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又一年(三)

李超平

<p class="ql-block">其实,草花才是一个花园的主要颜值担当。老一辈园艺爱好者大多看不上草花,我认为对待草花的态度差异不是个体之间的差异,而是时代的差异,也是现代园艺理念与传统园艺理念的差异。</p> <p class="ql-block">用草花做花境,看似简单,实则门道很深。去年是做花境的第三个年头,我仍然还处于交作业的过程中。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学会了做减法,二是在搭配上注重植物的角色与色彩的合理配置。</p> <p class="ql-block">一方面告诫自己要做减法,另一方面却忍不住对新品种的追逐。所谓“新品种”,既指市面上的新型园艺品种,也有我从未种植过的品种,下面视频是去年春天的花烟草。</p> <p class="ql-block">大丽花是一个新园丁一定会跃跃欲试的种类,我去年种了三个品种,包括网红品种牛奶咖啡(下图),看照片就知道,网红有网红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宫灯百合算是园艺界的一个传说,找靠谱的商家买了三个种球,种植起来并没有传说中的难度,又据说复花不易,我已保存了种球,等待春天。</p> <p class="ql-block">朋友自己播种的向日葵,送给我两棵牙签苗,我拿回来也没有假植,直接就粗鲁地下地了,然后就长成“参天大树”了,从5月份开花一直到9月底,我实在忍无可忍把它拔掉了。我每次拔掉植物的时候,脑子里都会浮现它的前世今生,不由得感慨,植物的光合作用真是神一样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忍不住想说说天竺葵。在欧洲旅游时,常常看到被天竺葵簇拥着的阳台和窗台,我有点喜欢它傻乎乎地开成一团的疯魔样。在杭州家里的露台上曾经养过垂吊天竺葵夏日玫瑰,在天竺葵艳俗的色彩里,夏日玫瑰的粉紫色显得有点超凡脱俗。露台上的夏日玫瑰没有悬念地在杭州的酷暑中仙去。去年又买一棵,放在屋檐下,没想到轻松度夏。避雨、通风、接地气、相对凉爽,这个条件没有道理养不好天竺葵呀。渐渐地,我院子里有了一个天竺葵之角,已经有5盆5个品种了。</p> <p class="ql-block">下图中的小白花是摩洛哥雏菊。往年,我狂热地喜欢春天里的白晶菊,因为它太能配合你脑子里对春天的想象了,比如蓝天下漫山的小白花。去年,对白晶菊的那份爱转移给了摩洛哥雏菊,因为花茎更长,使花朵显得更飘逸,而花茎又比较硬挺,所以花序整齐,在花园里非常抢眼。年前,我已经下单备了几棵摩洛哥雏菊,只等开春就下地。</p> <p class="ql-block">去年还交了一个大作业---把天井做成了一个荫生小花园,本来想专门写一篇,仔细想想,故事性不够,果然,低调的植物就是容易被忽略。</p> <p class="ql-block">翻看去年一年的照片发现植物品种太多,面面俱到地数落一遍貌似也没必要,那就挑有心得的、有故事的说说即可,至此,年终总结似乎可以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昨晚已经画句号的帖子,想想还是得加上宝莲灯的故事。这款昂贵的网红植物于去年11月初老公生日前来到我家,就是左图的样子,因为它非常怕冷,来的时候又开着好看的花,理所当然地放在室内C位。然后就眼见着它开始生病,而且是讨厌的炭疽病(中间图),邻居朱建老师是专业人士,他说该植物来自大连,系大棚产物,抗性差。我当时束手无策,我深知一旦病情已经呈爆发状态,打什么药都没用,我只能祈祷它能挺过冬天。开春以后,我几乎是迫不及待地把它搬到天井去了,那时它只剩下两片残缺的叶片,我给它适当控水,避开太阳直晒,天井通风良好,就让它静静地养病,不去打扰它。眼见着开始萌发新叶,一片一片又一片,到夏天时已经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它没有在这个冬天开花,目前甚至没有花蕾,我明白了去年秋冬季的花朵是大棚催出来的,自然花期或许是春天,没关系,看着这郁郁葱葱的状态,我非常满足。宝莲灯的故事给我的最大启发,就是植物有个适应环境的过程,当它状态不好时,不要急于改变,要少折腾它,把一切交给时间。</p> <p class="ql-block">2021年最大的遗憾是月季黑斑病爆发,专业的解释是雨水太多,不过我知道我本人太过于佛系,疏于用药物防范是主要原因。我家毛毛回来时,我向他诉说我面对月季黑斑病的郁闷,他云淡风轻地说,本来就难治的,容易对付的病早就被人类干掉了,剩下的就是难治的。好吧,这句话提醒我,防病是关键。2022年,我或许不能太过于佛系,不能把精力过多地放在玩新品种上面,时时告诫自己:你不可能拥有全世界,好好守住现有的吧。至此,2021年的园艺笔记画上句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