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的爱恋-2021年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我发了一篇名叫“我与《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的爱恋-2020年”的美篇,没想到居然有二千多的阅读量,真是太惊喜了,这更激励我要尽快把这个篇章的“2021年”搞出来,这样不仅是对各位喜欢我的亲们的一种回报,也是对自己负责,适时的,合适的小结可以知道自己长处与不足,及时调整方向,只要方向对了,走得慢一点没有问题,总有机会走到胜利的彼岸的。</p> <p class="ql-block">2021.01.2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荷塘夕阳无限好》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7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螺涌公园。</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这段时间里,我在不断地思考,不断寻求新的表达方式,力争给各位亲一个“耳目一新”的感觉,这个“重曝相机”APP就是一个尝试(有卖广告的嫌疑,笑),我是觉得挺好玩的,希望各位亲能跟我的感觉一样,说千道万,还是看片吧!</p><p class="ql-block"> 这张作品能够被认可,我真是太高兴了,第一,我的摄影实践又多了一种手段,第二,给以后的创作留下了无限的空间,只要使用合理,是会“锦上添花”的,当然,不能认为加了框就万事大吉了,如果不合理,就会“画蛇添足”,弄巧成拙,画猫不成反类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2021.01.2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当红落羽杉》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7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流花公园。</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天气可以说是不错,所以落羽杉变红的时间基本符合季节的要求,很多地方的落羽杉都展现出它们的英姿,迎来各方游客观赏,像植物园,麓湖,大观公园等等,当然也包括画面中的流花公园。那落羽杉应该怎么拍?如果没有想到更好的表现手法,那肯定会落入拍荷花的俗套,先去看看,顺便练一练我的“重曝相机”,经过仔细的观察,我把拍摄的地点确定下来,也用我仓库里面的“图案”试了试,还是觉得这个“花瓶”图案最有感觉,剩下的就是“守株待兔”了,等到合适的人进入我设想好的位置,也拍了好几张,这是人的神态最好的一张,就是它了。这张作品能够进入编辑的法眼,加强了我对使用“重曝相机”的信心,以后我还会不断尝试,争取把这个APP用到极致,到时再向各位亲汇报。</p> <p class="ql-block">2021.01.2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梅花香自苦寒来》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7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萝岗市民广场,拍摄经过可以翻看前几天我的朋友圈。</p><p class="ql-block"> 在这是首先要感谢一位叫“清远的笛”的影友的无私提醒,我对原来的照片做了调整,把“黑色的底色”换成了现在的“书画风的底色”,这样作品的“画意”就有点意思了,还有,我给作品加上“御用的鸟”,使它更像一幅“作品”。所以要有一张作品出现,很多时候不是一按快门就可以的,我们还要充分审视作品是否达到自己的要求?如果没有,能不能在“后期”解决?不要怕人家对你的作品提意见,把你自己的照片“晾起来”,经过大家的“审美”,说不定还能借用别人的“聪明大脑”呢,如果再给你一点半点建议,很可能就会起到“醍醐灌顶”的作用,再次感谢“清远的笛”。</p> <p class="ql-block">2021.01.2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暴风雨要来了》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7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从化溪头村。这张作品还是用“重曝相机”APP拍摄的,后期为了加上“动感”,又用“双曝”加了雄鹰,加强“动与静”的对比,等于是手机拍的时候用了一次多次曝光,后期又用了一次多次曝光(哈哈哈,我可能多次曝光走火入魔了)。其实用什么方法都是手段之一,有了这个方法,确实会对作品的表达有着积极的意义,我将会继续深入研究,力争把这种方式吃透,也争取把作品拍得更加出彩,各位亲,拭目而待吧。</p> <p class="ql-block">2021.01.2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腊梅飘香》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7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海珠区十香园,详细拍摄经过请看我前几天的朋友圈,谢谢。</p><p class="ql-block"> 拍花容易,拍花也难,怎么讲?如果你把花都拍成“大头照”(我管它叫“标本照”),一点都不难,只要有一个“足够长”的镜头就可以了,你想多长就有多大,但出来的作品只是一张花的标准照,仅此而已,不耐看。怎么才能让拍出来的花儿有“意境”呢?教我们摄影的老师给了个方向,在画面中加入“中国元素”试试?哈哈哈,不试尤自可,一试果然奏效,讲多无谓,看片最实际,大家可以试着把“屋檐”遮挡住,再看看效果就知道我说的不假。</p> <p class="ql-block">2021.01.3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骑车人的光与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8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家里。</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能够入选,说明了我们经常看到的一句话的千真万确,就是“摄影最重要的不是镜头,而是镜头后面那个头”,要多想多思,有想法,要想尽各种办法把想法变成想要的图像,哪怕是“胡思乱想”也行,都说“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再一次得到证实。</p> <p class="ql-block">2021.02.0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楼梯·落叶·光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81期,该片手机摄于佛山活水公园。</p><p class="ql-block"> 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影友在佛山活水公园拍的水杉不错,经过他指点的路线,决定去走走碰碰运气。水杉是拍到了,可惜的是时间有点过了,最灿烂的辉煌已经过去,等明年吧。也不要紧,享受过程也是不错的。拍完水杉,还是到处溜达,走过一座桥的楼梯,马上被它的光影吸引住了,明暗相间的光影,楼梯上落了几片金黄的树叶,很有感觉,由于这里游人不多,正好“摊冻先慢慢吃(粤语)”,我在这个楼梯来回走了多次,从不同的角度拍了几张,总觉得树叶的位置不够理想,又找了几块形状,颜色都比较好的树叶摆在合适的位置,又拍了几张,我在这个地方纠缠了半个多小时,直到想不出更好的点子才作罢(我的一贯作风,笑)。</p> <p class="ql-block">2021.02.0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柿柿如意》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83期,该片手机摄于河南焦作的云台山。后期加上了“御用的鸟”(我不知道鸟的名字,识鸟家说是灰喜鹊),就先当它是灰喜鹊吧,希望有识之士能够正名。</p><p class="ql-block"> 在北方,这种柿子树到处都有,开始的时候我还激动异常(少见多怪嘛),猛拍猛拍,后来见多了就开始“挑肥拣瘦”了,我会挑一些树的枝条形状比较好的,也不一定要结满果实的,像图片上这种柿子三三两两的最有感觉,当时的光影比较一般,不怕,先拍下来,我们有万能的“指划”呢,做好之后感觉到还是应该加个“动体”比较合适,查找我的仓库,正好有在附近拍的鸟,找附近地方的鸟不容易“穿帮露馅”,不然,如果这种鸟是某个地方特有的,你用在另外的地方,那就把别人的大牙都笑掉了。所以,去到某一个地方,什么东西都拍一点,放在“仓库”,总会有用到的时候的(我就经常去仓库翻东西,笑)。</p> <p class="ql-block">2021.02.0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古镇一隅》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8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韶关下面的一个小镇。</p><p class="ql-block">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生活基本满足之后,就要寻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旅游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所以,我们就响应主席的号召,“到农村去,在广阔的天地里,是大有作为的”,你别说,还真是。在一些保存得比较完好的地方,还是民风淳朴的,在哪里可以看到一些有历史的建筑物,里面包含着非常非常多的已经远去的文化信息,让我们对我们祖辈的智慧佩服到五体投地,在哪里,你只要慢慢地感受就可以了,山间沁人心扉的气息会把你带回那个有点时间的从前,让生活慢下来又有什么不好呢?但这些地方要赶紧去了,不然,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改造,说不定什么时候那个“话事的”头脑发热,把那些我们认为“经贵”,而他们却认为是“腐朽”的东西推倒重来,那我们又少了一次“眼福”啦。</p> <p class="ql-block">2021.02.0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粉色的海洋》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86集,该片手机摄于广东江门新会。</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我发过一张类似的片子,但没能和编辑对上嘴,落选了。这张补了个缺,算是还了我的小心愿。由于时间仓促,那个红色的灯笼没有处理好,已经变形了,等时间充裕的时候,我再试试看,看能不能矫正过来,毕竟是有缺陷嘛!不过粉色的海洋还是蛮贴切的,各位亲有机会可以去看看,不过今年花期已经过了,要等明年了。</p> <p class="ql-block">2021.02.1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人美花娇艳》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8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白云山公园的桃花涧。详细创作经过昨天已经说过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谢谢。</p><p class="ql-block"> 这张作品能够拍摄成功,还真的要表扬一下自己,这么近的距离,脸皮不够厚是绝对不行的,都在担心“肖像权”的问题吗?我的想法和做法是,先拍下来,如果等你跟她沟通完毕,黄花菜都凉了,那表情就不会是你想要的表情啦!如果以后真的存在什么“肖像权”之争,我想有一句广东谚语最合适,“有错要认,打要企定”,只要你的做法不是刻意丑化被摄者的,我想很多人还巴不得,乐意被拍呢。</p><p class="ql-block">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只不安分的鼠也蹦跶不了多长时间了,马上“牛气冲天”的神牛就要登场,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2021.02.2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大吉大利》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9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佛山春联一条街。这张片子是“蹭拍”的,当时,有位美眉正在跟这两位小孩在摆拍,我看他们手拿“大吉大利”挥春,提有节日氛围的,那位美眉还在对他们进行摆拍指引,我看“机不可失”,赶忙走过去抢拍了几张,后来又把“美眉”纳入镜头又拍了几张,回来看片还是觉得只有这两位小孩的片子更耐看,所以就交给编辑“试错”,没有想到还真“对嘴”,哈哈哈,所以有时候还真不能顾虑太多,拍了再算吧。我还是那句话,只要你是善意的,就不要过多考虑,如果你这又担心,那又顾虑,那干脆不要“扫街”了。</p> <p class="ql-block">2021.03.0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小巷深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9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台山。</p><p class="ql-block"> 不知为什么?我对这些古街老巷有一种天然的好感,所以只要是出去溜达,我都会带上我的“彩虹伞”,以备不时之需,这不是,这回又用上了,这是台山下面的乡村的一条老巷,保存得还比较完好,只是有一些现代的元素不能完全避开,将就一下吧。找个女的手拿彩虹伞,到我指定的地方,走慢一点就行,这张《小巷深深》就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止一次地提过,每去一个地方我都有一个小目标,就是争取有一张作品入选心仪的公众号,现在达到了,争取超额完成。其实像这种场景的照片我都拍过好几次了,但遇到差不多的地方,我还是手会发痒,要“重复重复”,不断的练习可以锻炼手感,可以增加对题材的把握,更重要的是可以精益求精,有百利而无一害的,</p> <p class="ql-block">2021.03.0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老家的屋檐》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99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台山。拍摄经过昨天已经说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谢谢。</p><p class="ql-block"> 该片能够拍摄成功,首先完成了我自己定的“到一个地方争取有一张作品入选心仪公众号”的小目标,高兴,其次要归功于自己“东张西望”的结果,要拍到东西,改变习惯的“平视角度”跟重要,说不定你要的风景在天上呢?</p> <p class="ql-block">2021.03.1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妈妈的好帮手》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0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佛山春联一条街,这里真是拍人文的绝佳地点。