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暖烟和春气重,花园清新谁人弄

阳阳

<p class="ql-block">连续下了两天三夜的绵绵小雨在今天早上(1月23日)已不再淅淅沥沥了。而且,太阳公公也勇敢地抬起头来看看下面春暖花开的世界了。</p> <p class="ql-block">我呢,也大胆向前走,走到外面去感受这日暖烟和春气重的初春气息了。当我欢快地行走在206国道上举高临下极目眺望远处的风景之际,一个特色的小花园把我的眼神吸引住了,脚步也自觉迈向了这个远远望到的小花园……</p> <p class="ql-block">只是近前一看,这个如此清新的小花园却是没有人在打理呢?但又觉得有人打理得井井有条——带着花园清新何人弄的疑问,我走进了这个美如安徒生童话里的小公园。</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花园的特色是亭亭玉立的红色三角梅(也有多色三角梅比如红黄粉三色梅)为主打,而在其旁边就以万寿菊作为三角梅的花裙了。这搭配,很清新脱俗的感觉了……</p> <p class="ql-block">三角梅有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之说;而万寿菊有宁可枝头抱香老,何曾吹落百花中之慨。两者搭配,相映生辉……</p> <p class="ql-block">这小花园也有以金钱莲为主打,万寿菊作为花裙搭配着一个盆景状的金钱莲。金钱莲又叫香菇草,也有叫铜钱草的。总之就是很绿意盎然生机的一种小清新了。绿色搭配花裙里的金黄和灿黄万寿菊,也美轮美奂了。</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有独立的一景即香菇草自己成为风景这边独好了。香菇草这么成一景,我没有感到:残冬风信负红梅(因为红梅早开了,在花店里哦),倒是觉得:送岁香菇绿盖圆了。这小小的圆圆的绿叶儿就是春天的气息了。完全不必经过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个程序了……直接进入绿色的春天了……我为小铜钱草点赞了……</p> <p class="ql-block">刚才,我忘情于拍摄小花园中的花篮造型并为这种造型写了几句“台词”,手机镜头一转,又一个美得不像话的画面出现在我的眼前了。</p> <p class="ql-block">这小花园也有一个这么“大”的镇园神石石敢当了!很多公园都有置石,即景观石,有来自泰山的泰山石的传说。我们这边大凡是当神石看待的。我喜欢称这些石头为石敢当!</p> <p class="ql-block">神石旁边也是一个一个的小花篮艺术造型绕半圈围绕着景观石,为什么不是绕一圈呢?因为,我取景拍摄了半天,小花园只是我一个人,无从问起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还有竹篱围住了景观石和旁边作为花裙的一众小花篮。如果有老人和狗在篱笆墙旁边就完美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篱笆里面以花裙姿态出现的是有好几种可爱的小矮花,如几种花色的石竹。石竹是才能和纯洁的爱的化身,童话里的小公主都是有才能和纯洁的爱的造型的。</p> <p class="ql-block">当然还有这种矮牵牛花了。这种花不是纯粹的牵牛花,我为它拍照时见到它被雨水淋得东倒西歪的可爱状,很难与攀上墙头用喇叭高歌的牵牛花联想到一处的。因为,灵芝牡丹(矮牵牛花的别称)的确在任何地方都是充当花墙的作用的。它攀高是不行的……</p> <p class="ql-block">我发现,这个小花园旁边有一个不小的荷花池,而且荷叶已经基本零落成泥碾作尘了,只有香如故(想象了)。应该说明年(说农历)更护花了吧。荷花也太矫情了些,现在只能隐隐觉得有些许的荷叶犹开最小钱浮出水面而已……而全世界已经开满了迎春花了?</p> <p class="ql-block">不过,荷花这种水中芙蓉会在不知不觉中浮出水面然后惊艳到千千万万吃瓜群众的。我坚信:荷花有这个魄力的!不然,何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了。</p> <p class="ql-block">我还发现了:这个花园还种有蔬菜呢。只是,花园看来还只是刚建立的,而且蔬菜也是刚种下。没有多少品味性。就没有去拍照了……</p> <p class="ql-block">最后,还是上传前面拍到的照片作为结尾吧。只是整个取材过程见不到主人,从旁边是炮台镇(揭阳市)纺织厂判断,这个小花园是这个工厂的老板建的了。但工厂前面还隔着一条有近十米宽的水泥路面,这小花园与其说是私人的,倒不如说是公众的。</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逛小公园小花园的原因:除了能感受与大公园不一样的小清新外,还能远离人群,避开人群嘈杂,可以任意取景拍摄和思绪无限放大而不被影响。就好比我在这里“瞎忙”了半天,都是一个人的公园,好惬意哦……谢谢这个不知名的小公园伴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周末时光。</p> <p class="ql-block">文图原创</p>

花园

万寿菊

清新

三角梅

花裙

公园

这个

旁边

荷花

香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