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任干部四十年,睦邻诚信勤俭德,永远放不下思念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爱全心全意,不求回报,父亲的爱有始无终不减分毫;父亲的爱博大宽广善良美好,父亲的爱相伴此生贵如珍宝。不论微笑还是气恼父亲的爱不曾减少,不论咫尺还是天涯,父亲的爱一直围绕。</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生于一九三零年三月十七,我初中时就学过《朱自清的背影》也有不少的人写过《父亲》因为父亲是无私的伟大的,多年一来我一直想写写自己的父亲,但酝酿多次终未如愿!</p> <p class="ql-block">父亲出身贫寒,小时候失去父亲。和我奶奶相依为命,我奶奶为了让父亲上学,给别人纺线挣钱,粮食,伯父家接济一点,生活非常艰辛。我奶奶一生如竹坚韧,在那样的艰苦生活中父亲没有被困难压到,在初小上学的时候、发奋努力勤奋好学,力求上进,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成为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多次考试名列前三名。</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智力测试我父亲得了第一名,三年后父亲的学业完成没有条件再去读书。</p><p class="ql-block"> 在甘井有名的中药店学相公,我父亲每天给师傅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对师傅毕恭毕敬,对师娘尊重有佳,师傅看我父亲伶俐稳重。就给父亲教怎么样付药,由于父亲认真好学。他每天记十几个药名,不到一年时间父亲就对每样药性懂了。他一看处方便知道治什么病。</p><p class="ql-block"> 如、白芷、羌活、防风、葱头、甘草、细辛、茶叶、这个处方、是疏风散寒头痛</p><p class="ql-block"> 如:熟地、山药、山葜肉、杞子、附子、肉桂、当归、磁石、治肾气不足。</p> <p class="ql-block">一九四八年和我母亲结婚,一九四九年七月初四生下了我大哥,全家人非常高兴。我外婆,和我奶奶都一直帮助父母,生活还较好、在一九五三年,父亲是大队干部,给村民发放农药时不慎种毒,由于医疗条件差,没能彻底治疗好,腿上落下了残疾,病好以后父亲长期担任大队会计,工作扎实认真四十年如一日。</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村民、新智家起火了,父亲饭也不吃了,大步走到他家奋不顾身进入火海救出了很多财产,手烧了两个大泡,我正好在娘家,父亲回来我心疼的说,你为了别人伤了自己,父亲说只要能把火灭了,救人救财产要紧。</p><p class="ql-block">虽然父亲说的简单,但他的精神是直得我学习的,这就是对社员的亲切关怀,乐于助人。</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目中,父亲是一个发明家,他虽然发明的很简单,但我觉得了不起。我对父亲的发明很好奇,因为我小时候拖拉机很少,父亲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对柴油机很懂。给我们村改装了一台能碾场的车,在装车的时候遇到各种困难,没有十各的镙丝,没有钻子、钢筋,我村孝奇哥在修造二厂上班。父亲就到那里去车床拉丝,借了厂里不少家具,父亲人员好,买借东西准备齐全,在他的精心设计后,和绪生哥忙了四五天装成了一个柴油机车,当时我看见后非常高兴,父亲和绪生哥换班碾场,减少了人力和牲口,受到了领导的表扬,群众的爱戴,被评为八一年度选进工作者。</p> <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只有初小文化,却是一名积极上进的农村干部。他先后在农村“四清” 和“社教”时包过村,蹲过点,担任过团支部书记,生产大队干部,公社社来社去干部,加工厂厂长,等职,为了自己忠诚的事业奋斗了一生,直到去世时候,孝宏哥来看父亲,他还关心村上的事情,孝宏哥说叔你好好养病。</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身材中等,皮肤黝黑,瘦瘦的,大眼晴,说话声音宏亮,办事干脆利落,为人正直厚道。一生忙于工作,很少有见他闲在家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只记得在我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一直在外面奔波,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赶一早工,给生产队担水挑粪,九点多回到家匆匆忙忙吃口饭,有时着急拿个干馍就着葱啃着就又走了,直忙碌到天黑才回来。</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农村是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大集体作业,实行按劳分配。不管是一般社员,还是大队干部,一天要上三晌工,雷打不动。干部不能脱产,每天要带头参加生产劳动。</p><p class="ql-block">我父亲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农活样样精通,不仅能开拖拉机犁地种田,还能割麦扬场,春耕秋播。一天除了参加生产劳动,还要召开各种会议,组织修梯田会战,参与各种政治活动。</p><p class="ql-block">那时他是农村干部,党的骨干分子,什么“三反五反”、社教运动、整党整风、农业学大寨等政治运动都得参加,后来被人整,受过骂。</p><p class="ql-block">可我父亲对党一直很忠心,工作一如既往,从无二心。