</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都到了1000期了,虽然我不是“开国元勋”,但我也是属于“元老级别”了,我是“第五群”的,参加的时间也有两年多了,现在“一日一图”已经有十八个分群,近万之众呢。回顾这两年多时间走过的路,真是万般感慨,开始的时候比较彷徨,因为老是没有作品入选,慢慢地开始有一点感觉了,也偶尔有一张半张作品入选了,但有一点没有变,就是我的“投稿热情”没有降温,在我印象中,从我参加投稿的那天起,好像一期都没有落下的,也许是我的热情感动了上苍,或者是我的水平真的有所提高,入选率不断提高,连《周末专题》的最佳作品也拿过几次,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太幸福了。摄影已经是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往后的日子里,我还会继续“高烧不退”的,结果怎样不敢奢望,但享受过程也是幸福满满的。用一句名言来概括非常贴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p> <p class="ql-block">2021.03.1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英雄花开春到来》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0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东湖公园,详细的拍摄经过昨天已经说过,</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能够入评委的法眼,我想还是“拍花要加入中国元素”在起作用,不敢说“万试万灵”,也是关键的时候用一下,哈哈哈,还真是“屡试不爽”,各位亲,也试试吧。</p><p class="ql-block"> 也许各位亲还记得王铁人的名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吧,把它用在摄影创作上也是可以的,拍木棉花的地方没有中国元素怎么办?好办,先给“中国元素”留好地方,回来去“仓库”找找,最后交给“指画”,当然了,你仓库里要在日常拍片中有意识地拍一点各种题材的“材料”,到时候有需要就可以“从容不迫”了。</p> <p class="ql-block">2021.03.1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木棉花开多璀璨》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0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中山纪念堂。由于木棉的花期已经接近尾声,所以我是抢着时间去拍,手机相机大炮齐齐出动,用尽我自己能想到的,学到的方法来拍,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了就作罢,回家后再看看书,再苦思冥想,想到新办法再去实践(我是不是已经走火入魔了)。</p><p class="ql-block"> 回头说说这张片子,其实我拍过这里的木棉花多次了,为什么现在才找到这个角度呢?关键问题还是观察力不够,前几次去的时间都是下午,这次去的是上午,走的路线也跟平时不一样,所以这次就无意中发现了这个角度,花的形态不错,重要的是这里的屋檐是天然的“中国元素”,只要稍加移动方位,就拍到了这张片子,又和编辑对上嘴,就能和大家见面了,谢谢上苍,谢谢所有人,也谢谢自己。摄影很多时候都是重复的过程,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想法,另外,要观察仔细,多绕几个圈,不会有什么损失的。</p> <p class="ql-block">2021.03.2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玉堂报春开》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1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陈家祠。对了,玉兰花也叫玉堂春。</p><p class="ql-block"> 陈家祠的这株“玉堂春”在每年的二月下旬就会开花,花朵很多,很密,最重要的还是这里的“古色古香”的环境,雕梁画栋,完全符合“拍花要融入中国元素”的精髓,甚是令人着迷,我只要有时间就去逛逛,我在这里拍的作品曾经在广州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有关花的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呢,俗语都说“食过翻沉味”,我还想在这里执执“死鸡”。其实我早上九点多就到了,也已经围着这棵玉兰绕了很多圈,当时的光影还没有这样的效果,等到过了十一点,慢慢地这几朵玉兰花被光照到了,后面近似全黑的背景,还有那个红色的灯笼,一切都是刚刚好的,赶紧拍了几张,相机也拍了,在这里手机拍的效果比“大炮”拍的还好,所以说不管什么器材,用着顺手的就是最好的器材。</p> <p class="ql-block">2021.03.2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南国春来早》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1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流花公园。你确定是流花公园?这个角度不可能有木棉花的?千真万确。你确定这张片子不是后期做的?肯定不是。那你说来听听,我说出来你就感觉太简单了。关心我朋友圈的人也许还记得,我的手机有一个我称为“神器”的APP,那就是手机用的“重曝相机”,有了这个神器,真是给我插上了“一只翅膀”,为什么是一只,不是一对?因为机器的功能是固定的,怎么使用还要靠你的脑袋?真是应了那句话,“没有办不到,只有想不到的”,所以我在手机里面专门建了一个“重曝相机”用的素材的文件夹,平常嘛就是胡思乱想,有想法了赶紧去“实践”,看来效果挺不错的,千真万确的“原图直出”(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2021.03.2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春来早·燕双飞》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1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流花公园,燕子是一位影友相赠,真的要感谢他。</p><p class="ql-block"> 俗语都说“阳春三月”,羊城百花次第开放,洋紫荆花和木棉花争奇斗艳,真是一个拍花的好时节,我嘛,当然是不负春光,整装出发“猎艳”去啦!俗语都说“花多眼乱”,你要在百花当中选中你的“妃子”还真不容易,仔细看啊看,寻啊寻,终于在流花公园的湖边找到“心仪的妃子”,还是固定动作,围着她转了几圈拍啊拍,正当我拍到兴致极高的时候,我被“保安”请了出来,原来我脚踩着草地呢,还好,我基本都拍完了,放过小草吧(笑)。</p><p class="ql-block"> 回来看片觉得不错,为了加强“春天”的氛围,又加上了“二只燕子”,大功告成,再次感谢那位将燕子割爱的影友。</p> <p class="ql-block">2021.03.2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春江水暖鸭先知》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1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华南植物园。羊城又称花城,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到处都是花的海洋。先是黄色风铃,玉堂春啊,然后就是英雄花,洋紫荆啊等等次第开放,而且都开得非常灿烂多姿,羊城的发烧友有福了。</p><p class="ql-block"> 俗语都说“花多眼乱”还真的一点不假,如果你把那些花儿顺手随便一拍,那是“糟蹋”了多情多姿的花儿了,还有花儿已经这么漂亮,你的责任是要把这种“漂亮”无限扩大才行,所以,我告诉自己要“注意观察”,作品要“富有内涵”,不能应付交差,这张片子是在植物园的一个池塘边拍的,花漂亮,最主要的是当时是下午五点多了,侧逆光勾勒出亭子的线条,花的姿态也非常曼妙,湖面的反光也恰到好处,望着如此美景,我的脑子突然冒出一句诗“春江水暖鸭先知”,但没有鸭子啊,怎么办?好办,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万能的“指划”轻松地完成了任务,还好,我的仓库里面就有一只“合用”的鸭子,大功告成。</p> <p class="ql-block">2021.03.3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彩虹飞架》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1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解放桥。</p><p class="ql-block"> 广州的解放桥就像几道彩虹,横跨在珠江上,这座桥和在珠江河上另外几座桥相比外形都不一样,那彩虹的外形让人很容易记住它,我作为摄影发烧友,总是想拍一拍它,虽然也拍过几次,但总感觉没有拍好,既然它像彩虹,那一定要有彩虹的感觉才对啊?</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为了完成某平台的作业,又路过解放桥,时间是下午五点左右,我在桥的附近走了几个来回,从西边往东看,桥的背景都是高楼大厦,桥不能“脱颖而出”。而从东边往西边看,有部分也是背景有高楼的,我不断的走啊走,终于让我发现在第二个桥拱那里,背景是很干净的,加上当时是下午五点多,用手机比划一下,很容易桥拱就会出现“剪影”,桥上还有人走动,哈哈哈,还不错,所以我就调好手机,等着桥上走过的人在合适的位置拍了几张,后来看片又做了二次裁剪,至于空中的鸟还是“御用”的,你明嘎?这座桥我还会去拍的,希望运气会好,说不定什么时候又来个“头脑风暴”,那就太好了,关键的是你要出去走才“有运行啊”!</p> <p class="ql-block">2021.04.0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向英雄敬礼》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1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海珠广场。就是一个“关节机械人”和”广州解放英雄雕像“的合影,拍摄经过昨天已经说过,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谢谢。</p><p class="ql-block"> 学摄影很早就知道有“近大远小”这个原理,但由于观看习惯的问题,有意识的运用这个原理来拍摄的还不多,如果不是要完成“错觉”的作业,大概也不会专程去拍这种题材的,想想也真是“笨”,这种题材既然这么讨好,而自己是有意无意地放弃,真是“笨到家”了,摄影人都在挖空心思地扩大拍摄题材的范围,而自己却有意无意地放弃,不是“笨”又是什么呢!“近大远小”不能束之高阁,也不能光挂在嘴上,要去实践,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且想办法解决问题,扩充了一个摄影领域肯定不是坏事吧!近大远小,近大远小,近大远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然,“错觉”并不仅限于“近大远小”,这座金矿还要深挖下去,直到挖到“金子”才行。说多了,请各位亲谅解。</p> <p class="ql-block">2021.04.0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送年货》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1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一德路。</p><p class="ql-block"> 该片是一张旧作了,是去年的年三十在一德路工艺品批发市场拍的,今年的疫情相对没有那么凶猛了,本来是坐车回家吃年饭的,但我又想看看市场的真实情况,所以就改为“坐11路车”,更重要的目的还是看看“有无死鸡可执”,练习一下“人文拍摄”。所以,调整手机在拍照状态,去碰碰运气吧。</p><p class="ql-block"> 一德路工艺品批发市场,是广州较大的工艺品市场,虽然有很多店铺已经打烊,可还是有部分商家在坚持,大概是那些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商家吧,给他们大大的赞。购买年货的人也有零零散散的,但到处都是红色的氛围,明显感到节日的气氛,所以我走的特别慢,生怕漏掉什么精彩的瞬间,你看,你看,机会来了,这位大哥估计是给另外的店铺补货,还是给客户送货,他拿着两个大大的不倒翁走过来,我是“啪啪”两声,为什么不是“啪啪啪”呢?因为我只拍得两张,太快了,虽然不是“电光火石”,也是“稍纵即逝”,回来看片不禁“哈哈哈”,又执到“死鸡”了,而且是用足整个画面,一点剪裁都没有,感谢上帝,感谢佛祖,感谢CCTV(纯属搞笑),时刻准备着“执死鸡”,万一执到呢?</p> <p class="ql-block">2021.04.0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不速之客》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2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家里。</p><p class="ql-block"> 这张作品能够拍摄成功,完全应了一句谚语,“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此话怎讲?奶奶,你听我说(很久没用这句话了,笑)。某个早上正百无聊赖,窗户照进来的阳光很有图案感,我这个喜欢“搞事的人”肯定要找点什么来“玩玩”,篮子是从网上买来的道具,鸡蛋也是现成的,我印象中曾经拍过一张类似的作品,还得了奖,这次也“照葫芦画瓢”复制一张,摆好位置赶快拍,因为太阳也是会“走”的。在拍的过程中,我已经发现我家“喵星人”在“干扰”我的工作,开始我是把它赶走了事,但后来灵光一闪,可以试试把“喵星人”也拍进去的啊!有的这个想法,就耐心等待,喵星人的好奇心是很重的,它就是爱来就来,爱走就走,完全没有规律,我就把手机调好等着,终于等到了这个画面,喵星人“贼眉鼠眼”的神态活灵活现,我不禁仰天长笑,妈啊,我终于抓到了。所以,各位亲,不要愁没有东西可拍,很多时候在家里也是可以拍到好片子的,不过,你先要学会“胡思乱想”才行。</p> <p class="ql-block">2021.04.0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颜色练习》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2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那天路过家里附近的一家幼儿园,看到有很多小朋友在老师的领导下练习“涂色”,就是用一些废旧的轮胎,洗洁精罐之类的物件,给它们涂上不同的颜色,当然是有老师协助的,小朋友是玩到“不亦乐乎”,虽然颜料搞到手上,脸上都是也全然不顾,有些确实脏的厉害,老师会帮忙搽干净,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的条件反射就是-拍,三下五落二,近景的,中景的,特写的,都拍了一些,还好,我拍得快,当我拍了十来张的时候,就听见老师说了“好了好了,小朋友们可以放下手中的画笔,感谢小朋友们帮忙老师涂色,下次有机会再帮老师的忙,好不好?”“好”,小朋友的回答。老师的话真有技巧,一下子就把和小朋友的距离拉近了很多,给老师点个赞。