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成长

程彦淑(程颢程颐后裔)

<p class="ql-block">爱不需要理由,但需要方法。正确认可孩子,能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走入正向的循环,获得健康的、持续向上的动力。</p><p class="ql-block">01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小小的认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就是孩子的全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都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乐于帮孩子找问题,指出孩子哪里做得不好、有什么缺点——</p><p class="ql-block">这道题居然做错了,太粗心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起床这么晚,拖拖拉拉,以后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主动跟阿姨打招呼,你怎么这么没礼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家长很困惑,我也经常说:“孩子你真棒!”但是孩子并没有变得很棒。细细想来,这些“你真棒”大多数时候是不走心的。而那些“你太粗心了”、“我都讲这么多遍了,还听不懂吗?”既具体又戳心,像一根根刺一样,直奔孩子的心房。</p><p class="ql-block">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对美国一所乡村小学18个班孩子进行过一场实验。他们先是煞有其事地对孩子们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测验”,但并没有真的计算分数和结果。而是随机挑选了一些学生,告诉校方这些孩子更有发展潜力,并叮嘱他们保密。</p> <p class="ql-block">8个月后,经过测试发现,之前被随机判断为有潜力的学生,表现得性格更外向、更自信,求知欲也更强。这个后来被罗森塔尔命名为“权威性谎言”,他对校方来说是权威,而校方对学生来说是权威。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父母就是他们的第一个权威。父母的认可,将深刻地影响孩子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在心理学上,因为每个孩子潜意识里都是爱父母的,他们会把父母的评价,内化为对自己的评价。</p><p class="ql-block">在童年时期,因为对自身和外界的认识、理解都非常有限,所以我们不知道怎么去评价自己,只能求助于父母。如果父母肯定了我们,我们就能肯定自己,逐渐生长出自信;如果父母否定了我们,我们就会重头再来,改造自己;如果一直没有得到肯定,我们就会开始怀疑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台湾著名作家三毛在《一生的战役》里曾经写过:“我一生最大的悲哀,并不是要赚得全世界,而是请您欣赏我。”这个您,就是她的父亲。</p><p class="ql-block">后来她的父亲看到了这篇文章,写道:“很感动,身边有这样的小草而骄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毛泪流满面,回答到:“等你这句话,我等了一生一世,直到今天你亲口说出来,才抹去了我在这个家庭永远抹不掉的自卑和心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孩子跟三毛一样,因为小时候得不到父母的认可,内心坍缩成一个洞,终身都在渴求着。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像三毛那样坚强,他们可能会迷茫、彷徨,最终被打上没自信、没出息的标签,实在是可惜。所以,千万不要低估认可的力量。</p><p class="ql-block">你一次正式地、认真地、具体地认可孩子,是什么时候?</p><p class="ql-block">02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的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早就感受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仔细回忆一下,在孩子刚学会走路、刚学会说话的时候,你是怎么样的状态?你的眼里肯定溢满了慈爱,反复地鼓励他、夸赞他、安抚他。</p><p class="ql-block">于是,孩子会不断努力尝试,因为他知道无论自己做得怎么样,妈妈都不会责怪他。</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文化语境里,谦虚、谨小慎微受人推崇、传唱了几千年,但这是过时的。当孩子稍微长大一点,爸爸妈妈们突然就开始害怕了,怕孩子骄傲大意,就把自己的认可藏了起来;怕孩子不懂人世险恶,于是主动地扮演险恶——给孩子压力,不断地告诫孩子竞争残酷、生活不易。</p> <p class="ql-block">其实,孩子都不傻。学校不是天堂,老师不是天使,公交车司机也不会每天面带微笑。这个世界的坏,他们早就能感受到了。</p><p class="ql-block">我国著名教育家、“知心姐姐”卢勤曾经把每个孩子比喻成一颗鸡蛋:把鸡蛋打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外部施加压力,把鸡蛋破开;另一种是从内部给鸡蛋温暖,等小鸡出生,鸡蛋就打开了。从外面打开是食物,从里面打开才是生命。孩子也一样,他们更需要鼓励、接纳和认可,而不是太多的压力。</p><p class="ql-block">正确认可孩子,是个技术活。</p><p class="ql-block">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曾对纽约20所学校的400名学生,进行了为期10年的实验,结果令人深思。</p><p class="ql-block">首先,她让孩子们进行非常简单的拼图游戏。然后对A组孩子给予“你很聪明”的表扬,而对B组的孩子给予“你刚才一定很努力”的鼓励。</p> <p class="ql-block">随着难度增大,A组跟B组的孩子开始有了截然不同的表现——</p><p class="ql-block"> A组 被夸聪明的孩子 </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更容易形成“固定型思维”:“你很聪明”背后传达的意思是——因为聪明,所以你成功了。