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秀彪:思索笔记(2022)

吾道是逍遥:蒲秀彪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思索笔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人类该向何处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全球化时代。如果人间还有饥饿,贫穷,病毒,压迫,杀戮,战争等现象存在。那么人类无疑还是野蛮落后的。人类发展数千年所谓的各种文明无疑是失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人类该向何处去?怎样才能富足,美好,自由,和平?这些问题,是值得人类思考、探索和改变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为什么而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人的奋斗与追求,如果仅仅是为了获得权力、财富、地位等等这些东西,然后拿这些东西去挥霍、放纵而获得满足。那么我认为这样的奋斗和追求的格局和境界是极其低劣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人性的趋利避害,自私,贪婪,动物性等劣根,如果没有爱,善,美,信仰等等文明所需的基石作为支撑,那么人的奋斗追求越多,就越有害于人类社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3.请允许我作一些思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发出一些思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朋友劝我说:思考那么多干嘛,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就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回答说,作为地球村人,如果大环境不好,你能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病毒正在肆虐,你能畅通无阻地旅行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4.给幸福的猪猪说几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句话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一思考,有人就说我,“吃地沟油的命,操那什么海的心。”,还讥讽叫我去拯救地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告诉这些人,我是在操自己的心,我一个人也救不了地球。但是我还想告诉你的是:操心的人多了,或许地球还真有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猪猪,从来不操心任何事,吃了睡,睡了吃,还白白胖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要过年了,想想真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5.逍遥,你也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真,不纯粹,不自由,不超脱,根本逍遥不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6.快乐的过程胜过永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08至2012年间,我至少写过累计几十万字的时评豆腐块文章在微博里。由于没有存档的习惯,大概2013年,有一天,微博突然打不开了,一切归零,写了如同没有写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写了就是写了,又不图什么,写的时候感觉很爽,把自己写爽,我就很满足了。人生如梦,逍遥追求者的世界里,哪有什么名垂青史,哪有什么遗世万年。我常常对自己说,别把自己搞得要永恒似的,把自己当个屁,不爽就放出来,放了就爽了。人大多生不满百年,快乐每一天,于我,这就够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7.一切皆是本来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越来越相信,一切存在和流逝皆是本来。这背后的推动者,是神!如果非要问神是什么?我说是:先验之规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8.日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寒冬。窗外正在下雨,且大。众神还在睡觉。我醒了,无聊,躺平在床上思考,记笔记,抒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9.包容才是硬道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你在装。他在装。我说我不装,可能你也不信。既然大家都装,那就各装各的,道不同不相为谋,世界这么大,每人找个空间生存,不要相互侵犯、伤害。不也挺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0.不争不等于懦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来到人间,不由我作主,也不由我选择。在人间,我胸无大志,自由散漫。只想简单快乐地生活,与谁都不想争。也不想被谁压迫,如果遭受压迫,我有一句口头禅:生死看淡,不服就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1.认知无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茫茫宇宙之中,对一切都了如指掌的,只有神。而人类,据我所知的情况看来,对世界的认知,总体是非常有限的,从局部来说,一些人的认知多一些,一些人的认知少一些,认知多一些的人通常是智者,常常也是人类的对世界认知拓宽的开拓者。拓宽人类对世界认知的人,通常是智者和天才。人的认知越多,离神就越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2.特立独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内心强大的人,他就是自己灵魂的宇宙,就是自己精神的王者,从来不需要向谁俯首帖耳,也无需为了什么抱团取暖。这类人常常是特立独行,崇尚的是自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3.顺应天道是我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为初始,化生万物,万物一体,同根同源。人为万物之一类,与万物平等,共生共存,不可自以为高明。我认为:人永远无法胜天。只有尊重客观世界,顺应自然,探索未知,勿逆天道,或许方可生生不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4.与人相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爱人,尊重人,真诚待人,童叟无欺。平等视人,不仰视权贵,不俯视贫弱,不卑不亢。多与良善交好,不结奸恶之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5.物质与精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物质给我生存之本,精神给我逍遥之乐。物质与精神相比较,我对物质的追求相对较少,对精神的追求相对较多。正好与现实格格不入。我的人生我作主,怎么快乐怎么活。我喜欢简单的物质生活,喜欢在不断的“诗与思”中,像神游一样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6.人生若如梦,梦又几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从来就没有弄清楚什么是人生,却常常把人生如梦挂在嘴边。梦是什么?我更加不清楚,白天像是在做白日梦,夜晩像是在梦周公。我看过弗洛伊德解梦,也没能让我明白梦到底是什么。迷茫,恍兮惚兮。当很多中国人在做中国梦时,我反而睡不着。对月,把酒,独酌,当歌,写诗。人生若如梦,梦又几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7.本来如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从来没有人弄清楚,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因此,人间的分争都是局限之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请允我许大胆假设。如果说世间有真理,那么我认为:真理有且只有一个,并且是永恒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认可世界是运动变化之说,它是按照先验之客观规律在运行,万变不离其宗,不因人的情感而发生转移和偏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因此我说,宇宙一体,本来如此,永生不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8.