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主任老师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我在群里和同学们提出哪位有班主任应桂兰老师的照片,我准备写一篇应老师的文章,大家都面面相觑不知所以,晓慧同学从一张应桂兰老师和女生的合影中裁剪出来。应老师成了我们今天群里的议题,我们大家都很关心她,都很想她,都想见到她。让我心里难受的是,我们不知道她的联系方式,不知道她的年龄,不知道她在哪里,为此我感到深深的自责和不安。</p><p class="ql-block">2016年夏天,我接到了应老师的电话,得知她从美国回来探亲,告诉我在美国她住在老年公寓,这是应老师去美国20年中第一次回国内。她还特意回通辽想和我们同学见一下,不知为什么她的愿望没能实现,没能够和大家在一起。我和孙晓慧金春弟几个同学商量,如果应老师能够再次回到通辽,我们一定组织全班同学和她相聚。</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了当年和应老师交往的那些年,那些事!</p><p class="ql-block">1972年十月我从科左后旗甘旗卡中学转学到通辽五中,应老师把我带到了我们班向全班同学介绍我,大体意思是高晓明是团员,学习不偏科。我想应老师是从杨杰,晓宪,晓慧她们几个学习好的同学有些偏科做了比较,实际上我的物理成绩并不好。从那时起一直到1974年七月毕业,应老师是我们五班的班主任,我也非常有幸的在应老师的培养教育下完成了学业,走向了社会。</p><p class="ql-block">好像时间不长,我接替金春弟当了团支部书记,当时班级的团员不多,只有金春弟,曾丽华,徐平和我四个人。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为是选举产生的团支书,前年在北京我家里聚会的时候,有同学说不是选举的,是应老师决定的。</p><p class="ql-block">1973年上学期,我又在校团委的改选中当选为校团委委员,这是在改选的时候明确规定要有一位少数民族的学生委员,另一位委员是八班的一个女生。</p><p class="ql-block">我想这些荣誉的取得毫无疑问有着应老师的影子和影响,为此,我深深地感谢班级的所有同学,感谢应桂兰老师。</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应老师和她爱人高老师。</p> <p class="ql-block">从毕业至今已经47年,期间和应老师有过两次接触。其中一次是1979年我在大学读书期间寒假回通辽,应老师把我们同学几个人请到她的家里,有杨杰,王启明,高红光,王丽华,高娃,徐平和赵小宪,别的我印象不深了,应该不到十个人。那天晚上应老师给我们喝的是德惠大曲,是70年代吉林省名酒,当时应老师的爱人高老师还说了一句话,他说应老师把陪嫁时的好酒拿出来了。可以看出应老师是用心请她的学生们,那个年代我还不会喝酒,我把酒都悄悄的吐到了地上,现在回想起来这么做真不应该,第二天应老师和高老师就会发现地下都是酒,这么做是多不礼貌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学生应该给老师敬酒,应该去看望老师,这是天经地义,无可非议,几十年来无数次的去通辽,不是在酒桌上,就是在去喝酒的路上,从来没有想过主动去看望一下应老师,回想起这些真的很内疚,很对不起班主任。应老师是文革前内蒙古师大外语系毕高材生,美丽聪慧,性格耿直,没有私心,她的一切都是为了班级,为了每一位同学,在那个不成熟的年代,还有不成熟的我们,真的让应老师费心费力了。</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应老师和班级女生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从1973年下学期开始,学校出现了黄帅事件,教育界开始批判回潮,学校的秩序开始乱了。在我们这一届八个班中,我们班的风气是比较好的,这主要得益于应老师力挽狂澜,争取把班级稳定住。在那样的情况下,应老师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稳定班级,这是不容易的,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p><p class="ql-block">从1974年春天开学后,包括我们班级也开始乱了起来,有几名同学转学走了,现在回想起来他们都转走和当时校风班风有关,大家都不学习了。有一天早上上学的时候,教室所有玻璃都被打碎了,我一直认为是王彩和成功两个人干的,我也是因为这件事情对他们俩心存芥蒂一直不愿意见他们俩。如果不是他们俩干的,我愿意为这多年的对他们的误解向他们赔礼道歉。</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班级毕业40周年我们的聚会。</p> <p class="ql-block">我们毕业47年了,有两件事情一直想和大家说一下,也想和应老师说一声对不起。一件事情是1974年开学不久,那时天气还很冷,我在教室连夜写了一篇大字报,是写在报纸上的,批判教育回潮,批判学校领导,是全校最先贴出的大字报,当天上午老师办公室走廊里全贴满了大字报。我记得还有几个男同学帮我写,是谁我忘记了,但策划和主谋一定是我。我向校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写了请愿书要求提前毕业上山下乡永远扎根农村,并把请愿书送到了哲盟盟委。现在回想起来这些事情是多么的幼稚和不成熟。</p><p class="ql-block">第二件事情是1974年上半年班级开始乱起来和我有直接的关系。有几个男生支持我,让一些同学产生了压力。应老师对我说很快就要毕业了,你就把班长也兼起来不要另外选了。一个班级搞到不可收拾的局面和地步,作为团支书和班长的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我再一次向应老师和全班同学说声对不起。</p><p class="ql-block">47年过去了,希望我们所有同学能够放下以前的一切不愉快,也希望我们能够再一次见到应老师。也是因为自己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我走向社会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在什么地方还是在什么单位,从来没有小圈子,我一直保持和所有同事朋友同学的一视同仁。</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班级女生的青春照,脸上显得那么的稚气。</p> <p class="ql-block">若时光允许倒流,我愿意重新回到学生时代,我会再一次选择应老师当班主任的那个班,会再次选择和同学们在一起,这是我的心里话,</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前不久孙晓慧同学回通辽和同学们在一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