</p><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遇到这样的场景,也许会“稍纵即逝”的,不要考虑太多,先拍下来,不然很容易错过,当然,平时也要苦练基本功,过得硬的技术是你拍到好片子的保证。</p> <p class="ql-block">2021.04.1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人民桥上好风光》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2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市人民桥。</p><p class="ql-block"> 那天本来是去人民桥跟那株木棉花告别的,很多地方的木棉花早已掉光,不知什么原因,人民桥的这株木棉花还有很多花朵,那我就去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拍上几张。那天天气麻麻地,灰沉沉的,在西边引桥上看到翻新后的人民桥上,四个“金色的塔楼”还是非常醒目,走路的,骑车的人路过,几乎都成了“剪影”,我降低了高度,再仔细观察,觉得效果更好,就是它了,我蹲下来,调好手机,等到有合适的人经过就按下快门,回来看片觉得不错,我就挑了这张人的动态比较好的,把它做成“黑白”,削弱塔楼“金色”的影响,提高了反差,使剪影的感觉更加强烈,这样,大小对比,动静对比都有了,收工。</p> <p class="ql-block">2021.04.1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棋逢对手》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2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流花公园。</p><p class="ql-block"> 自从拥有了那块“大铁”,去流花湖公园的频率就多了起来,为什么?拥有了“大铁”(就是超长焦镜头呢)了,肯定要加入“中国单反大爷的王者协会”,去跟大鸟和小鸟来个亲密接触。你是去打鸟,跟这张片子有半毛钱关系吗?当然有。流花公园里的大爷,除了“打鸟”的,还有就是这帮“下棋”的,什么中国象棋,楚河汉界分得清清楚楚,还有下围棋的,黑白分明,就是国际象棋下的人不多,可能国情的原因吧。我每次去流花公园都要经过这里,每次都会仔细观察,如果光影合适也会拍上几张,这张就是属于光影不错的,后期把背景做了处理,使人物更突出,至于人的神态嘛,两双手都纠缠在一起了,算一张不错的片子吧!所以说,摄影很多时候都是“重复劳动”的,不要总是想着拍新的东西,把重复的场景拍好也是一门功课呢!</p> <p class="ql-block">2021.04.2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老屋迎来新客人》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3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江门台山市下面的一条叫“草坪里”的老村(昨天说成是小镇了,现更正)。</p><p class="ql-block"> 广东台山,著名的华侨之乡,这里的每家每户,如果没有一些“咸水”,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台山人。台山,在二十世纪初期,为了谋口饭吃,大批的台山民众选择“背井离乡”,俗语说的“卖猪仔”,去“旧金山”的有之,“下南洋”的有之,漂洋过海,如果没有葬身海底的,到目的地后,都做着一些最底层的工作,把攒下来的“美金”寄回家乡,家乡的亲人可以过上了比较好的生活。以前我们看香港电视剧《大地恩情》就是描写这样的故事的。由于生活比较优厚,所以民众修的房子也比较好,很多回国的民众,把西洋的建筑风格也带了回来,所以至今当地留下来的建筑,很容易找到西洋建筑的影子,完全可以说它是我们国家中西结合建筑的活化石。说回这张片子,其实从另外一个面是可以看出它中西结合的影子(有机会给大家看看),我是参观完这座建筑出来,发现对面的游客,嘿嘿,这个门是一个天然的框,古式的“趟拢门”很有特色,匆匆忙忙地只拍了三张,这张人的动态相对较好,本来想再等等的,但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拍“环境人像”呢,只好作罢。</p><p class="ql-block"> 我的感觉是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总会勾起你的创作愿望的,如果你“熟视无睹”,那恭喜你,你的“摄影眼”还没有开,继续“闭目养神”吧!</p><p class="ql-block"> 人家说为什么你到什么地方都能拍到东西的?其实开始的时候我也是拍无可拍的,后来通过各种渠道的学习,也大量地参考各个平台的优秀作品,强迫自己每到一地都要想方设法地拍到一点东西,完成这个任务到一个新的地方还好完成,如果一个地方是去过好几次的还能拍到东西吗?我强迫自己能,因为不同的时候人对事物的认知是不一样的,实在想不到新的法子,就算重复也要拍一点,这样可以保持手感,当然你是大师就不一样,大师都是“惜片如金”,他们是不轻易按下快门的。而我不一样,我永远都是菜鸟,那就享受“哒哒哒”带来的乐趣吧!对世界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先动心,再动脑,最后才是动手,我的小目标“争取每到一个地方有一张作品入选心仪的平台”,超出一张的就算超额完成任务啦!</p> <p class="ql-block">2021.04.2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传统与现代》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3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台山。</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我跟大家分享另一张入选作品《老屋迎来新客人》的时候就说过,有机会我会和大家分享这座楼房另一个面的美丽的,大家看看,这是不是“中西结合”呢?我没有说错吧?楼房的下半截是中式的,南方特有的“趟拢”位列其中,而上半截又是西式的,大家看到“罗马柱”没有?所以说它是“中式结合”一点都没错,像这种楼房在台山到处都是,想拍这种建筑风格的影友赶快出发吧。</p><p class="ql-block"> 说回这张作品,由于自己“才疏学浅”,我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来做了后期,就是想这个“美女”能够更突出一点,老师也看过,指出“明暗对比”过于强烈了,我虚心接受,因为毕竟人家的是“PS大家”,我的还只是“美图秀秀”嘛,我见过其他去参加这个活动的影友的作品,全是用到我还从来没有接触过的PS技术做后期的,如果在这里拍的片子你还高呼“原图直出”,那么恭喜你,你还没有入门呢?这种“环境 人像”是非常讲究后期的,他们老说一个词叫“控光”,我不得要领,大概的意思就是将一张片子分开“若干块”,哪里强,哪里弱,将前期不能满足要求的用强大的后期补上,大概如此。“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给自己的座右铭,除非你决定不参与,要是参与了,那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p> <p class="ql-block">2021.04.2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小巷深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3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台山一个叫“草坪里”的小村子,这是第四张作品入选心仪的公众号,超额完成自己定下的小目标。</p><p class="ql-block"> 这是那次“环境人像拍摄”的意外收获,还是那句话,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多观察,多思考,多动动手指,会有意外收获的,不要为了“没什么可拍”而发愁,有时间多出去走走,不然你空有一身“好武功”,岂不是很大的浪费?</p> <p class="ql-block">2021.05.0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生活需要仪式感》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3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这张片子的构思过程前几天已经说过了,有兴趣的亲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谢谢。</p><p class="ql-block"> 是的,生活确实需要仪式感的,这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为了讨好自己,你会通过这些“仪式感”而使自己活的“有滋有润”,“有模有样”,你会在追求这种“仪式感”的时候煞费苦心,高速运转的大脑,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对身体有益的分子离子,哈哈哈,大脑会越用越灵光,保证不会有“老人痴呆症”的,真的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呢(笑)!你看你看,说着说着又走样了。总之,生命在于折腾(运动),当然得包括“脑力运动”啦!对了,还未感谢那几只“托举小猫”呢,谢谢它们的卖力演出。</p> <p class="ql-block">2021.05.0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千里目内风光好》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1期,该片手机摄于河南老君山。这是一张用“全景模式”拍的片子,可能这个题目有点问题,请各位亲指正。</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去年的片子到现在才发?俗语说得好“宝物沉归底”,我有一个习惯,到了一定的时候,就翻一下以前的片子,这是因为不同的时候对片子会有不同的理解,生怕有什么好的片子“漏掉了”,你也可以这样理解,你都有没有片子的时候?反正别人也不知道,是吧?这张片子就是这样“重获新生”的(笑),后期加了“御用的鸟”,增加一点“动感”,收工。</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这样做的,我经常听到有人说“拍了许多,看完就删了”,这是多么的浪费啊,我对待自己拍的片子就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不轻易删掉的,用“移动硬盘”把它存起来,等有时间了再去“瞧瞧”,或者会“寻回”一张半张的,呵呵。</p> <p class="ql-block">2021.05.0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看我的》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构思经过我在前面已经说过,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里不再详细描述。</p><p class="ql-block"> 这张作品能够入选,首先要感谢“托举猫”的卖力演出,也要感谢自己和“托举猫”的密切配合,才有了这张作品。生活不是刻板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时候,生活需要激情,需要天马行空,需要胡思乱想,摄影是一门艺术,开始的时候是必须“一丝不苟”地学习,争取把精髓学到家,基本功学习到一定的程度,有毛有翼了,可以尝试“飞”了,虽然艺术里面有很多“条条框框”,也有“这样那样”的规则,如果你恪守规则,不敢变化,那你还是会围着“拍什么?”“怎么拍?”而发愁的,因为老师不可能教你“所有”的东西啊?师傅带进门,修行在个人就是这个道理。我们的先辈已经给了一个致胜的法宝就是“法无定法”,还有我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到了那个时候,你就会变成“逮着什么拍什么”了,那就恭喜你啦!</p> <p class="ql-block">2021.05.0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对影成双》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这还是一张胡思乱想,天马星空的片子,主要道具就是一个“玻璃球”,至于这个“玻璃球”怎么悬浮起来?后面那个剪影又是怎么来的?不要心急,且听我慢慢说。</p><p class="ql-block"> 先说这个剪影,这是从哪里弄来的我已经记不清了,反正有一张很好的剪影照片就是,你把它导入手机,注意啦!关键的地方来了,很多智能手机都有“投屏”功能,我用的是“烂苹果”,直接有“投屏”功能,在烂苹果里面叫做“镜像”,用这个功能将“剪影” 投屏到电视上作为背景备用。下面再来说说“玻璃球”,这个玻璃球买来有好些时间了,它每次“出山”都会给我带来收获的,这次也不例外,用一个小小的“玻璃杯”把玻璃瓶托起来,注意啦!关键的地方又来了,由于“剪影”是黑色的,你要把下面的“玻璃杯”藏起来,就用块“黑布”把玻璃杯包住就可以了,是不是很简单的呢?然后就是把玻璃球和剪影的位置摆合适,就有了最后的效果,失礼了,请谅解。</p> <p class="ql-block">2021.05.1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夏天的气息》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该片是不是很有田园夏天的气息呢?如果我告诉你这张片子是我在家里拍的,你信吗?有疑问就对了。“奶奶,你听我说”,看到这句台词,证明我又开始“无病呻吟”了。这张片子千真万确是在家里拍的,那只蜗牛我们这里习惯叫“东风螺”,它的体型比一般蜗牛要大很多,是我在晨运的时候在户外“请回来”的,这只属于体型较小的了。那瓜苗是“南瓜苗”,每到夏天菜市场就有卖的,买一点,从中挑选一些线条比较好的,弄一块黑色绒布就可以开工了,把蜗牛放到摆好的瓜苗上,蜗牛就会慢慢爬动,你找合适的构图按下快门就行,对了,要在瓜苗上喷点水,这样看起来效果会更好。本来嘛还想拍些更极端的,比如把蜗牛放在那些卷曲的藤蔓上,但这只蜗牛太重了,放不了,只好作罢。这张是用“烂苹果”拍的,用了一点点变焦,不是微距哦。这样一张充满夏天田园气息的片子就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也许你会说你这是“作假”,我太太也经常说这句话,但我认为这是在允许范围内的“作假”,还是可以接受的,不然我们生活在城市里面的“善男信女”,怎么拍到这种充满“乡土气息”的片子呢?记得拍完把蜗牛送回大自然哦!至于瓜苗嘛,已经变成“米田共”啦(笑)。</p> <p class="ql-block">2021.05.1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哥哥姐姐在干啥?》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烈士陵园。</p><p class="ql-block"> 人文摄影一直是我的短板,所以有机会就加强练习,争取将这块短板补一下,以提高整体水平。这张片子是某个团体扫墓完毕在拍一些合影的时候拍的,成功的地方主要还是有了这个小孩,有了这个小孩就有了冲突,就有了对比,还好,我拍的时机还比较好,要是这个小孩的出现没有和前面的队伍产生关联就没有意义了,人文摄影我还处于“初级阶段”,具体是不是我理解的那样,请各位亲多多指教。</p> <p class="ql-block">2021.05.1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父与子》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跟昨天发的那张《哥哥姐姐在干啥》是差不多时间拍的,我自己估摸着这张片子中的“父与子”之间的互动打动了评委吧,特别是小孩的表情是这张片子最大的亮点。