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日联军》——赵尚志炸毁日军车 杨靖宇整顿游击队

千里雷声

<p class="ql-block">  杨靖宇说,现在日寇的铁蹄,已经踏进了哈尔滨,生灵被涂炭,百姓被蹂躏,形势非常严峻,非常危险。你们是不是也可以离开这里,到全国去,走遍大江南北,把你们在黑土地上所目睹的日本鬼子的罪恶行径告诉所有的中国人。你们要是能用你们的笔做刀枪,把你们的文字,变成消灭鬼子的子弹,那就太好了。拜托你们各位了。星星剧团以后,因萧红的文学作品,揭露了日伪统治下的社会黑暗,日本特务时常跟踪她,就在她将要受难时,经地下党组织的帮助,离开了哈尔滨。萧红的挚友,共产党地下工作者金剑啸,后被日本特务抓捕,秘密处死,时年仅二十六岁。杨靖宇为了保护革命力量,他让萧红、萧军等抗日爱国青年马上转移,真是及时啊!其实他们已经被日本特务盯上了,真是多亏了杨靖宇啊!</p> <p class="ql-block">  徐老板说,太君,这也许章老板的资金真的不足,但是我相信,如果他答应和太君合作的话,会有办法的。徐老板想让横路君抢夺章父的桦树园,横路君表示章父是他的朋友,他不会抢夺桦树园。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影响和推动下,东北各阶层人民和爱国官兵纷纷组织起义勇军、救国军和自卫军等统称抗日义勇军至一九三二年下半年马占山、苏炳文、黄显声、邓铁梅、唐聚五、李杜、丁超、冯占海、王德林和孙朝阳等部东北抗日义勇军迅速发展至三十余万人,成为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高潮的重要组成部分。章竟洲将同学们聚在家里开会,他让大家每天坚持写抗战日记以便留给后人看。章父发现有人监视桦树园,他吩咐下人大茬子去解决,大茬子将那人杀死并投入江中。不管什么地方都有好人和坏人,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就出现了很多奴颜婢膝的人,他们一点也没有骨气,没有气节,日本人来了,他们就当了汉奸,反而帮着日本人坑害中国人。这个徐老板就是这样的人。</p> <p class="ql-block">  哈尔滨警厅厅长把自己派人监视桦树园结果反被杀的事情上报给横路君,横路君质问他为何要监视桦树园,厅长表示每天进出桦树园的人太多,他不放心所以才派人监视,横路说,尸体在哪里发现的?厅长说,江里。这时有人来报,被杀死的密探第一现场已经找到,在桦树林的院墙外。横路君让他以后不要再监视桦树园。这难道是横路君和桦树园的章老扳是朋友而大发善心吗?不是,我估计横路还有更大的阴谋。</p> <p class="ql-block">  杨靖宇和于炳成在南满遇到了山林队,虽然杨靖宇被蒙眼带到山上,他却发现此地不适合抗战。杨靖宇说,既然你们是抗日队伍,那么请听我一句话,这山洞不能待。刚才虽然们蒙上了我的眼睛,但我从高一脚低一脚的山道上就能知道,你们山上的这条道,无险可守,很容易被日军袭击。杨靖宇劝山林队大当家大元字拔寨,去一个能攻能守的地方安营扎寨。大元字认出了杨靖宇是他在牢中见过的人,大元字按杨靖宇说的改地方扎寨并重新整顿队伍。杨靖宇服从省委安排开始整顿山林队。这个山林队虽然也打鬼子,但是平时散漫,又没有打仗的经验,这样怎么能和日本鬼子抗衡呢?</p> <p class="ql-block">  横路君认为日军之所以能迅速占领满洲,是因为没有遭到满洲正规军的抵抗,现在中共党员在四处想办法抵抗,日军应当提高警惕才行。同队伍的人嘲笑横路君想太多,中国人并没有那么聪明。看来横路是个非常狡猾的日本人,他知道中国人不好对付,他并没有象其它日本人那么轻敌。说明他做事很谨慎。</p> <p class="ql-block">  赵一曼说,有情报,三月一号下午六点,有一趟日军的给养车从哈尔滨开往依兰,这是日本,开往依兰的第一辆开拓团兵员车,车上装满了武器和给养,也就是说,他们的帝国计划,已经开始大规模地实施了。罗登贤说,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情报,必须阻止其罪恶计划的实施,必须干掉它,向全世界和我们的国人揭穿日本军国主义的嘴脸。省委安排赵尚志去炸车,赵一曼提议带上章竟洲把炸火车的一幕拍下来。赵尚志和章竟洲把炸药埋在铁轨下,两人成功躲过日军的袭击将给养车炸毁,章竟洲还把炸火车的证据拍了下来。