馆喝热呼呼一碗奶茶再走。</p><p class="ql-block"> 姥爷的小店,不仅是一个热闹的茶馆,也是那个年代人情往来中最温暖的回忆。</p> 我的友好邻居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姥爷年纪大了,单位的公房要拆了,妈妈把姥爷多年闲置的老院子卖了,帮姥姥姥爷买到我家小区,紧挨着我家。于是,我们正式成了友好邻居。</p><p class="ql-block"> 每天上下班,我都能看到姥爷依旧穿着白色绵绸衬衫,灰色裤子带眼镜和礼帽倚着那个老旧的座椅上,有时打盹,有时望着人来人往。</p><p class="ql-block"> 夏天,我们一起蒯着冰激凌,坐在小凳子上聊天儿,他从不主动插话聊天,只是静静地听。偶尔我逗他,就见他嘿嘿一笑,眼睛弯弯的,露出两颗长长的门牙。</p><p class="ql-block"> 这时,姥爷还可以自己行走,只是艰难。</p><p class="ql-block"> 姥姥去世后,姥爷的腿脚也不太好了。他心心念念的老年电动车,也终于在他的一次试驾中小型车祸中夭折。从此,他开始有了新的玩具,也是双腿的替代伙伴,电动轮椅。这个电家伙的到来,是我和二小姐的杰作,也是为他的世界打开了一个崭新的大门,生活快乐了许多。他的行动轨迹,从城东的后滩公园到城西的花卉市场,从城南的大巴扎到城北的烤肉摊,足迹遍布整个城市。有两次逛到没电,让警察叔叔给送回来~他呀,也只是嘿嘿一乐,啥也不说。</p> 姥爷的约定 <p class="ql-block">  姥姥和姥爷很重视孙子们的学业和工作,不论天大的事情发生,只要是学习或者工作的孩子,他们一定不会打扰,还会想尽办法给孩子们改善生活。</p><p class="ql-block"> 从小每年的寒假和暑假,都是大家族一起欢聚的时刻,孩子们团聚在姥爷家里,吃着姥姥的红烧鸡肉,姥爷买的最甜的西瓜,酸奶和冰激凌,他很会挑水果,买的桃儿、杏儿、甜瓜的总是又香又甜!孩子们嬉笑着打闹着,吵吵嚷嚷的度过一天。孩子们的到来,让老两口的家里热闹无比,也凌乱不堪,但他们俩仍旧乐此不疲,从未指责从未不快,只是满心满眼的宠爱。</p><p class="ql-block"> 直到二十年后,我们依旧保持着这一份家族约定,寒假和暑假孩子们都回姥姥家团聚。不同的是,孙子孙女们们都会用自己挣的工资为老爷子添置些什么,以表孝心,每每看到孩子们都出息了,老爷子就格外高兴。叮嘱要好好念书,认真工作,不要辜负嘱托。</p> 他的梦想 <p class="ql-block">  姥爷心怀梦想,他期待能走出去看看。年轻时孩子多,没有时间,没有金钱。年老时,有退休金,有时间,但腿脚不便,高自尊的他,从不轻易吐露想出去看看的意愿。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罪,唯一担心自己成为任何人的负担和累赘,他不想,也不愿。喜欢看拳击比赛和斯诺克的人,骨子里得有多热血啊!</p> 圆梦 <p class="ql-block">  终于,有天爸爸妈妈决定带姥爷去旅行,在询问医生的意见85岁的姥爷能否出国,会不会有危险。再询问姥爷的意愿时,我还记得他局促和不安,但是欢乐的脚丫已经“出卖”了他,轻飘飘的一句:天下的黄土都能埋人。于是我们浩浩荡荡的六人组合“花儿嘻游团”向土豪国家迪拜出发了。那段时光,是我见过姥爷最开心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在棕榈岛坐轻轨,在黄金市场买首饰,在街头喝雪碧、吃哈根达斯冰淇凌、吃意大利正宗披萨、跟着我们逛Dubai mall ,有点恐高的他坚持登上哈利法塔,欣赏夜里的音乐喷泉……一切的一切,都那么快乐,都在回忆里。</p><p class="ql-block">续……一年之后</p> 再见一面 <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中旬</p><p class="ql-block"> 今晚,是姥爷离开的一周年。时间真快,转眼又是冬天。看到那些照片里笑咪咪的眼睛,我的心里大雨倾盆。</p><p class="ql-block"> 爷,明天大家都会来家里,都在。</p><p class="ql-block"> 你也会很开心吧……在喀什古城的街头,我遇见的那个老爷爷,多希望……是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