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无极

<p class="ql-block">风急雪飞,大地留下两行足迹,小黄狗箭一样的奔过来,摇着尾巴,冲着我呜呜地叫着。“随缘、随缘”,那狗狗扑到我怀中。“随缘”和你亲呢,母亲一边说一边捋着它的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院里的枣树光秃秃的,材草垛上覆满了雪,像一个巨大的白蘑菇。推开柴门便是外婆家,那是一个带厢房的乡村教师的家。“随缘”是母亲的学生送我的,一掌大小,刚断奶,毛绒绒软软的一个小生命。长到一岁多,已是一只健壮漂亮的黄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日来了带红袖章的打狗队的人,一棒打伤了“随缘”的腿,那时不知那来的力量,十岁的我抱着三十多斤的狗狗,翻过学校围墙,迎着风雪,把“随缘”送到七公里外的外婆家。那条路老长老长了,“随缘”一跛一跛的跟在后面,我把它交给了当乡村教师的外公。外婆递给我一个饼,一角钱,送我到街上的公交车站。这是我第一次单独去外婆家,那天雪有脚踝深,回家时夜幕降临,雪还在飞,只是在路灯下金线一样的流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时起就不喜欢冬季,那个冬季想念我的小黄狗。</p> <p class="ql-block">长大后在冬季常盼望着下场有样的雪,在枯槁的无花季节。雪花虽不能算花,能让人遥想,使人心生向往。诗人把雪花叫做梨花,把雪后枯枝叫做琼枝,把冰封雪舞的大地形容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些想象如神的翅膀,让人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恍惚间又见雪原上奔跑的“随缘”,仿佛梦境重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季用枯、静就可概括,枯极木华、静则生动。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话是谁说的?极为治愈的一句话,让人希望不灭。其实也就是精神胜利法。严冬要熬,熬到几乎绝望时春天就来了。要不人们总说春色常在呢,沒有谁会说冬色常在的。</p> <p class="ql-block">今年在冬天最冷的大寒气节,暖阳依然懒懒得照射,让人有季节的差错感。在我小时候也就五十年以前或十多岁的四十年前,这时节滴水成冰,冰棱三尺。那时城市的楼不高也不密,一层的瓦房居多数,瓦最能聚水成冰。一场大雪后,慢慢溶化的雪惭成冰棱,可以清楚的看到它一点点的增长。穿着永远短一截盖不住手腕、脚裸和屁股的棉衣,在冰天雪地里玩耍,爬到窗台上垫起脚用冻的红肿的手够冰棱,然后放入口中嘎嘣嘎嘣的咬食,那个透心的凉啊。如今想来不知道为什么要摘那冰棱子吃,是怎么样的心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淮河是封冰的,可以两岸通途,马车拖拉机皆可通过。不过我没走过,母亲常说某某人过河时冰裂了人没了,再者距河岸有二公里多,对于小孩那是遥远的路程。中学时大了点,亲眼见遛冰的大人坠入河中,以后见河流湖泊封冰,终是不敢上冰。</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冷不仅反应于雪与冰,居住的房子保暖性差,取暖设备也就是烧煤球的炉子,还常是闷着火。手放上烤永远烤不热,最惨的是大风后玻璃落了,用报纸一糊的那几日,贼冷贼冷的,因为划玻璃要到老北头,还需要钱。等学校修复损毁门窗时,母亲再去找师傅要上一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要命的那时的冬天真是江山寂寞,没有现在的常绿行道树和绿化带,要想见绿只能到田地里看麦苗了,好在学校旁边不远便是农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诗画中最美,现实中有也挺好,不过若走出户外,需吃饱喝足,有一身保暖的冬衣。如我儿时真的惧怕冬日,即冷且饿,不想疯玩都不行,玩玩身暖点。有了“随缘”后,多了许多乐趣,它对飞雪的好奇,迎雪飞奔的身姿帅极了。不能说这样的冬天很完美,只是觉得童年的冬天真冷,那时冬天才能叫冬天。</p> <p class="ql-block">几年前带上小黄狗乐乐去苏州游玩,时逢天降飞雪。江南雪轻柔细腻,与小桥流水青瓦粉墙相得益彰,充满灵动的气韵。多雨的江南,下场大雪很奢侈,总是让人浮想翩翩。舟行江上不在有嘀嗒的雨声,雪花漫舞船外,红炉温酒仓内,狗狗乘欢膝下。小舟绕村过,会意三二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淮的雪不大也不小,冰不厚也不薄,孩童在上面推铁圈是没问题的。雪后用竹杆支个大箩筐,竹杆系上绳,在筐内撒点谷子,饥饿的鸟雀便会小心地一点点接近,丧失警惕后深入内部,一拉绳子便能捕到。能捕多少决定你的耐心成度,这是一个比心气的活。这事我儿时干过,不过年少气浮,成功率很低。有时鸟雀还在边缘就拉绳,结果一哄而散。有时只有少数的鸟雀深入筐内,便迫不及待地拉绳,只能捕到不多的几只。我的小舅舅是捕鸟高手,总能捕到许多。他在草垛边支筐,人躲在草垛后面,等待鸟雀上钓,鸟雀一点点步入,召引伙伴时最考验心气。那筐要足够大,人要有足够的耐心。干这勾当是一定不能带上“随缘”的,它会追着鸟儿玩,惊飞所有的鸟儿。</p> <p class="ql-block">每年寒假母亲都要带我去外婆家小住几日,每逢雪天带上“随缘”到外遛达时,它总是对着飞雪狂叫几声。我拍拍它说忘了那年飞雪天的伤害吧,它舔着我的手,站立在风雪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舅舅挺喜欢“随缘”,每次我俩出去玩,总让它跟着。那天砸开冰面,支把老油伞,蹲在下面约鱼,雪在飞,狗狗安静地趴在地上,饿疯了的鱼极易上约,二小时就钓了一小篮子。“随缘”叼着回家,外婆把那鱼一炸,在铁锅边贴上高粱饼,放上水一煮,就是风雪夜里的美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停了,旷野一片洁白。冰雪覆盖的大地,让动物们无法觅食。野免到处乱跑着刨地,在雪下找草儿。大人们设下铁夹子,在周围洒点菜叶,引诱免子入套。太阳出来了,雪地拆射着刺眼的光亮,静寂之中暗伏杀机。从那日狗狗看到免子的挣扎,“随缘”似乎察觉到雪原充满危险,紧紧跟着我,再也不敢撒欢的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对于我来说真是好雪片片,不落别处。后来“随缘”老死了,我与它的缘分也尽了。只是过往的飞雪和那日的“随缘”,在以后的生命的起落之间,让我永存对未来的憧憬,有了远远越过了凡尘的青山与河流的胸怀。</p> <p class="ql-block">后来结认了妻子,我跟她讲了与“随缘”的缘分。她说养过一条叫“欢欢”的狗狗,在雪夜被人偷走了。从那时起我知道她喜欢狗狗,在一个雪夜接妻子下班时,公交车站边不远有个卖狗的小摊位,一只小狗狗,怯生生的冻的发抖,一眼看上去极象初见时的“随缘”,我买下它,揣在怀里,毛绒绒软软的,我把它取名“乐乐”,于是有了十年的缘分。我相信缘是随愿而生的,是前世的因缘,才有今天的会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