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名字的故事

刘卫东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我在居住的北京某社区公园里和一个老头聊天,他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我叫刘卫东”,他说你的名字有什么来历吗?我喜笑颜开地对他说:“因为我保卫过毛泽东。”没想到他听完这句话,立刻严肃起来,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你这个老头,怎么能瞎开玩笑呢?”他说完站起来转身就走了,当时周围有很多人看着呢,搞得我非常的尴尬。</p><p class="ql-block">昨天,还是在那个公园里,我们在闲聊天时,另一个老头问了我同样的问题,这回我接受了上次的教训,改变了说话的方式,一本正经地、非常认真地说:“因为我曾经用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参加过保卫毛泽东主席的活动。”我说完后看他的反应,只见他哈哈大笑起来,边笑边指着我的鼻子说:“老兄你这是要吹死牛,然后请我们吃炖牛肉哇!”周围的人也都跟着哈哈大笑起来,弄得我是百口难辩。</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要把我名字的来历写一篇文章,让人们知道,我既不是开玩笑、也不是吹大牛,我说的句句都是大实话。</p> <p class="ql-block">1950年,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中。我出生时又白又胖,又是长子,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我爷爷乐呵呵地跑到街上,花钱请算命先生给我起名字。算命先生根据我的生辰八字,算出我的命中缺土缺水,再根据我爷爷对我的期盼,就给我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叫做"刘基泰"。基字含土、泰字含水,"基泰″合起来喻意基业稳如泰山。我的爷爷希望我能改换门庭、光宗耀祖,非常满意这个名字,从此我便叫刘基泰了。</p> <p class="ql-block">1966年,我十六岁时初中毕业了,按照家长和老师的希望,我应该继续上高中、考大学。但是由于这一年形势发生了变化,使得我的名字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p> <p class="ql-block">1966年5月29日,北京清华附中高二级的几个学生,发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红卫兵组织(红卫兵即保卫毛主席的红色卫兵之意)。</p><p class="ql-block">8月18日,73岁的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了百万红卫兵,全国的红卫兵运动掀起了高潮。</p> <p class="ql-block">为了不使中国变色,毛主席要当"二十世纪共产党的钟馗″。他还认为:苏联之所以变修的原因之一,是由于见过列宁的年轻人太少,因此革命不能延续下去。所以他不顾年事已高、不顾疲劳、不顾危险,于1966年8月18日至11月26日,在70天的时间里,共8次分十批接见了全国各地的1200万人次红卫兵,创造了世界检阅史上的奇迹。</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多次参加过毛主席的接见,在此我不能逐次的详说,只讲讲和我名字有关的那一次吧。</p><p class="ql-block">10月18日,毛主席准备第五次接见红卫兵了。由于前几次是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下面的群众距离毛主席太远,看不清毛主席的面容,大家强烈渴望能够近距离地见到毛主席。党中央领导接受了红卫兵们的要求,改变了这次接见的方式。毛主席率领的检阅队伍,将乘坐北京212敞篷吉普车,从人民大会堂东门出发,沿长安街向东,经建国门内、外大街,经过东三环向北三环,再向西折返,沿西长安街回到天安门广场。这条检阅路线,是日理万机的"红色大管家″周恩来总理和北京军区作战保卫部门精心硏究制定的。</p> <p class="ql-block">这次接见,将有全国各地的150万红卫兵,沿着50华里的街道,排成一圈巨龙般的队伍,如果没有严密的组织和防护措施,随时都会发生严重的事故。</p> <p class="ql-block">根据事先的安排,为了保卫毛主席的安全,防止有不冷静的红卫兵或别有用心的坏人冲进检阅车队、挤伤毛主席,在检阅途经街道的两侧,组成两排防护线:第一排是由北京卫戍区的解放军战士组成一道防护线;第二排由从北京市挑选出的可靠红卫兵组成第二道防护线;后边就是被接见的全国各地红卫兵。</p><p class="ql-block">由于我的爷爷和父亲两辈都属于工人阶级、我的父母又都是共产党员,我的个子已长到了一米七、身体很好,所以我很荣幸地被选拔上,去参加在第二排中担任保卫毛主席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我们负责的是东三环南北方向的路线,地点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附近。10月18日那天早上,第一排的解放军战士7点钟准时就位;第二排的我们北京红卫兵7点半到位。有部队的首长给我们反复宣讲注意事项,叮嘱我们一定要用生命打好这次保卫战、保卫好毛主席的安全。两道防护线组织好以后,从8点钟开始,各队红卫兵组织陆续到来,被安排到我们的身后。检阅的队伍大约九点钟出发,在十点钟左右到达我们这里。在场所有的人都怀着急切见到毛主席的心情,激动地跷首以盼。</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身后,是一群河北邢台的女红卫兵,她们身穿旧的绿军装,没戴帽子,每个人都留着男孩子一样的短头发,猛一看,还以为她们是男红卫兵。她们说话的口音,和现在电影演员王宝强的口音一样的侉。