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疤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酒疤 </b><a href="https://www.meipian6.cn/402nstld?from=singlemessage&amp;um_rtc=7439a408ea610ccc789e05539a40066b&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985127&amp;user_id=985127&amp;share_from=self&amp;share_user_mpuuid=12e10e895435dab2d8667349f46bfc8b"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 style="font-size: 18px;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加拿大高校文学社《伤疤》主题美篇</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元月二十一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没有一个伤疤称得上美丽,酒后留下的尤其不美。</p><p class="ql-block">不幸的是,我脸上就留下了一个和喝酒有关的疤痕。</p><p class="ql-block">那次本来是开开心心地应朋友之约去聚会的。做东的是一个工程项目负责人,刚好分了一些奖金,想和大家一起乐乐,请的也都是认识的同事,还都是一些受过教育的人。</p><p class="ql-block">席间,一个刚下海不久的人开始目空一切,说了很多过头话,大意是你们这些还在国企混的人简直就是窝囊废。</p><p class="ql-block">被称为窝囊废,当然就激起了反弹,有两三个人和他吵了起来。我出面劝架,先安抚了这面几个“窝囊废”,同时告诉对方是不是有些过分了。</p><p class="ql-block">你永远想不到的是酒品极差的人会有疯狂的反应。一个茶杯飞过来,砸到了我的鼻子旁边。窝囊废们分成了两伙,一伙要锤死闹事的人,另一伙死死抱住我以及要打回去的人。</p><p class="ql-block">最后怎么收场的已经忘了,另一个朋友那天没来,他非常遗憾地说应该好好教训一下闹事的家伙,以前已经闹过很多次了,几乎是逢酒必闹,也被打很多次了,还是不改。他又很气愤那几个阻止要修理醉鬼的人,说他们和稀泥,没个原则。</p><p class="ql-block">不管怎样,这事在我脸上留下一道细细的伤疤,更使我从此警惕、警觉所有酒品不好或者说酒风不好的人。</p><p class="ql-block">我虽然心胸快赶上大海一样宽广,但绝不原谅酒桌上胡作非为的人。无论那货如何道歉,我只是不想再和他有任何往来。很简单,没人想被蛇咬两次,一道伤疤就够多了,不能再有第二条了。</p><p class="ql-block">在新疆生活,看多了那些酒品极差的人所造成的麻烦和危害。</p><p class="ql-block">刚工作时,有一位同事新年过后没来及时上班,后来领导说他在家里请客,客人中有一个喝高了,争执中把主人的屁股捅伤了!</p><p class="ql-block">好酒好菜地伺候,这都请的是什么样的客人!</p><p class="ql-block">还好他是伤在屁股上,有疤也有衣服遮掩了,但心里的阴影就不好说了。</p><p class="ql-block">另一个事件更严重。我当时在负责一个很重要的焊工培训,为即将开始的大工程做准备。临近开始时,一个老家南疆的学员拍来电报说他因故不能按时参加培训。</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是他的姐夫也是在家中请客时,不幸被喝醉的“客人”捅了,没挺过来。</p><p class="ql-block">美酒怡情,但要慎用,独饮固然怡人,共饮更是享受,但选择酒友相当重要。酒品不好的或者对酒品不了解的人最好别凑在一起。这世上总有人要发酒疯,谁也阻止不了。你能做的就是远离借酒发疯的人,否则就可能有杀身之祸,死得莫名其妙,或者好一点,留下一道酒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