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和吴家林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卡尔-道伊(Carl Doy),出生在英国,18岁进入英国皇家学院学习音乐,1973年后生活在新西兰。卡尔是世界上最为成功的器乐演奏家之一,也是著名的制作人和编曲家。代表作《烛光钢琴》,影响深远。后来发行《together》 更是得到奥普拉-温芙妮的高度赞美,视为她的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我们村子里的一家慈善机构经营的书店里,看见了《together》这本专辑,附加十张CD。专辑有卡尔的经典演奏作品,更有世界各国著名摄影师的经典作品在里面。其中在“家庭”这个主题下面,配的摄影作品是中国摄影师吴家林的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吴家林,云南人,1942年出生。在中国摄影艺术界沉默得惊心动魄。他是唯一入选《布列松的选择》的华人摄影家。比他大20岁的法国著名摄影艺术家马克-吕布,极度赞扬吴家林的作品,以为是“治疗淫逸无度的城市病的良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卡尔还有一个专辑《东西方》,他重新诠释《月亮代表我的心》《何日君再来》《茉莉花》等经典作品,有一次我们在西区大山中结束徒步,坐在溪流边,不远处是一座小木桥,白色的栏杆后面是起伏的山峦,便把卡尔的CD放进汽车的CD机里,此刻的音乐就不再是我们常常说的背景音乐,而是一种宏大的潮浪声,淹没了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一个同行的朋友说,是:掩埋了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奥普拉-温芙妮,我愿意珍藏卡尔的《一起》。因为吴家林,我愿意反复聆听《一起》。</p> <p class="ql-block">(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