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无常,浊浪滔滔。谁个不在舟中

知秋

<div><br></div>世事无常,浊浪滔滔。谁个不在舟中。最爱四个字:无删有番。<div><br>阴郁多日的帝都天空,终于现出眸底生花的音容。闻鹊而喜,心中亦有百媚千红,遂抛却周遭一切,款款落墨于指尖,无需再以寡淡的修辞杯水车薪般果腹。</div><div><br>所谓灵感,便当如此,得来全不费工夫。由心而生,方为美好,如清泉汩汩而出。有人绝望于冬天荒凉得身无分文,有人迷恋春风得意马蹄疾,如此旁征博引,你轻易便宽容了凡人的嫌贫爱富。揉碎光阴,千山垂暮,风的呢喃穿过夜空,像我的指尖,滑过绸缎,许流年飞度。</div><div><br>晴光初霁,一阵阵通过酒店飘窗泛进屋来。窗外背风的地方还积着雪泥,干松的,风时不时刮下一层来,雪粒子不紧不慢的悠荡,闹着玩儿。天朗气清。开了窗,空气并不特别冷,吸进肺里发甜,胸怀大畅。泡几团茉莉花茶,读书,心思安沉。 窗外北风尖啸。 <br></div><div><br></div> <div><br></div>读王安忆的《考工记》,有一段关于薄厚,“人不分贵贱贫富,是以性情分。世上的性情归根结底只有两种,一种厚,一种薄。倒不在好和坏,而在厚和薄,就像木头——凡天下物,都各有所用,不可妄自评议轻重,但只以禀赋论,比如松木和红木就是不同,前者随天候节气转移,后者则是千年不化。”另外一段也关于厚,“小李呀——他叫不出声来,胖了些,就显矮了,因而,也变得慈祥,不是年轻人,年轻人总有一股锋利,生活将他磨啊磨的,磨钝了,同时呢,也磨厚了。他的手也是宽厚有肉的手。”<div><br>有时候,让一个年轻人用创作进行表达的,是内心深处一些扭曲的结构:深深的自我冲突、巨大的纠结、正常表达的困难……是这些冲突和残缺在内心涌动、聚拢起锐角,捅刺出去,变成文学,音乐和美术。</div><div><br>继续读黎紫书的《野菩萨》。《流俗地》是菩萨安住,《野菩萨》是野鬼丛生。 </div><div><br>如果缺乏强大而持续的自我观照,最初推动创作的力量与系统,在往后漫长的日子也会变成吞噬自己的怪物。 </div><div><br>难得木讷是君子,难得静默是良人。可惜君子木讷,良人静默,虽有无数个宁静相守心意懵懂的黄昏,在喧闹嘈杂万般气味的红尘。<br></div><div><br></div> <div><br></div>去一个写字楼,进门刷健康码时,听旁边传来一个男人的哭声,我转头看去,见一个外卖小哥正急得跺脚。我听了听大概知道了些情况。这小哥要送一外卖给这写字楼里的某位客人,都到门口了,但这客人却死活不接电话,这小哥就问能不能把外卖送进去,写字楼保安说不行,大楼有规定,外卖人员不能进门,小哥又说那把外卖搁门口窗台上行不行,保安摇摇头,说一转眼保洁阿姨就给你收了,你就在这等会吧。<div><br>那小哥举着手机说等不了,系统死命地催着呢,保安插兜耸肩说那他也没办法,俩人就这么车轱辘话说了好几轮,外卖小哥进不去,走不了,等不及,完全陷入死局,于是情绪崩溃,蹲在地上捂着脑袋大哭了起来。</div><div><br>北京那个风老大,破碎的枯叶在凛冽中吹卷,那小哥咧着嘴大哭,看得人难过,我就过去说:“行了,你给我吧,我帮你在这等会。” 那小哥抬头看我,我说:“你要不放心,我把我的电话留你,回头有情况咱俩联系。” 