还是实事求是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纵观生活中一些人和事,不是右的太右,就是左的太左,不是忽右,就是忽左,把人们搞得找不着北,把社会搞得荒诞不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极右和极左,或多或少都夹着私货,包藏着祸心,都不是客观之规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觉得还是实事求是这个方法好,永不过时,遵循为真理都不为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19.人类应放下分争,走向共识的文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之间相互残杀死亡的人数远超野兽对人类的攻击死亡的人数。人类间的相互残杀,比野兽更凶恶,极其野蛮,禽兽不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认为,当今世界除了自然灾难之外,人类存在最大的危险和伤害是国家、制度、文化、利益之间的冲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觉得,人类应该提倡爱,相互尊重,互不伤害各自的选择,不能以强凌弱,各种不自由、非人性、不文明的种种野蛮陋习应该被人类共同抛弃:以国家名义的各种残酷统治压迫,国与国之间的极端利益争夺,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文化隔阂冲突,以及人性中与生俱来的恶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认为,人类除了留下抗击野兽伤害的简单防御武器外,毁灭性的武器都应通通销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人类应该团结起来,共建文明,科学发展,共同应对灾害、疾病、贫穷、落后等问题,探索未知,营造富足、美好、文明、智慧的人类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人类命运应该掌握在文明人手中,而不应该掌握在动不动就要威胁毁灭人类的恶魔手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国界属于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爱无国界,真理无国界,正义无国界,科学无国界,人性无国界,文学无国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么,​国界属于谁的呢?我想它应该属于统治者,爱国贼,民族分子,以及受益于国家机器的组织、成员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1.远离杠精和话油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网络上,诗群中,我见过不少杠精和话油子,以前爱和他们争辩,浪费精力和时间,现在基本上不搭理这类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理那类不讲常识和逻辑的无聊人,他们自然就无趣了。我觉得:废话说一万句,不如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小事。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2.给临近中考的孩子说几句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孩子,这世界竞争激烈,纷纷扰扰,分数和成功学至上。这样的时代,我作为祟尚自由、热爱生命和追求真善美的人。在这升学来临之际,我只希望你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劳逸结合,尽力就好,再努力一点,当然更好。尽力了,至于分数的高低,人生的成功与失败,在我这里有一套与众不同的标准,我不是特别追求这些。状元永远只有一个,也未必都有对社会有益,倒数第一也永远只有一个,未必就对社会有害。我希望你有好的人品,保持阳光,健康,善良,真诚,快乐的同时,还应该树立人生的理想,找到自己的兴趣,实话说从小到大你没吃过苦,有点偏胖,这是因为你比我还不爱动,你应该加强运动,活泼开朗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3.拉黑糊涂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个人,如果非要从圣人身上找沙子,从魔鬼身上找黄金,我只能赐他两个字:傻瓜,外加一个词:帮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个人,如果只讲利益,只讲亲我,不讲常识,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不讲逻辑,以偏概全。那还和他说什么玩什么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三观不同难为友,但我不会伤害你,我可以选择走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4.良心的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社会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多数是人的良心出了问题,良心坏了,什么事都很难搞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很多人说,问题的出现是规矩出了问题。我觉得不是,最终还是人的良心出了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因为规矩都是人制定的,同时还要靠人去执行。如果良心坏了,肯定作不出什么好的规矩。如果良心坏了,就算有好的规矩,也没有好的执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总之,一切问题,是人的良心出了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5.我的两个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现实一个世界,精神一个世界。实话说,现实世界太不堪了,让我非常不愉快。我更想活在那个叫精神的世界里,在那里可以无所顾忌,为所欲为,逍遥自在,恍然若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6.抛弃道德,人人皆沦为狗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不是道德婊,更不喜欢搞道德绑架。但当今世界,很多寡廉鲜耻的实用主义者和纵欲主义者(有积极自由主义倾向)已经将道德贬为狗屎,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人类一旦失去了“道德”的善,必将堕落入丛林法则。灵魂和信仰,将不复存在。必然是弱肉强食,乱象横生。什么是道德,至善即道德,什么是至善,上帝就是例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7.说说法律与道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当一个社会邪恶横生,一些人总寄希望于法律。人类进入21世纪,很多法律都很健全。但为何总是问题频频?我认为问题的根本不是法律的问题,而是人心出了问题,是道德出了问题。因为任何人类法的执行者,依然是人,当“并非善辈”的人成了法律的执行者时,那么法的存在形同虚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8.不敢妄称诗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很认真地把自己称为诗爱好者,人们称呼我为诗人时,我常常感到脸红。那是因为:在我心中,真正的诗人是人类的赤子,充满良知,情趣,理智,还仙风道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9.真为良心之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无论风云如何变化,凡事问问心,守住本心就是坚守了真。真是客观。守真是良心的起点。有了良心,一个人才可能会有独立的人格,有了独立的人格才可能会有坚定的信仰,才不会被主观的外力所左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30.他律与自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因害怕违反规矩被惩罚而遵守规矩的人,属于他律型人,大有人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无需任何规矩约束就不会越矩的人,属于自律型人,却屈指可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两类人,对规矩遵守的结果虽然一样,但这两类人的境界不相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被迫接受规矩的他律型人,往往心有不甘,不是心行合一之境,只能算普通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而自律的人,可以做到随心所欲而不背道,属于心行合一之境,算优贤之人。(蒲秀彪2023.1.6)</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未完,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