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小姐妹坐在毛主席前排看演出

冰雪丹妮

<p class="ql-block">刚刚,欧阳晓明在群里发了一张珍贵的老照片,是60年前的大年三十晚上,她和姐姐欧阳晓光在人民大会堂坐在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排看演出的难忘历史瞬间。</p> <p class="ql-block">照片里正中是毛主席,右边是刘少奇、朱德、林彪,左边是周恩来、彭真。</p> <p class="ql-block">照片前排正对毛主席的小姑娘是晓明的姐姐晓光。刘少奇主席前面坐的是他们的父亲欧阳钦,时任东北局第二书记兼黑龙江省委书记。后来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p> <p class="ql-block">坐在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委员长前排,被哥哥抱着,只露出两只大眼睛的小姑娘就是欧阳晓明。</p> <p class="ql-block">欧阳晓明在发照片时附言:</p><p class="ql-block">一张珍贵的照片,任克雷发过来的。太意想不到了!不知从哪得到的,太激动了!这是七千人大会期间,年三十晚上人民大会堂看节目,我们去晚了,有人给让了座,节目一开始,后排人撤走,中央领导入场,正好主席坐在后面,我父亲站起来与主席握手,并介绍这是我女儿,我和晓光也都和毛主席握手了。坐在父亲右侧是晓光,再右是我坐在哥哥身上。那时上下级关系还是比较随意的。这件事在记忆中永远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百度一下:</p><p class="ql-block">中共党史上著名的“七千人大会”。于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各部门、各省市以及地委、县委和部队的负责干部,共7000多人,故称七千人大会。大会的主要目的,是纠正“大跃进”的错误,实行党内民主。毛泽东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p> <p class="ql-block">欧阳晓光:</p><p class="ql-block">“真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张照片,记录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这件事记忆犹新,我当时是三年级小学生,还写过一个作文记述这件事,或许还能找到。照片估计是记者拍摄的?不知克雷从哪里发掘出来的?太珍贵了…”</p> <p class="ql-block">1962年,欧阳晓明应该是9岁,晓光姐姐应该是11岁。小学期间,她们虽然是黑龙江省最高领导的女儿,但是毫无“骄娇”二气。品学兼优,简朴自律,和普通同学一样,粗茶淡饭,穿带补丁的衣服……</p><p class="ql-block">完全不同于现在的“官二代”。</p> <p class="ql-block">帮助晓光晓明找到这张珍贵照片的任克雷,是广东省委书记、中国改革开放先锋任仲夷的公子。</p> <p class="ql-block">晓光姐姐告诉我,这个词条里女儿任克英有误,任伯伯没有这个女儿。</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还特别要说一下晓光晓明的父亲欧阳钦伯伯。就是照片里坐在刘少奇主席和朱德委员长前排的开怀大笑的伯伯。</p><p class="ql-block">欧阳书记是周恩来总理留法勤工俭学时期的同学,是中共早期的老一辈革命家,是深受黑龙江人民爱戴的老书记,老领导。</p> <p class="ql-block">照片里抱着晓明的是她们的哥哥欧阳湘,一位学有所成的科技工作者,闻戈中被PH致S。</p> <p class="ql-block">美篇做完,发给晓明征求意见。</p> <p class="ql-block">晓光晓明的照片和回忆,引起了群里众发小的热议。</p><p class="ql-block">长虹想起她小时候跟着爸爸去怀仁堂看电影,坐在周总理前面,还和周总握手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楊长虹:</p><p class="ql-block">“@晓光照片太珍贵了!我小时候也曾经跟我老爸去北京,我爸去开会,第一次座飞机哈哈!然后赶上周五还是周六好像,晚上怀仁堂看电影,我和我老爸坐在周总理前面,我爸给周总理介绍“这是我小女儿”,然后我爸说,叫周伯伯,我说周伯伯好,周总理伸出手,我就像大人一样和他握手,结果一场电影我也没咋看,一直回头看周总理,我一回头看周总理,他就点头和我笑,就这样一场电影周总理估计也没看好,遇到一个小迷妹(哈哈哈哈哈哈)一辈子忘不了的!平易近人啊!”</p> <p class="ql-block">△百度关于长虹父亲的介绍。</p> <p class="ql-block">一张老照片引起对老一辈人的许多回忆,父辈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