那小哥马上起来,把外卖袋子递给我,连说谢谢,然后也没要我手机号转身就跑了,我不是外卖人员,所以进写字楼那保安也没拦着,我就拎着塑料袋在玻璃门里面等着,没几分钟,那订外卖的客人来了,看着就像个写字楼白领的样子,他在门口正找呢,保安用手一指我,客人回头,见自己的外卖在我手里,就一脸疑惑地走过来,上下打量我。</div><div><br>我把外卖包装袋子递给那位客人:“我替人等的。” 他点了点头没说什么,拎着袋子就走了,我在写字楼办完事,也出门离开了,一边走我就一边寻思,自己为啥要管这个闲事,后来,冷风一吹,我觉得自己想明白了,应该是出于一种潜意识里的悲观,这天儿要再这么冷下去,指不定自己有一天也得面临类似那外卖小哥的困境。我看着好像是帮助别人,其实是在同情某个未来中的自己,那种进不去,等不及又走不了的困局,一想起来,就让我在冷风里打起了哆嗦。<br></div><div><br></div> <div><br></div>其实,没人有能力完美,没人有义务完美。谁都做不到永远不做错事、不说错话。但这不代表我们不能为此努力,虽然注定不能无懈可击,也仍有价值,这就叫“虽不中而不远矣”。修正优化自己,就是修正优化了世界的一部分。我们应该给自己,也给别人这样的机会。希望世上仍有这样的谦逊、宽容、勇气。<div><br>朋友编剧张雷说,抠,渣,要面子,只能同时满足两个。你要抠,也渣,就别想要面子了。你要面子,要渣,就不能抠。你抠,还要面子,就不能渣。三个都占了,一定会翻车。 回头想想,的确如此。</div><div><br>真看真懂而不轻言褒贬的人,真让人喜欢。所谓贵人语迟。也许,很多问题都出在傲慢、不自知或者是得意忘形上。得体的内在表现就是抱有一种歉意。尽量对这个世界抱有歉意地活着吧!</div><div><br>办完事后,忙里偷闲开着朋友的车独自去怀柔基地体验了一把漂浮。躺在舱底,漂浮液温热,整个人一点一点浮起来,感觉不到躯体的重量。“像回到母体。”脚底在漂移,整个人没着没落的,有点慌…… </div><div><br>晚上,编剧张雷约了一起吃了著名的情忆草原。一上来,她就说,“等一等!羊尾巴油先下,肥肥锅!”一听就是大吃货。她说这家的羊肉极好,不膻,带奶香,芝麻酱反而夺味儿,就这个羊汤撒点儿盐花儿一搓葱花足以。我试了试,果真如此!一群人高喊:高钙!高钙!高钙羊肉是边儿上有一小条脆骨,嚼之极香。还有带汤儿的羊肉包子,筋筋道道的羊肉汆面。此时,我感觉世界如此的温暖!<br></div><div><br></div> <div><br></div>早晨上班,经常在小区侧门边上,和两个年轻的妈妈迎面遇见,擦肩而过,我在那个时间去取车,她们刚送小孩上了园车,同路各自回家。有天早晨走到小区转角时,听见一位妈妈很惊讶的高声说,“啊,这真让你伤心了!”我们在转角迎面碰上,我看到另一位妈妈抬手摘去了眼角的泪水。<div><br>不知道她为何伤心,不过,大体就那些事,多少能猜得出来。从我自己的经验看,这种同在一个站等幼儿园车的母亲之间,是熟人之交,到不了倾吐伤心的程度,这位妈妈孤单而负重,才忍不住在送走孩子回家的路上,一下子裂开一道小口子,流露出了感情。</div><div><br>她抹泪的动作很优美。很轻,很小心翼翼,不是抹,是“摘”。让我想起谷崎润一郎在小说里,写到一位中流阶层的太太在戏院看戏,幕间休息时忽然想起旧事,心有所感,偷偷走到厅外,“摘”去了眼角的泪珠。</div><div><br>在年轻时第一次看这小说时,觉得这个“摘”字用得太刻意了,在前后文的平淡用词中,显得突兀。后来看见过很多人不经意的人前落泪之后,理解了“摘”字是非常写实的描写。</div><div><br>太太们出门社交,脸上带着妆,如果用“拂拭”或“抹去”,妆会花,会留下痕迹。