回来后,赵尚志说,我一把把小鬼子从马上搂下来,狠狠地掐着他的脖子,没想到这小鬼子劲很大,一下子把我压在下面,就在这个时候我说照相机。赵一曼说,等会,谁是照相机啊!赵尚志说,章竟洲啊,这时候,咱的照相机,就抢起了大铁棒子,狠狠地这么一下子,小鬼子老实了。照相机呀,有出息,好样的。赵一曼说,我说的没错吧,竟洲就是一个好帮手。罗登贤说,这次任务完成得干净利索,你们俩都有功。马上把照片洗印出来,先通过绥芬河红色通道送到苏联,再转到《救国时报》上发表,让全世界都能知道。赵一曼带来情报,日军有一趟运给养的火车从哈尔滨到依兰,省委书记决定派赵尚志和章竟洲两人去把它炸了。这次炸专列,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民众的抗日信心更强了。</p> <p class="ql-block">  炸火车一事发生后,日军高层紧急创办情报机构并任命横路君管理。杨靖宇将大元字的山林队训练好便要去管理磐石游击队,大元字很舍不得让他走。大元字说,我听说你们共产党,现在不是讲究抗日队伍团结吗?你看这样行不行?你就留在我这儿吧,你给我当个参谋,实在不行你当家,反正咱们都是打日本嘛!我大元字肯定不会亏待的。杨靖宇说,我这回来不光为了你们,还为了磐石游击队,海龙游击队,骆驼脖子游击队和矿上支队都联合起来,一起打鬼子。周保中再次投靠李杜,李杜问他想在哪方面工作,周保中毫不犹豫地回答想管军事。李杜认为自己的手下可能会不服他的管,便派周保中去自卫队宣传部门。</p> <p class="ql-block">  南满磐石游击队,密蜂顶营地。杨靖宇说,大家好,我代表中共满洲省委看望大家。省委对你们这支游击队和你们的党小组非常关心。我们知道,这些日子,你们遇到了许多困难,战斗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我这次来不走了,就要和你们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克服这些困难。关于大元字所反映的问题,是真的吗?你们怎么不说话呀?我最恨的就是敢做不敢当的人。詹胜说,我是拿了大元字的两挺机枪和二百银元,不过我是为了打鬼子。机枪搁他那儿没用,银元放他那也闲着。杨靖宇说,我们建队伍打鬼子的时候,也轰轰烈烈过,当时在咱们南满,还有全北满,哪个不知道有个敢跟小鬼子对阵的磐石游击队,才半年时间,你们一个个变成什么样子了,你们有哪一点还像共产党领导的队伍,简直就是土匪胡子。詹胜说,别说了,都是我姓詹的不是东西,没带好队伍,你该怎么处罚我都认,该枪毙枪毙,我绝无二话。杨靖宇说,你是不配当个队长,但也不够被枪毙的,就凭你昨天晚上面对鬼子的表现,你还够一个党员,所以我建议不开除你的党籍。但你必须要痛改前非,我相信你,还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抗日战士。杨靖宇在磐石游击队,整顿军纪,使他们认识到作为一支抗日的队伍,一定要有严肃的军纪,这样,才会形成强大的战斗力。</p> <p class="ql-block">  赵尚志炸毁日军车: 赵一曼带来情报,三月一日下午六点日军有一列装满给养、武器的军车从哈尔滨开往依兰。如果能将这列军车炸了,就会在社会上造成很大的影响,使抗日的呼声强。赵尚志接到命令,和章竟洲两人就出发了。在铁轨上埋炸药时,碰到了鬼子,他们把鬼子干掉,然后拉响了炸药,把大桥连同列车全部炸毁。是对日寇的仇恨激起了他们的斗志,他们表现的非常勇敢。</p> <p class="ql-block">  杨靖宇整顿游击队: 当时的东北虽然抗日热潮很高,山林队、游击队如雨后春笋。但是,由于缺少政治领导和军事指导,他们各行其是,平时不进行军事训练,一盘散沙,纪律松散,有的甚至还祸害老百姓。杨靖宇临危受命,在去磐石游击队的途中误闯进了山林队。待了一段时间,他又去了磐石游击队。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使原先两个有矛盾的队伍和好了,而且更有战斗力了。</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月24日于南京</p>

杨靖宇

游击队

赵尚志

竟洲

桦树

你们

大元字

抗日

日军

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