</p><p class="ql-block"> 窃认为,人文摄影讲究抓拍,更讲究被摄对象的表情动作,“抓”到了就有机会成为作品了。自从《民法典》颁布之后,很多人拍人文变得“缩手缩脚”了,而我认为,只要你是善意的,该怎么拍还是怎么拍,如果你要更保险一点,拍完之后再给他(她)看看,只要不是丑化他的,应该问题不大吧,如果是先征得同意再拍,那还叫“抓拍”吗?</p> <p class="ql-block">2021.05.2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骑车人》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大桥底,拍摄经过昨天说过了,这里不再赘述。</p><p class="ql-block"> 摄影是用光的艺术,这话一点不假,你看这么普通的场面,有了光影就能够“脱胎换骨”,成为一张作品了。还有一句话就更是“耳熟能详”了,“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孜孜不倦地追求的就是拥有一双“摄影眼”,教我们摄影的老师说过,我们追求的终极状态是“心中有景,处处是景”,目前,我离这个目标还差很远很远,但我会用我毕生的精力去追求,哪怕一直都是菜鸟也在所不惜,这可能就是“酷爱”吧!没有办法,套用一句广告词“喜欢你没道理”最贴切不过了,呵呵。</p> <p class="ql-block">2021.05.2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枯叶光影也美丽》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摄影是一门用光的艺术,还真是千真万确,这张作品又再一次佐证的这个命题。这棵植物叫“金钱草”,可能我有段时间忘了浇水,它就枯萎了,有点可惜,扔掉吗?慢。看看能不能拍点东西,植物长得好的时候没有拍下来,它现在已经离开了,拍一下留个“念想”吧!所以在某个下午就开工了,但实在是拍不出什么意思,暂时先放下。太阳是会移动的,到了下午三点多,太阳已经变成斜射了,我观察了一下这个枯萎的铜钱草,在斜阳的照射下还是很有感觉的,我干脆把这个光影搞得更“极致”一点,用一些黑布遮挡,把光线变成“窄窄的”,这样的光影很有“质感”,给这个枯萎的铜钱草赋予了灵魂,这样也算是铜钱草最好的结局吧。摄影是光影的艺术,只要你把光用到极致,再平凡的景物都能出彩。</p> <p class="ql-block">2021.05.2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好美的阿姨》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江门新会。能够入选当然是值得高兴的。</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拍了有好些时间了,那是跟我双睦师兄去广东江门新会的一次采风活动拍到的。新会是著名的侨乡,当年有很多华侨在海外挣了点血汗钱,带回家乡修建房子,所以,那时候盖的房子或多或少会有那么一点西洋的味道,像这种“罗马柱的拱门”就比较典型,也比较多见。我们当时是在这个门洞里进行摆拍环境人像的,突然间有几个小孩追逐着跑过,我心咯噔一下,难道有戏?第一个小孩跑过去了,也许太小了,他对这个漂亮阿姨不感冒,没有半点关联。第二个小孩过来了,这个年纪太一点点,可能懂得审美了,他是盯着“靓姨”,眼睛没有半点离开,直到走过去了,还要扭转头再看一眼,天赐良机,我是从他看靓姨开始,直拍到他扭转头来,这个完整的过程都没有放过,一共拍了十来张吧,看片的时候还是感觉“扭转头”的这张最有感觉,最有故事,就是它了,“试错”顺利通过,哈哈哈。不知谁说的一句话,“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目前当然还不属于哪个“有准备”的人,但我会努力的,争取将“偶然”尽可能多的变成“必然”,共勉。</p> <p class="ql-block">2021.05.2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环卫天使》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也是前一段时间拍的,我本来是去市政府前面哪里拍木棉的,看到一位环卫工正在认真地工作,我看了一下环境,觉得光影不错,就把拍木棉的事情放下,先拍拍这位环卫天使吧,其实在前面已经拍了几张她的工作场景的了,这张是她已经清扫完毕的时候拍的,还是觉得光影不错。摄影很多时候都是“光影为王”的,有了光影可以“起死回生”,有了光影还可以“锦上添花”,所以,我们要牢记这一点,那么出作品只是迟早的事情了。</p> <p class="ql-block">2021.05.2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冰封之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也是拍了有一段时间了,本来就是用相机拍“延时作品”的,在拍到大半的时候,突然想起要用手机留个念想,所以就拍了几张。效果还可以。其实这种拍法完全是从国外摄影师哪里借来的,我清楚的记得,国外的摄影师他们拍花也是用这种拍法,只是方法更多变,但前提就是先把花“冰封”起来,然后做出各种各样的造型,配上造型灯光,把花拍得“晶莹剔透”,我这里只是皮毛,不过也挺有特色的,新鲜感十足。各位亲也可以试试。</p> <p class="ql-block">2021.05.2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老街光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沙园市场。</p><p class="ql-block"> 街拍是我的短板,而决定一个人总体摄影水平高低的恰恰是这块“短板”,所以,我就有选择地“恶补”这块短板。街拍很多时候都是随意的,所以看起来总有那么一些“美中不足”,而这样的美中不足恰恰是“真实”的垫脚石,以前嘛根本不懂,现在,慢慢地有一些感悟了,希望我的感悟是正确的吧!</p><p class="ql-block"> 现在有很多的平台都比较青睐街拍作品的,这样就为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习,实践,总结,以后不断的进行这个循环,希望有一点点成绩吧!一起来,更精彩。让我们都投入到这个“好玩的”街拍里面,尽情地享受街拍的乐趣吧!</p> <p class="ql-block">2021.05.3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快跑,有怪兽》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昨天都说过了,如果这张片子和评委对上嘴,那又会和各位亲见面的,哈哈,还真对上了,运气不错,谢谢。</p><p class="ql-block"> 在一段时期里,我对作品能否上榜各大平台还是挺在意的,后来经过各位亲的调教,深感在摄影之路上还是“良师益友”比较多,感谢他们,特别是在我迷茫的时候伸出了友谊之手,真的要感谢他们,摄影是一门非常个人的艺术,既然是非常个人的,自然就会有各自的不同了,那何必一定要钻“牛角尖”呢?有句诗是这样说的,“管它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有这样的状态多好。</p> <p class="ql-block">2021.06.0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五谷丰登》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6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五零,六零,七零后也许还会记得,在我们那个要求“又红又专”的年代,不仅要求读书要好,还要学工学农,那个时候叫做“去分校”,你别说,还挺好玩的,很多有关农业的知识就是那个时候留下来的,有了这些知识,我们终于不会让人叫做“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了,是一个“又红又专”的好学生。可到底里面说的是那五谷呢?可能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楚,这个问题不时就会在脑海里涌现,到底五谷说的是那五种呢?既然我是学习摄影的,那就用摄影的手段来表达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买了一些小玩儿,还有一些稻穗,还有餐具,还有背景纸,当然要买来五谷了,我查过度娘,传统意义上的五谷分别是“大黄米,黄豆,小米,大米,小麦”,记得了,为了买齐这几种东西,我是跑了很多市场,那个“大黄米”是最难找的。材料备齐,在某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把背景纸裁剪得有点“图案感”,摆弄来,摆弄去就开工了,这样的排列完全是为了好看一点,从上到下分别是“大黄米,黄豆,小米,大米,小麦”这五种,记得啦,不要让人有机会说你“五谷不分”了,呵呵。</p><p class="ql-block"> 说起这个五谷,传统文化里面还有一句词叫“五谷丰登”,这不用解释了吧?五谷丰登,肯定是个丰收年,粮食丰收,老百姓的生活就会好上加好了,山呼万岁,呜呼哀哉,阿弥陀佛,阿门。</p><p class="ql-block"> 这张作品能够入选,我想除了光影,最主要的还是形式美起了关键的作用,像这种静物拍摄,由于不赶时间,可以考虑妥当,考虑周全才拍,说起这个黑白斜杠两大色块,灵感来自于摄影大师何籓的那张名作,只是我的用法跟大师的不一样,俗语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偷”,既然是“偷”,那尽量不露痕迹,这就是“借鉴或模仿”嘛,没有什么说不出口的,不丢人。像这种有强烈形式感的片子我还会继续拍的,争取“一招鲜,吃遍天”,呵呵。</p> <p class="ql-block">2021.06.0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楼梯光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6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大桥附近的“宏城公园”。</p><p class="ql-block"> 这张作品能够入选,确实有点意外,评委大概是看中这张作品的光影吧。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再一次得到“印证”。摄影同时也是一个漫长的认知过程,随着你掌握的技能增加,你会对作品有重新的认识,如果是以前,这张作品我是绝对不会拿去投稿的,后来,阅读的作品多了,看的摄影书也多了,对光影的认识就深入了,还有就是不断的“试错”,广东话叫“贼佬试沙煲”,试多了,就算再蠢都会摸出一点门道来,我一直把自己当做“菜鸟”,这样就像“清兵”,心口有个“勇”字,冲锋就得了,当然脸上还要擦上“脸懵膏”,不断地折磨自己,这样虽不能成名成家,但是可以真正享受到摄影的乐趣哦,今天的“无病呻吟”结束。</p> <p class="ql-block">2021.06.0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风雨丽人行》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6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文化公园。</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张去年八月份拍的片子,没有办法,这段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不敢出去拍片了,所以就“翻箱倒柜”,在仓库里仔细找找,也许“宝物沉归底”呢?哈哈哈,还真找到几张。</p><p class="ql-block"> 我本来是去文化公园看展览的,学习别人的理念,充实一下自己的头脑,必须的。那次展览里面还有一张我的作品呢,哈哈哈。这个不是重点,放下不表。看完展览出来,天下着滂沱大雨,就算有伞也会湿身的,先躲躲吧!我不走不代表人家也不走啊,在路的对面不时有人匆匆地走过,我的“摄影虫”又在咬我的,我拿出手机,调好,还是“守株待兔”吧,主要的对象是那些“小妹妹”,拿着的伞必须“鲜艳”,就这样拍了十来个人吧,雨慢慢就停了,我也正好收工走人,回来看片自我感觉不错,我印象中也曾经投过另外的片子,好像也入选了。此地不错,是我出片子的福地,有空多去走走。</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摄影眼”,反正我是“条件反射”,那条“摄影虫”老是咬我,不拍上几张就不舒服,各位亲,这是不是“病态”呢?管它呢?快乐摄影才是黄道。</p> <p class="ql-block">2021.06.0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鱼之乐》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6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拍摄经过前面已经说过,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里不再赘述,谢谢。</p><p class="ql-block"> 摄影讲究“拍什么,怎么拍”?有些时候“拍什么”可能占的比重更大一些。就说这个“投屏”吧,我就拍过好几回了,每一次都是直到“黔驴技穷”才收摊,每一次再拍不敢说有所突破,但起码总要有些许不同吧?还有,人的思维就是奇怪,每时每刻都会有“思维爆发”的,还是那句话,只要你还在“天马行空”,“胡思乱想”,那思维的火花就一直都在,只是什么时候“迸发”的问题。说句笑话,想就想了,反正不上税,是吧?这个投屏拍法我还会继续的,有什么收获我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p> <p class="ql-block">2021.06.1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疯一把》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7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韶关帽子峰林场。</p><p class="ql-block"> 这是去年到韶关地区旅游的时候拍的,本来是去帽子峰林场看“银杏”的,但去的时间还是早了点,黄叶还没有成片,稀稀拉拉的,不过也没有什么,来都来了,“看菜吃饭”吧!逮着什么拍什么是我的准则,总会有“入眼”的风景的。</p><p class="ql-block"> 问各位亲一个问题,在中国,那一群人最幸福?答不上来,不可能吧?看看图片就明白了。要算幸福指数谁最高?我认为非“中国大妈”莫属。这群“花蝴蝶”似的大妈,在旅游景点,在茶楼饭店,到处都能听到她们爽朗的(有时候甚至是刺耳的)笑声,哪里有好玩的,哪里有好吃的,马上就会出现当年的一句广告词,“一传十十传百,消闲购物到广百”,中国大妈马上就行动起来“攻城拔寨”,所有她们能到的地方都被“攻陷”了,这些50,60后当年生活条件艰苦,青春都是在“黄肿脚不消蹄”的年代虚度的,她们发誓要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所以看到她们“疯狂的”举动,就不足为奇了。随她们吧,只要她们觉得幸福就行,在某些时候还会成为我的拍摄对象,还要感谢她们呢。只要她们注意一下自己的素质,言行举止不要过于夸张,因为毕竟是公众场合嘛!</p> <p class="ql-block">2021.06.1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从头做起》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7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湛塘路。</p><p class="ql-block"> 拍“飞发佬”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是看到各大平台很多时候都有这样的图片发表,我就记住了,并暗下决心,以后留心观察,有机会我也拍拍。