所以会用手从下往上,先接住那颗泪,让泪整颗挂到手指上,捋下来,即为“摘”。现代眼妆是这种做法,过去不牢靠的水粉妆,也是这样。摘完之后,清清丽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滴泪卸去了那个瞬间承受不了的重,剩下的,回家卸了妆,关了灯,四下清静了,再说。</div><div><br>所以,经常想起那位妈妈摘的动作,她确实要摘,冬天冷,眼泪抹开了,眼睛下面会干,会皱,在不那么熟的妈友面前,不能大哭,不然事后多么尴尬不是。可事情又是真伤心,她一下子受不了了。可是再伤心,各种戒备感还是有的。我懂,我也经历过。<br></div><div><br></div> <div><br></div>在北京那几天,事务逼仄,急火攻心,嘴上起泡,牙龈肿。发了一条说说,得到流年亲的指导,第二天到了厦门后,嘴上起泡就消失的无影无踪。然牙龈肿一直不见好转,昨儿下午去看诊,医生是我的朋友,直言这颗智齿应该拔掉。择日不如撞日,拔。非常大的一颗牙,拔牙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听到护士和医生轮流说,好大一颗牙。我开玩笑和她们说:好大一对羊。她们听后哈哈大笑,因为这是我多年前拍摄的一部电影。<div><br>麻药后无痛感,能感觉到钻碎了这颗牙,某种焦糊味,以及医生凭一把子力气把碎牙从我身体里往外使劲儿扽的难劲儿。因为是阻生智齿,我能感觉医生不是往下扽,而是往右扽。我第一次感觉到我整口牙像一块坚固的顽石,他们密不可分严整的一体,医生就像石匠打石头一样把一块石头往下敲。我无力抗拒当然,但是身体在使劲儿,绷的贼紧。那段时间我们三人居然培养出了劳动节奏和默契,深吸一口气,医生拔,护士吸血水,我一口气用完结束,再来。好像和生孩子一样难受。脑海中一直浮现十几年前一部电影《爱情的牙齿》。女主和牙医,血腥的爱欲。突然我能感觉到松动的酸楚,医生说好了好了松了,快要出来了。我问医生:快要生了,是男还是女?医生笑晕了说:成功顺产,是一个带把的。</div><div><br>这几天做正念冥想我都点燃一杯香薰蜡烛。特定的香气,唤醒特定的心情,温柔而宁静。香气在空气中累积,就像静静落下的一片一片树叶。情绪低落的时候,有时我会泡澡,有时我做正念冥想,当我什么都不想干,又想疗愈一下的时候,最简单直接的就是点燃一份特别的味道。那种松叶针的清冷气味可以让我迅速宁静下来,拨开一切杂乱,山谷百合幽绵静谧,舒缓柔和,仿若置身于山林之中,在间隙的阳光中,有轻盈追逐的小鹿在跳动,从冷到暖的自然过渡,卸下一天的疲惫,安然入睡。<br></div><div><br></div> <div><br></div>疫情期间,年景不好,特别是到了年底,这段时间遇见各行各业的朋友,都有一肚子心酸疲惫。我自己也是,咬着牙撑,能不想就不想,混混沌沌先往下趟。越是这样,心越要放平,越要往开处想,别苛责自己,也别把未来想得太灰暗,给自己点儿盼头吧!能囫囵活下来就很不错了,能有点儿事儿想做就很不错了。保存自己,留得青山,啊!<div><br>公司年会,猝不及防的就忙了起来。相当紧凑的一整天,脑子就没停!聚餐、聚会后回到家也是夜里11点。煲了一锅热乎乎清清淡淡滋滋润润的萝卜排骨汤,还有出锅的猪肉、大白菜炖大粉条子,五花软糯走油而不腻,非常满足,尤胜昨晚!看着这锅里噗噗响,真是各有各的盼头。</div><div><br>忙到凌晨,已经很累了。脑子不转了,也睡不着。把茶具洗干净放好,给植物一一喷水,摸摸盆土干不干。把厨房里堆积的几只盘子清洗干净,一只铁锅长久不用有一点锈了,擦掉铁锈,烘干了润油,细细的润。