我印象很深的是七十年代,父亲是积极分子,带领群众学毛选,修梯田,治河水,搞会战,得得各种荣誉奖状</p><p class="ql-block">由于父亲出身贫苦,踏实肯干,作风朴实,在农村基层工作中干得出色,农忙巡回各村,可以说经常在农村田间地头能看到他的身影,是农业生产机械化排头队。</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目中,父亲是一个英俊威严,宽厚慈祥而伟大的父亲,他一生抚育了我们姐姐哥哥7个孩子,付出了一个为人之父的博大胸怀,我们从小到大,从上学到成家立业,无一不渗透着父亲的关爱和教诲,尤其是我一生受父亲的影响最大,我之所以能从一个农民的女儿成长进步到今天在商海打拼三十年,与父亲的言传身教是密不可分的。</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父亲,他是平凡的、无私的;但作为一个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农村基层干部,他又是高尚的、伟大的。他一生对党无限忠诚,理想信念坚定,组织观念较强,热心工作,关心集体,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党叫干啥就干啥,是一个有极大毅力和上进心的人。</p><p class="ql-block">我父亲不愧是受过毛泽东思想熏陶过,经过长年革命意志磨练的农村基层干部,他心里装着的永远是百姓和工作。多年来,无论组织把他放在什么地方,他都能闪光发亮,不管在任何岗位,他都能以身作则,积极带头,认真做事,从无怨言。他经常教育我们做事先做人,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对得起自已的良心。尽管他仅有一点初小文化,可他长期的农村实际工作经验丰富,干一行爱一行,说话办事群众信服。</p><p class="ql-block">我父亲一生爱说爱笑,待人热情,为人仗义,处事公平,两袖清风,平时爱管闲事,嫉恶如仇,看不惯的事他都要管、要说。村组矛盾、邻里纠纷,村里大事小情他都得管,每天回到家也不得清闲,总有人找他说这说哪,时常见他晚上抽着旱烟,熬着眼,陪人家说话。</p><p class="ql-block">在他担任村干部的四十多年间,每月仅拿几十块补贴,工作没日没夜。</p> <p class="ql-block">突然有一天父亲病了,小哥叫我一起到大医院给父亲看病、哥哥姐姐们都知道父亲是肺癌我不知道。检查完小哥说是胃病。</p><p class="ql-block"> 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里,我的哥哥,姐姐、嫂嫂、都轮流照顾父亲,父亲是一个坚强的人在病魔斗争中他没有呻吟一次疼了给父亲打一针。</p><p class="ql-block">我在陪护的时候给父亲买了一条香烟,在他痛苦时我不停给父亲燃上一只烟让他抽,减轻一下痛苦。</p><p class="ql-block"> 父亲没有活够他最遗撼的是没有看到我小侄儿晓钧考上大学。</p><p class="ql-block"> 二00三年十月二十八日是父亲离世的日子,这天我悲痛万分,泣不成声,日月天地跟我们同悲。</p><p class="ql-block"> 在父亲逝世的日子里,公社干部,大队干部,村民,以及父亲生前友好者,我二哥,小哥的同学,同事前来哀悼,不少亲戚朋友也前来寄托哀思,祭奠。父亲你安息吧!你的楷模风范流芳千古,你的儿女继承你的意志,将永远怀念你,一直到我们生命的终结。</p><p class="ql-block"> 日月如梭,转眼间,父亲己离我们而去18年了,</p><p class="ql-block">可是时间并没有冲淡我对父亲的思念每在清明节和春节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会流泪,我会时常想起他、梦见他——我哪慈祥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 女儿 能侠写于2021年父亲节</p> <p class="ql-block">家父范公 忧患饱经</p><p class="ql-block">六龄丧父 孤苦无依</p><p class="ql-block">岁到中年 育有四子</p><p class="ql-block">伯仲叔季 痛失第一</p><p class="ql-block">年过七旬 犹念儿孙</p><p class="ql-block">瞻前顾后 疲惫身心</p><p class="ql-block">癸天之年 疾病染身</p><p class="ql-block">百治无医 寿终正寝</p><p class="ql-block">四十余载 担任干部</p><p class="ql-block">任劳任怨 服务集体</p><p class="ql-block">精于会计 尽责尽职</p><p class="ql-block">无私奉献 誉满乡里</p><p class="ql-block">严父终生 和睦邻里</p><p class="ql-block">以诚待人 和衷共济</p><p class="ql-block">抚幼赡老 含辛茹苦</p><p class="ql-block">教育子女 勤俭节朴</p><p class="ql-block">呜乎严父 驾鹤归西</p><p class="ql-block">谆谆教导 铭记心里</p><p class="ql-block">愿我兄妹 继承父志</p><p class="ql-block">写此祭文 略表心意</p><p class="ql-block">儿孝荣零三年十月三十</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小时的家,南楼村瑞雪兆丰年,浓浓的乡情伴着雪花飞舞。期盼来年更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