一般的发廊不好进去,如果要征得被摄者同意,那可能黄花菜都凉了,所以我尽量找一些有一些特点的,比较好“隐蔽”的理发小摊档,悄悄地过去,用最快的速度,看到有合适的动态赶紧拍几张,然后当然是溜之大吉了。回来看片,觉得这张还不错,在“指划”里面倒腾一番,做出来一点点“怀旧”的效果,再然后就是“试错”了,编辑觉得对嘴,就能和大家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街拍一直都是我的弱项,所以有机会就有目的地锻炼锻炼,也许慢慢地就会找到感觉了,但愿吧!</p> <p class="ql-block">2021.06.1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美丽的郁金香》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7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该片的拍摄过程大概如下:背景的图案是用手机投屏到电视上的,图案式样可以自己选择,不是非要这个,一个曲线韵味十足的小花瓶,还有就是从批发市场淘回来的“郁金香”工艺花,哦,对了,还有一支补光用的“手电筒”,还有一块黑布,布置妥当就可以开工,记得要关灯哦。</p><p class="ql-block"> 用手电筒照亮郁金香对好焦,手机用架子架好,用“蓝牙遥控”,这样你一只手拿着手电筒试探着给郁金香补光,觉得满意就可以按下快门。至于后期嘛,调整好形状,注意“横平竖直”,再给郁金香补一点光和加深颜色,大功告成,这样一张充满图案美感的小品就诞生了。再下来就是投稿,对嘴,呵呵。</p> <p class="ql-block">2021.06.2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赏秋》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7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韶关属下的一个小地方,具体名字已经忘了。</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是去年12月的时候拍摄的,一直没有时间整理,这段时间不是宅在家里吗?正好可以翻翻,看看有没有“宝物沉归底”呢,还真有,数量还不少呢。在这里要感谢“影后”模特“小鱼”,各位看官看看,如果那个地方的“模特”隐形了,是不是逊色很多。拍“美眉”不一定要拍特写,拍大头像的,很多时候让她们做做“影后”也是不错的(嘿嘿)。</p><p class="ql-block"> 这次本来是专程去“扫黄”的,无奈不知是时间不对还是其他原因,银杏叶要么不多,要么不怎么黄,这也没有办法啊,来都来了,凑合着看呗。我是一个非常喜欢传统的俗人,对这种老,旧的东西非常钟情,我感觉这样的场景很容易出片子,各位亲有同感吗?</p> <p class="ql-block">2021.06.2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回到童年》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7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韶关属下的帽子峰林场。</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旅游景点是越来越有创意了,他们会在景区适当的地方整上有特色的“涂鸦”,让游客有更多的东西观赏,或者说是有更多的回忆,也为我等发烧友提供拍摄的素材。你看这几位美眉玩得多开心。这是我们儿时经常玩的游戏,这个游戏还分有“男女版本”,女孩子的台词是“火车来了,轰隆轰隆”,几个人勾肩搭背,循环往复,一直不停,不玩累了绝不停下。而男孩子的台词嘛有点邪门,“自己叔叔吃什么鎹啊,吃七,吃七”,接着就是会心的大笑,也是循环往复,不亦乐乎。一下子几十年过去了,童年是回不去了,但缅怀一下总是可以的。各位亲,有机会大家也试试,当然我们当年还有很多好玩的游戏呢!</p> <p class="ql-block">2021.06.2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雨后即景》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7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太古仓附近。</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张旧作了,是去年拍的,那个时候确实是迷上拍雨后的景象,真的是天天盼下雨,一点都不夸张。雨后的小景用“迷人”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你要做的是,找到有积水的地方“守株待兔”就行,当然,你角度低一点,水的倒影就会更多一点。不同的人都拍一点,然后挑选好的,再将图像反转过来,记得反过来后“实景部分”要留一点,这样才比较“真实”(笑)。</p><p class="ql-block"> 拍这种雨后的小景,用的方法都差不多,前提是你要到“案发现场”,不然还是“纸上谈兵”,是没有办法掌握这种技巧的。</p> <p class="ql-block">2021.06.3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搬运铁管》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8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湛塘路,详细的拍摄经过昨天已经说过,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里不再赘述,谢谢。</p><p class="ql-block"> 街拍的好玩之处在于它题材的多样性,还有就是它的不可预见性,所以我们常说去“扫街”其实是漫无目的的,因为你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只是可能大概知道要拍什么?比如光影,动态,神态等等,与其将自己“框死”,倒不如“随遇而安”,逮着什么拍什么,最大的问题是要走出去,不是光在“瞎想”,平常多看看优秀的街拍作品,特别是一些不是太接受的作品,争取在看到合适场景的时候,做到眼到,心到,手到,做到条件反射,一步到位,作品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瑕疵,但瑕不掩瑜,哈哈哈,那叫一个美啊!</p> <p class="ql-block">2021.07.0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小花丛中玩自拍》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8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韶关。</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是去年到南雄玩的时候拍摄的,我的这两位旅伴非常喜欢自拍,可以说是无时无地都在自拍进行中的,这样也好,省的我叫她们摆拍的,我的任务是悄悄地记录下她们“自拍”的神态就可以,要想在玩的过程中,可以摆拍留点纪念照,也可以“偷拍”,这样更自然,更耐看。旅游是一件非常令人快乐的事情,如果能够留下几张满意的片子,岂不“两全其美”,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2021.07.1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小本营生》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89期,该片手机摄于陕西延安附近的波浪谷三号营地。</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反映了当地居民的真实生活状况,一位妇人正在一边工作,一边做着生意,她用当地的一种藤条编织各种篮子或框子,编织好了,放在身前,当然是售卖了,如果有游客喜欢就卖给你,也不贵,二三十元吧,虽然是小本生意,但好歹也算是个老板了,凭自己手艺赚钱,光荣着呢。虽然已经是十一月的,但热辣辣的太阳底下,还是不太好受的,生活嘛就是这样,谁都不容易的。还有像她这种小老板,还有不少,不是独家生意的,存在一定的竞争,有没有生意全靠运气,祝福她们吧。</p><p class="ql-block"> 在旅游的过程中,将一些所见拍下来,算是见闻吧,何况这些场景还是“人文”的好题材呢。</p> <p class="ql-block">2021.07.2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对话》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9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静物摄影拟人化”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我老是认为在静物摄影里面除了光影漂亮之外,加上一点自己的情感(当然是合理的),引导观众往自己想的地方引,最后产生共鸣,这不失为一件雅事,我美其名叫做“拟人化”,不知对否?</p><p class="ql-block"> 静物拍摄有很多好处,被摄物是随你摆布的,最终成品效果如何,完全决定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所以大量阅读别人的作品,特别是一些非常有个性的作品,是很有必要的,不是有句话叫做“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偷”吗?从模仿开始,最终跳出这个圈子,幻想成为“被模仿”的对象,这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我们大大告诫我们,都要有一个中国梦,万一实现了呢!</p> <p class="ql-block">2021.07.2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小桥上的表演》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97期,该片手机摄于河南新乡市“万仙山的黑龙潭风景区”。</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能够入选,真的要感谢“名模和伟哥”的落力演出,没有他们的表演,是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的,再次感谢。</p><p class="ql-block">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旅游照片到底怎么拍?是拍个“到此一游”的纪念照?还是搞搞新意思,来点“即庆表演”?其实如果你的旅伴玩得开,又想拍点不一样的照片,那就拍点像照片上的场景,起码有别于“到此一游”的照片吧,日后翻看起来还是满满的回忆,多好。如果你觉得这样的“高难动作”做不来,也可以做点其他动作,不用担心,没有标准的,反正你想到什么就是什么,玩呗(笑)。</p><p class="ql-block"> 旅游是令人快活的事情,既开阔了视野,也锻炼了身心,再加上一些“令人难忘”的小插曲,那不是更加圆满吗?</p> <p class="ql-block">2021.07.2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瀑布飞流》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0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清远广东第一峰景区,拍摄经过前面已经说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里不再赘述。</p><p class="ql-block"> 明眼人应该早就看出,这张瀑布照片跟我前几天发的不是同一张,是的,确实不是,但真实地告诉你……就是,只是在原来那张照片的基础上“化了妆,换了马甲”,底子还是原来的底子,为什么?因为原来的片子岩石太黑了,没有表现出岩石的质感,所以我后期的思路主要还是调整岩石的亮度和饱和度,使片子看起来更接近现场实景一些,也更和谐耐看一些,那为什么不直接用“流光快门”那张呢?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因为我的知识面还不够,真要回答的话,只能告诉你,这是个人喜好问题,“喜欢你,没道理”也许是最好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这张作品能够入选,还完成了我自己的小目标,我没有人家“一个亿的宏伟小目标”,我的目标只能是“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争取有一张作品入选心仪的公众号”,是不是很没有大志呢?管它呢,我是为自己活着,快乐摄影才是王道。</p> <p class="ql-block">2021.08.0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马路光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0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江湾桥脚。拍摄和构思经过前天已经说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里不再赘述。</p><p class="ql-block"> 街拍的好玩之处在于它有无限的可能和独特的魅力,随时随地都会有有趣的事情发生,这些都可以成为“街拍”的题材,问题是你会不会“熟视无睹”,因为见多了就有怪莫怪了,提不起精神去创作了,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就大错特错,其实街拍还有很多种表现形式,这种光影街拍只是其中一种,还有还多诸如“错位,幽默,镜像”等等,你所看到的所有东西都可以成为拍摄题材,可以说街拍的题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你只要上街去总会有所收获,如果你说,哎呀,我还不会呢?没有关系,多看看别人优秀的作品,从“模仿”做起,慢慢找感觉,直到有一天,你会“顺手拈来”的,那就恭喜你了。</p> <p class="ql-block">2021.08.0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冒雨狂奔》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0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海珠区马涌直街。拍摄经过昨天已经说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这里不再赘述。</p><p class="ql-block"> 街拍有些时候也是要靠运气的,不是所有的随手一拍都可以变成作品,看似随意,其实都是有目的而为之,虽然我们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我们还是时刻准备着,机会是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呵呵。</p> <p class="ql-block">2021.08.0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秋天的童话》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0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白云山黄破洞水库。</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是去年年底拍的,为什么现在才投稿?