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让我对教育工作再次升华到“热恋”中(三)

仁刚育人平台

<p class="ql-block">  2010年9月,对你们中学生活是破天荒的改变,对37名教师也是一场教育革命,因为9月6日凤冈四中正式开学,计划办16个班,而只办了15个,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本应到四中读书的学生,由于部分家长对刚成立的学校处于观望状态,就有学生转入到了其它学校才导致只办了15个班,你们是2011年3月入学,学校信任我,让我当你们班主任。学校当时距县城1.1公里,就是那个冬天,每逢下雨老师们进校要穿水胶鞋,晚上回家要打手电筒。斌鑫进去的路段每走几步就是很大的坑,只有大型施工车可以进去。而四中就是在那样的艰难历程中仅仅用了108天,创造了凤冈学校建设史上的“四中速度”,因为这速度你们首届毕业生创造了开门红,为地方教育又增添了一个奇迹般的符号。你们是幸运的,从建校起,全体老师忘我工作,任劳任怨培养了大批像你们一样优秀的学子。建校11年来,在每一届学校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和全体教师通力合作下,取得了社会认可,家长满意的佳绩。</p><p class="ql-block"> 2011年3月起,我与你们共同成长了2年半,这两年多,我们共同制定了目标:长大后都成为“一品平民”。11年过去了,今天你们有读硕士的,有即将读博士的,有大学本科毕业参加工作的,还有更早一点已经在社会各行业工作的,这足已证明我们当初制定的目标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 那两年多,班级管理中我们共同采用了分数考核、星星评比、感动四中人物、每人佩戴班牌、家长与教师共同书信、桌子凳子下面打点、中考前“新闻发布会”、男女生学习擂台赛、牢骚大会等等,让我记忆犹新,是你们让我明白应该怎样培养“一品平民”,特别是分数管理一月一次给家长书信反馈,我觉得就放在今天的班级管理中仍然适用,因为那当中可以看出你在学校的“做人”合不合格,我一直要求的就是先成人后成才,比如涉及到里面考核的内容有我临时查寝室、班牌规范管理等等,尽管当时你们对我,乃至于对16班科任教师的严格管理有个别不满意的地方,但今天你们长大后已经明白,没有哪一位老师不是在关心你们成人成才,最终让你们成为“一品平民”,今天的你们更懂得感谢时代,感恩母校,因为每一位科任老师都是从全县选考的,责任心如此强,包括八年级上你们物理和九年级上你们化学的老师,都是11年和12年全县第一批选考的,现在这些老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仍然干得出色。</p><p class="ql-block"> 不忘过去,兔子舞、班操、跑操、集中呼“日新月异、学达德章”校训等等和各种艺术活动;面向未来,祝愿你们首届学生都成为平民中的精英,生活工作同时完美出彩;祝愿你们的母校在一届又一届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点滴感动</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