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心裂肺的痛

逝水年华

<p class="ql-block"> 撕心裂肺的痛 </p><p class="ql-block"> 苦难游戏人间,爱上了我12岁的外公,对他抛来了橄榄枝,让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奶奶相依为命。外公生长在新中国成立,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年代,每家靠出劳动力赚取工分,换取口粮。家庭没有了劳动力,12岁便参加公社劳作,外公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感动了大家被选为生产队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6岁便成了家。当时条件差,外公向别人借的衣服结的婚,娶了我的外婆,外婆怀着身孕每天还要参加公社劳作赚取工分。家庭成员增加,没有地方住,外公申请建房,镇上不予批准,与政府人员发生争执,在气急败坏的情况下将政府的枪支摔成两半,年轻气盛的外公因大闹乡镇府,被关了1个星期禁闭。后被人说情才将申请批下来,每天参加完公社劳作,挤时间上山坎松木椽子,外公一个人完成了3间房所需的木料。外婆背土,外公铸墙,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将墙铸好,上梁时人单力薄,请大家帮忙,将房屋建好,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之前只有两间房,一间是外公外婆住,一间我的老太婆住,现在终于有了容身之所。土地下分到户,那时外公年轻,300斤的麦穗也没能压弯挺拔的脊梁,山路崎岖,扛着麦穗不小心摔了一跤把肋骨摔折了,也没有发出呻吟声继续劳作。我想应该是家庭的重担,让外公咬紧牙关撑起了不屈的脊梁,将心酸血泪往肚里咽。苦难锻造出铮铮铁骨,不知痛苦的外公。</p><p class="ql-block"> 为了谋生大伙一起上山采摘药材五倍子,来到了大石嶙峋的七家掌,石头有房屋那么大。外公在树上采摘药材时看到远处波光粼粼,仔细一看是大蛇被太阳照射泛出的光。呼喊对面山上的人小心,可太远了听不清楚,对面山上的人没有停下采摘。大蛇在巨石上,人在巨石下,树梢摇晃惊扰了它,扬身而起,从人头顶而过,蛇尾巴把地上的草和树打的胡乱摇摆。当事人吓得从树上摔了下去,大家看见了,都慌忙赶来,看看受惊吓的人怎么样。赶过来看到一条双肩那么宽的草被压倒了。当事人因受惊虾走不了路了,在大家搀扶下回的家,回去之后一个星期,受惊吓的人就去世了。第二年外公又来到这里来采摘药材,看到一条有一揸三指宽的蛇皮,应该是去年那条大蛇的。外公并没有被吓退,还在那片山上采摘药材。我问他,当时为什么不去别的地方,外公说这里的药材多长的大,少让人走冤枉路。说到底还是钱害的,迫使他留下。当人被苦难压的快窒息时,看到一丝黎明的曙光,自然会紧紧抓住机会不放过。</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爬山,爬山让我感到身心放松,可以让我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于是让外公带我去采药,采药回来时走到一处两丈高,坡度90度的峭壁处,我打了退堂鼓想绕道,外公告诉我他走过更难走的路,百米高两三丈长只有一脚宽的悬崖。现在的路不算什么,如果绕道需要多走一小时的路,外公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照着他的脚印,爬下了峭壁。经过这件事情,让我感受到外公的英勇无敌,与无所畏惧的心,明白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道理。这一切正是苦难造就的,外公无所依附活成了自己的靠山,倔强好强的性格,让他不屈服于命运,一路披荆斩棘,塑造了一颗强大的心。</p><p class="ql-block"> 外公家养过一条叫老虎的犬,特别勇猛无敌,外公上山采药时会带着老虎,有一次在采药时碰到了黑熊,黑熊向外公扑来,外公当机立断跳下两丈高的山崖,摔坏了胳膊,老虎如同出生的牛犊不怕虎,和黑熊干了起来,给外公争取离开的机会,老虎看到外公走远了,才跟上来。回到家外公忍着痛,将胳膊放在木楼梯上自己接骨,老虎通人性的守护在身旁,保护主人。如果有人往家里送东西他不理睬,但如果有人从家里往外拿东西,咬着不让你出门。有一年野猪泛滥,祸害庄稼,外公每天晚上需要到地里看庄稼,走的时候带上老虎,因为老虎的勇猛无敌,善解人意,外公晚上基本不用管,能在野猪棚睡个好觉。晚上野猪来了,老虎能将野猪追几里地远,有时天气不好下起了雨外公不想去,给老虎说今天我不去了,你一个人去看,老虎把饭一吃就自己走了。因为野猪太大,老虎没能打过让野猪吃了一个玉米,第二天回家藏在柜下面不敢出来,还是外公安慰它,是不是玉米让野猪吃了,吃了就吃了没事,老虎才慢慢出来吃饭。第二天外公早早的去了庄稼地,看看野猪吃了多少玉米,到了地里看到拳头大的野猪脚印,只有一颗玉米被野猪吃了。外公有老虎看庄稼还好一些,其他人的庄稼虽然也看了,还是被祸害了。村里向政府反应,政府围捕了一批野猪,其中有一只四五百斤的野猪,后腿没肉骨头裸露在外,外公才知道那只野猪是被老虎咬的。老虎还走过几十里山路送过信,将信绑在老虎脖子,让他自己回的家。走的时候慢悠悠无精打采,一走三回头的看向家人,看着家人没有跟上来,走远了才加速跑起来。在送信的途中有人想叫老虎停下来,老虎根本不理睬。因为老虎的英勇与善解人意,被很多人认识了。后来老虎得了脑炎,治不好,老虎难以忍受痛苦的折磨。刚烈无畏的老虎冲向河里溺水而亡,外婆把老虎当做自己的家人,因为老虎离世而落泪,外公为它做了一口棺材,将它埋葬。从老虎的身上我感受到外公要强的性格,英勇无畏,宁折不弯的品质。老虎你是一条忠烈英勇的犬,对得起你的主人,没有为他抹黑。献上我崇高的敬意,老虎你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家人们不会随时间的推移将你遗忘。</p><p class="ql-block"> 外公敢于打破命运的囚笼,没有相信命运随波逐流。在苦难中孕育出坚韧不拔之志,敢于放飞梦想,滋生出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一个人跑到广东打拼。敢于向命运宣战的人更容易摆脱桎梏,改变自己命运。</p><p class="ql-block"> 外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敢于逆天改命,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豪气,在艰难困苦前挺起胸膛,昂首阔步,让艰难困苦俯首称臣。天妒英才,命运弄人,铮铮铁骨的汉子被病魔缠上,让不屈的脊梁弯下了腰。2019年被检查出癌症,做了直肠癌改道手术,要强的人竟被命运如此的捉弄。三年后病情恶化又得了前列腺增生,静脉血栓,现在粪便不通,让人束手无策。看到外公憔悴无助的样子,让我十分痛心,当年铁骨铮铮,所向披靡的外公,晚年竟然如此凄凉悲惨。让我明白了岁月催人老,人生如朝露。亲人陪伴时不懂得珍惜,步伐渐行渐远时,想要遏制命运咽喉时的无力感倍感苍白。在即将要失去时,才明白与亲人在一起的时光如此弥足珍贵,如果错过了相处的时光只能成为遗憾,成为心中无法挽回的痛,有种悔之不及为时已晚的心情,让我的心撕心裂肺的痛。外公的一生荆棘丛生,没有想过清福,到了晚年还要受病痛的折磨,真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让人欲哭无泪。今后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光,不让时光成为遗憾,在一次感受这锥心刺骨的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