我偶尔回过头去看上她们几眼,只是觉得她们很可笑,没想到就是这些可笑的女红卫兵,过一会儿就不可笑了,她们对我的人身进行了猛烈的攻击。</p> <p class="ql-block">在等待毛主席接见的时刻,激动的红卫兵们,有的不断地、有节奏地高呼着口号:“我们要见毛主席!我们要见毛主席!”有的一首接一首地高唱着颂扬毛主席的歌曲:“敬爱的毛主席,敬爱的毛主席……。”口号声惊天动地,嘹亮的歌声响彻云霄,震得树上的鸟儿们全都远远地飞去。</p> <p class="ql-block">十点钟,我们正在焦急的东张西望,突然听到大路的南边传来隆隆的车辆声,霎时间众人齐刷刷地把目光转向南边。检阅车队出现了!此时,激动的红卫兵们顿时沸腾起来,一边不停地高喊:“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一边奋力地向前拥挤。顿时,我们这两道防护线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排的解放军战士手臂挽手臂形成了第一道防线;第二排的北京红卫兵手拉手形成了第二道防护线。此时,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三辆跨斗摩托车组成众字形开过来了,车上坐着威武的、全副武装的解放军战士,摩托车后面是一辆引导车,引导车过去就是毛主席乘坐的检阅吉普车,再后边分别是其他中央首长的车,形成了很长的一个车队。</p> <p class="ql-block">狂热的红卫兵们拼命地向前拥挤,都想更近地看清毛主席,甚至想围住毛主席和他交谈。我们这两排防护线则拼命地阻挡着那汹涌的人海。后边的红卫兵如同钱塘江大潮一般地冲击着我们的防线,他们意图击散我们,然后冲到路中央、拦住检阅的车。</p> <p class="ql-block">我当时一边兴奋地看着毛主席,一边拼命地紧紧拉住左右同伴的手,阻挡着后边冲击的人群。由于我在第二排,距离毛主席只有几米远,因此看得非常清楚。只见毛主席身穿绿军装,神釆弈弈,满面红光,不停地向红卫兵挥手致意。毛主席在车上接见红卫兵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警卫人员多次劝他坐下,但他从来不坐着。</p> <p class="ql-block">我正沉浸在喜悦之中,忽然感到有人在掰我的手指头,我低头一看,原来是我身后的邢台女红卫兵们企图掰开我的手指头,想拆开我们拉着的手,然后冲到公路上。她们一边使劲地掰着我的手,一边大声喊:“你松开手,让我们过去!”我为了保卫毛主席,咬紧牙关,忍着疼痛,不但不松手,反而越拉越紧。女红卫兵们见拆不开我的手,便恨恨地用拳头猛捶我的后背,试图让我因疼痛难忍而退缩闪开,但是我仍然是忍住疼痛,宁愿挨打也绝不闪开。那一次,我右手的小指头被掰坏了,直到现在,我那个小指头还经常的疼。</p> <p class="ql-block">我前面的解放军战士,都是从卫戍区警卫部队中挑选出来、经过大比武锻炼的优秀战士,他们的脚下都有"根″,任凭红卫兵的大浪多么汹涌的冲击,但是战士们的防线却始终稳如泰山、岿然不动,我被后面的红卫兵浪潮推着几次撞在解放军战士们的背上,都如同是撞到了墙上,我从心里暗暗佩服解放军,发誓将来一定要当个解放军战士。</p> <p class="ql-block">时间呀时间,你太短暂了,你为什么不多停留一会儿呢?检阅的车队虽然开得不快,但是毕竟还是开过去了,我望着渐渐远去的毛主席背影,眼睛里流出了幸福的泪花。隆隆的检阅车队开过去了,我们这两排防护线完成了光荣的任务,一颗颗紧绷着的心总算落地了。</p> <p class="ql-block">被接见的红卫兵们有着不同的心情:有的因为见到了毛主席而高兴得直蹦高,有的为只顾看前面的摩托车而没有看清毛主席而感到懊悔。红卫兵们高声议论着排队离开了接见地区,满地留下了很多被踩掉的鞋子和袜子,地上还有不少被踩碎的钢笔和手表,红卫兵们似乎忘记了这些东西,很多人是光着脚走回去的。</p> <p class="ql-block">这次接见以后,我的手指头和肩背部一直在疼,腿肚子也被人踢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是我的心是"痛并快乐着″,我为能够用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参加过保卫毛主席的活动而感到骄傲。</p> <p class="ql-block">为了永远记念这次行动,我从家中拿出了户口本,来到派出所,把我原来刘基泰的名字改成了刘卫东,我下定了决心:要"永远保卫毛泽东、永远捍卫毛泽东思想",这就是我名字的来历。</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发动的红卫兵运动,后来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为了改变局面,1968年夏,毛主席亲手终结了红卫兵运动,该年底,毛主席一声令下,全国二百万"老三届″初高中毕业生离开了城市,到边疆的建设兵团去、到广大农村去上山下乡接受锻炼,在后来的几年中,全国共有1600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p><p class="ql-block">我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当上了毛主席的好战士,经过革命大熔炉的锻炼,我入了党、提了干,在条件艰苦的大山沟中,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了青春,洒下了十八年的血和汗。</p> <p class="ql-block">1976年,"三巨星陨落″,毛主席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光辉的毛泽东思想永在,历史前进的车轮没有停止,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有毛泽东思想的支撑,中华民族就永远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就永远能够走在世界前列。</p><p class="ql-block">我要记住我的名字,我要永远捍卫毛泽东思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