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05年的父亲节

白云悠悠

<p class="ql-block">这是2005年5月写的一篇博客日记,现在那个博客早已经没有了,好在当时存了底稿,否则,去哪里找啊。</p><p class="ql-block"> 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六年多了,今天开电脑看到此篇。过两天,也就是北方的小年那天,就是父亲103岁的诞辰日。谨以此篇怀念父亲。</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父亲</p><p class="ql-block"> 父亲85岁多了,瘦弱的身躯,花白的头发,佝偻的背。远看,总是令我联想到树叶。真像是一片树叶,随风飘荡的。父亲的皮肤很黑,据说,因为奶奶很黑,是小眼睛,所以我们都是小眼睛,黑皮肤了。我的几个姑姑,都比我们漂亮,但是只有三姑的皮肤比较白,眼睛也很大,很漂亮的。可是我们都遗传的奶奶的基因,遗憾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按照中央的规定,1937年七七事变前参加革命的就算作红军待遇,所以,我父亲就只能是八路军待遇。 其实父亲1937年就出去找八路军了,可是因为迷路,没有找到八路军,就只好回家,到第二年才又去找,这才参加了革命。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家庭是个大家庭。他有四个姐姐,原本还有2个哥哥,但是都夭折了。听说父亲出生时,全村的人都很兴奋,当成一件大喜事了。满月那天,爷爷请了全村人吃饭。像他这样家庭,从小也没受苦,我爷爷看他看的有多重,自然不用多说了。 我觉得父亲很了不起,并不是说他有多大官。如今的官多了,根本不算什么。我敬佩父亲 ,是因为,他生长的那样家庭,出去革命,肯定要受很多苦,况且,父亲参加革命后,他的父亲找到他,苦苦哀求,软硬兼施,希望他的儿子回去,。(如今我也是为人母,很理解我爷爷,就这么一个儿子,怎舍得他出去受苦,还要担惊受怕的。)但是父亲很坚定,一直坚持到抗战胜利。之后又南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参加革命后不久,有一次,碰上日本兵追他们,当时父亲手里没有武器,只好拼命的奔跑,当他们躲过这一劫,后来到他们跑过的地方去看,看他们跑过的脚印。两条腿的距离好长呐,是平时根本就迈不了那么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2) </p><p class="ql-block"> 父亲老了,身板不再挺拔,耳朵也不灵光了。跟他说话费好大劲儿,他还总听不清楚。而且老是对错话,让人啼笑皆非。还有说电影的名字,有一次他忽然说:“还有一部片子我没看,是《十万美金》。”说得大家都一愣,哪儿来十万美金呀?还是三毛反应快:“是百万英镑乜”。还有一部片子是《大河奔流》,他说《大河上下》。有一年,是平和堂开张的第一年,春节时我陪他出去玩,也同时去了平和堂,还买了两只虎皮鹦鹉。那天他很高兴,回来后对妹夫说,“今天去了和平村”......。 父亲如今耳朵不好,买了助听器呢,又嫌不方便,以前买的一个千多元的,他每天睡觉前忘记关电源,一对扣式电池不到24小时就放完了。现在这个要好些,但是在接触不好的时候会发出尖叫的啸声,他也很少戴。 最近父亲还出门经常不关门,进屋也不关门,其他丢三落四的更不用说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70几岁的时候回了趟山东老家,受到乡亲们的热情款待。当时他说,如果能活到80岁,一定要再回来看看。去年,在妹夫的陪同下,父亲又回去了一次,乡亲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当年。那个朴实、好客,山东人的豪爽让我一次次的感动。 父亲为人最实在,文革中由于他的职务,曾经受到很大冲击。但是他对党的忠诚仍然一如既往,对人依然宽容。在恢复原职后,对于来寻求帮助的人,不管人家文革中怎么对待过他,他一律尽力安排,在系统中是出名的老好人。在他离休后多年,有一次我看见家里一把木头制作的剑,一问,才知道是一个木工做好后送他的,并且说:文革中我打过你,真是对不起对不起。可是父亲说:我哪儿还记得谁打过我呀,我从不记那些事。 父亲从50多岁的时候开始学太极拳,别人都说他打得好。所以他还是比较得意的。但是他不会教我,我跟他学了一个多月,都没学会什么,后来我跟别人去学,很快就学会了,我的太极拳打得也不错。不过,虽然跟父亲学的时候没学会什么套路,但是基本要领父亲是讲的很清楚的。什么“沉肩坠肘”、“含胸拔背”等等。这些,在我后来学舞蹈的时候,都用上了,中华民族的这些传统的东西,基本的要领都是一致的。 父亲现在很少再打太极,听mm说,偶尔还打打太极剑的,以前我打太极剑给他看的时候,他还要指出我的一些毛病,厉害呀。 前年,我觉得父亲年纪大了,应该留下他的影像,于是,我拉着父亲到外面,打了一套简化太极拳,用摄像机摄录下来并制成光碟。我想,能记录的尽量记录下来,可以留作纪念嘛。 父亲离休后,还上了老年大学,他学习绘画,他学画人物,动物,画的真的很好,特别是画的屈原,在人像的上方和旁边,抄录的屈原的“问天”,千多字,用毛笔一丝不苟的抄录下来,不简单,我觉得不简单,现在我们几兄弟姐妹都有这幅画。父亲画的东北虎我也用相机照了存在电脑里了。不过。这只东北虎,人家说,画的还不威武,也许吧,但是我觉得还不错。</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2015年,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原本想写点关于父亲的一些回忆,但是每当提笔就觉得哀痛,写不下去,只好作罢。今天看到2005年写的这篇文章,虽然粗糙,但也可表达我对父亲的怀念之情。就算作父亲诞辰103年的纪念吧。</p><p class="ql-block">2022.1.23.小年的前2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