这是因为我不知在什么时候,改变了储存格式,变成“HEIC格式”了,在手机里看是没问题的,但导出来到电脑再看就打不开了,所以就搁置下来了,我几乎都把这个事情给忘了,那天整理照片,又打开了这个文件夹,我就试试把这些照片再发回到手机里,哈哈哈,还真有好东西呢,这张片子就这样找回来了,我那天只打开了一百多张,但用这种格式存的有二千多张呢,希望在里面能找出一些“精品”出来,再给大家展示。各位亲,有事没事整理一下照片仓库,说不定还真是“宝物沉归底”呢!</p> <p class="ql-block">2021.08.07</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金秋时节好时光》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08期,该片手机摄于陕西延安南泥湾。</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张老片了,是重新看片“执漏”发现的。要问现在最幸福的人是谁?我看非中国大妈莫属,画面中的大妈在收割后的麦田里都玩疯了,炫彩的衣服,标配的丝巾,还有那灿烂的笑容,散发着“逼人”的气息,这帮大妈年纪不大吧?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去掉个位数加起来也有“二百五”了,退休了,小孩还没有成家,不用带孙子,可以到旅游点“攻城拔寨”了,你说她们不幸福谁幸福?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珍惜。</p><p class="ql-block"> 又回到老话题,这个旅游摄影要不落俗套,就要旅伴们搞搞新意思,动起来,玩起来,她们只管玩,我只管记录,这样不容易落入“到此一游”的陷阱,以后回想起来,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回忆。对了,要感谢“二百五们”的卖力演出,没有她们的“疯癫”,这出戏是唱不成的,再次感谢。</p> <p class="ql-block">2021.08.0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艺术的吸引》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0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美术馆。</p><p class="ql-block"> 逛美术馆有很多好处,其一,可以学习别人的构思,虽然很多都看不懂的,但没有关系,强迫自己看,虽然看多了还是不懂,但大脑会在受到刺激之后留下残影,说不定什么时候又会变成“灵光一闪”。其二,逛美术馆可以找到许多可以拍摄的素材,我的做法是,在那些很难懂的作品面前,等着合适的人出现,然后“偷拍”他们专注的神态,这样或者会有收获,我坚信,还是有人会懂得欣赏的,我就等这样的人出现就可以了,越是“晦涩难懂”的作品,带来的反差就越大,我的这种想法不知对否?还有一个,美术馆的建筑都很有特色,各种形状线条交织,会产生非常奇妙的感觉,拍出来也是挺不错的。所以说去美术馆“逛逛”(请原谅我用这个词),可以各取所需,大有收获呢!</p> <p class="ql-block">2021.08.2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桥下光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1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大桥附近,拍摄经过在前几天入选《摄手》的时候已经有详细说明,这里不再展开了,有兴趣的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谢谢。</p><p class="ql-block"> 根据我自己的个人体会,在这样的光影之下拍的片子,还是挺有看头的,不但可以锻炼自己的“街拍”技术,而且这样拍出来的片子在各大平台都比较受欢迎,投入产出率比较高。当然各座大桥底下都不一样,光影也不完全相同,所以把这个大桥光影作为一个系列来拍,也是很不错的题材,我已经将它纳入我的拍摄计划当中,假以时日,将会给大家呈现,希望不会令各位亲失望。摄影是一门既要动脑,更要动手的艺术,多看,多思,多拍,谁都绕不开的,除非你是天才,还是摄影方面的天才,否则,就算你对相机的各种性能,差了临门一脚,还是枉然。我自问天资愚钝,所以只能笨鸟先飞,试图从量变达到质变,各位亲,让我们共勉。</p> <p class="ql-block">2021.09.0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鲜艳欲滴》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2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草莓又叫“士多啤梨”,好不好吃就见人见智,但它鲜艳的颜色无与匹敌,确实是无可争辩的,用它作为拍静物的素材,是很多摄影人的共同所好,我嘛,觉得它的味道一般般,还有价钱贼贵,所以,我通常是买几个作为道具,拍完了,如果还能吃就吃(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构图相对简单,一个玻璃瓶,一把叉子,几个草莓,一块黑色绒布,在某个有阳光的下午就可以开个,那些黑色的条纹是“防盗网”的影子,丰富的影纹,还真是“歪打正着”,然后就发挥我仅有的想象力,将它们摆出各种模样,咔嚓咔嚓,就有了这张习作了,记得要快,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感觉到太阳是动的,而且动得还挺快呢。</p> <p class="ql-block">2021.09.04</p><p class="ql-block">我的片子《自拍》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2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清远。</p><p class="ql-block"> 这是参加“广东第一峰三天游”的时候拍摄的,当时吃完午饭出来到处溜达,目的当时是准备“执死鸡”啦。可是天气过于晴朗,太阳大大的,人都不知躲到什么地方去了。所以只好自己溜达,溜达来,溜达去,我发现了很多铺子都有这种玻璃门,正午的阳光直射,刚好可以把我照亮,而没有什么影子,而我可以在玻璃门里看到自己,我在玻璃门前比划来比划去,就有了这张片子,而我那天的穿着也不错,红色的T恤,迷彩长裤,企图装酷,装嫩,呵呵。</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东西可拍的,就像我们老师说的,“心中有景,到处是景”,这个目前只能是追求的目标,如果真的可以达到这个水平,那真是太太太,太好了。</p> <p class="ql-block">2021.09.0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自行车光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2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家里。</p><p class="ql-block"> 响应政府号召,有事无事都少出门,尽量宅在家,做听话的孩子。但一直在家也要找点什么来玩玩才行,不然会憋疯的。所以嘛,在某天的上午,在我的弹丸之地就搜索起来,但“眼核隆”甘多地方,早就走了十万八千遍了,连那个小窟窿有只“小强”都一清二楚,没有好玩的东西啊!后来,打开房门,赫然发现了一处光影,太阳透过窗户射进来,形成一个好看的形状,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是如获至宝,脑筋开始了飞速运转,最后想起了我一个旧同事“借”我的小单车,放在哪里一比划,还有点意思,摆来弄去就有了这张习作,马马虎虎过得去吧,关键是终于找到好玩的东西了。</p><p class="ql-block"> 有句老话,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有光有影,作品就有了框架,你要做的是通过一定的排列组合,给你的主体加上“灵魂”,这样一张作品就诞生了。不管是多么平凡的场景,多么平淡的主体,一有了光与影,马上就能脱胎换骨,剩下的当然是你自己的脑洞,能掘多大就多大,因为这不用上税,说不定,一张“脍炙人口”的小品就会面世呢?</p><p class="ql-block"> 摄影题材方方面面,有些时候抓破脑袋都想不到,有些时候却是顺手拈来,最主要的是有了光和影,那一切将不再平凡。</p> <p class="ql-block">2021.09.1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人在画中》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31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海珠湖。</p><p class="ql-block"> 其实第一次去海珠湖的时候,我就看中了这个场景,也拍了几张,但老觉得缺点什么,所以这次再去的时候,我就留意看看是否会遇到“有缘人”,哈哈哈,也许是我的诚意感动了上苍,还真遇到了,还是个骑小三轮车的小帅哥,我马上把我的行李车放在一边,跑过去另外一边的栏栅前,调好手机就等着小孩过来,小孩应该没有发现我,正悠哉悠哉地骑着他的爱车过来呢。对了,烂苹果有“实况模式”的,就是用了这个模式,使小孩的位置更加准确,好彩,一张比较满意的习作就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哪位摄影大师说过,摄影在很多时候都是重复的,就算是同一个地方,由于光影,或者遇到的天气和人都不一样,最后的作品呈现也会不一样,所以我们不必在乎是否重复,说不定这样的重复会带来全新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2021.09.2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中秋传统美食》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3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家里。</p><p class="ql-block"> 从去年开始,我有目的地去拍有关月饼的片子,今年继续,为了拍得比去年的要好,我提前就买好了月饼,以及各种水果,最重要的是买了“茶托盘”,这个茶托盘,古色古香的,为作品增色不少,把它摆成有美感的图案,再配点“背景纸”和“纱巾”,嘿嘿,效果还可以。其实,这个茶托盘还是买的挺划算的,因为它还可以装其他东西,我会把它“物尽其用”的,到时候有新的构思,再向各位亲呈现,谢谢。</p><p class="ql-block"> 静物摄影的最大好处是不用出门“跋山涉水”,在家里开着空调慢慢想,慢慢拍,当然必要的投入还是要的,我这里全部道具加起来也不过七八十元,而且很多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值不值?见仁见智吧!所以说,人家大牌摄影师都是大大的摄影室,大大的造型灯,还有专门的助手,我不能跟他们比,也不羡慕,我有我的“低级玩法”,享受过程,享受摄影给自己带来的乐趣,这就足够了。第二张图是我的拍摄现场,绝对的“自摸野”,也可以玩得不亦乐乎的。</p> <p class="ql-block">2021.09.2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中秋佳节情意浓》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34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家里。</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跟昨天的片子是一起拍的,但也有几个不一样的地方,第一拍摄角度不同,昨天的是俯拍,这张是正面拍。第二这张不仅有窗户,还有窗户的影子,我想这是这张作品最出彩的地方,第三在拍片的时候,我看到背景的右边比较空,所以我就给它补了个“中国结”,这样画面就“均衡”了,还有这个“中国结”有着浓浓的中国传统意味,加强了这个中国特有的中秋的意味,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些“意念”都和编辑的要求“不谋而合”,就能和大家见面了,要说是我的构思“巧妙”,我说“是”也“不是”,怎么讲,“是”的话这确实我最后想出来并付诸实施的,说“不是”这确实不是我的原创,我是在网上偷的师,我把网上“卖茶盘”和“卖窗花”的图片,强迫自己看了无数遍,直到入脑变成我已经的意念为止,在拍片的时候,这些意念就会浮现出来,再把它们进行有机的组合,就有了现在的这个画面。还是那句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偷”,哈哈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2021.09.2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戏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3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韶关。这是一张去年的片子了,没有什么新作,就在仓库里找找,看看有没有“宝物沉归底”呢,哈哈哈,还真有。</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张片子拍起来也很简单,在有斜射阳光的地方,找个旅伴在合适的位置,做些动作就可以,至于做什么动作好玩你自己话事,你的任务就是找对位置拍片,根据我不成功的经验,像这种光影的片子比较受欢迎,也比较容易入评委的法眼,很多时候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只要有合适的场景,各位亲都来“和阳光玩游戏”吧。在这里真要感谢出演模特“小鱼”,没有她的表演,片子是不会成功的,再次感谢。</p> <p class="ql-block">2021.09.3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古镇情思》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3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韶关。</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跟昨天的片子是同一次旅游拍摄的,我管这种拍法叫“抓摆”,即是“抓中有摆,摆中有抓”,说白了就是在相应的场景,让一起游玩的玩伴充当“临时演员”,因为有些地方确实是游客稀少,想等个人来调剂一下都是很难的,就是说,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临时充数用的(笑)。要在旅途中拍点片子,而又不想画面过于“安静”,这种“抓摆”是一种比较好的替代方法,因为“演员”是受你指挥的,所以人的位置可以在理想的位置出现,也许会有人对我这种“抓摆”的方法“嗤之以鼻”,我也不加以强求,“咸鱼白菜,各有所爱”嘛,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平安无事”咯!</p><p class="ql-block"> 摄影是一件绝对个人的事情,因为其他人虽然可以对你的作品“评头品足”,但他们却是没有办法左右你行动的,只要你的心理承受能力足够大,那么,尽管可以按照自己的路子走下去,呵呵。</p> <p class="ql-block">2021.10.0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光滑如镜》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4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之“番禺广场站”。</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开通运营,在电视新闻中有不少相关的宣传报道,从报道得知,某些车站里面的场景确实是“美轮美奂”,我是一名摄影发烧友,肯定要去见识见识,见证一下了。