为了保持聪明的评价,孩子会更倾向于保守行事,遇到困难时,更容易感到沮丧、怀疑自己。</p> <p class="ql-block">B组 被夸努力的孩子 </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更容易形成“发展型思维”:“你很努力”背后传达的意思是——因为努力,所以你成功了。没有不必要的压力, 孩子更有自信,更愿意尝试,不会轻易放弃。</p><p class="ql-block">卢勤老师说:“对孩子来说,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正确认可孩子,能让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走入正向的循环,获得健康的、持续向上的动力。</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小时候的照片,从小没有被夸过,因为家中排行老二,所以一直是家里最不起眼的小孩儿。我的父母是本本分分的农民,爸爸小时候穷,穷的跟着奶奶去要饭,他上到高中,就毕业了,后来成为了木工,一直在工地打工。而我的妈妈,初中毕业,从小就给我说,你出生的时候,你爸爸一看你是女孩儿,去给你姥姥家报喜的时候,就说又个二嬲。所以在我心里,我一直觉得我在家里是多余的,自卑的种子就这样一直扎进了我的内心,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要问自己,我行么?能办到么?办不到的话,人家会不会笑话我啊!</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小学同学,那个时候,我妈妈说,算卦的说了,咱们家,你弟弟和你姐姐都是上大学的料子,就你不是,听了这样的话,我很难受,为什么就我不是呢?凭什么这样说我呢?我非得考上大学试试</p> <p class="ql-block">考高中的时候,我们学校一共三个班,120多个学生,就有三四个是考上重点高中的,其余的学生,有出去打工的,有去学技术的,我不甘心,于是去长城中学复读,最后终于考到分数线上,考上我们那儿的十中。</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军训时候的照片,那个时候,教官管的可严了,让走正步,我走的不好,就不让我参加,当时我真的觉得太丢人了,真想有个地缝钻进去,又伤到我自尊心了,所以我一直都是班级里最不起眼的那个,不和男生说话,只和寝室里玩的好的朋友说话。</p> <p class="ql-block">高中三年,就这样可努力可努力的背东西,最终还是考了大专,放假的时候,我出来打工了,在卫材厂里,干了45天,一天20元,可累可没劲儿,于是拿着挣来的900元去上复读班了。因为只有复读,才能考上好的大学,我才能有好出路啊!我才能和我的好朋友一起上大学啊,才能和朋友一生一起走啊!</p> <p class="ql-block">复读一年,白天学,晚上背,夜里还用手电筒照着书,躲在被窝里偷偷的看书,就这样坚持了一年,最后只有英语成绩考的好,满分150,考了132分,本打算就此放弃了,但是我姐劝我说,你真的不读书的话,这么多年的书不就白读了么?再穷再苦也得坚持下去啊!你上学吧,我在家一边领孩子,一边叠纱布,也得供你上大学。正是因为我姐的支持,我才有勇气去南阳理工教育学院上学,认识了我们班的这些姐妹们,我们来自河南各地,毕业的时候,好多人说,考招教可不好考。于是我就不敢尝试了,我把自己的目光转向了感统训练中心,想好好学习学习,为什么我费了很大的劲,还是考的一般,而我的同桌,他都没怎么用功学习,但是他一学就会。</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感统训练中心的同事</p> <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鼓励她自由表达她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每个生日都陪她过,而且让她以姐姐的身份给她弟弟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这是三岁多在游乐场玩</p> <p class="ql-block">自己表演节目,我当她的观众</p> <p class="ql-block">练习珠心算,拨珠子次数越多,脑子越聪明,心灵手巧嘛,活动的是双手,开发的是大脑,以后会更加注重这方面的训练的,好习惯得坚持下去!!!</p> <p class="ql-block">平时节日,会鼓励她向她爸爸说些心里话,送上祝福,说我爱你之类的话语,让她学会爱,有爱就要大声说出来。</p> <p class="ql-block">想干什么,就去想办法</p> <p class="ql-block">锻炼她的胆量</p> <p class="ql-block">只要坚持,勇敢走下去,她就能把这件事办好,就能获得成功</p> <p class="ql-block">从小让她看英语动画片,所以7岁多了,学起英语可容易,这是在教她妹妹学英语呢?</p> <p class="ql-block">在村里当志愿者,锻炼她的胆量</p> <p class="ql-block">让她知道,她是社会一份子,为人民服务是她的义务,从小培养她的社会责任感</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老公四年前在开封海洋馆照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若惜和爸爸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家带三个孩子,已经很忙了,但是我还想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来写文章,想把之前上学时的朋友都找出来,是因为我不能因为孩子而把自己弄丢了,我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我还想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挣一些零花钱,因为在家四年了,没挣到一分钱,我只想凭借自己的力量挣钱,因为这是我自己通过努力挣到的,而不是老公给的。这就是我,一直走在教育的路上,但不甘心就这样沦为家庭主妇,我还想遇到更好的自己,这样将来有机会与大学同学团聚了,最起码自己也很优秀啊!将来我也能到世界各地去旅行,也能用上我这么多年学到的英语啊!所以从今天起,我得更努力更努力了,从挣到一分钱开始,做一个自立自强的妈妈,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的,因为我一直都是好好做人,我始终相信,先把人做好了,成事就容易多了,加油!愿大家都能更优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