把油汪汪的铁锅挂起来。慢慢的忙叨,心慢慢的松下来。</div><div><br>这段时间,我把家里彻彻底底清理一遍,备好玫瑰花,泡个热水澡,香浴净身。然后群发几位好友明儿中午可以接客,等好友上门欢迎我离开厦门。</div><div><br>昨日早起,阳光充沛,把窗帘扎起来,屋子里亮亮堂堂的。再去菜市场买了一些七零八碎。喝茶,心松下来,点了甜橙精油,家里一股活泼鲜甜生机勃勃的柑橘清气。心里突生一股温润的小火。 <br></div><div><br></div> <div><br></div>回到昆明,一进家门就看见小子一直盯着我的ipad在看,也不给我打招呼,欢迎我回家。我走近一瞧,他在翻看去年我爸过生日时,我给我爸那束花的卡片。卡片上有我手写的心语。还有我手写的一封信拍照。<div><br>亲爱的老爸,祝您生日快乐!很幸运生为你的女儿,很幸运有您如山如海的爱,宽厚温暖,无穷无尽。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和财富,会陪伴我的一生,也给我打了一个丰厚的自信的底子,让我受用一生感谢您和妈妈给我一个温暖和睦,和乐融融的家,四十多年来都是我心灵的港湾,我的靠山。感谢您的豁达,成熟,智慧和自律,感谢您的通透幽默,善良,韧性,感谢您永不忘本的负责,勤劳,风雨不惊,是您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让我变成了一个有用的人,一个不算太坏的人。人的一生不能什么都拥有,但是想到我有这么一位父亲,就像您想到有我这样的儿女,我们都非常欣慰,这真的特别特别的难得,珍贵。这一辈子就很值得啦。老爸呀,我真的很爱很爱很爱很爱您,您一定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陪我妈到老,陪我们到老。深深的祝福您健康长寿。</div><div><br>我三十多岁的时候,别人形容我:快活,鲜艳,放荡。我犹不满意。现在我四五十岁了,别人形容我:善良,笨拙,宽厚。我就很知足了。三十多岁的我真的非常可爱,现在远不如当年可爱,不过要可靠多了。想想,我拿一部分可爱换了一部分可靠,这买卖也还划是划算的。 <br></div><div><br></div> <div><br></div>放下行李,马不停蹄,打开朋友邮寄的各种快递。今年冬天的瑞酿做好了,配初冬的螃蟹,绝佳。酒是湖北房县的,螃蟹是固城湖的,嘬一口金灿灿蟹黄,滋一口清甜甜小酒,一年一度,舒舒服服,像一个冬天对自己庄严的犒赏,隆重又自在。<div><br>扎扎实实忙了几个小时,很有内容,奖励品! 冻柿子,焦糖布丁。柿子非常凉,冰得糁牙,芯儿咬起来咯吱咯吱的,甜得正好。 <div><br>晚餐后又煲了一大锅腊排骨萝卜汤,煲好了就去书房忙工作了。十点听到动静,是小子从外面回来了,还带来了一位小美女,现在正捧碗喝汤。我用慈祥的目光看着饥肠辘辘,人畜无害的年轻社畜们。</div><div><br>其实,我挺喜欢请社畜小朋友吃饭。就很喜欢看小朋友大口大口的吃,风卷残云的嚼,充满了电脸上浮起油光又活过来的样子。</div><div><br>我:吃完要好好干活呀,宝贝儿们。儿子:好的我们这就给您都吐出来。想着这样的对话,也能抵消我看见这顿夜宵的馋,笑晕。小子,小美女和我开始干活,一小时,把屋里屋外打扫个一遍。<br></div><div><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