所以我就去了其中一个换乘站“番禺广场”,到哪里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偌大的车站吸引了不少来打卡的群众,当然少不了攻城略寨的“中国大妈”,这些先按下不表,以后有机会再向大家介绍。</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都在那里拍啊拍,而我对车站里面的“广告橱窗”的倒影发生了兴趣,宽敞的过道平滑如镜,最主要的还是人不多,可以让我有足够的空间来拍,拍了也有十个八个人吧,这张人的动态比较好,跟这个场景配搭得非常和谐,于是就有了这张习作。各位亲,有时间也不妨去打打卡,见证一下广州地铁的蓬勃发展。</p> <p class="ql-block">2021.10.1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谁是谁的风景》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北京路附近的“学宫西街”,拍摄经过前两天已经说过,这里不再展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的朋友圈,谢谢。</p><p class="ql-block"> 这种拍法我想也是“街拍”的一种,正因为“街拍”是我的弱项,所以我是刻意寻找这种机会,多多练习,以尽可能地补齐我的短板,最后提高整体摄影水平。何况,这里的场景免费,演员免费,他们“旁若无人”的表演,为我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空间,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不去拍才是大大的损失呢!不但要去,而且要隔三差五的去,不断地重复,直拍到“心满意足”为止,况且随着你对摄影的认知有所发展,你会对原来的片子“否定再否定”,就在这否定与肯定的挣扎中,争取更大的进步。我又重复张宇老师的名言,大意是:摄影是需要不断重复的。大师都如此,何况我这只“菜鸟”呢?</p><p class="ql-block"> 在街上溜达多了,越来越发现“街拍”的好玩,它的“不确定性”确实令人神往,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能说一下你的作品中那张最好呢?下一张”,非常正确,只有下一张是最好的这种思想,才会在摄影中有无穷的动力,摄影的乐趣大致如此,各位亲有同感吗?</p> <p class="ql-block">2021.10.1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步行街一景》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上下九步行街。</p><p class="ql-block"> 摄影很多时候讲究“前景”的运用,甚至某些时候,前景的作用还要大于主体,所以,合理巧妙地运用前景,就成了摄影人比拼高低的重要方法之一。这张片子是国庆期间在广州上下九步行街拍到的,前面是一个叫“女人街”的铜雕塑,放在哪里有N多年了,虽然这条街去过很多次拍片,但对这个雕塑都是“熟视无睹”的,直到看到了类似的片子才恍然大悟,真是惭愧惭愧,不过也没有关系,先模仿模仿,认真学习别人好的拍片方法,我认为“不丢人”,所以趁着国庆假期,周围环境充满了国庆的氛围,正好去实习实习,去到现场才知道,要拍出照片的效果,机位要放到很低很低,如果手持的话我的“大肚腩”根本就吃不消,还好,我提前备好了“自拍神棍”,勉强可以应付了,但构图还是不理想的,所以我在这个雕像的后面倒腾了二十多分钟,就像一个“傻瓜”一样,路人都很好奇,这位“肥佬”怎么躲在雕像后面,还通过雕像的“大腿”来拍照,纷纷投来“异样”的眼光,这时候有两位警察走过来,我的心一紧,生怕警察把我以“有伤风化”擒拿(说笑的),这蹲了二十多分钟的结果,就有了这张习作,后期做了一下“暗角”,以加强明暗的对比,也更好地突出后面走过的人,刚好评委也好这一口,作品最终能和大家见面了,感恩。</p><p class="ql-block"> 摄影到了最后拼的是构思,就是人们常说的“镜头后面的那个头”,所以,反复阅读好的作品,争取“潜移默化”也是必须的。</p> <p class="ql-block">2021.10.2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趣味同框》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4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海珠桥脚附近。</p><p class="ql-block"> 就像这一期的标题所说的,“街头摄影不只是「寻找」画面的艺术,也是「等待」的艺术”,这句话跟这张作品非常吻合,下面就说一下这张片子的拍摄经过。在浸死鸭乸那年,我在这里拍过很多习作,也偶有作品发表,这个地方对我来说是个“福地”,粤语有句话叫“食过番寻味”,所以我每次路过这里都要“贼眉鼠眼”,“四处张望”,这次我对这两个大大的窗户发生了感情,我在玻璃的反射里面看到了自己,呵呵,可能有戏。在玻璃反射里已经有两个“我”,摄影语言里,这个“我”是虚的,既然虚实是对应的,那我还是用我的“守株待兔”大法,等待合适的人就“万事胜意”啦。我前前后后拍了有十来个人吧,回来看片觉得这张动态不错,然后的然后就有了这张作品。</p><p class="ql-block"> 摄影讲求对比,什么大小对比,动静对比,冷暖对比,阴阳对比,虚实对比等等,我这张属于“虚实对比”,好像也不错。另外,就算是等人,也要讲究时机,那个人摆在什么位置最好看,还是有所讲究的,我要做的是不怕浪费“内存和时间”多拍几张,回来反复研究,找出最满意的,然后,肯定是交给编辑了(奸笑)。</p> <p class="ql-block">2021.10.23</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我和猫猫合个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5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北京路附近的府学西街。</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发过一张《谁是谁的风景》也是在这里拍的,拍摄方法也差不多,就是我常用的“守株待兔”大法,先找到认为合适的场景,耐心的等待,等到有合适的人出现,还要有好玩的动作,就可以按下快门,当然也可以多等待,多拍,因为这里场地免费,演员免费,化妆免费。如果你还拍不到合适的片子,那只能证明你的诚心不够,有什么办法解决?当然有,就是再去一次,二次,三次,直到拍到满意为止。</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城乡微改造基本上“街头涂鸦”是主角,如果加上各种渠道的推广,各种场合要找到“免费演员”并不难,你只要走出去溜达溜达,总能发现吸引眼球的场景,你只要拍,拍,拍就行,这些地方是练习拍摄人文片子的大好场所。</p> <p class="ql-block">2021.10.2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逛新车站》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之“番禺广场站”。</p><p class="ql-block"> 在十月二号的时候,我也是在这个车站拍的《光滑如镜》入选了《一日一图》,今天发的这张是第二张,已经超出我的小目标,就是争取“每到一个地方争取有一张作品入选心仪的公用号”,可喜可贺,可喜可贺。</p><p class="ql-block"> 这个车站用“美轮美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各种各样的线条令人“目不暇给”,真是难以用词语把它全面概括,只有你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车站的“波澜壮阔”,才能领略它的“五彩斑斓”,毫不夸张的说,它是目前羊城所有地铁车站的佼佼者,没有之一。各位亲,都去感受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摄影的题材有很多种,线条练习是必须要过的重要一关,而且是“重中之重”,什么直线曲线,什么放射线汇聚线,还有很多不是那么容易发现的“隐形的线条”,你只要仔细观察,细心琢磨,总能找到你需要的。对了,我在这个车站拍了不少片子,争取有第三,第四张入选(会不会贪心一点呢?)</p> <p class="ql-block">2021.10.3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竹筒练就美食》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55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阳朔月亮山附近的一家农家乐。发片的时候比较匆忙,错了两个字,把“美食”写成“没事”了,抱歉抱歉。</p><p class="ql-block"> 这张片子能够拍摄成功,第一要表扬一下自己,是我及时发现了厨师在烹制竹筒美食,那熊熊烈火使我的眼睛没有办法挪开,我观察了一下,厨师每过一段时间,他就要去翻动一下竹筒,这个时候他会跟火苗有所接触,毕竟是熊熊大火,所以厨师还是小心翼翼的,这样就有了表情,哈哈,就是他了,表扬一下自己已经摆脱了那种随手一拍,到此一游的拍法,已经学会观察和思考了,赞赞赞。第二,要感谢一下我的烂苹果,准确来说是感谢烂苹果的“实况模式”拍摄功能,在拍这种有连续动作的场景,真是太太太,太好用了,这是从“实况模式”中挑选出来的一张,你看那“蹿升”的火苗,还有那厨师的表情动态,多么完美,给烂苹果点N个赞。</p><p class="ql-block"> 我这台烂苹果是女儿送的,我是格外珍惜,用起来也比较顺手,它不夸张的颜色是我的最爱,开始也用过“实况模式”,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没有用对地方,还嫌它是一段小视频,导出来比较麻烦,后来就很少用了,直到看了某位摄影大神的推文介绍,才慢慢明白这个“实况模式”的强大,里面还有“模拟慢门”呢,有机会再向大家展示。活到老,学到老,特别是现在科技日新月异,真的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让我们都来共同学习吧!</p> <p class="ql-block">2021.10.3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来一杯》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56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不是发了有关“特别的柿子”的片子吗?今天这张小品跟那张是差不多时间拍的,就是我拍完那个“特别的柿子”之后,还是“意犹未尽”,创作的激情还是非常高涨,怎么办?好办,搞点东西玩玩。那个莲蓬是在某一天采风的时候捡回来的(我这个人有捡东西的坏毛病),玻璃杯来自淘宝,还一直没有拍过,至于杯子里面的液体,那是“货真价实”的张裕三星白兰地,本来想用茶水代替的,但经过比较,还是真酒的质感更好,然后就按照我能想到的方法将东西摆好,拍拍拍,哈哈哈,又蒙到一张了。片子为什么能够入编辑的法眼,我想还是“光影”取胜吧。</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在这个地方曾经也拍过“草莓”,也入选了《一日一图》,这次可以说是“食过翻寻味”,是一次“有意识的重复”,摄影讲究创意,也讲究创作,但在未能想出更好的办法创新之前,“有变通的重复”也是可以接受的。</p> <p class="ql-block">2021.11.04</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深秋的荷塘》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5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荔湾区仁威庙旁边的荷塘。</p><p class="ql-block"> 地处祖国南大门的羊城,一年四季不是那么明显的,都十一月份了,别说是冬天了,就连“入秋”都成了老大难问题,居然几次都“入秋”不成功,哎,真难为了老天爷了。</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本来是去广州市中医院看医生的,想着时间要到中午才能结束,所以我干脆就把“神棍”带上,利用中午时间溜达一下,看有无“死鸡”可执。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插曲,我把“神棍”落在自行车后座上了,等我发现的时候神棍不在身边,倒吸一口凉气,我想这回麻烦了,难道要跟我的“神棍”拜拜了,但也不甘心,还是去找找吧。我急急忙忙地跑到楼下,出门看到我的自行车的时候,悬着的心放下了,我的“神棍”还在,天不亡我也,感谢上帝,感谢佛祖,感谢CCTV,说笑的。这天下还是好人多啊,总之就是感谢吧。</p><p class="ql-block"> 来到荷塘一看,荷花当然是没有了,只剩下一些倒伏的枝干,哈哈哈,居然还有一些绿色的叶子,这说明还没有到最后的残荷阶段,那些倒伏的枝干有着纵横交错的形态也不错,仔细看,还有蜻蜓,这也是很好的题材。用我的烂苹果比划比划,就算用到5倍变焦也够不着,怎么办?好办,是时候出绝招了,把我的宝贝神棍连接好,有四米多长,目测一下,这支神棍相当于多了5倍变焦,再测试一下,拍不太远的枝干绰绰有余了,所以,我把手机调到2-3倍变焦,用得太大倍数,画面质量会急剧下降。我的神棍慢慢地靠近那些蜻蜓,我拍的这张离蜻蜓大概二三十厘米吧,蜻蜓也非常友好,随便拍,还不时变换着姿势,真的要感谢蜻蜓的卖力表演。</p><p class="ql-block"> 我是穷人家的孩子,不能老是想着买买买,所以只能变通着想些别人“不以为然”的法子,反正我的宗旨是“快乐摄影”,结果很重要,但过程也很重要。女为悦己者容,我一个爷们,讨好一下自己也不为过。</p> <p class="ql-block">2021.11.1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风铃花开金灿灿》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6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磨碟沙地铁站附近。</p><p class="ql-block"> 老师教我们摄影的时候,一再强调拍花要尽可能地加入中国元素,我是一名好学生,老师的教诲肯定铭记在心,那假如现场只有花没有中国元素怎么办?那就玩玩“移花接木”,来个“偷天换日”,至于方法嘛,不用我说了,你懂的,就是我整天挂在嘴边的方法呢(笑)。</p><p class="ql-block"> 这期推文的题目是“珍惜快门,不见兔子不撒鹰”,说起来简单,但据我所知,没有几个人能办到的。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很多老一辈的摄影家确实是这样做的,特别是那些拍“反转片”的大师级人物,更是吝啬的很,除了金钱因素之外,更多的是他们对每一次快门的深思熟虑,我认识的一位“封大哥”,他是拍反转片的,他就有拍一天只按8次快门的记录,是名副其实的大师。</p><p class="ql-block"> 现在已经是数码时代了,内存代替了菲林,你只要有足够的内存,爱怎么拍都行,那些“深思熟虑”,那些“考虑周全”早抛到九霄云外了,很多人在享受悦耳的“快门声”(当然包括我),也难怪,现在是全民摄影时代,光拿单反的大叔大婶就有一亿四千多万,手机就更多了,很多人手上已经是二台,甚至三台,而这些手机都是几千万像素的好手机,他们在尽情地释放快门,还会考虑“不见兔子不撒鹰”吗?</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就算到了数码时代,还是不能随便开“机关枪”的,要多看,多想,然后才是多拍,免得制造一大堆“垃圾”,吃之无味,弃之可惜。好了,讲了一大通“用肺讲的话”,可能各位亲都反胃了,就此打住吧。