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追光者-采访中国诗歌春晚加拿大多元文化晚会总导演—朱丽颖

💝空谷💝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第八届 2022年中国诗歌春晚加拿大多元文化艺术晚会《爱在“加”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加拿大四大城市集聚云端,精心准备,日前晚会总导演—朱丽颖宣布杀青!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初识朱丽颖总导演要追溯到五年前,我去现场采访渥太华四季诗社,为庆祝加拿大建国一百五十周年,而举行的大型诗歌朗诵会《我住渥河之滨》。她当时作为舞台总监,在排练现场正在给孩子们说戏。我在边上打量着她,干练的齐肩短发,一袭黑色的连衣裙,胸前点缀着一句英文 “I am so lost without you”。两个小姑娘在她循循善诱地解说下,渐渐入戏。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位曾经与朱军在甘肃电视台擦肩共事且对艺术执着的追求者,为了追求艺术曾先后求学和工作于《上海东方文化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电影译制厂》、《长春电影制片厂》《福禄贝尔科幻乐园》等。最终她转换了人生的跑道,出国、结婚、生子换了各种行业最终成为一名健身教练。虽在国外历经人生风雨的磨练,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那一颗对艺术挚爱的初心。在采访中她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如今五年过去了,再次采访她,让我对她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深了对她追求艺术那份精益求精的理解,为她的执着而感动。像她裙子上那句英文“I am so lost without you”。这个“you”一定是她苦苦追求的艺术。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现实生活中,她虽然成为了一位北美持证专业健身教练。但对于舞台和艺术始终没有放弃,不间断地有新作品以不同身份和形式呈现出来。这次在这台晚会中她是导演、主持人、艺术总监、视频剪辑师和演员等。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艺术构思,她与时俱进从舞台转到荧屏,在实践中自学、摸索,学习了视频的编辑,常常是抠着视频的每一个细节到深夜。她与我畅谈着晚会的构思,每个节目的详情,如何展示加拿大四季的旖旎风光,如何表现出晚会的多元文化……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请问这是台什么样的晚会呢? </p><p class="ql-block">朱总导演:中国诗歌春晚加拿大多元文化艺术晚会已经举办了七次。以往都是多伦多主办,温哥华、蒙特利尔和我们渥太华的四个城市前往参演。 </p><p class="ql-block">诗歌春晚,当然以诗歌朗诵为主,辅以歌、舞和器乐表演。以前都是现场舞台上演出,然后录像再拿回中国播放。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我们渥太华的节目有什么特色? </p><p class="ql-block">朱总导演:首先渥太华是加拿大的首都,可以通过晚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加拿大的多元文化,而我们渥太华节目的特色是四季诗社社长侍子文以及诗友们创作诗歌,然后我们将其改编成剧本,由演员以剧的形式演绎出来,所以我们出演的是诗剧。诗剧是由我的师姐石静首创,也是独创出来的一种非常新颖的演出形式。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听说这次第八届的晚会将由咱渥太华的四季诗社来承办,疫情期间这台晚会将如何公演呢? </p><p class="ql-block">朱总导演:是的,往年都是由多伦多主创和主办方主办,这次就由我们渥太华四季诗社首次承办。除了我作为总导演外,四季诗社社长,理事们也都积极加入其中,像泰华这位理工学博士是晚会的总策划,锡麟是来自宝岛台湾的通讯工程师负责加工、优化视频。由于疫情,我们把以前舞台上的晚会,搬到了云上,节目由各个参演城市把节目事先录制好,将以网络直播 Live stream的形式: 在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优酷视频、快手视频、Bilibili、Youtube等平台上播放。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什么时候公演呢? </p><p class="ql-block">朱总导演:播放时间: </p><p class="ql-block">2022年元月22日周六晚8点(北美东部时间) </p><p class="ql-block">2022年元月23日周日早9点 (北京时间)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这么精美的晚会将由谁来投资呢? </p><p class="ql-block">朱总导演:我们渥太华有许多热心社会公益的赞助商,其中不乏四季诗社的社员。这次晚会由下面的赞助商赞助: </p><p class="ql-block">张海燕律师的和政律师事务所 </p><p class="ql-block">渥太华地产经纪方承团队 </p><p class="ql-block">渥太华首家华人医美诊所—盛颜医美Blooming Beauty Medispa </p><p class="ql-block">哈尔滨老道外砂锅居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很期待这台精美的晚会。预祝演出成功! </p><p class="ql-block">朱总导演:谢谢!</p>