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乡愁

刘庆章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水有渊源树有根,人有籍贯听我云:我的故里座落在吉林省公主岭市双龙镇大青山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94年因工作需要,我携家眷背井离乡,毅然决然的踏上北去列车,千里迢迢来到塞北边捶嫩江市塔溪乡,从事老本行乡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斗转星移,大浪淘沙,寅虎年已至,两鬓染霜的我屈指一算,不知不觉阔别故乡28个春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当我忙完每天工作,茶余饭后闲暇时,当遇到某些不开心的事需要对亲人诉说时,当遇到某些困难需要亲朋援助时,或在荧屏看到亲人团聚的场面时,心里总有斑马鸣故乡之感,思乡的潮水在汹涌澎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思念极了,令不争气的我,与他人攀谈时偶尔中断思路,坠入回忆;有两次用餐,能将端着的饭碗突然掉下,陷入回忆;还有一次,竟然将燃尽的烟头烧疼手指,才中断回忆。尤其是节假日或夜幕降临进入梦香之时,满脑子尽是老家父老的音容笑貌以及山水风光在浮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令我朝思暮想、魂牵梦绕的地方,正是哺育我31个寒暑的故乡大青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老的大青山,长眠着我的祖辈父辈,居住着众多父老乡亲、启蒙老师、同窗学友以及童年嬉耍忘却回家吃饭的小伙伴儿。此外,那里的高山险壑以及文物遗址,亦是我的回忆对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久居嫩江工作,促使我对故乡深深怀念与眷恋,那种怀念,毫不夸张的说,已经升华到远方游子思念父母的程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虽然时光过去卅载,但我清晰记得,搬迁阔别时,七尺男儿的我,顿时变得脆弱起来:声音哽咽,泪水纵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远离故乡又是一件令我惭愧的事情,因为身居嫩江,不能报孝家乡父老,不能为他们服务了,愧对于故乡当年对自己的培养与呵护,这是本人思想矛盾、自责内疚的缘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关于工作调转,当时我是这样想的,“忠”与“孝”是取舍关系,不能两全,必须任选其一。家乡需要我,第二故乡则更需要!去嫩江为该地百姓健康业保驾护航,同样为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出力,同样是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想到这些,惭愧的心理才有所寄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阔别故乡,只能代表自己的过去,并非代表未来。因为人在异地,必有还乡之日;树高千尺,总有落叶归根之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倘若有朝一日条件成熟时间允许,那么我要像雁儿似的飞回故里,与故乡父老携起手来,共同开拓美好明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故乡又是热血青年想离离不开,老年人想回又回不去的地方。难怪古人这般形容: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作者、责任编辑:刘庆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插曲:《永远伴随你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演唱:二人转皇后闫学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2/01/23</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