</p> <p class="ql-block">2021.11.11</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自拍影子》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6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人民桥由南往北的人行通道。</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骑车去看医生,路过人民桥的时候,我发现了人行通道边某个警示牌的影子挺不错的,当时已经走过了,但直觉又把我攥了回来,那个影子太好看了,能拍吗?这是我的条件反射(是不是已经病态了,笑),应该行,如果用自己的影子跟原来的影子产生关联,应该有戏,那天我正好带着宽边的帽子,真是“珠联璧合”“天衣无缝”,我左手拿着手机,把手机调到“广角”,右手就在哪里“比划”手势,无非就是“胜利”,“握拳”,“OK”等等,看片还是这个摊开手掌的姿势不错,交给编辑又对嘴,最后就能和大家见面啦!谢谢。</p><p class="ql-block"> 摄影是讲求光和影的艺术,有光就有影,有时候拍影子甚至比拍人更好看,视觉的新鲜感非常讨好,编辑好像对这些又有偏爱,万试万灵,呵呵。当然,摄影带来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p> <p class="ql-block">2021.11.18</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长发美人》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6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西桂林。</p><p class="ql-block"> 这个地方是一个侗族的村寨,这位美人虽然已经65岁了,但仍然拥有一头美丽的长发,真是令人羡慕。听导游讲,侗族是分布在广西的少数民族,由于是住在山洞里的,所以叫“洞族”,在少数民族当中属于弱势群体,是受欺负的一族,后来迁到外面的越来越多,但还是没有一个好名字,只能叫“狪族”,这明显带有歧视的成分,据说后来还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十分关爱他们,也尊重他们,提议把“狪”改成“侗”,一字之差,把动物变成了真正的人,将他们迁下山,不再住在山洞里了,还给他们划分土地,侗族人新的生活才真正开始。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果然如此。</p><p class="ql-block"> 平常多出去走走,既锻炼了身体,开阔了视野,呼吸了新鲜空气,又品尝了当地美食,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现在流行一句话,“旅游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一点不假,但这个位置的互换就会带来快乐,不信?那就出去走走吧!</p> <p class="ql-block">2021.11.19</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潮人饮品》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69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前一段时间我拍过这只杯子的,当时给它配的是“白兰地”和“莲蓬”,作品也跟大家见过面的,不知大家还有印象不?我是“穷人家的孩子”,一个道具只拍一次太浪费了,不是我的风格,所以我又开始“胡思乱想”了,上一次配的是酒,这次能给它配点什么呢?饮料可以吗?试试吧,既然是饮品,那就极端一些,让大家看着也觉得新奇特别,这是基调。去菜市场买点“樱桃”,不知道是不是季节不对,没有樱桃呢。那就来点“珍珠番茄”也行,主要是要它的“红色”,“柠檬”嘛,买进口的太贵,还有个头也太大,不合适,所以挑了几个国产的,颜色比较好看的,好像也行。现在说到主角饮料了,本来想调成“绿色”的,但没有绿色的颜料,只有“蓝色”,蓝色就蓝色吧,黑色背景布,右侧的高角度“侧逆光”,嘿嘿,还有那么一点感觉,挺吸引眼球的。然后就是把它交给编辑,嘴型一致,最后就能跟大家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生命在于折腾,宅在家也是有大把的摄影题材的,因为摄影早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且还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享受摄影的过程,至于结果,金榜题名最好,名落孙山也罢,快乐摄影才是王道。对了,忘了告诉大家,这次投入3.2元,番茄1.6元,柠檬1.6元,拍完还可以吃的呢。</p> <p class="ql-block">2021.11.2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秋菊争艳》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70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文化公园。现在正是羊城秋菊展览时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门票免费。</p><p class="ql-block"> 拍秋菊像拍荷花一样,很难出彩,也是全民参与,手机相机轮番上阵,长枪短炮齐齐开火,带来一阵阵腥风血雨,有个别素质低的人更是踩着花也不心痛,摇头还是摇头。我是第三次到现场了,看到有人拿着黑色背景,我也照猫画虎来一个,有黑布,背景干净了很多,但拍一朵还是有点单调,我也不想过多的选用后期,所以就仔细看,看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找到了这个角度,将手机旋转一下,使花看起来“错落有致”,有点立体感吧,由于有了“黑背景”,后期就不用那么累了,调整一下“对比度”和“饱和度”就大功告成。</p><p class="ql-block"> 虽然已经拍了“习作”,但还是不够满意,还要想点什么法子才行,希望这次还能有“头脑风暴”,来那么两下子“歪门邪道”多好。</p> <p class="ql-block">2021.11.2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蟹爪菊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72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文化公园第62届羊城菊展。</p><p class="ql-block"> 这张是没有黑布背景的,刚好后面有个黑衣服的人,我又刚好抓住了这个瞬间,感谢各位为我的选择提出了意见,我是用了前几天朋友圈发了第二张,我觉得“背景黑一点”更能突出花的艳丽,在此谢谢大家了。</p><p class="ql-block"> 今年去拍菊花,准备工作还是挺充分的,背景布,背景架,补光灯等一应俱全,满满的一个小推车,把我累得够呛,不过没有关系,谁叫你喜欢呢!有句台词叫“喜欢你,没道理”就是最好的解析。</p><p class="ql-block"> 今年拍花的人特别多,大爷的长枪短炮,大妈的各种型号手机,都对着各自喜欢的菊花狂轰滥炸,今年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有很多人带了“黑色背景布”,所以很多人就对这块黑布“趋之若鹜”,这块“黑布”移动到哪里,他们就“一窝蜂”追到哪里,真是太好玩了,我也是带着“黑布”的家伙,我不仅有“黑布”,还有“白布”呢,所以在文化公园,我也有很多“追随者”的,哈哈哈,真好玩。</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蟹爪菊花有很多品种和颜色,真是“花多眼乱”,看得我是“头晕眼花”,不过没有关系,看上好看的,头脑发热都拍点,先享受过程,先享受“按快门”的快感,然后回来慢慢挑选,当然是“垃圾”居多,但还是可以找出几张“顺眼”的,然后交给编辑,大功告成。拍花有一点不是经验的经验,把你能想到拍法的道具都带上,不打无准备之仗,一次拍不完,再去一次,直到把所有想法“变现”为止。</p> <p class="ql-block">2021.11.2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哥俩好》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7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文化公园第62届羊城秋菊展览。</p><p class="ql-block"> 拍多了黑底,拍多了单支菊花,也有点腻了,那就搞搞新意思玩玩。在一个边角的地方,有两盆菊花一高一低,一红一白,挺搭配的,能否把它们来个配对呢?说干就干,当时的光线也合适,把两盆菊花摆在一起,来一点点重合,摆好白色背景布,赶快拍了几张,免得保安又来说事,回来看片,红色的菊花在白布的衬托下表现不错,但白色的菊花由于颜色过于接近,没有了反差,表现效果一般,所以我在后期又给他换了一个稍微深色一点的背景,给它们配个好听的名字吧!想来想去想到了“哥俩好”,对对对,就是它了,然后交给编辑,嘴型一致,终于能和大家见面了。拍菊花,有时候还是要来那么一点神来之笔,不然就过于乏味了。</p> <p class="ql-block">2021.12.02</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孪生》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7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文化公园的62届秋菊展览。</p><p class="ql-block"> 很多摄影人都说今年的文化公园的菊展没有往年的好,主要是展览面积少了,我倒是觉得今年的展览比以往任何一年的都要好,怎么讲?因为今年的单株菊花的品种比往年要多的多,特别是我最喜欢的“蟹爪菊花”更是,蟹爪菊花是多么“婀娜多姿”,“妖娆生辉”,而且几乎各种颜色的都有,真是令人“目不暇给”。通常是单株的居多,而这盆是“两株一起”的,所以拍的人就更多了。</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跟发了疯似的,前前后后一共去了六次,而且感觉每次都有收获,我每次去都是有目的的,这一次是练习手机拍摄,那一次是练习长镜拍摄特写,更多的时候是练习“多次曝光”,有黑背景的,有虚实结合的,有加“甜甜圈”的等等,把我能想到的,能够模仿的方法都拍了个遍,真是累得要死,但“喜欢你,没道理”,这是一种异样的“自虐”,累并快乐着吧!</p><p class="ql-block"> 拍摄菊花可真是一种“全民运动”,有自称专业的摄影人,他们装备齐全,什么黑布,喷壶等等,但更多的是大爷大妈,靓姐帅哥,他们拿着手机经常性的站在了你的前面,没办法?只能等。所以如果你拿的是“长枪短炮”去拍菊花,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行。</p> <p class="ql-block">2021.12.10</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足迹》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83期,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文化公园。这是要完成《家园》的作业,临急抱佛脚的状态下拍的。</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也是去广州文化公园拍摄菊花,可人确实太多了,大爷大妈把菊花展台围了个“水泄不通”,而我又是一大堆摄影附件配件,根本舒展不开,所以我就先从第一线退出来,回家了吗?当然不是,先到处溜达一下,看看还有没有“死鸡”可执。对了,我还有家园的“足迹”作业没有完成呢。带着这个问题到处乱瞄,还真让我发现了西斜的太阳下,人的影子很有感觉,我赶紧找好位置,等合适的人经过,由于是要完成“足迹”的作业,所以我没有把人拍全,这位穿“小短裙”的美眉,在全然不知的情况下成了我的模特,哈哈哈,还真要感谢她呢!这张习作能够拍摄成功,还真有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味道,所以,各位亲,都出去走走,外面有很多“场景”在等着呢,上街去,按下快门,寻找快感。</p> <p class="ql-block">2021.12.15</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岁月》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087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南雄。</p><p class="ql-block">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搞“微改造”,像这种“街头壁画”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也好,让我们重温一下过去的年代,追忆一下童年的欢乐。</p><p class="ql-block"> 像这种题材怎么拍?根据我不成熟的经验,光拍壁画不是不行,但不耐看,最好是有人跟这个壁画发生关联,至于这个是什么人并不是最重要的,比如现在这个是一个老人,我把主题归纳为《岁月》。如果是一个中年人,主题就变成《追忆》。如果是儿童,主题就是《童年的欢乐》了,摄影人要学会“编故事”,这样拍摄的范围可能会更广一些,我倒是觉得那个“真人”在画面中的位置更为重要一点。我想这应该属于“街拍”吧?呵呵。</p> <p class="ql-block">2021.12.16</p><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倩影》入选《手机摄影一日一图》第1188期,该片手机摄于广东韶关南雄珠玑巷。感谢模特小鱼的倾力演出,非常感谢。</p><p class="ql-block"> 这是去年12月我们去南雄珠玑巷游玩的时候拍到的,去旅游遇到合适的地方,是可以拍点东西的,但记得不要都拍成“到此一游”的片子,只要加点想法,还是可以往“作品”的方向靠的,就拿这张片子为例,模特小鱼穿着一条蓝色的连身裙子,手拿一个有点“复古风”的小箱子,我感觉是有那么一点“民国风”的,为了表现“倩影”这一主题,我选择了拍背影,再看看桥的线条也不错,还有那个楼梯有“延伸的线条”,这些都是很好的元素,不要浪费了。所以我叫模特拿着箱子往前走,只管走,我站在桥的底端,蹲下身子抓拍,尽量降低机位,使模特看起来比较修长,拍了有好几张吧,这是构图最好的一张。</p><p class="ql-block"> 在旅游的过程中,只要花点心思,是完全可以避免“千篇一律”的“到此一游”照的,这种记录更加耐看,不容易疲劳,当然是在“模特”积极配合的前提下。</p> <p class="ql-block">  2021年基本没有出远门,所以时间方面,除去春节,五一,十一等假期,也就二十天左右,还有周六,周天不是投稿日不算,这样的日子的满打满算也就只有241天,按每周五天投稿日计算,有48周。</p><p class="ql-block"> 2021年全年入选作品95张,按48周计算,每周入选率为1.98张,真的要比2020年的1.55张要高,初步完成了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当然不是“一个亿”了。</p><p class="ql-block"> 2021年已经过去,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忆,既然都要定目标,那么我2022年的小目标就是“在一日一图投稿入选率系数超过2”,别看这个小小的2啊,在粤语里面的发音是“易”(容易的易的音),这个2字的谐音有很多美好的词汇呢,比如“易如反掌”证明你办事能力强,“易过借火”证明你手段高明,还有“轻而易举”等等,我现在让各位亲做个见证,争取在2022年投稿入选率超过“2”,虽然不是“易如反掌”,但我相信,只要我加上十二分的“肉紧”,还是有机会的,各位亲,共勉。</p><p class="ql-block"> 2022.01.2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