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沟

夏花(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石家大小姐是莲儿给妈妈起的微信名,缘于妈妈出生地主家庭,又是家里的长女,故名石家大小姐。再过几天石家大小姐就八十有七了,还经常嫌弃莲儿乱放东西,这不又在卫生间一边收拾一边唠叨:“这是谁的鞋刷了?怎么能放在漱口杯里。”边说边嫌弃地扔了出来。</p><p class="ql-block">“妈,这是我新换的牙刷。”</p><p class="ql-block">“牙刷怎么是黑的,肯定刷鞋油了。”</p><p class="ql-block">“现在好多牙刷都是黑色的。”</p><p class="ql-block">“黑乎乎的能刷干净牙?放在嘴里不恶心?”</p><p class="ql-block">莲儿真是无语了。</p> <p class="ql-block">莲儿洗脸时又找不到自己的洗脸巾了,她用的是水刺无仿布,估计又是石家大小姐给扔了。</p><p class="ql-block">“妈,你看见我的洗脸巾了吗?”</p><p class="ql-block">“没看见。”</p><p class="ql-block">莲儿找了一块新的又问:“妈,我的洗脸巾是这样的,你看见过没?”</p><p class="ql-block">“我擦柜子了,我还说这正软软的好擦柜子。”</p><p class="ql-block">莲儿摇头直说“代沟,这就是代沟”。</p> <p class="ql-block">相信在生活中的你们一定有这样的经历,和父母,亦或是和祖父母。当你赶时髦穿上最流行的破洞裤,祖母却想这裤子怎么破成这样,于是将破洞缝上了,这是代沟;当你的家人要求你唱牛奶时,你却不喝,还故意将牛奶弄洒,家人说不能浪费,于是将杯子里剩下的牛奶喝掉,你心想,真脏!这,也是代沟!</p> <p class="ql-block">去年因为我恰好逢九(年龄是九的倍数),石家大小姐年前就提醒我买红衣服,过年要穿上,而且全年都要穿红色衣服。我不敢违命,过年穿了一件彤红的大衣,里面还穿着儿媳给我买的全套红内衣,只是搭了一件黑色小毛衫,被老妈当众呲哒了一通。到了夏天,多数情况都穿着清凉的浅色系衣服,而且上班也不能天天披红挂绿吧,主要是觉得这是封建迷信,只是不想被老妈唠叨才迎合一下,结果是见一次被老妈数落一次,实在不耐烦还顶撞了老妈一次。于是老妈口苦婆心地给我讲利害关系,语重心长地给我历数发生在她周围的一些逢九人的不幸经历。那时一股理解的热流从心底喷涌而出暖遍全身,老妈是担心有什么不测发生在我身上,我知道石家大小姐这是为我好。</p> <p class="ql-block">去年九月,我打水因暖壶爆裂把脚烫伤,于我而言这只是一场意外事件,而在石家大小姐看来都是因为我不穿红色衣服没能避邪才遭遇的不测的缘故,我也只能被石家大小姐心疼地埋怨了一通,并答应以后天天穿红衣服才算罢休。</p> <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两代人之间的看法不同,所以才筑建了代沟这堵岁月的高墙。这堵高墙,使父母心力交瘁,使子女沉默寡言,它让人变得消极,让家庭失去了快乐。我认为,在代沟的处理和解决上,理解、真诚、宽容是最重要的。我们要通过理解来化解矛盾,通过真诚来排除隔阂,通过宽容来体谅对方,代沟也能跨越。</p> <p class="ql-block">在2022年母亲节到来之际,仅以拙劣文字表达对母亲的敬意,也警醒自己善待八十七岁高龄的娘亲,理解多一些,宽容多一些,代沟就少了。并祝福母亲大人节日快乐,天天开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