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瓦普 满满的新疆情结

沈家涛

<p class="ql-block">  琴瑟声中一岁除,</p><p class="ql-block"> 春风送暖热瓦普。</p><p class="ql-block"> 千门万户曈曈日,</p><p class="ql-block"> 总把丝桐换新舞。</p><p class="ql-block"> 愿借用王安石的《元日》,换几个词来说说我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壬寅虎年快到啦!我的热瓦普也到啦!</span></p><p class="ql-block"> 元月23日中午,在新春佳节的快乐氛围日益浓重的日子里,我的热瓦普终于来到了我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喜上加喜。</p> <p class="ql-block">  热瓦普,又称喇巴卜。是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群众喜欢的,有代表性的弹弦乐器。</p><p class="ql-block"> 热瓦普流行于新疆天山南北,塔河两岸。</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热瓦普。 </p><p class="ql-block"> 我是元月16日在拼多多上下单的。产地是喀什。</p> <p class="ql-block">  从祖国最西端的边陲城市,翻越万水千山,迢迢万里,来到了东海之滨上海。真的是太不容易啦!</p> <p class="ql-block">  喀什为“喀什噶尔”的简称,在维吾尔语中,它是“玉石之山”的意思。</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玉石之山”也是热瓦普的起源地。</span></p> <p class="ql-block">  这位维吾尔族小伙,是喀什维吾民族乐器世家库尔班江的掌门人。他弹奏的正是马上准备发给我的那把热瓦普。</p> <p class="ql-block">  这是网购时,与库尔班江交流的一段话。</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喜欢玩乐器,小时候能够摸得着的几种乐器都玩过。不过,各阶段玩的乐器因为需要不同,侧重点也不同。</p><p class="ql-block"> 拉过二胡,手风琴;吹过笛子,口琴;在弹拨乐上,也玩过三弦、月琴,还弹过曼陀铃等。</p> <p class="ql-block">  1964年,我就是带着妈妈的二胡支边进疆的。</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我在新疆兵团生活工作了四十二年,在新疆度过了整个青春年华。毫无疑问,我身上有着满满的新疆情结。</p> <p class="ql-block">  近几年,我参加新疆舞队的活动较多,穿上新疆民族服装,跳起新疆舞,朋友们都说我是新疆人。</p> <p class="ql-block">  在新疆舞l活动中经常可见一些舞队使用新疆的民族乐器来助兴。不过,现在舞队活动,都用音响伴奏,除了手鼓等打击乐以外,多数舞友只是把民族乐器作为道具来增强形象效果,真正演奏的并不多。于是,渐渐地我就想到了能不能另辟蹊径,在舞蹈中,实践演奏新疆的民族乐器。</p> <p class="ql-block">  我虽然在新疆生活工作了四十二年,但兵团农场与少数民族接触比较少。热瓦普之类的少数民族乐器的确没玩过。</p><p class="ql-block"> 拿到热瓦普,一上手,很生,手完全不听指挥,摸不到门。</p><p class="ql-block"> 但自认为有过弹奏乐器的基础,慢慢来,学习起来应该不是太难。</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人过五十不学艺,你都七十五了,还学个什么热瓦普呀?</p><p class="ql-block"> 呵呵,我感叹于岁月荏苒,青春不再;但并不认同此说。事实上,活到老,学到老的事例不胜枚举。</p><p class="ql-block"> 著名<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绘画大师齐白石</span>就是生动一例,</p><p class="ql-block"> 他89岁时,部分隶书作品现世,93岁前后,对《曹子建碑》颇感兴趣,临池描摹,从不间断。画技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喜欢这样说, 活到老,学到老;知无涯,生有涯。</p> <p class="ql-block"> 虎年新春将来到,吉祥追着和顺跑,</p><p class="ql-block"> 热瓦普奏新意闹,情谊润着快乐苗,</p><p class="ql-block"> 好运不停把门敲,幸福当空把你照。</p> <p class="ql-block">  祝愿每一位看帖的朋友,新春愉快!美满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